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5 11:13:59|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說華手經卷第九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奉 詔譯

不退轉品第三十

佛告舍利弗:「如來今當斷汝等疑,亦令將來讀誦是經,說者受者皆得斷疑。舍利弗,如來名為一切智者,一切見者一切說者,無法不見無法不聞,無法不覺無法不知,了達三世無所罣礙。舍利弗,如來名為無等等者,於一切法悉得正解,自然自在無有所歸。如來今欲於大眾中,作師子吼,置是愚人行邪道法,不須廣說。若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提心,於是法中應當一心勤行,何以故?應作是念:『諸佛無量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我於是中若生懈怠,必當不信違逆不受,不能達知。舍利弗,菩薩若行四法,則壞諸佛無上菩提,何謂為四?離於善友屬惡知識,隨其所學毀壞大乘,是名初法。又舍利弗,菩薩有所得見,深計我心,聞甚深經便大敬畏,當墜大坑,是第二法。又舍利弗,菩薩雜學外道經書,巧於諍論多人所敬。是人不能自調伏心,亦復不能調伏諸法,不調伏故不行大乘,是第三法。又舍利弗,菩薩毀禁,不能隨順佛所制戒,聞是深空淨妙戒法,心不了達不能信樂,違逆不受,是第四法。菩薩有是四法,不能信受毀壞菩提。』爾時世尊欲明此義,而說偈言:

 若近惡知識,亦隨其所行,故不樂佛道,壞無上菩提。

 雜學外經典,善巧諸諍論,其有發言者,即皆能破壞。

 雖自稱智者,而實是愚癡,以如是緣故,不信於菩提。

 若人貪著我,隨有所得見,聞是甚深法,而生大驚畏。

 是人不能解,如實空寂滅,不了達菩提,亦不能信樂。

 以破戒緣故,能起不善業,不能隨順學,如佛所說戒。

 惡口而兩舌,好出他人過,如是不善人,無惡而不造。

 是故當遠離,不信菩提道,隨我所讚法,常當勤修學。

若人欲見佛,欲知如是法,當安隱持戒,從是生真智。

若人持淨戒,菩提心轉固,以深淨持戒,能滅惡覺觀。

故求菩提者,當深淨持戒,是人於佛道,無有所疑難。

「又舍利弗,菩薩有四法能護佛道,何謂為四?自行持戒深發善心,安住戒中,博聞正典不雜邪論,聞佛經法能勤讀誦,常樂獨處順遠離行。舍利弗,菩薩若成如是四法,能護佛道。」爾時世尊欲明此義,而說偈言:

 菩薩住戒中,不以戒自高,更求甚深法,決定微妙法。

 以第一深法,求無上菩提,但修佛正法,不習外道論。

 終不樂讀誦,路伽耶經典,不好譏刺論,但擁護佛法。

 常行寂滅法,樂住空閑處,無有諸色欲,能嬈亂心者。

 我今所讚歎,是微妙四法,為成佛道故,汝等當修學。

 我於世世中,常行如是法,擁護佛法已,故能成大智,

護持佛法故,不墮賤惡道,常生尊貴處,為眾所侍衛。

能得大財富,而不為放逸,速以造福業,知財無常故。

若施則屬我,不施非己物,我身及財產,命終皆捨去。

 能得善眷屬,亦得善知識,父母諸親族,能令住佛法。

 常樂行善法,亦令他信樂,以是得大喜,我修正法故。

 常生於世間,富貴族姓家,所生不放逸,常樂行善法。

 於身命財利,不生堅固想,諸佛甚難值,無難處亦難。

 見佛得無難,能起大利益,心常樂出家,因是生智慧。

 心生大喜悅,而求最勝慧,常安住法中,能起無上道。

「又舍利弗,菩薩有四法心常喜悅,修道自慰,能自了知必當作佛,名聞十方,何謂為四?內外所有能盡惠施,安住戒中修諸福德,於眾智中為最尊勝,為深法故不惜身命,有讀誦是深經者,能加供奉禮敬救護。具此四法,心常喜悅能自安慰,我必作佛名聞十方。」爾時世尊欲明此義,而說偈言:

 悉捨諸財產,安住淨戒中,眾智中最勝,不疑空寂法。

 若見有讀誦,受持及演說,如是深經者,供以眾樂具。

 是故此菩薩,常喜心行道,能自記作佛,常為世中尊。

 若過去未來,今現在諸佛,皆為授記言,汝必當逮覺。

 若人隨學此,諸佛所學法,當知是菩薩,安住無上道。

 此法佛所讚,諸菩薩所行,是人住其中,故能成佛道。

 譬如以坏瓶,從高而墜下,中間無有礙,當知必破壞。

 菩薩亦如是,能修習此道,中間無礙者,必當得作佛。

 譬如人織作,以經緯相次,於中無妨礙,能速得成就。

 菩薩亦如是,常修習此法,於中不懈怠,乃至得成佛。

 若人於良田,稼植諸果樹,時時加漑灌,漸令得滋茂。

 隨時而養護,為障風寒熱,此樹漸增長,榮欝妙華實。

 其蔭甚清涼,令人樂止息,華果給眾生,為之作利益。

 菩薩亦如是,始種菩提心,漸修菩薩道,諮問多聞者。

 以時行惠施,常淨持禁戒,諸餘菩薩法,亦行不懈息。

 如是次第行,當坐於道場,壞破諸魔軍,成無上菩提。

 隨時轉法輪,世界所不轉,漸度脫眾生,將導無量眾。

 如是大智人,發此無上心,世世不退轉,乃至成菩提。

 是故汝等今,當漸修此法,時至當作佛,隨時轉法輪。

「又舍利弗,菩薩有四法,終不退轉無上菩提,捨身當為轉輪聖王,得隨意福,得大身力如那羅延,作轉輪王捨四天下,而行出家。旣出家已能得自在,修四梵行,命終當得生梵世上,作大梵天。何謂為四?舍利弗,菩薩若見塔廟毀壞,當加修飾,乃至一塊若一搏泥,是為初法,乃至得作大梵天王。又舍利弗,菩薩若於四衢道中,多人觀處,起佛塔廟造立形像,為作念佛善福之緣,若轉法輪及出家相,若坐道場若壞魔軍,若現神力若般涅槃。若從天上來下之相,是第二法,乃至得作大梵天。又舍利弗,菩薩若見比丘僧壞,為二部眾,諍訟瞋恚互相過惡,菩薩爾時勤求方便,令其和合,是第三法,乃至得作大梵天王。又舍利弗,菩薩若佛法欲壞,能讀誦說乃至一偈,令法不絕勤行修,為護法故敬養法師,專心護法不惜身命,是第四法。菩薩若成是四法者,世世轉身作轉輪王,得大身力如那羅延,捨四天下而行出家。旣出家已,能得隨意修四梵行,命終當得生梵世上,作大梵王。」爾時世尊欲重明此義,而說偈言:

 若見佛塔壞,能勤加修飾,菩薩以是故,當得大身力。

 於四衢道中,造立佛塔廟,顯示佛德想,令眾心得淨。

 故獲大福報,名聞廣流布,亦得大眷屬,多人所稱讚。

 若見僧毀壞,更共相諍訟,方便令悔過,還使得和合。

 以是福緣故,勇健無能勝,能獲大身力,猶如那羅延。

 見佛法欲滅,無有信受者,能一心救護,不貪惜身命。

 見護持法者,加供奉禮敬,為諸天侍衛,諸佛所護念。

 以救護法者,當為轉輪王,遊行四天下,以法化諸國。

 雖治諸國界,而不為放逸,能惡厭眾欲,捨國行出家。

 能修樂四禪,具諸神通力,淨修四梵行,常樂諸善福。

 於此命終已,得生梵世上,於諸梵天中,當為自在王。

 是四上妙法,諸佛所稱讚,我本為菩薩,亦親近修習。

 隨所聽聞法,如說而修行,具足到彼岸,逮無上菩提。

 若人能修學,我本所行法,世世常尊貴,大力難沮壞。

 常得人中尊,忉利諸天王,亦於欲界中,得作自在王。

 又至色界中,而作自在王,一切處尊貴,誰不行是道?

 能淨持禁戒,能深有慚愧,所願皆得成,住諸善福本。

 勤修行不怠,具行忍禪定,得無上大智,明了一切法。

 百千萬億種,無量方便法,皆悉能成辦,速知其義趣。

 能於一句中,演散無量義,善巧眾技術,常於中最勝。

 常得大智慧,辯才無有量,專心行菩薩,捨離餘智慧。

 常行質直心,善修正見故,能得值諸佛,捨離一切難。

 是乘為最大,諸佛之所讚,於是微妙乘,不限諸過咎。

 不限諸盲者,亦不限聾者,及癃殘百病,瘖瘂諸醜陋。

 亦不限貧窮,及失福德者,不限造惡業,惡趣因緣者。

 誰聞讚是乘,無一切諸惡,而當不修學?唯除樂惡者。

 是故求智者,當求是佛慧,修學此慧故,到諸法彼岸。

 我世世所生,常處尊貴家,端正力勇健,具足諸眷屬。

 我初不懈怠,勤修行精進,能淨持禁戒,常一心行慧。

 隨我過去世,所修行善法,令皆受是報,汝等且具觀。

 過百千萬億,無數那由他,於爾所世界,我智悉通了。

 亦悉知是中,一切眾生心,又知其所行,及深心所樂。

 我知其所應,化以菩提心,亦知調伏心,又能令熾然。

 我以佛眼見,是世界眾心,知所應教化,拔濟生死中。

 隨時往說法,教化示導之,現諸神通力,皆令得歡悅。

 眾生若貪著,身色及財富,為現諸過失,因是得涅槃。

 若人有深縛,依於諸邪見,亦為示有見,令知其過咎。

 隨眾生所貴,種種諸形色,我即為化現,示令知正道。

 是人得法已,歡悅心加敬,即念言是佛,愍我故教化。

 即時歸依我,又歸依聖法,然後漸令得,拔諸苦惱箭。

 為是人說法,令得寂滅道,是人聞我法,漸漸至涅槃。

 如我知現在,諸法悉無礙,於過未來世,其智亦如是。

 佛身甚高大,不可得限量,大神通力者,尚無能見頂。

 佛力無有量,亦無有邊際,以是無量力,彌覆恒沙界。

 何等是如來,真實形色相?一切眾生類,無能限量者。

 若有眾生類,欲見佛形色,即見種種身,不能取定相。

 見佛變化身,心得大歡悅,種種稱讚我,是則為錯謬。

 一切眾生類,無能見佛身,乃至以天眼,亦所不能覩。

 汝等今所見,是佛神通力,真佛身相者,不可得思議。

 佛於一毛孔,所現神通力,所利益眾生,尚不可思議。

 於一毛孔中,出無數億光,能過恒河沙,無量諸世界。

 汝等今讚我,真坐於此眾,十方世界中,亦各自謂爾。

 我以一切智,說佛智慧力,猶尚不能盡,而況諸聲聞。

 諸佛難思議,法亦難思議,若能信此者,報亦難思議。

爾時會中有七歲童子,名曰撰擇,從坐而起合掌向佛,而說偈言:

 世尊我發心,願當如法王,聞不思議法,而發大莊嚴。

 請一切眾生,設大法施會,作是師子吼,如所說能成。

 世尊我從今,永不貪家屬,今於佛法中,出家修正道。

 出家修進行,及禪定智慧,故逮是正覺,今我亦修學。

 我深生欲樂,願速聽出家,剃髮被法服,常修行上法。

 當以知見力,簡擇是世界,我當為世尊,唯願聽出家。

 我無眾生想,無有眾生故,達知是法已,當為眾生說。

 破魔軍眾已,恐怖諸外道,壞裂邪見網,為眾作大利。

 我行安樂道,能至於涅槃,是道無生相,故不可思議。

 除斷我癡冥,法明照於世,當說如實法,隨諸法性相。

 得大神通力,現諸希有事,眾生若見者,漸斷一切疑。

爾時世尊告撰擇言:「善哉善哉!童子,汝於我法欲出家也?」「唯也世尊。」即時如來而說偈言:

 雖不服染衣,心無所染著,則於佛法中,是名真出家。

 雖不除飾好,以斷諸結縛,心無縛無解,是名真出家。

 雖不受禁戒,心常離諸惡,開定慧德行,是名真出家。

 雖不受持法,能壞諸法故,離一切法相,是名真出家。

 若不分別我,亦不得眾生,而心不退沒,是名發菩提。

 若發菩提心,不得盡心相,無得而不動,是人不可壞。

爾時舍利弗作如是念:「今此童子,發意已來其已久如?佛乃為說是甚深法。」時舍利弗以偈問佛:

 是撰擇童子,所行為多少?聞是甚深法,而心不驚畏。

 是人於先世,曾見幾所佛?聞此甚深法,即便能信受。

 曾從幾如來,聞如是深法?今聞世尊說,而心不退沒。

即時世尊以偈答曰:

 是撰擇童子,總於此世界,從無量諸佛,聞是甚深法。

 我知此童子,鴦伽摩伽國,所聞諸佛法,修行菩薩道,

能明了達知,陰界并諸入,及知三脫門,是處及非處。

迦尸憍薩羅,此中所聞法,我皆悉知見,亦如上二國。

是撰擇童子,已到智彼岸,善法極增長,故得如是智。

算數諸伎藝,及世界文頌,如是諸智事,悉皆不忘失。

一切世界智,無不可廢忘,出世之智慧,謂知諸法空。

若人能了達,一切法空相,經歷無量劫,終不失此智。

是名大智慧,能滅諸煩惱,樂此空智者,於法無惱患。

時舍利弗問童子言:「汝於佛法欲出家也?」童子對曰:「不欲出家,我今即為已出家也。」時舍利弗以偈問曰:

 我今不見汝,身被染法服,亦不剃鬚髮,云何言出家?

 汝亦無應器,和尚阿闍梨,又不受禁戒,云何名出家?

 於何眾受戒?云何名出家?於何眾受戒?誰為白羯磨?

 此是佛法中,次第出家法,汝無此眾事,云何名出家?

 如是諸所問,當見如實答。

時撰擇童子,以偈答曰:

 若不著袈裟,不著非袈裟,不捨不受法,名著真袈裟。

 我受智袈裟,不生諸憂惱,是衣淨無垢,我常著此服。

 斷除諸結使,則為剃髮鬚,慧力所斷故,後更不復生。

 我器不思議,能受一切法,不盈亦不減,常持眾善法。

 我自行善法,終不從他受,自成一切智,是受具足戒。

 佛為我羯磨,觀諸法等故,是名我出家,亦是我戒法。

 是則我衣鉢,亦是白羯磨,我所行無量,於尊法造業。

 從一佛國界,復至一佛土,安處於道場,行不思議施。

 我終不獨食,當共無量眾。

爾時世尊諦視童子,即時童子鬚髮自墮,袈裟著身如新除髮,七日之後得五神通,即於其處忽然不見。時此世界地大震動,眾生恐畏天鼓自鳴,百千伎樂同時俱作,有大光明普照天地。時佛微笑,種種妙色無量焰光,從口而出,三遶世界還從頂入。爾時阿難偏袒右肩,合掌向佛以偈問曰:

 眾中最勝調御師,行上福德巍巍尊,智慧通達無障礙,今問普智無上覺。

 世尊何緣故微笑?佛不妄笑必有因,誰應從佛得受記,唯願世尊斷我疑。

 世尊口出大光明,其明普照諸世界,周匝遶此世界已,還從頂上入不現。

 當為何人作利益?誰於佛慧得受記?故使世尊現微笑,大光普照佛世界。

 今是世界悉莊嚴,一切眾生皆悅樂,而心安靖不放逸,現如是等神通力。

佛告阿難:「汝今見是撰擇童子,身被法服,即於此處忽然不現耶?」阿難對曰:「唯然已見。」「阿難當知,今是童子,於此滅已,即便現於阿閦佛土,妙喜世界,盡彼壽命淨修梵行,即於是身續增其壽。如此天帝釋提桓因,即於現身更增壽命。撰擇童子即以此身,從一佛土至一佛土,亦於諸國續增壽命。如是展轉經歷無量,阿僧祇劫未曾離佛,於諸佛所,皆以現身續增其壽。過是無量阿僧祇劫,然後當得無上菩提,得成為佛,號曰大智撰擇,其佛世界名常照明。阿難,彼土眾生終生不受胎,皆悉化生,於蓮華上結跏趺坐,彼佛國界具如是等,種種眾妙福德莊嚴。阿難,菩薩有四法,轉身當作善來比丘,終不受胎蓮華化生,即於現身續增壽命,何謂為四?自樂出家,亦勸他人令行出家,亦為佐助出家因緣,即出家已為之說法,示教利喜,是名初法。復次阿難,菩薩自能勤行求諸佛法,亦化他人勤行求法,是第二法。復次阿難,菩薩自行和忍,亦化他人令住忍中,是第三法。復次阿難,菩薩自能習行方便,深發大願,亦化他人令行方便,及發大願,是第四法。阿難,菩薩若成是四法者,轉身當作善來比丘,終不受胎蓮華化生,即於現身續增壽命。復次阿難,菩薩若成四法,終不退失無上菩提,何謂為四?菩薩堅固,深發無上菩提之心,常樂見佛聽法無厭,常行實語不樂欺誑。阿難,菩薩若成是四法者,於無上菩提終不退轉。」即時世尊欲明此義,而說偈言:

 堅固深發心,常樂見諸佛,聽法無厭足,常住實語中。

 見苦惱眾生,深生愍念心,知眾生心已,隨應而說法。

 是人常聽法,其心無厭足,常發勤修行,增長智慧故。

 常為誠信者,安住實語中,其有所言說,終無有錯謬。

 若於是四法,隨時而修學,當得佛菩提,轉無上法輪。

 我說是法中,得無量果報,誰聞如是法,而不修學者?

「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若成四法,終不忘失無上菩提,諸天龍神皆來勸助,常不離於眾聖福田。若無諸聖,便於眾會自為福田,何謂為四?菩薩摩訶薩勤行不懈,教化眾生,令發無上菩提之心,勤行不懈供奉如來,為求法故,以尊敬心供奉法師,若見眾生恐畏苦惱,施以無畏。阿難,菩薩若成是四法者,世世不失菩提之心。」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供奉諸佛尊敬佛法,亦以敬心供奉法師,見諸苦惱恐畏眾生,即施無畏求諸苦惱。

 以是善根常得見佛,天神勸言當勤修行,若不見佛及佛弟子,若辟支佛諸聖福田。

 能自出家修寂滅智,入深禪定起五神通,得神通已遊諸世界,入諸聚落令眾住法。

 眾生聞已離於不善,不起惡業轉相敬順,眾生從是皆得安樂,彼以法尊我亦如是。

 人自行法得是福德,自利利他誰不行善?故求佛道當行是法,終不失佛不思議智。

 我本修是法,度善福彼岸,了達是法已,得無上菩提。

 我實是世雄,亦世界最勝,又能與世界,無上妙智慧。

「阿難,以是緣故,當知菩薩能行是法,利益眾生,則能修習具足佛法。阿難,乃往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即於此界閻浮提處,有大國王名曰方音王,大夫人生一太子,時諸天神同聲唱言:『行善法人今出於世。』王聞是聲即時驚怪:『何名為法?何名非法?』阿難,是王太子漸漸長大,至年七歲,詣父王所稽首禮足,於一面立,問義王言:「云何為法?云何非法?」時方音王以偈答曰:

 行施持戒斷愛欲,行忍堅住諸善福,離殺盜婬諸不善,是名諸聖所讚法。

爾時太子以偈問曰:

 父母所說法,若在家治國,可得遍行耶?願時答此義,

可行不可行?唯願如實答,實語度惡道,不畏墮地獄。

妄語墮惡趣,當受無間苦,是故勿妄語,如實為我說。

時方音王以偈答曰:

 若在家治國,不能具諸善,刀杖楚害人,是中何有法?

 若人不從命,我瞋發惡口,強奪他財物,繫閉加楚毒。

 我若出遊觀,民眾悉恐畏,皆念王今出,我等遭何罪?
 若我處正坐,有司將罪人,羅列在我前,言任隨意治。

 我審其罪咎,即便加楚害,但為他事故,自起眾罪業。

 若縱則相妨,國界則亂壞,故我苦切治,民眾則恐畏。

 言王大威嚴,甚惡無慈愍,誰當住此國,敢不隨教令?

 時太子法行,從王聞此偈,生厭心白王,我欲具行法,

 我不貪國位,為他起罪業,當捨離父母,出家具修法。

 若王不見聽,我今當自害,飲毒自墜高,或以刀自殺。

 王聞子誓已,即大憂惱言,汝隨意自娛,我當治國事。

 當恣汝財產,遊戲諸林館,何用是出家,為人所形笑?

 盛年受五欲,老至當出家,命促難保信,僶未生厭心。

 答言受世樂,無厭增瞋惱,出家離眾穢,常修行慈喜。

 獨在空閑野,於是起淨樂,當依止此處,持戒修梵行。

 王可共出家,國民眾何益?為他造惡業,自受地獄苦。

 吞食熱鐵丸,及飲沸銷銅,邪行起罪業,宛轉地獄中。

 鐵釘釘其體,熱鐵鍱纏身,又以鐵犁牛,耕裂壞其體。

 獄卒甚可畏,青眼而黃頭,將人到鑊湯,鐵叉迴轉身。

 經歷千萬歲,備受眾苦惱,罪業深重故,求死不能得。

 若從鑊湯出,復入大火坑,其身猛焰起,如焚乾竹林。

 若得出火坑,即復墮火山,從火山下出,復入沸屎坑。

 是中沸焰起,鐵隽蟲唼身,無量億千歲,涌沒於其中。

 或於此得脫,復入竹刺林,猛火大焰起,熱炭燒爍身。

 入此林中時,四面大風起,鼓動此竹林,刺割其身體。

 或從此得出,即復入刀林,枝葉如劍戟,刀矟及戈牟。

 即入此林中,四面起暴風,飄雨諸鋒刃,段段割截身。

 如是雨刀劍,割截身體時,無量億千歲,苦毒不可忍。

 或於此得出,即入灰河中,皮肉悉爛盡,唯有骸骨連。

 經歷無量歲,具受眾苦惱,或從此得出,徒入銷銅河。

 融銅汎溢滿,擊浪震大音,迴旋百千匝,波湧而揚濤。

 經流地獄塹,罪人悉入中,即墮此中時,波浪所顛覆。

 不能得崖底,漂沒於中流,或從此得出,羅剎在岸邊。

 黃眼而長齒,還捉收縛之,捉已而問言,汝欲何所求?

 答言我飢乏,唯須食為先,即時惡羅剎,置熱鐵地上。

 令吞熱鐵丸,燒爛其五藏,內外俱燋然,遙見大灰河。

 謂是清冷泉,奔走自投身,若於此得脫,還入沸屎地。

 刀山及火坑,輪轉此眾苦,王富貴無常,不久當敗壞。

 身命及尊貴,佛說皆無常,故當受我言,捨國共出家。

 命終當生天,亦得離眾苦,出家處空閑,修淨戒禪定。

 常樂行慈悲,及修空寂滅,爾時自當知,無有與等者,

 得寂滅安樂,猶如大梵王。太子如是說,時王及夫人,

 并餘一切眾,無能障礙者。王子出家已,求法行禪定,

 具足五神通,為眾演說法,修行寂滅心,樂說空無我。

 諸法無縛解,當說如是法,諸人今皆當,一心正觀法。

 是陰界入中,何有我我所?百千億眾生,聞法已出家。

 父王及夫人,亦於法出家,是人出家已,發如是願言。

 王子所求法,願我皆得之,隨學是菩薩,皆發無上心,

 隨其所說法,成佛入涅槃。阿難彼王子,求法化父母,

 令住佛法者,汝謂異人乎?阿難汝勿疑,即今我身是。

 為眾作大利,令住佛道中。我從發意來,常一心求法,

 勸進力堅固,終無有懈怠。我常修是法,無有懈惓心。

 終不生狐疑,當得佛道不?常志樂菩提,修習上精進。

 求法以樂心,故得最勝慧,若人求菩提,當如我修學。

 終不退失利,成佛轉法輪。

為法品第三十一

佛告阿難:「菩薩有四法,聞所說法達其意趣,能得智慧得堪受法,得堅固念具足義法,何謂為四?發勤修行,求如是等甚深經法,得是法已如所說住,自住於法亦能勸導,令多眾生入是法中。入法中已,能為解說示教利益。」爾時世尊欲明世義,而說偈言:

 菩薩求深法,能得無上樂,未得如是法,終不中懈怠。

 聞是甚深法,於獨處思惟,如是所聞法,常一心修學。

 能教化他人,令如己所住,非但以言說,身行引導之。

「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為斯法故,常隨法師作是念言:『我所不聞不知之法,或當乖互失是法利。』」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若有多聞人,常隨逐親近,視之如法王,為修集法故。

 我所未聞法,不知其義趣,因緣或乖錯,則失是法利。

 生堅固精進,捨離一切欲,常求決定法,以增真智慧。

 親近有智人,多聞及利根,為眾所尊敬,能持此經者。

「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如所聞法,廣為人說,而不為法之所傷害。阿難,云何為法之所傷害?若有比丘貪著名稱,衣服飲食臥具湯藥,種種利養。為他讚說隨順頭陀,甚深淨戒空相應法。又自不能如說修行,是名比丘為法所害。」爾時世尊欲明此義,而說偈言:

 菩薩聞是法,為大眾所說,當如佛所行,勿為法所害。

 勿為資生故,亦勿為稱讚,恒以慈悲心,而說無上法。

 於苦惱眾生,而起大慈悲,當一心說法,為利眾生故。

 若人以利養,為大眾說法,依於世利故,則為法所害。

 當隨從智者,如其所說學,不為法所害,是名擁護法。

 十方諸世尊,皆稱讚是人,善哉能說法,亦住此法中。

「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若求法時,不取法師惡視嚬蹙,輕賤慠如是諸過,恒如所應一心求法。阿難,菩薩云何如應求法。若諸師長如法教授,安住其中,為具足法勤加修行。以諸衣服飲食,臥具湯藥所須,而供奉之,是名菩薩如應求法。」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菩薩求法時,不取法師過,隨為他人說,亦自住其中。

 菩薩求法時,如所說應住,如法而求法,安住是法中。

 是故求法者,應如所說住,是名為初法,謂能如說行。

 又能證寂滅,如我之所說,我本學是法,能得是菩提。

 常應勤求法,於法生敬心,所從聞法者,應生世尊想。

 應作如是念,此則我大師,是人開導我,令住正道中。

 是則我世尊,心常加尊敬,因是大師故,捨離於世樂。

 阿難汝當知,乃往過去世,過無量無數,不可思議劫。

 有佛現於世,號須彌山王,是佛滅度後,弟子違須羅。

 利根有大智,為眾讚說法,決了甚深義,達知陰界入。

 能到戒彼岸,分別阿毘曇,善修三學法,堅持佛法藏。

 須彌山王佛,加其神通力,求諸佛大智,了達甚深法。

 是比丘福德,說之不可盡,時華大城中,有豪尊長者。

 富有諸財產,福德故高明,其名為樂善,多人所宗敬。

 持戒有德行,多聞廣流布,是長者一時,到違須羅所。

即以多聞智,隨宜為說法,長者聞法已,喜心發是言,

我所有財產,盡以相供給。時彼比丘言,善哉能大施,

聞法得信解,是佛法根本。以所有財物,奉上法師已,

於二十歲中,常隨為給侍。是樂善長者,隨從法師時,

得聞種種法,心終無厭足。又發如是心,欲種種供施,

如是供施時,心終不懈倦。一來問訊時,持二十億金,

以奉上法師,即皆為受用。當如是數數,隨時而供給,

以是供給故,心得大歡悅。違須羅法師,所將諸弟子,

亦復皆供給,各以千兩金。旣奉爾所金,又合獻三衣,

一一衣價直,二十億兩金。又為違須羅,及諸比丘眾,

各各起房舍,高廣甚嚴好。造一一諸塔,各二十億金,

床榻諸被縛,皆具足嚴飾,法師常隨時,於此中說法,

為眾作大利,乃至終其壽。是樂善長者,加供奉其尸,

積眾香闍維,起塔百由旬。七體七寶塔,以盛師舍利,

安置大塔中,常華香供養。此樂善長者,如是設供已, 

終值無量佛,永不墮惡道。是善福緣故,八十億劫中,

常為大梵王,亦恒見諸佛。又八十億劫,為忉利天王,

常得見諸佛,以種種供養。又於爾所劫,為轉輪聖王,

常能見諸佛,亦皆深供奉。從是已次第,復得值無量,

無數阿僧祇,那由他諸佛。旣值無量佛,亦無量供奉,

能問諸佛道,佛亦隨義答。阿難汝謂彼,於華大城中,

大名聞長者,為是異人乎?汝勿懷此疑,即今我身是。

我爾時奉事,違須羅法師,為具佛法故,作如是供養,

是善根緣故,得無上菩提。我供給法師,所造諸德本,

能獲大果報,至今猶不盡。我從是因緣,世世轉高尊,

得見無量佛,亦聞諸佛法。彼諸佛所答,亦如我今說,

是名真佛道,汝等常修學。

阿難白佛言:「甚奇希有,如來乃從久遠已來,深積德本,於過去世常得尊貴。世 尊,違須羅比丘,今為現在為入涅槃?」佛告阿難:「是比丘今未入涅槃,於我法中行菩薩道。」阿難復言:「希有世尊,樂善長者供事法師,因是德本逮無上菩提,而是法師,今猶甫爾行菩薩道。」佛告阿難:「是違須羅,不能如我發菩提心,恒以樂道而求菩提,捨是苦行。阿難,我於長夜,常以苦道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本修行菩薩道時,作如是願:『若有眾生多隨惡業,墮三惡道備受諸苦,我於爾時當成正覺,度脫此諸苦惱眾生。』阿難,是違須羅所修行願,說不可盡,算數譬喻所不能明,以大行施,深發無上菩提之心,以此善根作如是願:『若有修行菩提道時,其有眾生未入法位,及求聲聞辟支佛者,此諸眾生得見我身,若聞我名,皆得必定無上菩提。』」阿難白佛言:「世尊,是違須羅法師,受彼樂善上供給者,今或在此大眾會中?」佛告阿難:「須羅比丘在此眾中,今於我前立者是也。」

歎會品第三十二

阿難白佛言:「希有世尊,今此大眾行淨人會。」佛言:「如是如是,阿難,如汝所言,此眾皆是行淨人會,謂諸菩薩摩訶薩眾。阿難,此會大眾為師子會,無所畏者,為大龍會,為殊特會無比之會。」阿難白佛言:「世尊,何故名為大人會?為師子會?」「阿難,於一切法破大無明,利益無量無數眾生,發大願故名大人會。是諸菩薩發大莊嚴,能攝一切諸佛法故,名師子會。又復阿難,如師子王處深谷中,隨所住處,諸小蟲獸不能得近,以不堪受其氣響故。若有近者,聞其氣響即皆躄地。阿難,是菩薩會諸大人會,大師子會殊特之會,及無比會亦復如是,隨所在處,魔若魔天魔所使人,不得嬈近。或來近者即得苦惱,恐畏心悔還沒不現,不堪菩薩大神德故。阿難,如師子王三發聲吼,其聲遍聞一由旬內,上下亦各徹一由旬。阿難,是師子吼諸小師子,當皆怖畏,況餘鳥獸。白香象王聞其吼聲,亦皆怖畏,不能自制失聲大呼。阿難,是菩薩會大師子會,無所畏會,諸新學者假名菩薩,如小師子,聞大吼聲即時潛伏。阿難,是大眾中諸惡菩薩,貪著利養求廣名稱,聞大菩薩說甚深法,皆大驚畏墜深坑谷,何以故?是大菩薩說,空無相無作之聲,諸小菩薩著於吾,我陰界諸入,亦著戒禪定智慧,著諸道果,亦著涅槃及諸佛故,不能堪受。阿難,於佛法中,何謂為空無相無作?我雖說空,而於其中無法是空,亦無所屬,無以為空亦無處所。阿難,我說無相,此中無法可名無相,亦無所屬,亦無有法以為無相,亦無處所。阿難,我說無作,是中無法可名無作,亦無所屬,亦無有法以為無作,亦無處所。阿難,如來雖說是可斷法,而於此中無可斷法,亦無斷者,無用斷法無所斷處。阿難,如來雖說是可證法,而於此中無所證法,亦無證者,無用證法無所證處。阿難,如來雖說是可修法,而於是中無所修法,亦無修者,無用修法亦無修處。阿難,如來雖說是散壞法,而於是中無法可壞,亦無壞者,無用壞法亦無壞處。阿難,如來雖說是有為法,而無有法是有為也,亦無所屬亦無所用,是有為法。阿難,如來雖說是無為法,而於其中無無為法,亦無所屬亦無所用,是無為法。阿難,如來雖說垢法,而於是中無法是垢,亦無所屬亦無所用,是垢法也。阿難,如來雖說淨法,而於是中無法是淨,亦無所屬亦無所用,是淨法也。阿難,是則名為一切法印,不可壞印不可變異,於是印中亦無印相。阿難,若諸菩薩能得此印,是名真實人中師子,能獨步者無驚畏者。以師子吼恐諸外道,皆令潛伏降諸魔眾,諸貪著者所不能及,怖增上慢動我見者,不信魔使悅諸佛子。能為十方一切眾生,開佛法藏,能建法幢擊大法鼓,吹大法蠡,令諸佛子得飲法味,分別法施,能演說法充足善入。阿難,如師子王從所住出,三發聲吼,師子之子聞是聲已,喜而奮迅無所怖畏,顧視四方。阿難,是諸大智師子之會,無恐畏會大智士會,為真菩薩,深發無上菩提心者,善根未熟。若聞如是諸法實相,師子吼聲不驚不畏,更增喜心。阿難,如師子王隨所住處,獨步無畏。如是大師子會無恐畏會,有於佛法發大莊嚴,發無等侶無二莊嚴,作如是念:『我當獨得成無上菩提,當無等侶證諸佛法。』阿難,如師子王有師子牝,若懷妊時一受無二。阿難,是師子會無恐畏會,大菩薩會,所有菩薩發大乘心,更不復受二乘之念。阿難,如師子王欲害眾獸,若大若小等加一力。阿難,是師子會無恐畏會,大菩薩會所有說法,皆以一心普令等解。是故阿難,今此大會名師子會。」

大堅德品第三十三

爾時會中有一比丘,名曰堅意,即從坐起偏袒右肩,恭敬合掌白佛言:「世尊,我欲供奉是經法故,亦欲供奉三世諸佛,及諸菩薩學是法者,亦欲勸助令增善根。以是事故,今以所珍奉上世尊。」即以上衣散如來上,又執中衣而白佛言:「今以此衣奉獻世尊,願於來世在在所從,聞此法者,隨佛意故亦奉是衣。」即時,堅意往詣星得比丘所言:「汝善知識,佛讚我故,共以此衣奉上如來。」即與星得共持是衣,為增善根欲以上佛。即時如來現大神力,爾時阿難及諸四眾,皆於衣中得見如來,種種神變。阿難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雖知故問。」「阿難,汝見何義名為希有?」爾時阿難欲明此事,以偈白佛:

 我等以此衣,見無量菩薩,勇心發菩提,讚佛已飛去。

 又見諸菩薩,皆從此衣中,取無量百千,阿僧祇種衣。

 取是諸衣已,即奉十方佛,我見此彼處,無量神通力。

 奉上佛衣者,佛皆與授記,是人漸行道,皆當得作佛。

 隨其所住處,皆能淨佛土,眾生各各謂,於此處成佛。

 又見無量億,種種諸伎樂,從是出法音,空中聞佛聲。

 我見三千界,諸佛皆充滿,世尊我今念,自謂非聲聞。

 神通力希有,曜惑我心目,我今以聖智,觀三界皆空。

 我於此空智,及盡無生智,如是眾智中,常不失正念。

 但以業報根,於中有錯謬,四眾咸歡悅,飛在於空中,

 皆悉坐眾寶,千葉蓮華上。又於此衣中,見十方世界,

 諸佛世導師,及大眾圍遶。又見諸上人,行不思議施,

 為求菩提故,當親近諸佛。以知是因緣,能大利眾生,

 能自身現化,遍十方說法,我衣中所見,其事不可盡。

 見衣中菩薩,歡喜心尊敬,如梵王自在,了達神通力。

 多聞大辯才,皆得陀羅尼,轉佛正智輪,如是遍十方。

 又見諸菩薩,所遊諸世界,皆變成眾寶,華香諸莊嚴。

 見佛坐道場,轉無上法輪,如是佛神力,皆於衣中現。

 能於諸世界,變化若干形,說法為利益,皆令住菩提。

 今所見希有,是事難可信,佛神力無量,能示於眾生。

 佛為良福田,受施中第一,施者得大果,能斷一切苦。

 若我千萬劫,稱揚不能盡,為誰故示現,如是神力事?

 誰當淨佛土,修是菩薩道?誰得此神力,願佛斷我疑?

 七寶諸蓮華,其大如車輪,眾菩薩坐上,遊空到十方。

 覲佛已還此,即逮無上覺,世界廣嚴淨,現不思議力。

 我於此世界,見有一菩薩,勤進行菩提,手執衣而立,

願佛說是事,云何而修學?

 此必昔曾無量施,亦行無量隨喜心,願與一切眾生共,是故今見皆得樂。

 世尊為我說是事,斷一切眾心所疑,是故比丘造此願,為是星得為堅意?

佛告阿難:「且待須臾,堅意菩薩欲有所問,後當答此。」時堅意菩薩白佛言:「世尊,欲有所問,若佛聽許乃敢諮問。」佛告堅意:「恣汝所問,當為汝說令得歡喜。」時堅意言:「世尊,所言入法門者,云何為法?云何為門?云何得入?唯願世尊具分別說,此名為法,是名為門,如是得入,此名入者?」爾時堅意以偈問曰:

 云何為上法?云何是法門?云何入此門?唯願答是義。

 云何入是門,能得佛菩提?云何說法時,辯才無窮盡?

 是法從何來,今來住何所?云何於諸法,其念不錯謬?

 云何名入相?云何名已入?云何說法時,諸法現在前?

 說種種法時,云何心不亂?云何無量劫,辯才不斷絕。

 如是諸菩薩,為何所志求?說法無邊際,而無增上慢。

 是菩薩先世,云何施迴向?世世說法時,辯才不斷絕。

 本云何持戒?云何淨修戒?云何戒迴向?而心不劣弱。

 云何修行忍?云何修習忍?以是故能到,無盡無上際。

 云何發勤進?云何如修習?常能於世世,不離佛菩提。

 云何起禪定?云何而修習?於定觀何法,能得無盡辯?

云何求智慧,親近而修習?是慧在何處,而得不斷辯?

住無上善法,說諸法實相,思量佛智慧,甚深寂滅空。

讀誦種種經,決定諸義趣,而不欲演說,以離實智故。

我問佛是義,斷一切眾疑,於未來世中,當有諸法師。

云何當親近?云何諮問法?云何修法行?云何擁護法?

以處非處力,為我說是義,令我斷未來,一切眾生疑。

爾時佛告堅意菩薩:「善哉善哉!能問如來是甚深義,汝於過去無量佛所,久殖德本,供奉禮敬諮受難問。堅意,我念汝昔於此世界,虛空分中,曾從六萬八千諸佛,問如是義,諸佛答汝所問義時,無量眾生得大利益。是故當知,汝於過去諸如來所,深種善根。堅意,乃往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出寶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壽命半劫,有八十億阿羅漢眾,皆悉漏盡心得自在。出寶光佛與諸大眾,遊行國邑俱共安居。是時閻浮提地大廣博,縱廣七萬由旬。爾時,世有剎利灌頂轉輪聖王,名上堅德,王四天下。堅意,爾時閻浮提有八十億城,皆悉廣大,長四十由旬廣三十由旬,安靜豐樂人民熾盛。閻浮提中有一大城,縱廣正等八十由旬,街巷端直行列相當,一一街巷各廣五里,中有小城名曰安隱,上堅德王止住其中。堅意,是大城傍七萬園林,適無所屬,眾生普共遊戲娛樂。有一大園縱廣正等,八十由旬,王所遊觀,寶樹七重周匝圍遶,亦以七寶七重羅網,羅覆其上。樹間七重亦以七寶,七重牆壁七重寶塹,周迴圍遶。時出寶光佛,與七十億阿羅漢眾,恭敬圍遶,遊行諸國到安隱城,上堅德王聞佛大眾,俱遊諸國來到此城,心大歡喜往詣佛所,頭面禮足於一面坐。爾時,彼佛觀王深心宿行因緣,即便為說斷眾生疑,令眾歡喜菩薩藏經。上堅德王聞法歡喜,作如是念:『我今寧可以眾妙具,嚴飾此圍,奉上如來令其受用。』即於其中,起七十億諸僧房舍,妙衣覆地。有七十億經行之處,床榻臥具亦七十億,皆悉辯已往詣佛所,頭面禮足而白佛言:『唯願世尊,哀愍我故及諸大眾,受明日請。』出寶光佛默然許之,王知受已頂禮佛足,右遶已去。即於其夜為佛及僧,備諸供具種種餚饍,轉輪聖王所食之味。晨朝詣佛而白佛言:「飯具已辦唯願知時。」出寶光佛著衣持鉢,與七十億大阿羅漢,恭敬圍遶,往詣園中次第而坐。上堅德王見佛及僧,眾坐已定,手自勘酌種種美味,恣其所須皆令飽滿。知佛及僧飯食已訖,澡手滌鉢,奉佛及僧各以一衣,如是施已,自執金鍾灌如來手,而作是言:『我以此園及諸房舍,經行之處,床榻臥具并守園者,施佛及僧,唯願受用,亦以自身供給於佛。』」佛當堅意:「上堅德王供給出寶光佛,朝夕隨時常來聽法,如是乃至半劫,諮問彼佛,諸法因果相續,佛隨問答,利益無量無數眾生。堅意汝謂,彼時名上堅德轉輪王者,豈異人乎?勿造斯觀,即汝身是。堅意,我念汝昔於過去世,聞是法故,以無上供供養千佛,如來於今,亦當為汝說此法門,入法相故。」

佛說華手經卷第九

台長: awe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16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十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