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06 15:54:51|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下,大莊嚴論經卷第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莊嚴論經卷第六

  馬鳴菩薩造,後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三一)「復次,有實功德堪受供養,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信心供養。我昔曾聞拘沙種中,有王名真檀迦膩吒,討東天竺即平定已,威勢赫振福利具足,還向本國,於其中路有平博處,於中止宿。爾時彼王心所愛樂,唯以佛法而為瓔珞,即在息處遙見一塔,以為佛塔。侍從千人往詣塔所,去塔不遠下馬步進,著寶天冠嚴飾其首,既到塔所歸命頂禮,說是偈言:

 離欲諸結障,具足一切智,於諸仙聖中,最上無倫疋,

 能為諸眾生,作不請親友,名稱世普聞,三界所尊重,

 棄捨於三有,如來所說法,諸論中最上,摧滅諸邪論,

 我今歸命禮,真實阿羅漢。

爾時彼王,以念如來功德之故,稽首敬禮,當作禮時塔即碎壞,猶如暴風之所吹散。爾時彼王見是事已,甚大驚疑而作是言:『今者此塔無觸近者,云何卒爾無事散壞?如斯變異必有因緣。』即說偈言:

 帝釋長壽天,如是尊重者,合掌禮佛塔,都無有異相,

 十力大威德,尊重高勝人,大梵來敬禮,佛亦無異相,

 我身輕於彼,不應以我壞,為是呪術力,厭道之所作?

王說偈已,以塔碎壞心猶驚怖,而作是言:『願此變異莫作災患,當為吉祥,令諸眾生皆得安隱,我從昔來五體投地,禮百千塔,未曾虧損一塵墮落,今者何故變異如是?如是之相我未曾見。』即說偈言:

 為天阿修羅,而共大戰鬪?為是國欲壞,我命將不盡?

 將非有怨敵,欲毀於我國?非穀貴刀兵,不有疾疫耶?

 非一切世間,欲有災患耶?此極是惡相,將非法欲滅?

爾時,近塔村人見王疑怪,即便向王作如是言:『大王,當知此非佛塔。』即說偈言:
 尼揵甚愚癡,邪見燒其意,斯即是彼塔,王作佛心禮,

 此塔德力薄,又復無舍利,不堪受王敬,是故今碎壞。

伽膩吒王位於佛法,生信敬心,身毛皆竪悲喜雨淚,而說偈言:

 此事實應爾,我以佛想禮,此塔必散壞,龍象所載重,

 非驢之所堪,佛說三種人,應為起塔廟,釋迦牛王尊,

 正應為作塔,尼揵邪道滅,不應受是供,不淨尼旔子,

 不應受我禮,此塔崩壞時,出於大音聲,喻如多子塔,

 佛往迦葉所,迦葉禮佛足,是我婆伽婆,是我佛世尊,

 佛告迦葉曰,若非阿羅漢,而受汝禮者,頭破作七分,

 我今因此塔,驗佛語真實。

如此木石無有心識,而為尼揵作明證,驗知非一切智。王見是已,於大眾前歡喜踊躍,倍生信心容顏怡悅,而作是言:『南無婆伽婆,一切所尊解脫之師,釋迦牟尼佛師子吼言:「此法之外,更無沙門婆羅門。」佛語真實無有錯謬,諸有眾生一足二足,無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乃至非想非非想,於此眾中,唯有如來最為尊勝。擧要言之,佛所說者今日皆現,一切外道不如草芥,況復尼揵師,富蘭那迦葉!』即說偈言:

 我是人中王,不堪受我禮,況復轉輪王,阿修羅王等,

 此塔於今日,如為大象王,牙足之威力,摧破令碎壞,

 身具四種結,故名尼揵陀,猶如大熱時,能除彼熱者,

 名為尼陀伽,如來佛世尊,能斷一切結,真是尼陀伽。

 以是於今者,尼揵諸弟子,及諸餘天人,皆應供養佛,

 佛種族智慧,名稱甚廣大,如此之塔廟,天人阿修羅,

 若其禮敬時,無有傾動相,猶如蚊子翅,扇於須彌山,

 雖盡其勢力,不能令動搖。

是故若人欲得福德,宜應禮拜佛之塔廟。

(三一)復次,若人學問雖彼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以是義故應勤學問。我昔曾聞有一多聞比丘,住阿蘭若處,時有寡婦數數往來,此比丘所聽其說法,于時學問比丘,於此寡婦心生染著,以染著憂,所有善法漸漸劣弱,為凡夫心結使所使,與此婦女共為言要。婦女言:『汝今若能罷道還俗,我當相從。』彼時比丘即便罷道,旣罷道已,不能堪任世間苦惱,身體羸瘦不解生業,未知少作而大得財。即自思惟:『我於今者作何方計,得生活耶?』復作是念:『唯客殺羊用功極輕,兼得多利。』作是念已求覓是處,以凡夫心易朽敗故,造作斯業。遂與屠兒共為親友,於賣肉時有一相識,乞食道人於道路上,偶值得見。見已便識頭髮蓬亂,著青色衣身上有血,猶如閻羅羅剎,所執肉稱悉為血污,見其稱肉欲賣與人,比丘見已即長歎息,作是思惟:『佛語真實,凡夫之心輕躁不停,極易迴轉,先見此人勤修學問,護持禁戒,何意今日忽為斯事?』作是念已即說偈言:

 汝若不調馬,放逸造眾惡,云何離慚愧。捨棄調伏法?

 威儀及進止,為人所樂見,飛鳥及走獸,覩之不驚畏,

 行恐傷蟻子,慈哀憐眾生,如是悲愍心,今為安所在?

『凡夫之人其心不定,正可名為沙門婆羅門數,是故如來不說標相。若得見諦真實,是名為沙門及婆羅門。』復說偈言:

 勇捍而自稱,謂己真沙門,為此不調心,忽作斯大惡。

說是偈已尋即思惟:『我於今者作何方便,令其開悟,如佛言曰:「若教人時,先當令其於四不壞,生清淨信,此四不壞能令眾生,得見四諦,今當為說作業根本。」作是念已而語之言:『汝於今者極善稱量。』時賣肉者作是念言:『此比丘旣不賣肉,何故語我極善稱量?』作是念已即說偈言:

 此必有悲愍,而來見濟拔,如斯之比丘,久離市易法,

 見吾為惡業,故來欲救度,實是賢聖人,為我作利益。

說是偈已尋憶昔時,為比丘時造作諸行,念先所誦經名曰,苦聚,欲過,欲味。思憶此已,即以肉稱遠投於地,於生死中深生厭患,語彼比丘大德,大德而說偈言:

 欲味及欲    過,何者為最多?我以慚愧絃,捉持智慧稱,

 思量如此事,心已得通達,不見其有利,純覩欲衰患,

 以是故我今,宜應捨離欲,往詣於僧坊,復還求出家。

 我今為欲作,身苦極下賤,雖是現在身,即如墮惡道,

 薌我昔家時,濾水而後飲,悲愍護他命,無有傷害心。

 今日如惡鬼,食人精血者,我今樂殺害,習而不能捨,

 善哉佛所說,親近於欲者,無惡而不造,我今為欲使,

 衰苦乃至此,一切種智說,四諦我未證,從今日已去,

 終不更放逸,十力尊所說,前為放逸者,後止更不作。

 如月離雲翳,明照于世間,是故我今當,專心持禁戒,

 設頭上火然,衣服亦焚燒,我當堅精進,修行調順法,

 斷難伏結使,必令得寂滅,假毀絕筋脈,形體皆枯乾,

 不見四諦者,我終不休息,先滅結使怨,得勝報施恩。

爾時比丘知其心念,彼智慧火方始欲然,即說偈言:

 汝今若出家,必應得解脫,迦梨與僧鉗,及以質多羅,

 如此等比丘,皆七返罷道,後復還出家,獲得阿羅漢。

 十力世尊戒,汝亦不毀犯,汝不起邪見,汝有多聞智,

 生於厭離善,修習寂靜樂,汝有多聞燈,結使風所滅,

 汝還修多聞,必至無畏方,為結之所漂,當依修定力。

 修定得勝力,明了見結使,由汝常修集,故樂出家法,

 心近善功德,為結使所壞,修集於正道,是意捉結使,

 如象絕拘靽,自恣隨意去。

時罷道比丘即捨惡業,出家精勤得阿羅漢果。

(三三),復次,若欲莊嚴無過善業,是故應當勤修諸善。我昔曾聞,有一田夫聰明黠慧,與諸徒伴共來入城,時見一人容貌端正,莊嚴衣服種種瓔珞,服乘嚴麗,多將侍從悉皆嚴飾,瓌瑋可觀。彼聰明者語諸行伴:『不好不好。』同伴語言:『如此之人威德端正,深可愛敬有何不好?』聰明者言:『我自不好,亦不以彼用為不好。由我前身不造功德,致使今者受此賤身,無有威勢人所不敬,若先修福,豈當不及如此人者?是故我今應勤修善,必使將來有勝於彼。』即說偈言:

 彼捨於放逸,修善獲福利,我由放逸故,不修功德業,

 是以今貧賤,下劣無威勢,我今自愧責,故自稱不好。

 我今自觀察,窮賤極可愍,結使所欺誑,放逸之所壞,

 自從今以後,勤修施戒定,必使將來生,種姓好眷屬。

 端正有威德,財富多侍從,眾事不可嫌,為既所尊敬。

 莫如今日身,自悔無所及,惡心為我怨,欺我致貧賤,

 心能自悔責,修善得快樂,設造惡業時,眾善都不生。

 制心修善者,榮樂無不具,世間語不虛,善惡報差別,

 佛說八正道,能至於涅槃,若心著財利,富貴及榮勝,

 求於後有者,不免衰老患,我當勤精專,趣向無畏方,

 譬如醉畫師,畫作諸形像,醒已覺其惡,除滅作勝者,

 先世愚癡故,造作今惡身,今當滅惡業,將來求勝報,

 見惡果報已,智者深自責。

(三四)復次,若聞善說應當思惟,必得義利,是故智者,常應聽受善妙之法。我昔曾聞舍衛國中,佛與阿難曠野中行,於一田畔見有伏藏,佛告阿難:『是大毒蛇。』阿難白佛:『是惡毒蛇。』爾時田中有一耕人,聞佛阿難說有毒蛇,作是念言:『我當視之,沙門以何為惡毒蛇?』即往其所見真金聚,而作是言:『沙門所說是毒蛇者,乃是好金。』即取此金還置家中,其人先貧衣食不供,以得金故轉得富饒,衣食自恣。王家策伺怪其卒富,而糺擧之繫在獄中,先所得金旣已用盡,猶不得免,將加刑戮其人唱言:『毒蛇阿難,惡毒蛇世尊。』傍人聞之以狀白王,王喚彼人而問之曰:『何故唱言毒蛇阿難,惡毒蛇世尊。』其人白王:『我於往日在田耕種,聞佛阿難說言毒蛇,是惡毒蛇。我於今者,方乃悟解實是毒蛇。』即說偈言:

 諸佛語無二,說為大毒蛇,阿難白世尊,實是惡毒蛇,

 惡毒蛇勢力,我今始證知,於佛世尊所,倍增信敬心,

 我今臨危難,是故稱佛語,毒蛇之所螫,正及於一身,

 親戚及妻子,奴婢僮僕等,一切悉無有,而受苦惱者。

 財寶毒蛇螫,盡及家眷屬,我今於財寶,及與親戚等,

 視如惡毒蛇,瞋恚發作時,智者宜速離,如捨惡毒蛇,

 應速求出家,行詣於山林,誰有智慧者,見聞如此事,

 而當著財寶,封惑迷其心,我謂得大利,而反獲衰惱。

王聞偈已深知是人,於佛語中生信解心,即說偈言:

 汝今能信敬,悲愍之大仙,所說語真實,未曾有二言,

 先所伏藏財,盡以用還汝,更復以財寶,而以供養汝。

 能敬信調御,善逝實語故,大梵之所信,拔梨阿修羅,

 天王及帝釋,我等與諸王,城中諸豪族,婆羅門剎利,

 尊勝智見人,無不信敬者,能同我信故,現得於花報,

 今信最信處,應獲第一果。

(三五)復次,諸欲求利者,或得或不得,有真善心者,不求自得利實。無真善心者,為得貪利故,應作真善心。我昔曾聞有一國王,時輔相子其父早喪,其子幼稚未任紹繼,金財已盡,無人通致可得見王,窮苦自活。遂漸長大有輔相才,理民斷事一切善知,年向成立盛壯之時,形體姝大勇猛大力,才藝備具作是思惟:『我今貧窮當何所作?又復不能作諸賤業,今我無福,所有才藝不得施行,復不生於下賤之家。』又聞他說是偈言:

 業來變化我,窮困乃如是,父母之家業,今無施用處,

 下賤所作業,非我所宜作,若我無福業,應生下賤家,

 生處雖復貴,困苦乃如是,賤業極易知,然我所不能,

 當作私竊業,使人都不知,正有作賤業,覆隱人不覺,

 腰繫二箭筒,并持鋼利劍,縛尃手秉弓,種種自莊嚴,

 喻如師子兒,都無有所畏。

說是偈已作是思惟:『設劫餘處或令他貧,我當劫王。』作是念已至王宮中,詣王臥處,王覺有賊怖不敢語,持王衣服并諸瓔珞,取安一處。時王頭邊有一器水,邊復有灰,飢渴所逼謂灰是麨,和水而飲飲已軳滿,乃知是灰即自思惟:『灰猶可食況其餘物,我寧食草何用作賊?先父以來不為此業,即棄諸物還來歸家。』王見空出歎言善哉,即喚其人而語之言:『汝今何故既取此物?還置於地而便空去。』曰言:『大王,聽我所說。』即說偈言:

何故作非理,以為飢渴故,灰水止飢渴,是故息賊心,

 今知是飢渴,易可得止息,我飲灰水已,擲器著地中,

 慚愧生悔恨,不復更造惡,大王應當知,我非凡庶人,

 乃是輔相子,由家窮困故,故來至王宮,造作非法事,

 從今日已去,常欲飲灰水,食草而自活,不為偷盜業,

 我家昔先人,自有家禮教,寧當自滅身,不毀舊法制。

現見此事歎未曾有,稱種姓子具實不虛,雖有愆過尋能改悔,即說偈言:

 貧窮壞志耐,并棄於慚愧,凡下鄙惡人,速疾造惡業,

 以己家法鉤,能制非法象,汝能自抑心,不違家教法,

 能有是賢行,還襲汝父處,汝今除癡心,能作難有事,

 我今極歡喜,用汝為輔相,不須覆觀察,我已見汝行,

 心堅志勇健,兼復有智能,我今自見知,斯事實難有,

 才業倍勝父,以心真善故。

是故智者當作真實,不應虛偽。

(三六)復次,現在結使雖復不起,若未斷結,結使之得猶故成就,如以冷水投熱湯中。我昔曾聞,有一師共一弟子,於其冬日在煖室中,見有火聚無有煙焰,師語弟子:『汝見是火無煙焰不?』弟子言見,師語弟子:『汝著乾薪烟即時起。』復言:『口吹火焰乃出。』師為弟子而說偈言:

 先火無烟焰,慈心不淨觀,現在結不生,如火無烟焰,

 如火得乾薪,烟焰俱時起,心火遇因緣,值惡知識時,

 瞋恚烟便起,若覩好色時,貪欲火燒然,是故應斷得,

 成就具三明。為斷貪瞋癡,應勤修精進,明行足斷心,

 結使草不生。喻如常行道,眾卉皆不出,貪欲及瞋恚,

 未遇緣不起,根本未斷故,遇緣還復發。喻如得瘧病,

 四日定發現,於三二日時,遇緣還復發。又似世俗定,

 掩按結不起,都無有患相,欲如毒樹根,不拔芽還生。

 如人恥白髮,并剃其黑者,剃之未久間,白髮尋還生,

 不永斷結使,其事亦如是。欲結及瞋恚,逼戒行機關,

 對治隱不起,不造身口業,便生難有想,結使後還起,

 毀犯於戒行,貪嗜著五欲,如蛇隱入穴,還出則螫人。

(三七)復次,施為解脫不為財物,若為財物不名為施,若為解脫則得無生,及涅槃樂,是故智者應為解脫,而行布施。我昔曾聞有一檀越,詣僧房設會,檀越知識道人,語上座言:『今日檀越飲食精細,好為檀越耐心說法。』是時上座,已得三月六通,具八解脫,善知他心深觀察之,為何事故而設此會?乃知此會為財利故。爾時上座為此檀越,說三惡道苦,而作是說:『善哉善哉檀越!汝今所設供養,極是時施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極為清淨,三惡道中無所乏少。』時知識道人語上座言:『何以為他呪願,三惡道中都無所乏?』時僧上座語彼道人子:『我雖年老倒錯說法,然此檀不習於戒,結使所使,我觀彼心故作是說。此檀越為五欲樂,及財寶畜生。』即說偈言:

 施者所生處,財寶極廣大,以恃財寶故,能令起憍慢,

 憍慢越法度,盲冥愚凡夫,以越法度故,則墮三惡趣,

 處於三惡道,猶如己舍宅,若生人天中,如似暫寄客。

 是故戒施伴,俱受於涅槃,戒能得生天,施能備眾具,

所作為解脫,必盡於苦際。譬如種藕根,花葉悉具得,

其根亦可食,修行於施戒,親近解脫林,快樂喻花葉,

根喻於解脫。是故修戒施,時當為解脫,不應為世利。

(三八)復次,離諸難亦難,得於人身難,旣得離諸難,應當常精勤。我昔曾聞有一小兒,聞經中說,盲龜值浮木孔,其事甚難。時此小兒故穿一板,作孔受頭擲著池中,自入池中,低頭擧頭欲望入孔,水漂板故不可得值。即自思惟極生厭惡,人身難得,佛以大海為喻,浮木孔小盲龜無眼,百年一出實難可值,我今池小其板孔大,復有兩眼,日百出頭猶如不值,況彼盲龜而當得值。即說偈言:

 巨海極廣大,浮木孔復小,百年而一出,得值甚為難,

 我今池水小,浮木孔極大,數數自出頭,不能值木孔,

 盲龜遇浮木,相值甚為難,惡道復人身,難值亦如是。

 我今值人身,應當不放逸,恒沙等諸佛,未曾得值遇,

 今日得諮受,十方世尊言,佛所說妙法,我必當修行。

 若能善修習,濟拔極為大,非他作己得,是故自精勤,

 若墮八難處,云何可得離?世間業墮逐,墜墮於惡道,

 我今當逃避,得出三有獄,若不出此獄,云何得解脫?

 畜生道若干,歷劫極長久,地獄及餓鬼,黑闇苦惱深,

 我若不勤修,云何而得離?嶮難諸惡道,今日得人身,

 不盡苦邊際,不離三有獄,應當勤方便,必離三有獄,

 我今求出家,必使得解脫。

(三九)復次,錢財難捨,知者若能修於小施,莫起輕想。我昔曾聞,須和多國昔日有王,名曰薩多浮。時王遊獵偶值一塔,即以五錢布施彼塔,有一旃陀羅遙唱善哉!即遣使捉將至王所,時王語言:『汝今見我布施小故,譏笑我耶?』彼人白王:『施我無畏然後當語。我於昔日於嶮道中,劫掠作賊,捉得一人急拳其手。我即思惟,此人拳手必有金錢,語令開手其人不肯,我捉弓箭用恐彼人,語言放手猶故不肯。我即挽弓向之,以貪寶故即便射殺,殺已即取得一鉰錢,寧惜一錢不惜身命,如今大王無逼惱者,能持五戒用施佛塔,是故我今歎言善哉!』即說偈言:

 挽弓圓如輪,將欲害彼命,彼寧喪身命,不肯輸一錢,

 我見如此人,捨命不捨錢,是故我今者,見有捨錢者,

 生於希有想,歎言難可作,不見有弓刀,強逼大王者,

 亦無有畏忌,開意捨難捨。苦求乃得錢,是故我今日,

 見有捨財者,心生未曾有,我自見其證,極苦不肯捨,

 大王今當知,慳心難可捨。

(四十)復次,善觀察所作,當時難有過,後必有大益,我昔曾聞,有一比丘常被盜賊,一日之中堅閉彼戶,賊復來至扣門而喚,比丘答言:『我見汝時極大驚怖,汝可內手於彼向中,當與汝物。』賊即內手置於向中,比丘以繩繫之於柱,比丘執杖開門打之,打一下已語言:『歸依佛。』賊以畏故即便隨語,歸依於佛。復打二下語言:『歸依法。』賊畏死故,復言歸依法。第三打時復語之言:『歸依僧。』賊時畏故言歸依僧。即自思惟:『今此人有幾歸依?若多有者,必更不見此閻浮提,必當命終。』爾時比丘即放令去,以被打故身體疼痛,久而得起即求出家。有人問言:『汝先作賊造諸惡行,以何事故出家修道?』答彼人言:『我亦觀佛法之利,然後出家。我於今日遇善知識,以杖打我三下,唯有少許命在不絕,如來世尊實一切智者,若教弟子四歸依者,我命即絕。佛或遠見斯事,教出家比丘,打賊三下使我不死。是故世尊唯說三歸,不說四歸,佛愍我故說三歸依,不說四歸。』即說偈言:

 決定一切智,以憐愍我故,是以說三歸,不說有第四,

 為於三有故,而說三歸依,若當第四者,我則無歸依,

 我今可憐愍,身命於彼盡,我見佛世尊,遠覩如斯事,

 生於未曾有,是故捨賊心,有因麤事解,或因細事悟,

 麤者悟麤事,細者解細事,由我心麤故,因麤事解悟,

 我解斯事故,是以求出家。」

大莊嚴論經卷第六

台長: awe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四冊,本緣部下 |
此分類下一篇:本緣部下,大莊嚴論經卷第七
此分類上一篇:本緣部下,大莊嚴論經卷第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