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20 16:53:55| 人氣2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寶積部上-9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寶積經卷第九十八

    大唐三藏法師菩提流志奉 詔譯

妙慧童女會第三十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菩薩摩訶薩十千人具;時王舍城有長者女,名為妙慧,年始八歲,面貌端正容色姝好,諸相具足見者歡喜,曾於過去無量諸佛,親近供養種諸善根,時彼女人詣如來所,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長跪合掌而說偈言:
  無上等正覺,為世大明燈,菩薩之所行,唯願聽我問。

佛告妙慧:「今恣汝問,當為解說令斷疑網。」爾時妙慧即於佛前,以偈問曰:

  云何得端正,大富尊貴身?復以何因緣,眷屬難沮壞?

  云何見己身,而受於化生?千葉蓮花上,面奉諸世尊?

  云何能證得,自在勝神通?遍往無量剎,禮敬於諸佛?

  云何得無怨,所言人信受?淨除於法障,永離諸魔業?

  云何命終時,得見於諸佛?聞說清淨法,不受於苦惱?

  大悲無上尊,唯願為我說。

爾時,佛告妙慧童女言:「善哉善哉!善能問此深妙之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妙慧白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佛言:「妙慧,菩薩成就四法,受端正身,何等為四?一者,於惡友所不起瞋心,二者,住於大慈,三者,深樂正法,四者,造佛形像。」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瞋壞善根勿增長,慈心樂法造佛形,當獲具相莊嚴身,一切眾生常樂見。

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得富貴身,何等為四?一者,應時行施,二者,無輕慢心,三者,歡喜而與,四者,不希果報。」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應時行施無輕慢,歡喜授與不希求,能於此業常勤修,所生常獲大財位。

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得眷屬不壞,何等為四?一者,善能棄捨離間之語,二者,邪見眾生令住正見,三者,正法將滅護令久住,四者,教諸有情趣佛菩提。」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捨離間言及邪見,正法將滅能護持,安住眾生大菩提,當成不壞諸眷屬。

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當於佛前得受化生,處蓮花座,何等為四?一者,捧諸花果及細末香,散於如來及諸塔廟,二者,終不於他妄加損害,三者,造如來像安處蓮花,四者,於佛菩提深生淨信。」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花香散佛及支提,不害於他并造像,於大菩提深信解,得處蓮花生佛前。

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從一佛土至一佛土,何等為四?一者,見他修善不為障惱,二者,他說法時未嘗留礙,三者,然燈供養如來之塔,四者,於諸禪定常勤修習。」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見人修善說正法,不生謗毀加留難,如來塔廟施燈明,修習諸禪遊佛剎。

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處世無怨,云何為四?一者,以無諂心親近善友,二者,於他勝法無嫉妬心,三者,他獲名譽心常歡喜,四者,於菩薩行無輕毀心。」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不以諛諂親善友,於人勝法無妬心,他獲名譽常歡喜,不謗菩薩得無怨。

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所言人信,何等為四?一者,發言修行常使相應,二者,於善友所不覆諸惡,三者,於所聞法不求過失,四者,於說法者不生惡心。」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發言修行常相應,己罪不藏於善友,聞經不求人法過,所言一切皆信受。

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能離法障速得清淨,何等為四?一者,以深意樂攝三律儀,二者,聞甚深經不生誹謗,三者,見新發意菩薩,生一切智心,四者,於諸有情大慈平等。」爾時世

尊而說偈言:

 以深意樂攝律儀,聞甚深經能信解,敬初發心如佛想,慈心普洽障消除。

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能離諸魔,云何為四?一者,了知法性平等,二者,發起精進,三者,常勤念佛,四者,一切善根皆悉迴向。」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能知諸法平等性,常起精進念如來,迴向一切諸善根,眾魔不能得其便。

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臨命終時諸佛現前,何等為四?一者,他有所求施令滿足,二者,於諸善法深生信解,三者,於諸菩薩施莊嚴具,四者,於三寶所勤修供養。」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他有所求令滿足,信解深法捨嚴具,三寶福田勤供養,臨命終時佛現前。

爾時,妙慧童女聞佛說已,白言:「世尊,如佛所說菩薩諸行,我當奉行。世尊,若我於是四十行中,闕於一行而不修者,則違佛教欺誑如來。」爾時,尊者大目犍連,告妙慧言:「菩薩之行甚難可行,汝今發斯殊勝大願,豈於是願得自在耶?」爾時妙慧白尊者:「若我弘願真實不虛,能令諸行得圓滿者,願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妙花天鼓自鳴。」說是語時於虛空中,花散如雨天鼓自鳴,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是時妙慧重白目連:「以我如是真實言故,於來世當得成佛,亦如今日釋迦如來,於我國中無有魔事,及以惡趣女人之名。若我此言非虛妄者,令斯大眾身皆金色。」說是語已眾皆金色。爾時尊者大目犍連,即從坐起,偏袒右肩頂禮佛足,白言:「世尊,我今先禮初發心菩薩,及諸菩薩摩訶薩眾。」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告妙慧言:「汝住何法發斯誠願?」妙慧答言:「文殊師利,非所問也,何以故?於法界中無所住故。」又問:「云何名為菩提?」答曰:「無分別法是名菩提。」又問:「云何名為菩薩?」答曰:「一切諸法等虛空相,是名菩薩。」又問:「云何名為菩提之行?」答曰:「猶如陽焰谷響之行,是菩提行。」又問:「依何密意作如是說?」答曰:「我於此中,不見少法密非密者。」又問:「若如是者,一切凡夫應即菩提?」答曰:「汝謂菩提異凡夫耶?莫作是觀,何以故?此等皆同一法界相,非取非捨無成壞故。」又問:「於此義中能解了者,其數幾何?」答曰:「如若干幻化心心所量,若干幻化眾生,能了斯義。」文殊師利言:「幻化本無,何有如是心心所法?」答曰:「法界亦爾非有非無,乃至如來亦復如是。」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今此妙慧甚為希有,乃能成就如是法忍。」佛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言,然此童女,已於過去發菩提心;經三十劫,我乃發趣無上菩提,彼亦令汝住無生忍。」

爾時,文殊師利即從座起,為其作禮白妙慧言:「我於往昔無量劫前,已曾供養。不謂今者還得親近。」妙慧告言:「文殊師利,汝今莫起如是分別,何以故?以無分別得無生忍故。」又問:「妙慧,汝今猶不轉女身耶?」妙慧答言:「女人之想了不可得,今何所轉?文殊師利,我當為汝除斷疑惑,由我如是真實語故,於當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於我法中諸比丘輩,聞命善來出家入道,我國土中所有眾生,身皆金色,服用資具如第六天,飲食豐饒隨念而至,無有魔事及諸惡趣,亦復無有女人之名,無有魔事及諸惡趣,亦復無有女人之名,有七寶林上羅寶網,七寶蓮花覆以寶帳,如文殊師利所成淨剎,裝校嚴飾等無有異。若我此言非虛妄者,令此大眾身皆金色,我之女身變成男子,如三十歲知法比丘。」說此語時,此諸大眾皆作金色,妙慧菩薩轉女成男,如三十歲知法比丘。是時,地居天眾展轉讚言:「大哉大哉!妙慧菩薩摩訶薩,能於來世得菩提時,嚴淨佛剎功德如是。」爾時佛告文殊師利:「此妙慧菩薩,於當來世成等正覺,號殊勝功德寶藏如來,出現於世。」佛說此經時,三十俱胝眾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不退轉;八十俱胝眾生,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八千眾生皆獲智證;五千比丘行菩薩乘,心欲退轉,因見妙慧菩薩,意樂善根威德殊勝故,各各脫身所著上服,以施如來。如是施已發弘誓言:「我等以此善根,決定願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世尊即記之曰:「汝等於當來世,過千劫後,於無垢光明劫中,陽焰世界難忍佛剎,於一劫中相次成佛,皆同一字,號辯才莊嚴如來,出現於世。文殊師利,如是法門有大威德,能令菩薩摩訶薩,及聲聞乘者,獲大利益。文殊師利,或有善男子善女人,為求菩提無方便善巧,行六波羅蜜足滿千劫。若復有人經於半月,時一書寫讀誦此經,所獲福聚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俱胝,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是故文殊師利,如是微妙法門,即菩薩契經之本,我今付囑於汝,汝當來世受持讀誦,為人解說。譬如轉輪聖王出現於世,所有七寶皆悉在前,王滅之後寶隨隱沒,如是微妙法門流行於世,即諸如來七菩提分等,法眼不滅,若不流行正法當滅。是故文殊師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求菩提,應當發起精進,書寫此經,受持讀誦為人演說,此是我教,勿於後世生悔恨心。」佛說此經已,妙慧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及諸大眾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恒河上優婆夷會第三十一

    大唐三藏法師菩提流志奉 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舍衛城有優婆夷,名恒河上,從其住處來詣佛所,頂禮佛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問恒河上:「汝從何來?」彼優婆夷即白佛言:「世尊,若問化人汝從何來?如是問者當云何答?」世尊告言:「夫化人者無有往來,亦無生滅,云何當說有所從來?」又問:「諸法豈不皆如化耶?」佛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恒河上言:「若一切法皆如化者,云何問言汝從何來?」世尊告曰:「是幻化人不往惡趣,不生天上不證涅槃。恒河上,汝亦爾耶?」白佛言:「我若見身異於幻化,乃可說言往善惡趣,證於涅槃。我不見身異於幻化,云何說言,往諸惡趣乃至涅槃?復次世尊,如涅槃性,畢竟不復生善惡趣,及般涅槃,我觀己身亦復如是。」佛言:「汝豈不趣涅槃界耶?」恒河上言:「如以此問問無生者,應云何答?」佛言:「無生者即涅槃也。」恒河上言:「諸法豈不皆同涅槃?」佛言:「如是如是。」「

世尊,若一切法同涅槃者,云何問言:『汝豈不趣涅槃界耶?』

復次世尊,譬如化人謂化人曰:『汝豈不趣涅槃界耶?』彼於是問當云何答?」世尊告言:「此所問者無有攀緣。」恒河上言:「如來豈以有所攀緣,而致斯問?」世尊告言:「然我所問亦無攀緣,但為此會。有善男子善女人,應可成熟故發斯問,何以故?如來於彼諸法名字,猶不可得,何有諸法,及彼能趣般涅槃者?」恒河上言:「若如是者,云何為菩提故,積集善根?」「若諸菩薩及彼善根,皆不可得。積集之時即無心故,非積集時亦復如是。」恒河上言:「所說無心欲明何義?」世尊告曰:「此法非思惟之所能知,亦非思惟之所能得,何以故?此中心尚不可得,何況心所生法?以心不可得,是即說名不思議處。此不思議處,無得無證非染非淨,何以故?如來常說一切諸法,猶如虛空無罣礙故。」恒河上言:「若一切法如虛空者,云何世尊,說有色受想行識?及於界處十二因緣,有漏無漏是染是淨,生死涅槃?」佛告恒河上:「譬如說我雖有言說,而實無有我相可得;我說諸色,實亦無有色相可得,乃至涅槃亦復如是。又如陽焰無水可得,我說諸色乃至涅槃,亦復如是。恒河上,於我法中修梵行者,見一切法皆無所得,乃可說名真修梵行。增上慢者說有所得,是則不名住真梵行,我說如是增上慢人,聞此深法生大驚疑,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恒河上,若我滅後,有能宣說如是,甚深斷流轉法;有愚癡輩由惡見故,於是法師生瞋害心,以是因緣墮諸地獄。」恒河上言:「如佛所說斷流轉法,以何義故名為斷流轉?」世尊告言:「斷流轉者,所謂實際不思議界,此法不可穿鑿沮壞,是故說名斷流轉法。」

爾時世尊熙怡微笑,從其面門放種種光,青黃赤白紅頗梨色,其光普照無量國界,上至梵天,還從如來頂上而入。爾時尊者阿難,見是事已心自念言:「如來應正等覺,非無因緣而現微笑。」作是念已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以何因緣現此微笑?」佛言:「我念往昔有千如來,亦於此處說如是法,彼諸眾會各各亦有,恒河上優婆夷,而為上首。彼優婆夷及諸大眾,聞是法已皆悉出家,於無餘涅槃而得滅度。」阿難白佛言:「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受持?」佛言:「此經名為離垢清淨,以是名字汝當受持。」說此經時,七百比丘眾,四百比丘尼眾,諸漏永盡心得解脫。爾時欲界天子,化作種種天諸妙花,而散佛上作如是言:「此優婆夷甚為希有,能與如來共相詶對,得無所畏,是人已曾無量佛所,親近供養種諸善根。」佛說是經已,恒河上優婆夷,及諸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寶積經卷第九十八

台長: awe
人氣(2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十一冊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寶積部上-99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寶積部上-9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