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12 05:12:05|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上,佛說月光菩薩經,佛說太子慕魄經,佛說太子墓魄經,佛說月明菩經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No.166

佛說月光菩薩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少卿,明教大師臣法賢奉 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竹林精舍,與大苾芻眾,而為說法。時舍利弗,大目乾連,前詣佛所五禮投地,禮佛足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不忍見佛,入於圓寂,而於此時先入滅度。」爾時眾中有一苾芻,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舍利弗,大目乾連,有何因緣,今於佛前先欲入滅?唯願世尊為解眾疑。」爾時世尊告苾芻言:「汝今諦聽吾為汝說,舍利弗,大目乾連,貪瞋癡等諸漏斷盡,所作已辦,梵行已立,不受後有。非唯今日先欲滅度,於過去世,北印度內有一大城,名曰賢石,長十二由旬,廣闊亦爾。彼有國王名為月光,壽四萬歲,有天眼宿命通,身色端嚴諸相具足,光明照耀如天滿月,所往之處,不假燈燭日月之明,故號月光。統領四洲六萬八千國土。時世豐熟人民安隱,金銀珍寶飲食衣服,象馬車乘悉皆盈滿。於城四門皆有樓閣,戶牖軒窻,俱用眾寶而為嚴飾。街巷道陌掃灑清淨,堅立幢幡,寶蓋真珠瓔珞。復有沈香粖香栴檀之香,微風時起吹其香氣,周遍國城車馬行人,不聞穢氣,處處復有花果樹木,多摩羅樹,迦尼迦囉樹,無優樹,貝多樹,娑羅樹,帝羅迦樹,龍花樹,末俱羅樹,阿底目伽樹,播吒羅樹,繁欝茂盛。鸚鵡舍利,迦陵頻伽,俱計羅鳥等,於諸樹間作微妙音。於城內外流泉浴池,常出好花,優鉢羅花,俱母那花,奔吒利迦花等,如是富貴種種裝嚴。」佛告苾芻:「爾時月光天子,於市肆街巷及城四門,堆聚金銀珍寶,象馬車乘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種種莊嚴之物,即擊金鼓告令眾人:『月光天子,以種種財物,普施一切,隨意所須求者相給。』爾時南贍部洲,一切眾生皆至王城,求其所施無不豐足,得大富貴,無一貧乏及徒行者。爾時月光天子,復自思惟:『雖諸眾生無有貧乏,對我所用猶未齊等。』復以細妙衣服,最上珍寶頭冠瓔珞,臥具飲食等,施諸眾生;富貴莊嚴,皆如月光天子。城邑宮殿樓閣園林,種種嚴飾如忉利天,有七十二百千那由他人,常止此城。有二千五百人臣,有二輔相,一名大月二名持地。容貌端正福德淳厚,智慧深遠高才博識,恒以十善化諸眾生。是時大月於夜睡眠,而作一夢,王戴天冠變黑煙色,復有鬼來,就王頭上奪冠而去,作是夢已憂惶驚懼,恐有不祥而自思惟:『我王慈愍惠施一切,求者不違,必有惡人來乞王頭。』作是念已,即用七寶造一寶頭,如有乞者以此代之。時持地輔相亦作一夢,見月光身四體分散。即召婆羅門占夢凶吉,婆羅門曰:『此夢甚傷,云何我王有斯大禍?』爾時,一萬三千五百親位大臣,俱作惡夢,幢幡倒地金鼓不鳴,恩愛別離悲啼哭泣。如是夢已共相議曰:『王若不吉,一切眾生誰為救濟?我等云何而得安隱?』時月光天子又告大臣:『盡我壽命施於眾生,不得間斷。』爾時香醉山中,有大婆羅門名曰惡眼,聰明多智善宗技術,知月光天子,於城四門大開施會,擊鼓宣令普告四方,求者供給而無乏少,『我今往彼乞於王頭。』作是語已下香醉山。山有天人知婆羅門,來乞王頭悲痛傷歎:『苦哉苦哉!此王心懷慈愍,利樂群生,如若命終世間薄祐。』作是語時天地昏黑,日月不現泉井枯乾,暴風卒起吹砂走石,樹木摧拆大地震動,有如是不祥之相。去城不遠有一仙人,身具五通,名彌濕嚩弭怛囉。與五百眷屬,常以慈愍護念眾生。見此徴祥甚懷憂惱,告摩拏嚩迦曰:『必有災禍臨於民主,我等云何而為救護?』虛空中緊那羅眾,及諸天人皆悉下淚,如降微雨。一切人民心懷驚怖。時惡眼婆羅門,將欲至城,護城天人詣月光天子前:『今有惡人從香醉山來,懷殺害心欲乞王頭,不得聽之,宜保愛自身,固安聖體。』王既聞已心生踊躍,歎言:『善哉!令我圓滿檀波羅蜜。』時惡眼婆羅門,即入王城。守門天人見婆羅門,神情醜惡隔住門外,終不放入。時月光天子,知彼來至不放入城,即告宰臣大月:『有婆羅門,從香醉山來,欲見於我,令彼門司不得障礙。』大月受教白守門天人,即令放人。大月見已問婆羅門曰:『汝來至此有何所求?』婆羅門言:『我聞月光天子,慈愍有情設大施會,若有所求一切無悋,今來至此欲乞王頭。』大月告言:『婆羅門,王頭膿血所成,終歸爛壞,汝今乞得有何所用?我有七寶頭,復有種種金銀珍寶,俱奉施之,乃令子孫永得大富。』婆羅門言:『我本乞頭非為珍寶。』時二大臣啼泣雨淚,悲痛憂惱:『我等云何得免斯害?』時婆羅門即詣王前,見已頂禮住立一面,合掌白言:『聞王慈愍普施一切,我今遠來只乞王頭,願垂慈愍歡喜布施。』而說偈言:

 菩薩志求無上智,安住最勝清淨法,願垂慈愍速捨頭,圓滿檀度波羅蜜。

時月光天子,即起合掌而說偈言:

 父母所生不淨身,汝求我頭歡喜捨,滿爾本願稱心歸,令我速成菩提果。

說此偈已白婆羅門言:『勿嫌我頭,骨髓膿血皮肉相連,無有清淨而即施之,滿汝本願。』時婆羅門心大歡喜,王欲截頭即去頭冠。是時南贍部洲,一切頭冠悉皆落地,人各驚惶,輔相二人,不忍見王捨棄身命,即於彼處自盡其壽,以善根力生大梵宮。時菩摩夜叉,於虛空中高聲唱言:『苦哉天子,今將命終。』復有百千億人,奔詣王宮啼泣下淚,傷愛別離。王即說法安慰令發道心,婆羅門言:『王若捨頭宜於淨處。』王即告言:『我有一苑,名摩尼寶藏,花果茂盛流泉浴池,種種莊嚴最為第一。於斯捨頭汝意云何?』婆羅門言:『宜速往彼。』王即攜劎往彼苑中,立瞻蔔樹下,告婆羅門言:『我今捨頭,汝來截之。』婆羅門曰:『王不自斷令我持刃,非布施行。』時有護苑天人,見是事已悲泣涕淚,告婆羅門曰:『汝大惡人,月光天子慈愍一切,普利群生,何以此處害天子命?』王告天人:『莫作是言障礙勝事,我於過去無量生中,為大國王,於此苑內千度捨頭。』時諸天人皆無障礙。昔濟餓虎捨身命等,超於慈氏四十劫。彼時天人亦不障礙,汝於今日發隨喜心,當獲勝利。」月光天子復告天龍八部,一切賢聖:『我今捨頭不求輪王,不求生天不求魔王,不求帝釋不求梵王,為求無上正等正覺,令未受化者迴心受化,已受化者速得解脫,得解脫者圓證寂滅,究竟彼岸。又願命終之後,舍利如白芥子,於摩尼寶藏苑,建一大塔。令一切眾生禮拜供養,見聞隨喜,令終之後皆得生天,發菩提心出生死界。』發是願已,婆羅門曰:『王捨內財甚為稀有,於未來世速成佛道。』作是語時王以首髮,繫無憂樹枝,即執利劎自斷其頭。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振動,於虛空中天人讚言:『善哉善哉!今月光天子當得成佛。』復雨優鉢羅花,鉢納摩花,俱母那花,曼陀羅花。及沈香粖香,旃檀之香,種種供養。即以旃檀香水,焚燒遺體收其舍利,於摩尼苑及四衢路,各起一塔恒時供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於此苑中行住坐臥,及於塔前瞻禮供養,命終之後生六欲天,及梵天上。」爾時佛告諸苾芻:「往昔月光天子者,今我身是。大月持地二輔相者,今舍利弗,大目乾連是。惡眼婆羅門者,今提婆達多是。由是因緣,先於佛前而請入滅。」時諸苾芻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禮佛而退。

佛說月光菩薩經

No. 167

佛說太子慕魄經

    後漢安息三藏安世高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洹阿難邠址阿藍。時佛語諸比丘:「我身宿命,為婆羅奈國王作太子,名曰慕魄,始生有異,顏貌端正絕無雙比,自識宿命無數劫事,所更善惡罪福受報,壽夭好醜,沒此生彼所從來生,皆悉知見。年十三歲閉口不言,王唯有此一子耳,擧國人民皆重愛之,當繼後嗣襲續王位,然以追識宿命,億截存亡禍福,故質不語至十三歲。捐棄形骸志存虛無,漂漂不說,飢寒恬淡質朴,意如枯木。雖有耳目不存視聽,智慮雖遠如無心志,不畏污辱亦無憎愛,若盲若聾不說西東,狀如矇瞶不與人同。父王憂慮甚用患苦,深恥隣國恐見陵嗤,因呼國中諸婆羅門問之:『此子何故不能言語乎?』婆羅門相視言:『此子惡人也,雖面目端正殊好,內懷不親觀相默默,欲害父母,危國滅宗將至不久,不可畜養。既不能語當何益王耶?今王了不復生子者,皆是惡子所防固也。是使大王不復生子耳。王宜棄捐當生埋之,爾乃王身可全保國安宗,然後更得生貴子耳,不者甚危。』王信狂愚謂為審然,即用愁憂坐起不寧,伎樂不御服美不甘,則與長者大臣共議之云:『如之何?』或有臣言,遠棄深山無人之處,或有臣言投沈深水,有一臣言當如師語,但作深坑傍入如室,給與資糧侍以五僕,生置其中,從命所如空刓絕之。』為王即隨此臣所言,即晨遣僕故出埋之,太子心內悲感,傷其愚惑矜慜無量,其母憐哀心為傷絕言:『我無相生子薄命,乃值此殃,痛斷我腸。』哽噎涕泣悲懷喐吚,感戀靡逮,事不得已俛仰放捨,遣人載出當埋棄之,悉取太子所有衣被,瓔珞珠寶皆用送之。復使於外,盡脫取其衣被珠寶,持著一面因共作坑。作坑未竟,慕魄獨於車上,深自思惟心與口言:『今王以下及人民,皆共謂我為審聾癡瘂,不能語也,吾所以不語者,正欲捨世緣,安身避惱濟神離苦耳。今反當為誑詐所危,既沒身命陷墮彼人。』便默自取衣被珠寶持去,作坑人輩,不覺慕魄取物去。時慕魄則到水邊,淨自洗浴以香塗身,悉取衣被瓔珞著之,到坑問曰:『作坑何施?』其僕對曰:『國王有子名曰慕魄,瘖瘂聾癡年十三歲,不能言語,王問婆羅門,婆羅門師白言:「當生埋之,爾乃安吉,全國榮利後子孫。」以用是故,我等作坑欲埋慕魄。』慕魄即曰:『我則是太子慕魄也。』人即驚悚衣毛為竪,馳走往趣示其車上,不見慕魄。還至坑所諦熟觀察,聽聞言語絕有異聲,光影如月,世所希聞動其左右,行者為止坐者為起,飛鳥起獸皆來會聚,伏太子前聽太子語。

慕魄又曰:『觀我手足察我形容,云何群迷誑詐所惑?以謬為諦生相捐棄。』發意所陳言成文章,左右惶敬已咸惶露,上合下同爢不順從,其儀大惶征營悚慄,兩兩相視面目竝青,咸曰:『太子甚神乃如是也,皆前作禮叩頭求哀,願赦我罪共還入宮。』到父王所,慕魄曰:『今已見棄不宜復還也。汝徑自往白王令知。』僕即犇馳白王如是,其母哀傷使人問狀,僕曰:『太子甚神,開口一言真驚恐人,聞者皆擾行者滿道。』王則愕然且喜且悲,深怪所以。王與夫人便共驂駕,往迎太子,國民大小莫不馳動,觀瞻滿道咸曰:『太子類如欲見神形。』王未到頃,慕魄心即自念,當學道耳。適發此意,天帝釋即為化作,園觀浴池,眾果樹木快樂無比,慕魄即便脫去,著身好衣珠寶,轉作道人被服儼然。王前欲到,逢見慕魄在樹下坐,慕魄見王來到,即起迎逆王為作禮,莫魄則曰:『大王就坐。』王聞慕魄語言音聲,威神光景震動天地,絕無雙比即大歡喜,便曉慕魄共還入國,居位理政吾請避退。

慕魄曰:『不可不可,我以畏地獄勤苦,愁毒萬端,吾昔曾更作此國王,名曰須念,以正法治國奉行諸善,二十五年鞭杖不行,力兵不設獄無繫者,惠施仁愛恩流德布,救濟窮乏無所貪惜,雖有此行猶犯微闕,終墮地獄六萬餘歲,蒸煮剝裂痛酷難忍,求死不得欲生不得。當爾之時父母在處,雖有資財億載無數,富而且貴快樂無極,寧能知我在彼地獄,拷治劇乎?豈復能來,分取我身苦痛不也?我所以墮罪者何?往昔作此大國王時,小國王附庸諸域,皆悉統屬。王性慈仁其德至淳,法令不嚴,諸小國王皆輕慢易,咸共謀議:『今此大王謹善軟弱,威禁不攝,德不堪任統御大國,當共攻伐廢退之耳。』即擧兵眾來攻大國。時王須念,逆以珍奇財寶,皆賜遺之,復以重官厚祿,撫順慰喻誘而安之,即皆止息各還本國,如是未久復來攻伐,數數非一。大國群僚咸共瞋恚,上白大王:『諸小臣國愚戇無義,不慮罪舋數為慢突,造成悖逆觸犯尊上,令民馳擾警備不息,當應誅討以除寇害。』王曰:『為民父母當務仁化,恕己育物危命濟眾;彼猶嬰孩愍其無識,以漸誘導不忍加害也。』王懷弘慈普哀物命,永無誅伐之心。群臣不忍,數為屬城小國所見陵易,忿不顧難,竊私擧兵討伐諸國,即大殘殺人民,大王聞之甚用悲痛,為之雨淚,皆為諸國死亡人民持服,猶喪其子矜愍無極,諸小國王見大國王,慈心矜念人民乃爾。即皆降伏來歸附之。其來歸附者,大王則為施設廚饍;大官設饍,皆須烹殺牛羊六畜,以具眾味。烹宰之時輙當先白王,心雖慈事不獲已,頷頭可之,緣是得罪勤苦如是。每一念之心甚懷寒,衣毛為竪,身體則為虛冷汗出。我所以不語者,追憶過世所更吉凶,安危成敗,恐復與會故,結舌不語至十三歲,冀以靜默免瑕脫穢,出度塵勞永辭於俗,不與厄會。適復念欲閉口不語,而當為王所見生埋,恐王後時復得是殃,一入地獄無有出期,我意不欲令王得罪,故復語耳。徒欲為道守意無為,不樂為王也。人居世間恍惚若夢,室家歡娛須臾間耳,計命無幾憂畏延長,樂少苦多眾惱萬端。是以智者,以國財寶恩愛為累,眾欲為塵,使我為王當復憍泆,貪求快意令民憂煩,為天下之大患也。故欲除憂棄離塵累,反流索源拯濟未度,生世如寄無一可怙,年衰歲移老命促疾,不可逡蠕去道日遠,不貪富貴不重珍寶,棄捐世榮思想大道,高翔遠誓自濟於世。』

父王曰:「當那可爾,汝為智者當原不及,不可便爾故棄我去。」王心悲喜深悔所為。太子復白:『何聞父子生而相棄?恩愛已乖骨肉已離,為行已愆不可聽觀,屈苦相迎徒益勞煩。』父聞子語見其志固,罔然失措,慚愧忸怩無辭可對。王曰:『如汝前世作國王時,奉行諸善纔有小失,非所憶知,而尚受罪勤苦乃爾。今我治國不奉正法,既無微善反是逐非,憍貴自恣純行危殆,罪當何貲耶?』便放太子聽行學道,太子於是棄國捐王,不慕人物,一心專精念道修德,功勳累積遂至成佛。佛已得道,復度十方諸天人民;不可計無央數劫,不以為勞。菩薩所更勤苦如是。」佛言:「爾時太子者我身是也,父王者今現在父,閱頭檀是,母者摩耶是。爾時,相師婆羅門者調達是。時僕者,阿若拘隣五人是也。諸欲為道者,皆當承順佛教,無犯經戒,為道雖苦,勝在三惡道八難處也。違戒犯禁後墮惡道,得脫為人當生貧苦,或作奴婢願不自由,奉戒行善三尊可得。』佛說如是,諸比丘眾諸天人民,莫不歡喜為佛作禮。

佛說太子慕魄經

NO. 168

佛說太子墓魄經(開元錄云,沐魄或慕魄)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告諸比丘:「昔者有國名婆羅奈,王有一太子字名慕魄,生有無窮之明,端正妙潔無有雙比,父母奇之供養瞻視,須其長大當為立字,然太子結舌不語,十有三歲。恬惔質朴志若死灰,意如枯木,目不視色耳不聽音,狀類瘖瘂聾盲之人,於是父母患而厭之,王語夫人:『當奈之何?此子將為他國所笑。』夫人語王:『當召相師相之,知當語不?』王即召婆羅門,使相太子,婆羅門言:『此子非是世間人,為是熒惑耳,外為端正內懷不祥,危國滅宗將至不久,不可畜養。宜當生埋誅而殺之,不除此子則絕國嗣。』王語夫人:『當如之何?今若不除此子,恐後無復立太子。』於是夫人隨王所為,王即召國中大臣共議之,一臣言:『當遠徒深山無人之處。』一臣言:『當沒深水中。』一臣言:「但當隨師所語,掘作深坑而生埋之。」王即隨是一臣所語,即召外陣兵三千餘人,使掘地作藏,給世資糧侍以五僕。太子衣服瓔珞珠寶,盡還太子,於是夫人心欲傷絕:『我獨無相生子薄命,乃值此殃事不得止。』涕淚哽咽不能自勝,於是復送太子著正殿上。五百夫人見太子端正姝好,無有雙比,皆言:『太子何以不語,而當生埋?』五百婇女見太子端正姝好,皆為太子作禮而言:『何以不語而當生埋?』各為太子作其伎樂。太子默然不觀不聽。復送太子著外殿上,五百大臣見太子,端正姝好無有雙比,前白大王:『太子非是不語之人,且復宿留語在不久。』婆羅門言:『不可審信。』王語大臣:『此是國事非卿所知。』作藏已訖來迎太子,王語其僕,使太子載我四望象車,令國中人民就觀,太子當語,若語者者載來還。於是太子乘中尋路,國中耆舊大臣,皆宛轉車前而言:『太子,要當一語,若不語者,便以車輾我上過去。』遮蠡虎賁扶避使過,遂侍太子遂到藏所。時有數千萬人,皆隨太子往到藏所,皆塞藏戶。太子復不得前,遮蠡虎賁麾人便卻,太子適前,飛鳥走獸復驚來前,遶藏三匝復塞藏戶,太子復不得前。於是太子擧右手住而言:『我正不語而當生埋,我適欲語恐入地獄,我所以不語者,欲安身避害濟神離苦,是以不語。而信誑詐之言,謂我聾盲為實瘖瘂。』是時人民聞太子語,有絕妙之音世所希聞,行者為止坐者為之起,皆言:『太子神聖乃爾。』皆前叩頭求恩悔過,原赦我罪,其僕聞之歡喜踊躍,馳白大王太子已語,上徹蒼天下徹黃泉,飛鳥走獸皆來,伏聽於太子前,王聞太子語歡欣踊躍,即與夫人駕四望象車,往迎太子。太子顧視父王,下車避道,四拜而起而言:『勞屈父王遠來見迎,今日父子已生相棄捐,恩愛已乖骨肉以離,其義甚愆不可聽觀。』王語太子:『不可不可,汝為智者當原不及,共還入國擧位與汝,我自避退。』太子答言:『我曾為國王,用行有缺漏故,下入地獄六萬餘歲,蒸煑剝裂其痛難忍。當此之時,父母寧能知我,地獄苦痛劇不?寧能分取我身上痛不?我厭畏地獄苦,是以結舌不語十有三歲,冀得免瑕除去垢穢,出於塵埃之外,不與罪會,除憂去累念生若寄,不可選軟去道日遠,高翔遠逝自濟於世,世間無常恍惚如夢,室家歡娛須臾間耳,歡樂暫有憂苦延長。』王知太子意志堅固,遂聽學道。於是太子棄國捐王,入山求道思惟禪定,壽終即生兜術天上,畢天之壽下生世間,為迦維羅衛王作太子,自致得佛。」佛告阿難:「爾時太子墓魄者,我身是也,是時父王者,今閱頭檀是也,是時母者今摩耶是也。是時侍我五僕者,阿若拘隣等是也。是時婆羅門欲生埋我者,今調達是也。我與調達世世有怨。」佛說經訖,諸弟子諸天龍鬼神,帝王人民皆大歡喜,為佛作禮。

佛說太子墓魄經

NO. 169

佛說月明菩薩經一卷

    南吳月支國居士,支謙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祇,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菩薩萬人俱。是時羅閱祇,有大姓豪富家名申日,申日有子字栴羅法,(漢言月明)有清潔之行,佛譬童男故言月明。童男到佛所,前為佛作禮,卻坐一面。佛告月明童男:「菩薩摩訶薩,在家若作比丘,持法施飯食施,常以善意迎逆一切人,心奉持食四願,當發意求佛,疾逮得無上正真道,何等為四願?第一願者,願一切人疾逮善權方便。第二願者,願世世與善知識共會。第三願者,願以財寶與一切人共。第四願者,願行二事,以法施及飯食,常樂得是行,是為四願。復次,月明童男,菩薩大士在家若出家,常樂經法施,常以善權迎逆人,意無貪心,正立法中住,奉守禁戒當如法。復有一事,月明童男,若比丘疾病窮厄,勤苦當憂,令得安隱給與醫藥,何但醫藥?尚當不惜肌肉,當供養之趣令得愈。復有一事,月明童子,菩薩大士布施,終不中疑,何以故?過去阿僧祇劫,復阿僧祇劫,都不可計無央數極廣遠。爾時世有佛,名諦念願無上王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示現受身,於世間隨所樂具,習行為上尊。復有一事。月明童男,爾時,諦念願無上王如來,至真等正覺,其日現得等正覺相,便變化作無央數身形,隨所喜樂而開導之,使無數人得須陀洹道,無數人得斯陀含道,無數人得阿那含道,無數人得阿羅漢道,無數人得辟支佛道,無數人生四王天上,無數人生忉利天上,無數人生炎天上,無數人生兜術天上,無數人生尼摩羅天上,無數人生魔天上,無數人生梵天上,無數人受別,發無上正真道意,人人皆當過泥洹大道去。爾時諦念願無上王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於是教授現身一日,所度盡已便般泥洹。般泥洹後其法留止,二十億千歲。其數欲盡,最後五十歲中,比丘多不復言深經,多喜淺事,經法於是稍稍未盡。爾時閻浮利國,有王名智力,常修行佛三事,何等三事?一者,常護佛深法,二者,受行佛深法,三者,諦信佛深法,爾時,世有比丘字浮曇末(難言至誠意)常行三事,何等為三事?一者,常持是三昧,二者,常護是三昧,三者,常誦是三昧,加有八事,常行慈心,常行哀心,常行悲心,常行護心,常行黠慧心,常行答問心,常行喜踊心,常行第一心,以是便具降,九十六種道,悉覽知一一深法不復疑。至誠意比丘,與智力王有親理,為王所尊敬,國人愛重亦爾。王欲見是比丘,無有厭極,時聽是比丘說經法,無有厭足。時欲禮是比丘,無有厭足。時是比丘髀上生大惡瘡,國中醫藥所不能愈,王愁大悲即為淚出,時二萬夫人俱,亦皆同時悲念是比丘。於時王臥出,夢中有天來來語王言:『若欲愈是,至誠意比丘病者,當得生人血肉,飲食即愈矣!』王寤驚悸不樂,念是比丘病重,乃須彼藥法所難得,勅問臣下,何從得生人血肉?時王第一太子,字若羅衛(漢言智止),智止白王:『王莫悲莫愁莫憂,人之血肉最為賤微,世人所重道無所違。』王答太子:『善哉善哉!』太子默然還入齋室,持刀割髀取肉及血,持送與比丘,比丘得服之。癐即除愈身得安隱,王聞比丘已得除愈,大歡喜悅懌不能自勝,意存比丘,不復念太子痛,持是歡喜各有至心,太子亦自平復,便擧國財寶賜與太子,太子以偈答王曰:

 與血肉安隱施,割血肉施與人,即得愈無復恐,是供養佛所譽,

 德中德最安隱,未來當作佛者,斷貪婬去瞋恚,一切人皆除愈。」

佛告月明童男:「爾時至誠意比丘者,提和竭羅佛是。爾時智力王者,今彌勒菩薩是,時智止太子我身是。如來無所著等正覺,饒益於世間不可計量,積累功德欲度一切故,菩薩大士行皆如是,若善男子善女人,欲求度世苦者,當發無上正真道意,誦習是三昧。」佛說經已,莫不歡喜作願而去。

佛說月明菩薩經

台長: awe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三冊,本緣部上 |
此分類下一篇:本緣部上,佛說德光太子經
此分類上一篇:本緣部上,佛說頂生王因緣經卷第五卷第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