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27 10:54:02| 人氣5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上,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五

    失譯人名在後漢錄

  慈品第七

爾時世尊大眾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爾時,如來遊於無量甚深行處,欲拔眾生三有劇苦,欲發五蓋并解十纏,欲令一切眾生,俱得解脫安處無為。即為開示二種福田,一者有作福田,二者,無作福田,所謂父母及與師長,諸佛法及諸菩薩,一切眾生修供得福,進可成道。爾時世尊告舍利弗,大弟子等諸大智慧:「汝等當知,如來不久當取涅槃。」時舍利弗聞是語已,身諸肢節痛如針刺,憂愁懊惱悶絕躃地,以冷水灑面良久乃穌,即起合掌以偈歎佛:

 佛者譬甘露,聽聞無厭足,佛當有懈怠,無益於一切,

 五道生死海,譬如墮污泥,愛欲所纏故,無智為世迷,

 前世行中正,加施而平等,故使眉間相,所照無有限,

 其眼如月初,微覩十方國,能令人心眼,見者大歡喜。

爾時,舍利弗說如是等百千偈,讚歎如來已,頭面禮足遶百千匝,告諸大眾諸天龍神,人及非人:「諸善男子,世間虛空怪哉怪哉!世間虛空苦哉苦哉!世間眼滅痛哉痛哉!妙寶法橋今當碎壞,無上道樹今當摧折,妙寶勝幢今當傾倒,無上佛日沒大涅槃山。」一切大眾聞是語已,心驚毛竪即大恐怖,日無精光,諸山搖落地為大動。時舍利弗於大眾中,而說偈言:

 我見佛身相,喻如紫金山,相好眾德滅,唯有名獨存,

 應當勤精進,得出於三界,選擇求善業,涅槃最安樂。

時舍利佛說是偈,慰喻大眾已,現大神力身昇虛空,化作千頭寶象,一一象身共相幡結,千頭外向,一一象皆有七牙,一一牙上有七浴池,一一浴池有七蓮花,於花臺上有七化佛,一一化佛皆有侍者舍利弗。一一舍利弗放大光明,普照十方無量恒河沙世界,遠召有緣。有緣旣集,時舍利弗復現大身,滿虛空中,大而現小入地如水,出無間隙入無孔竅。或身下出火身上出水,踊沒虛空,或作千作百乃至無數。現種種神變已,從虛空下往大眾中,廣為說法示教利喜,令無量百千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有無量百千眾生,得須陀道乃至阿羅漢果。復有無量百千人,發聲聞辟支佛心。時舍利弗作如是,無量利益已,告於大眾而作是言:「我今何心見於如來,入般涅槃?」作是唱已即昇虛空,身中出火即自燒身,取於涅槃。爾時大眾戀慕舍利弗,目不暫捨心生戀慕,擧身大哭塵土坌身,日無精光天地大動。爾時,大眾收取舍利,起塔供養。爾時,有無量百千大眾圍遶塔,念舍利弗故心生苦惱,猖狂而行忘失正念。

爾時如來以慈悲力,化作舍利弗在大眾中。爾時大眾見舍利弗,心生歡喜憂苦即除,因歡喜心故,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阿難以如來神力故,觀察眾心咸皆有疑,即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叉手長跪而白佛言:「世尊,舍利弗以何因緣,先如來前而取滅度,令諸大眾憂苦如是?」佛告阿難及諸大眾:「舍利弗不但今日,先如來前而取滅度。過去世時,亦不能忍見我,先取滅度。」阿難白佛言:「世尊,舍利弗過世時,先取滅度其事云何?」佛言:「善聽,乃往過去阿僧祇劫,爾時有國名波羅奈,其波羅奈王,名曰大光明,大光明王主六十小國,八百聚落。其王常懷慈心,布施一切不逆人意。爾時有一邊小國王,常懷心逆,爾時大光明王,於月日諸齊日,以五百大象,載珍寶錢財,衣被飲食著大市中,及著四城門外,布施一切。時敵國怨家,聞大光明王布施一切,不逆人意。有須衣服飲食,金銀珍寶者,恣意自取而去。

爾時,邊小國王聞大光明王,布施之德心生嫉妬,即集諸臣:「誰能往彼波羅奈國,乞大光明王頭?」諸臣皆無能往者,王復更宣令:「誰能往彼波羅奈國,乞大光明王頭,能去者償金千斤。」其中有一婆羅門言:「我能往乞之,但給我資糧,此國去波羅奈六千餘里。」王即給資糧,遣至波羅奈國,時婆羅門往到,波羅奈國界上,其地六種震動,驚諸禽獸四散馳走,日光障蔽月無精光,五星諸宿違失常度,赤黑白虹晝夜常現,流星崩落。於其國中有諸流泉浴池,華果茂盛,常所愛樂而皆枯乾。時婆羅門往到波羅奈地,在門外立。時守門神語守門者言:「此大惡婆羅門從遠方來,欲乞大光明王頭。汝莫聽入。」時婆羅門住在門外,停滯一七,不能得前語守門者:「我從遠來欲見大王。」時守門者即入白王:「有一婆羅門從遠方來,今在門外。」王聞是語即出奉迎,如子見父前為作禮:「所從來耶?昌涉途路得無疲倦。」婆羅門言:「我在他方聞王功德,布施不逆人意,名聲遠聞上徹蒼天,下徹黃泉,遠近歌歎實無虛空,故從遠來歷涉山川,今欲有所得。」王言:「我今名為一切之施,有所求索莫自疑難。」婆羅門言:「審實爾不?我不用餘物,今欲大祠從王乞頭。」王聞是已深自思惟:「我從無始生死已來,空喪此身未曾為法,空受生死勞我精神,今者此身,深欲為求菩提誓及眾生,今不與者違我本心。若不以此身施者,何緣當得成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王言:「大善,須我小自撿校,委付國位夫人太子,過七日已當相給與。」

爾時,大王即入宮中,報諸夫人:「天下恩愛皆當別離,人生有死事成有敗,物生於春秋冬自枯。」夫人太子聞是語已,譬如人噎旣不能咽,復不得吐,大王今者何因緣故,說如是語?王言:「有婆羅門從遠方來,欲乞我頭我已許之。」夫人太子聞是語已,擧身投地擧聲大哭,自拔頭髮裂壞衣裳,而作是言:「大王,天下所重莫若己身,云何今日難捨能捨,持用施人?」時五百大臣,語婆羅門言:「汝用是臭爛膿血頭為?」婆羅門言:「我自乞匃用問我為?」大臣語言:「卿入我國,我應問卿卿應答我。」時婆羅門正欲實答,心懷恐怖,懼畏大臣斷其命根。爾時,五百大臣語婆羅門:「汝莫恐怖,我等今者施汝無畏,以大王故。貧婆羅門何急用是,膿血頭為!我等五百人,人作一七寶頭,共相貿易并與所須,令汝七世無所乏少。」婆羅門言:「吾不用也。」時諸大臣不果所願,心生苦惱擧聲悲哭,白大王言:「大王今者,何忍便欲捨此國土人民,夫人太子?為一婆羅門永棄孤背。」王言:「今為汝等及一切眾生故,捨身布施。」時第一大臣聞王語定,必欲捨身與婆羅門,即自思惟:「我今云何當見,大王捨此身命?」作是思惟已,即入靜室,便以刀自斷其命。

爾時大王便入後園,喚婆羅門來:「汝今遠來從我乞頭,我以慈心憐愍汝故,不逆汝意,令我來世得智慧頭,施於汝等。」作是語已即起合掌,向十方禮而作是言:「十方諸佛哀慈憐愍,諸尊菩薩威神護助,令我此事必得成辦。」語波羅門隨汝持去。時婆羅門言:「王有力士之力,臨時苦痛脫能變悔,不能忍苦。或能反害於我。王審能爾者,何不以頭髮自繫樹枝。」王聞是語心生慈愍:「此婆羅門怯而且羸,若當不能斷我頭者,而失大利。」即隨其言,以髮自縛著樹,語婆羅門:「汝斷我頭還著我手中,我當以手授與於汝。」時婆羅門手自捉力,即前向樹。爾時樹神即以手,拍婆羅門頭悶絕倒地。

爾時,大光明王語樹神言:「汝不助我,反於善法而起留難。」爾時樹神聞是語已,心生苦惱即唱是言:「怪哉苦哉!於虛空中無雲雨血,天地大動日無精光。」時婆羅門尋斷王頭,持還本國。爾時,五百太子及諸群臣,即收大光明王,所餘身骨起塔供養。」佛告阿難:「爾時第一大臣,聞大光明王以頭布施,心不堪忍,尋自捨命者,今舍利弗是。爾時大光明王者,今則我身釋迦如來是。菩薩如是修習苦行,誓為眾生念諸佛恩,是故超越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舍利弗聞於如來,欲入涅槃眼不忍見,先取滅度與本不異。過去世時,不忍見我捨於身命,我於此後園,在此一樹下,捨轉輪王頭,布施數滿一千,況餘身分身體手足。」說是苦行因緣時,有無量百千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有無量百千人,得須陀洹,乃至阿羅漢果。復有無量百千人,發聲聞辟支佛心。一切大眾諸天龍鬼,人及非人,聞佛說法歡喜而去。

復次,摩伽陀國有五百群賊,常斷道劫人,枉濫無辜王路斷絕。爾時,摩伽陀王即起四兵,而往收捕,送著深山懸嶮之處,即取一一賊,挑其兩目刵劓耳鼻。爾時,五百群賊身體苦痛,命在呼噏。爾時五百人有一人,是佛弟子告諸大眾:「我等今者命不云遠,何不至心歸命於佛?」爾時,五百人尋共發聲,唱如是言:「南無釋迦牟尼佛。」 爾時如來在耆闍崛山,以慈悲力於遊乾陀山,即大風起吹動樹林,起栴檀塵滿虛空中,風即吹往至彼深山,諸群賊所,坌諸賊眼及諸身瘡,平復如故。

爾時諸賊還得兩眼,身瘡平復血變為乳,俱發是言:「我等今者蒙佛重恩,身體安樂,報佛恩者應當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是唱已,一切大眾異口同音,而作是言:「諸未安眾生我當安之,諸未解脫眾生,我當解之。諸未度者我當度之,未得道者令得涅槃。」復次如來慈悲方便,神力不可思議。佛在舍衛國,爾時崛山中,有五百人止住其中,斷道劫人作諸非法,如來爾時以方便力,化作一人,乘大名象身著鎧仗,帶持弓箭手執鉾鋋,所乘大象,皆以七寶而莊校之。其人亦以七寶,而自莊嚴,珠環嚴具皆出光明,單獨一己而入嶮路,往至崛山。爾時山中五百群賊,遙見是人而相謂言:「我等積年作賊,未見此也。」爾時賊主問諸人言:「汝何所見?」其人答言:「見有一人乘大名象,被服瓔珞并象乘具,純是七寶,放大光明照動天地,隨路而來,兼復單獨一己,我等若當擒獲此人,資生衣食七世無乏。」爾時賊主聞是語已,心生歡喜密共唱令,而作是言:「慎莫斫射徐徐捉取。」即前後圍繞一時而發。時五百人同聲唱喚。爾時化人以慈悲力,愍而哀傷,尋時張弓布箭射之。時五百人人被一箭,而瘡苦痛難可堪忍,即皆躃地,宛轉大哭起共拔箭,其箭堅固非力所堪。爾時,五百人即懷恐怖:「我等今者必死不疑,所以者何?而此一人難為抗對,由來未有。」即共同聲說偈問曰:

 卿是何等人?為是呪術力?為是龍鬼神?一箭射五百,

 苦痛難可陳,我等身歸依,為我出毒箭,隨順不敢違。

爾時化人說偈答曰:

 斫瘡無過惡,射箭無過怒,是壯莫能拔,唯從多聞除。

爾時化人說是偈已,即復佛身,放大光明遍照十方,一切眾生遇斯光者,盲者得睹瘻者得申,拘躄者得手足,若邪迷者得覩真言。總要而言,諸不稱意皆得如願。爾時如來為五百人,示教利喜說種種法。時五百人聞法歡喜,身瘡平復血反為乳,尋時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共同聲而說偈言:

 我等已發心,廣利諸眾生,應當常恭敬,隨順諸佛學,

 念佛慈悲力,拔苦身心安,應當念佛恩,菩薩及善友,

 師長及父母,及諸眾生類,怨親心平等,恩德無有二。

爾時虛空中,欲界諸天憍尸迦等,雨眾天華作天伎樂,供養如來,異口同音而說偈言:

 我等先世福,光明甚嚴飾,眾妙供養具,利益於一切,

 世尊甚難遇,妙法亦難聞,宿殖眾德本,今遇釋中神,

 我等念佛恩,亦當發道心,我今得見佛,所有三業善,

 為諸眾生故,迴向無上道。

爾時諸天說是偈已,遶百千匝,頭面禮佛飛空而去。

復次如來方便,慈善根力不可思議,爾時毘舍離國,有一婆羅門,執著邪見貪著我慢,舍利弗大目揵連,往到其家,說法慰喻而不信受,執著邪論。其家大富財寶無量,家無有子,一旦崩亡財賄沒官,思惟是已奉祠諸山,及諸樹神。過九十日,其婦便覺有娠,月滿生男,其兒端正人相具足,父母愛念眾人宗敬,至年十二,其諸等侶出外遊觀,道逢醉象馳犇踐踏,即便命終。父母聞之擧聲大哭,自投於地生狂癡心,塵土坌身自拔頭髮,而作是言:「一何薄命生亡我珍!」前趣兒所抱持死尸,擧聲慟哭絕而復穌,心發狂癡裸形而行,得覩如來,如來以慈善根力,化作其兒。爾時,父母即前抱持,歡喜無量,狂癡即滅還得本心,如來爾時即為說法,因聞法故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復次,如來慈善根力不可思議,爾時流離王起四種兵,伐舍維國,得諸釋子穿坑埋之,坑悉齊腋令不動搖,過一七日,如來爾時以善根力,即化其地變成浴池,其浴池水具八功德,有妙香花,所謂波頭摩花,分陀利花,青黃赤白,大如車輪充滿其中,異類眾鳥相和悲鳴。時諸釋子見是事已,心生歡喜,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菩提心已。時流離王,即以酒飲五百黑象,極令犇醉,腳著鐵甲鼻繫利劎。即聲惡鼓,放諸群象踏諸釋子,身諸肢節皮骨糜碎,狼籍在地,以如來慈悲力故,身心安樂,身心安樂故發菩提心。以發菩提心故,於諸眾生得平等心。心平等故不生瞋恚,心不瞋恚故命終生天。得生天已,即以天眼却觀本緣,尋相謂言:「我等蒙佛慈恩,得生於天,七寶宮殿名衣上服,身諸光明,微妙伎樂一切樂具,皆是如來神力,是故我等發大悲心,利益眾生,隨有佛法所流布處,若城邑聚落山林樹下,宮殿舍宅。有讀誦書寫解說其義,隨流布處稱意供給,令無乏少。若有刀兵疾疫飢饉,我等應當晝夜擁護,心不捨離。」爾時諸天發是願已,身命色力光明晃耀,復倍於常,歡喜踊躍飛空而去。復次如來方便,慈善根力不可思議。爾時流離王伐舍維國,毀害諸釋種已,選諸釋女,擇取端正才能過人,各無數伎取五百人,前後圍遶,作倡伎樂還歸本國,夫人婇女昇正殿上,結加趺坐告大眾言:「我今快樂稱善無量。」時諸釋女問流離王言:「汝今云何快樂?」答言:「我得勝怨。」諸釋女言:「汝不得勝,假使汝國一切四兵,不敵於我釋種一人,然我釋種是佛弟子,不與物諍令汝得勝。若起惡者,汝前後三四,起兵向舍維國,而常退縮。汝第一往時,我諸釋種而作是言:『此流離王不識恩分,反生惡逆。若我等與彼戰者,賢愚不別皂白不明。我等今者,宜應恐怖令彼退散。』即立誓令:『今者諸人,齊共射之令箭莫傷。』即起四兵往逆流離,去四十里挽弓射之,箭箭相續筈筈相拄。時流離王見是事已,即懷恐怖退還歸去。過九十日,復起四兵伐諸釋種,爾時諸釋尋共議言:『流離惡人不知慙愧,而復更來欲相危害。』爾時諸釋復立誓限:『今日諸人齊共射鎧,莫令傷人。』時諸釋種齊共射之,悉令諸人所著鎧仗,鉀鉀斷壞裸身而住。時流離王心懷怖懼,即集諸臣而共議言:『我等今者恐不全濟。』中有第一大臣白大王言:『是諸釋種皆佛弟子,持不殺戒修行慈悲,若不爾者,我等身命久已殞滅。』王言:『審如是者更可前進。』爾時諸釋斂手而住,流離軍馬遂至逼近,諸釋種中有一婆羅門,語諸釋子:『今衰禍至云何儼然?』諸釋答言:『我等今者不與物諍,若與彼諍非佛弟子。』時婆羅門即嫌其言,踊出釋前,與流離戰一箭射七,未久之間傷殺轉多,流離四兵即還卻退。時諸釋種復作是念:『我等今者,不應與是惡人,共為徒黨。』即集釋眾,共擯出是婆羅門種。既擯出已,流離四兵壞舍維國,以是因緣令汝得勝。』時流離王即生慙愧,喚旃陀羅,即刵耳鼻截斷手足,斷手足已,即以車載棄於塚間。時諸釋女宛轉無復手足,悲號酸切,苦毒纏身餘命無幾。時諸釋女各稱,父母兄弟姉妹者。或復稱天喚地者,苦切無量,惟其中有第一釋女,告諸女言:「姉妹當知,我曾從佛聞,若有一人能於運急之中,發於一念念佛,至心歸命者,即得安隱各稱所願。」時五百釋女,異口同音至心念佛:「南無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復更唱言:「苦哉苦哉!痛哉痛哉!嗚呼婆伽婆修伽陀。」作是唱時於虛空中,以如來慈善根力故,起大悲雲雨大悲雨,雨諸女人身,既蒙雨已,身體手足還生如故。諸女歡喜俱唱是言:「如來慈父無上世尊,世間妙藥世間眼目,於三界中能拔其苦,施與快樂,所以者何?我等今者得脫苦難,我等今者當念佛恩,當念報恩。」諸女念言:「當以何事而報佛恩?如來身者金剛之身,常住之身無飢渴身,微妙色身,悉是具足百千禪定,根力覺道不可思議,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之好,具二莊嚴住大涅槃,等視眾生如羅睺羅,怨親等觀亦不望報。我等今者欲報佛恩,當共出家修持禁戒,護持正法。」思惟是已即求衣鉢,往詣王園比丘尼精舍,求索出家。時有六群比丘尼,見諸釋女年時幼稚,美色端正:「今云何能捨此難捨,而共出家?我等當為說,世間五欲快樂,待年限過然後出家,不亦快乎!彼若還俗,必以衣鉢奉施我等。」思惟是已,於釋女前,即以上事向諸女說,諸女聞已心懷苦惱:「此安隱處,云何有大恐怖?如餚饍飲食和以毒藥,此比丘尼所說,亦復如是。世間五欲多諸過患,我已具知,云何而反讚歎其美,而勸我等還歸本家,在於五欲?」作是語已,擧聲大哭還出僧房。時有比丘尼名曰華色,即問諸女何為啼哭?諸女答言:「不果所願。」比丘尼言:「汝願何等?」答言:「願欲出家不蒙聽許。」時華色比丘尼問言:「汝欲出家者,我能度汝。」諸女聞已心生歡喜,即便隨從度為弟子。時諸釋女既蒙聽許,悲喜交集而作是言:「和上當知,我等在家眾苦非一,親族喪亡,割削耳鼻截斷手足,禍患滋甚。」

爾時和上報諸弟子:「汝等辛苦何足言耶?我在家時,荷負眾苦其事眾多。」時諸釋女長跪白師:「願說在家眾苦因緣。」

爾時華色比丘尼,即入三昧,以神通力放大光明,照閻浮提,請召有緣天龍鬼神,人及非人,於大眾中即自說言:「我在家時是舍衛國人,父母嫁我與北方人,彼國風俗,其婦有娠垂欲產時,還父母家,如是次第數年生子,後復有娠。垂產之日皆乘車馬,夫妻相將歸父母家,中路有河其水瀑長,其路曠絕多諸賊難。旣至河已不能得渡,住宿岸邊,於初夜時我腹卒痛,即便起坐未久之間,即便勉身生一男兒。岸邊草中有大毒蛇,聞新血香即來趣我。未至我所,我夫及奴眠在道中,蛇至奴所尋便螫殺,前至夫所,夫眠不覺亦螫殺夫。我時唱喚蛇來蛇來,喚夫不應夫奴已死。爾時毒蛇亦螫牛馬。至日出已,其夫身體膖脹爛壞,骨節解散狼籍在地,憂悲恐怖悶絕躃地,擧聲大哭以手搥胸,自拔頭髮塵土坌身,尋復悶絕擧身投骨,如是憂苦經留數日,獨在岸邊其水漸小,荷負小兒以手牽持,其新產者以裙盛之,銜著口中即前入水,正到河半反視大兒,見一猛虎犇走馳逐,開口唱喚口即失裙,嬰兒沒水,以手探摸而竟不獲,其背上者失手落水,尋復沒喪,其岸上者為虎所食。我見是事心肝分裂,口吐熱血擧聲大哭:『怪哉怪哉!我今一日見此禍酷。』即到岸上悶絕躃地,未久之間有大伴至。爾時伴中有一長者,是我父母舊所知識,我即前問父母消息。爾時長者即答我言:『汝父母家昨夜失火,所燒蕩盡父母亦喪。』我聞是已悶絕躃地,良久方穌。未久之間,有五百群賊即壞眾伴。

爾時賊主便將我去,作賊主婦常使守門,若有緩急為人所逐,須速開門。後於一時,夫與群賊共行抄劫。爾時財主王及聚落,并力馳逐即還其家,爾時其婦在其舍內,勉娠生子,夫在門外再三喚已,內無人開門。爾時賊主即作是念:『今此婦者欲危害我。』思惟是已即緣牆入,語其婦言:『以何事故不開門耶?』婦言:『以產生故而不及耳。』爾時賊主見是事已,瞋恚小息語其婦言:『人有娠者便當有子,汝為產故危害於我,用是子為速往殺之。』爾時其婦心生憐愍,不忍殺之。爾時,賊主尋拔刀斫,解斷手足,語其婦言:『汝可還噉,若不食者當斷汝頭。』爾時其婦以恐怖故,即還食之,既還食已瞋恚便息。其夫於後續復劫盜,為王所得即治其罪,治賊之法要斷其命,合婦生埋,我時身體著妙瓔珞。爾時有人貪利瓔珞,於後夜時即便開塚,取我瓔珞并將我去,復經少時王家伺官,即伺捉得以律斷之,如治賊罪,治賊罪法即斷其命,合婦生埋。埋之不固,於後夜時諸虎狼,把發塚開食噉死尸。我因此故尋時得出,旣得出已荒錯迷悉,不知東西即便馳走,路見多人即便問言:『諸人當知我今苦惱,何處能有忘憂除患。』時有長老婆羅門等,以憐心即語我言:『曾聞釋迦牟尼佛法之中,多諸安隱無諸衰惱。』我聞是已心生歡喜,詣大愛道憍曇彌,比丘尼所出家,次第修習即得道果,三明六通具八解脫。以是因緣汝等當知,我在家時勤苦如是,以是因緣自致得道。」時諸釋女聞是語已,心大歡喜得法眼淨,諸會聽眾各發所願,歡喜而去。爾時,佛姨母憍曇彌比丘尼,告一切比丘尼,式叉摩尼,沙彌尼,優婆夷,及一切女人,而作是言:「佛法大利,一切功德三種果報,唯有如來佛法海中,乃具有之。一切眾生皆悉有分,而我等一切女人,如來不聽。以一切女人多諸疑惑,執著難捨。以執著故,便諸結業無量纏縛,癡愛覆心。覆心重故,愛水所沒不能自出故。以二等智故,懈怠慢惰故,現身不能莊嚴菩提,獲得三十二相故,於生死中失轉輪聖王,所有勝果。以十善法攝眾生故。亦失無上梵王之位,能為建立正法勸發諮請,使一切眾生得利樂故。是故如來,不聽女人樂為弟子。天魔波旬及諸一切外道,長夜惡邪執著邪論,殘滅正法毀佛法僧。是故如來,不聽女人樂入佛法。我為一切諸女人故,三請如來欲求佛法,如是至三亦不聽許,時我不果所願,心懷悵恨憂悲苦,即出祇桓悲淚滿目。」

爾時阿難即問我言:「母人何故憂愁如此?」我時即報侍者阿難:「欲求出家修行佛法,三請如來如來不許,以是因緣我憂愁耳。」爾時阿難即報我言:「母人莫愁,我當啟請如來,使母人得入佛法。」憍曇彌聞是語已,心大歡喜。爾時阿難入白佛言:「世尊,今欲從佛啟請一願,」佛言:「聽汝說之。」阿難白佛言:「憍曇彌母人者,乳哺養育如來色身,至今得佛,依因母人之所成立,母人於如來有大恩分,如來猶尚聽於一切眾生,入佛法中,況於母人而不聽許。」佛告阿難:「如汝所說,如來非不知母人,於如來所有是重恩,但不樂使女人入佛法中。如來若聽女人,入佛法中,正法當漸微,漸滅於五百歲,是故如來不樂喜聽女人,入佛法中。」爾時阿難頭面禮足,長跪叉手重白佛言:「世尊,阿難自念,過去諸佛具四部眾,而我釋迦如來獨不具耶?」佛告阿難:「若憍曇彌愛樂佛法,發大精進,清淨修習八敬之法者,聽入佛法。」阿難即時頭面禮佛,右遶三匝即便出外,白母人言:「阿難已勸請如來,得使母人奉持佛法。」憍曇彌聞是語已,心大歡喜白阿難言:「善哉阿難,乃能慇懃勸請如來,得使母人稱遂本願。」阿難具宣如來慇懃之教,母人聞已悲喜交集:「而我身者是無常身,今日乃得貿易寶身。今我命者念念遷滅,代謝不定,始於今日貿易寶命。今我所有身命財者,眾緣所共無有真主,今日乃得貿易寶財,我思惟如是功德利故,於阿難所,深生恭敬供養之想。」白言:「大德阿難,願不有慮,如來祕教當盡奉行,假使喪失身命,終不退失,如來即當宣說,微妙八敬之法,難可毀犯。」

爾時憍曇彌母人,即以大悲熏修其心,普為未來一切女人,重白佛言:「世尊若當未來惡世之中,有善女人,信樂愛敬於佛法者,唯願聽許得蒙其例。」佛言:「善哉!若有女人護持佛法,漸次修學戒施多聞,及諸善法,在家出家三歸五戒,乃至具戒,及諸度脫諸助道法,皆悉聽許恣意修習,亦得是三種果報,人天泥洹。」時憍曇彌聞是說已,心生歡喜而白佛言:「世尊,若是果報正是佛恩。」佛言:「莫作是說,如來終不有恩於諸眾生,如來終不於諸眾生,而計有恩。計有恩者,則破如來平等之心。憍曇彌,當知如來於諸眾生,計有恩無恩者,無有平等,何以故?若有眾生毀害於佛,如來不瞋。若有眾生以旃檀汁,塗如來身如來不喜。如來普於眾生怨親等觀,唯是阿難非如來也。以阿難故,令諸女人得入佛法。憍曇彌,未來末世,若有比丘尼,及諸一切善女人,常當至心念阿難恩,稱名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令不斷絕。若不能常,晝夜六時令心不忘。」時憍曇彌告諸比丘尼,及一切諸善女人,而作是言:「我等應當,至心歸命阿難大師,若有女人,欲求安隱吉祥果報,常當於二月八日,八月八日,著淨潔衣,至時受持八戒齋法,晝夜六時建大精進。」阿難即以大威神力,應聲護助如願即得,時會大眾聞法歡喜,右遶而去。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五

台長: awe
人氣(5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三冊,本緣部上 |
此分類下一篇:本緣部上,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六
此分類上一篇:本緣部上,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