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10 18:27:27| 人氣2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寶積部上-2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寶積經卷第二十六

    梁三藏法師曼陀羅譯

  法界體性無分別會第八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八千人俱。菩薩摩訶薩萬二千人,從無量佛土而來集會,復有三萬二千天子,悉向大乘。時大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文殊師利童子,及寶上天子。爾時,寶上天子作是思惟:「若今世尊告文殊師利,演說於法。若告已說,令諸魔宮皆悉闇蔽,無復威德,使魔波旬憂惱不悅,令諸魔眾悉善調伏,諸增上慢者破增上慢。自記所得善修行者,獲沙門果;已得果者轉更增上,使佛法僧種相續不絕。令多眾人發菩提心,此如來無量阿僧祇劫,所集菩提令得久住;若如來在世,及滅度後常聞此法,隨所向乘疾得滅度。」爾時世尊,於寶上天子所念,即告文殊師利童子:「於此眾中可少說法,今此大眾欲從汝聞。」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即白佛言:「世尊當說何法?」佛言:「說於法界體性因緣。」文殊師利言:「世尊,一切諸法界,法界體性。世尊,出法界外無有所聞。世尊,云何言因法界,演說於法?」佛言:「文殊師利,憍慢眾生若聞此法,生於驚怪。」「世尊,是驚怪者即法界體性。」爾時大德舍利弗,問於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若一切法皆法界體性,眾生何處有汙染淨?法界體性無汚淨故。」文殊師利言:「大德舍利弗,是諸眾生身見顛倒,安住我勝我所勝,是凡夫人發起我想,是眾生等執著我想,及著他想起心心數法。是心心數法,造作諸業若善不善,是諸眾生行業因故,獲得果報。大德舍利弗,若已有生即有染汚,是汚染者法界體性。大德舍利弗,我知汚染是法界體性,是名白淨。然第一義無有汚淨,若汚染法若白淨法。」文殊師利說是法時,出百比丘悉斷諸漏,得無漏心。爾時大德舍利弗,語文殊師利童子言:「所說法界無有錯謬。」說是法已過百比丘,悉斷諸漏得無漏心。文殊師利言:「大德舍利弗,此法界者,本是繫縛今得解脫耶?」舍利弗言:「文殊師利,是法界者非本繫縛,今得解脫。」「大德舍利弗,是諸比丘今於何處,心得解脫?」舍利弗言:「文殊師利,如來甚多調伏聲聞,皆斷諸漏心得解脫。」文殊師利言:「大德舍利弗,汝是世尊聲聞不耶?」「我是世尊聲聞人也。」文殊師利言:「大德舍利弗,汝斷諸漏,得於無漏解脫心耶?」舍利弗言:「我得無漏解脫之心。」文殊師利言:「大德,以何等心得於解脫?為過去心為未來心,為現在心耶?大德過去之心,已滅之想;未至世心未至之想,現在世心不住之想,云何大德心得解脫?」舍利弗言:「文殊師利,非過去心得於解脫,非未來現在心得於解脫。」文殊師利言:「大德,汝云何言心得解脫?」舍利弗言:「文殊師利,住世諦說心得解脫;第一義中,都無有心繫縛解脫。」文殊師利言:「大德舍利弗,汝欲令法界體性,有於世諦第一義諦?」舍利弗言:「文殊師利,法界體性,無有世諦第一義諦。」文殊師利言:「大德,汝云何說住於世諦,心得解脫?」舍利弗言:「文殊師利,寧無有心得解脫耶?」文殊師利言:「大德舍利弗,若心有內有外中者,是得解脫。大德,而是心者無內外中,無繫縛解脫。」爾時眾中有二百比丘,聞於文殊師利所說,即從坐起說如是言:「若無解脫無解脫心,我等何故出家修道?若無出世何故修道?」是諸比丘說麁語已,背眾而去。爾時文殊師利童子,欲調伏是諸比丘故,知諸比丘所去道前,化一比丘。是諸比丘到化比丘所,在化比丘前如是問言:「大德從何處來?」是化比丘答諸比丘:「大德,我於文殊師利所說,不解不知不信不向,以是緣故從彼眾來。」是諸比丘,即復語此化比丘言:「大德,我等亦爾,不解不知不信不向,以是緣故從彼眾來。」化比丘言:「大德,於文殊師利所說法中,云何不適?違逆汝意從眾出來。」諸比丘言:「大德,以文殊師利說無向果,無有證果又無解脫,我等聞已作如是念:『若無向果無有證果,無解脫者,我等何義修行梵行?若無出者何故修道?』思是義故出彼眾來。」是化比丘作如是言:「大德,汝不解故為誹謗故,為罵詈故,出彼眾來。」諸比丘言:「我等亦不誹謗罵詈,但以不見於解脫故,出彼眾來。」是化比丘,即便稱歎諸比丘言:「善哉善哉大德,我等今當善共思議,若非罵詈則非諍訟;非諍訟者,是第一義沙門法也,汝等心者何等相耶?為青黃赤白紫頗梨色,實耶不實耶?常耶無常耶?色耶無色耶?」諸比丘言:「大德,心者非色而不可見,無有形照亦無觸對,無處無教。」化比丘言:「大德,而是心者實非是色,而不可見無有形照,亦無觸對無處無教。而是心者內住外住,內外住耶?」是諸比丘答言:「不耶。」化比丘言:「大德,汝心非色而不可見,無有形照無有觸對,無處無教非內外中,是正成就不?」是諸比丘答言:「不也。」化比丘言:「大德,汝心非色而不可見,無有形照無有觸對,無處無教非內外中,是正成就不?」諸比丘答言:「不也。」化比丘言:「大德,若心不實無成就者,云何解脫?」是諸比丘答言:「不也。」化比丘言:「大德,以是義故,文殊師利說法界體性,無汚染淨。大德,汝凡夫顛倒故,執我我所而起於心,行諸境界起染緣心。是盡以滅,一切攀緣生滅,不住變易之法,若心緣出家受具足戒,修道得果,是心體性空無有實,從妄想起。若不實妄想則是不生,不住不滅。若其非是生住滅者,無有繫縛亦無解脫,無向無得。大德,以是義故,文殊師利說法界體性,無汚染淨,亦無向得無解脫者。」是化比丘如是說時,諸比丘等無漏解脫;得解脫已,即便還向文殊師利所,到已各脫欝多羅僧,以用供養文殊師利,說如是言:「文殊師利,汝今善能守護我等;我等不信向是,甚深調伏法故,遠離捨去。」爾時大德須菩提,如是問言:「諸大德等,為何所得為何所覺?各各脫於欝多羅僧,以為供養文殊師利?」諸比丘言:「大德須菩提,我等今者無得無覺,是故我等供養,文殊師利童子。大德須菩提,我等以有所得想故,於此眾中從坐起去,我等已能捨離得想,是故還此。」須菩提言:「何故汝等說如是語?」諸比丘言:「大德須菩提,著名為動搖愛著,若有動搖有愛著者,無向無得。大德須菩提,若無向得即於此處,能斷一切動搖愛著。」須菩提言:「誰調伏汝?」諸比丘言:「大德須菩提,無有所得無所覺者,是調伏我;是人不生亦不滅度,亦非禪定又非亂心。」須菩提言:「誰調伏汝?」諸比丘言:「可問文殊師利童子。」爾時大德阿難,問文殊師利言:「此諸比丘誰所調伏?」文殊師利言:「大德阿難,無陰界入者,亦非凡夫非緣覺,非聲聞非菩薩,非如來,非身相應非不相應。」阿難言:「文殊師利爾說誰耶?」文殊師利言:「大德阿難,若如來化化,而是化者有相應乎?」阿難言:「文殊師利,化無有法可與相應,不相應者。」文殊師利言:「大德阿難,一切諸法體性是化。」阿難言:「文殊師利,如汝所說,一切諸法體性是化。」文殊師利言:「大德阿難,是化調伏此諸比丘。大德阿難,如化調伏者,一切聲聞亦復如是。大德阿難,如是調伏者正是調伏。若不解如是調伏者,當知名為增上慢者。」爾時大德阿難,問於文殊師利童子:「文珠師利,是增上慢比丘,可識知也。」文殊師利言:「大德阿難,戒聚清淨即是動搖,當知此即是增上慢,定聚慧聚解脫聚,解脫知見聚清淨,即是動搖。當知此即是增上慢。我得我證,如是思惟動搖妄想,當知此即是增上慢。驚畏身見亦空如空,入一道亦空,此說是正說,當知此即是增上慢。復次大德阿難,若比丘云:『身見是空,乃至入一道空,如是之空是平等空。』當知此即是增上慢,何以故?大德阿難,身見異空,異故身見即是空,空與異道不異,道者即是空。復次大德阿難,若有驚畏無明,有愛喜明解脫,當知此即是增上慢,何以故?若有二相非是解脫。復次大德阿難,若有比丘畏貪瞋癡,喜三解脫,驚畏四倒喜於四相,驚畏五蓋喜於五根,驚畏六入喜於六通;驚畏七識住,喜七助道法;驚畏八邪喜八聖道;驚畏九眾生居,喜九次第定;驚畏十不善,喜十無漏善;驚畏有為界,喜無為法,當知此即是增上慢,何以故?大德阿難,而是一切,皆是動搖皆是戲論。大德阿難,若有動搖若有戲論,心即自高自在攝取;依止妄想堪忍成就,如是等法名為自在,自在故生於憍慢。大德阿難,如是比丘,當知名有增上慢也,所以者何?大德阿難,云何有為界空?是空入空,當知此比丘有增上慢。」大德阿難問文殊師利:「云何比丘無增上慢?」文殊師利言:「大德阿難,若有比丘,寂靜於內則外寂靜;一切境界,若平等非平等,若有若無,若有為無為,無有動搖,亦無妄想無不妄想,無二無一,無莊嚴無不莊嚴,非有戲論不執著,始見於一切諸法平等,亦無平等無不平等;無有一法能作平等,非平等者。如是不動不搖,無有妄想無不妄想;又不執著亦不見妄想,何況向解得果智證,有動搖者無有是處!大德阿難,如是比丘,無增上慢侶亦無戲論,遠自他伴捨諸愛著,一切愛著非愛著故。離諸攀緣覺觀思惟,思惟解脫解脫向,無有取者悉皆寂靜。因寂靜緣,是我身我所,身度到彼岸,不見有法解向斷證,若有比丘如是修行,無憎上慢空平等故。解知一切平等,無有上下,若善不善可作不可作,有漏無漏若世出世,有為無為,如是等上下動搖,無不妄想亦不見知,如是諸法悉見平等,喻如虛空。大德阿難,若有比丘如是解者,名善解脫,如是比丘無增上慢。以是義故如來說言:『若有比丘解諸法平等,喻如虛空,如動于虛空無所觸著,沙門法者亦復如是。』」說是語時,二百比丘悉斷諸漏,得於無漏解脫之法。爾時寶上天子,問文殊師利:「云何菩薩無增上慢?願如實說。」文殊師利言:「天子,若有菩薩一切智心,無等等心,三界最勝心,過諸聲聞及緣覺,外諸境界以安住心,然亦修行一切善根,為增上故化眾生故,攝正法故;為餘眾生,為他人說一切智心。是心如實解本始平等,如隨所聞其心體性,解知一切眾生體性,解知一切諸法體性故,解知一切善根體性;解知一切善根體性故,解知演說菩薩體性。天子,是菩提薩埵,如實而受記。復次天子,若菩薩布施,隨所施與隨所願施,及諸餘施一切無礙。施無所依不著無覺,無有解。無有解故即是空也,若能如是解施體性。解施體性故,解如實始體性。解如實始體性故,解諸法體性。解諸法體性故,解諸一切眾生體性。解諸一切眾生體性故,說菩薩體性。天子,是名菩薩施清淨,故說授記也。復次天子,若有菩薩解知身者,即解知戒,解知口者即解知戒,解知心者即解知戒,解身口者解覺寂靜;解覺寂靜故,解眾生寂靜。解眾生寂靜故,解一切法寂靜;解一切法寂靜故,解如實始寂靜。解如實始寂靜故;得寂靜法,因寂靜緣寂靜。隨有所聞,一切諸法能說寂靜。天子,是名菩薩戒清淨,故如實說受記。復次天子,若有菩薩,知於法性畢竟是空,知於法性畢竟自在,於諸眾生能忍眾惡,心不起忍不思外事,不背眾生,能滅一切眾惡;如諸眾生性,忍體性亦爾;如忍體性,菩提性亦爾;如菩提性,一切諸法體性亦爾。如知一切諸法體性,如實如法亦爾;如如所聞同盡法性,法性界畢竟空,法性畢竟空說行順忍。天子,是名菩薩真實淨忍,說授記也。復次天子,菩薩知慎一切法行,離諸思惟,無諸莊嚴成捨進行,如有所為亦無所作,其知堅固一切能離,內性寂靜外化眾生;知精進寂故,知菩提寂;知菩提寂故,亦知一切諸法寂靜;知諸法寂靜故,知如實始如所聞法,精進性寂故,一切能說。天子,是名菩薩清淨精進,如實知授記。復次天子,若菩薩入諸法平等,無增減禪。以禪力故其心安住,心安住故識無所住;識無所住故,七覺心平等;七覺心平等故,得禪定平等;得禪定平等故,知菩提平等。知菩提平等故,知一切眾生平等;知一切眾生平等故,知諸法平等。若如是知諸法平等,隨所聞法,能說諸法體性平等。天子,是名菩薩清淨禪定,如實說受記。復次天子,若有菩薩慧眼清淨,如實知見於一切法,隨所見法皆無所見,無有動搖得無動智,無行無因無緣行,亦不行諸威儀法則,亦非不行。不行因緣,知諸法平等,不救不行,何以故?若不行者即無分別,斷諸妄想怖望貪著。是菩提薩埵離諸所有,亦行一切眾生行處,為欲教化諸眾生故,聚集一切助菩提法故,攝取正法故,不斷三寶種故。如來所行者,於一切法清淨體性,無所分別。以此般若體性淨故,知菩提體性淨;知菩提體性淨故,知眾生體性淨;知眾生體性淨故,知一切法體性淨;知一切法體性淨故,於諸法體性得如實智;得如實智故,隨所聞事,是法界性說無分別。天子,是名菩薩身行身念處,知過去身無有邊際,知未來身無趣向者;現在身者,猶如草木瓦石牆壁,身亦如是。若能如是觀身身行,是身體性癡行寂靜,思惟竝行亦無發起,不思惟不起自在,是名離我。識無所住修身念處行,亦無有法可修行者,亦非不修。知一切法無有體性,非不有性。如是觀身修於身行,觀心如幻化,知心如響應,如實知心受樂不愛,受苦不苦,受不苦樂,不失正念。不執無明,離受於受不為所牽,是名如實知見受念處,若能如是觀受行者,於諸受法心無所行,心不安住,是一切心亦不放捨,菩提之心亦不失念,亦不遠離,是名觀心行心念處。善知見法知見行法,無念無思惟,入於法性無身受心。非觀法相發起見行,入於法性,是名觀法行法念處,是一切法體性和合,聚集無物猶如虛空;如所聞事,無念無思惟,自然說法念處。天子,是名知於淨法念處,說受記也。復次天子,以是菩薩一切智心,而得自在。如所教悔正住,不施不亂不失,念於初發一切善根,無垢心行,隨所行處一切能捨。訶犯戒心不依止戒;忍無諍訟,身口心意於諸眾生,不生瞋心。不起聲聞緣覺,精進乘進,不念思惟一切善法;不依諸禪定次第定,心無所行不見行諸見,不行諸法入一切法。如諸聖人,於諸境界而無所行;雖近非聖,身口意業未曾被訶。不以信故求於善法,獨行無侶;欲自過世行精進行,永斷貪欲瞋癡結故,心無煩惱不破戒故;亦不親近行惡行者,無有諛諂內行淨故,無散亂語者口業淨故,無所求者自財知足故,非驅使者非邪命活故。無積集者,隨有所得皆知足故,無希望者離三界欲故;是知足者離惡求故;是寂靜者,解一切法皆寂靜故,現瞋癡者捨世行故;無戲論者,斷諸戲論故;是不還者,斷欲瞋癡故;貪嗜法者,調伏憍慢故,是易解者善調心故,善守護者護戒聚故,心善解脫者慧聚淨故,是不捨者行聖種故,心善解脫者慧聚淨故,是不捨者行聖種故;無退轉者發菩提心,畢究竟故,無所用者一切世行故;無諍訟者,等一切眾生故,善自護者護他人故,調自心者不求他過故,善自護者護淨戒故,廣說法者無悋惜故;是愛護者,護於一切眾生心故;初發心者,集一切善法故;無異行者,於一切法得一味故,不動搖者斷諸動故;不觀種性者,教化眾生故;等眾生者,攝取一切諸眾生故。初觀空者一切法故,調諸見者善教化故;無想行者,調伏行想諸眾生故;知無願者,所願滿足善調伏故,一切知者觀無作故,是行善者不知足故;無物觀物者,示現非物而是物故,不思惟觀者我寂靜故;無自我者,觀化眾生以無我故;無非道行者,化諸眾生離結使故;方便之心得畢竟者,修行般若故;定住無去者,終不證觸一切,聲聞緣覺乘故。離道非道者,第一義故;離行非行者,一切凡夫證正行故。無莊嚴無不莊嚴者,無不悕望諸法故,不自讚者不戲論他故,無等等智者具佛法故。無生法忍者,一切法無生無滅忍故。天子,是名菩薩得於自在。天子,菩薩隨所生處,非不知故生,以知故生。而是菩薩攝取生死,得自在故,亦得具足成就佛法;而是菩薩非生死流轉,以願力故,在在處生得自在智,是名菩薩得自在智。菩薩非以得邊際故,名自在智;若不斷絕一切善法,是名菩薩得自在智。菩薩非得諸善根故,名自在智;於諸善根無厭足故,名自在智。菩薩非不生三界,得名自在;為化眾生故生三界,名為自在。菩薩非以離自惱故,得名自在;為諸眾生斷結使故,勤修精進,是名菩薩得自在智。菩薩不以為已身故,得名自在;為於寂靜,一切眾生諸煩惱故,名為自在。菩薩非以捨故自在,攝取教化眾生故,名為自在。菩薩非斷自貪瞋癡,得名自在;斷諸眾生,貪欲瞋癡諸結使故,名為自在。菩薩非自證滅法故,得名自在;為諸眾生證滅法故,得名自在。菩薩非自斷漏故,得名自在;菩薩為諸善根增長,不斷漏法名得自在。菩薩非證三解脫故,名得自在;菩薩解了三解脫故,名為自在。菩薩非自在寂滅五陰,名得自在;為捨一切眾生重擔,名為自在。菩薩非以滅六根故,名得自在;知諸眾生上下根故,名為自在。菩薩非以生分盡故,名得自在;菩薩不以斷絕生故,名為自在;菩薩非得過於聲聞緣覺解脫,名得自在;菩薩道場得解脫果,受用一切諸眾生故,名為自在。」演說如是自在品時,於是眾中,三萬二千諸天人等,皆發無上正真道心。爾時世尊讚於文殊師利:「善哉善哉!善說一切菩薩受記。文殊師利,若有菩薩,聞說如是菩薩受記,一向信解不生驚畏,諸佛世尊為說,真實無上道記。」爾時寶上天子,語文殊師利童子:「汝今演說於受記也。」文殊師利言:「天子,我說受記,我有是法有覺了者,我說受記。天子,我今不得,乃至一法亦無覺了,云何說受記?」天子言:「文殊師利,恒河沙等諸佛世尊,豈無解向而得果耶?」文殊師利言:「天子,諸佛世尊無解向得果。天子,諸佛世尊,不為解向得果說法。」天子言:「文殊師利,諸佛世尊云何說法?」文殊師利言:「天子,諸佛世尊,亦不分別體性,而說法也;無生無滅無因無緣,無去無來。無有眾生非無眾生,無汚染無白淨,無生死無涅槃。天子,諸佛世尊如是說法。」天子問文殊師利言:「諸佛世尊,不為涅槃而說法者,何以故名為佛出世耶?」

大寶積經卷第二十六

台長: awe
人氣(2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十一冊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寶積部上-27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寶積部上-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