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29 18:22:30| 人氣2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阿含經論-2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雜阿含經論卷第二十八

      無著菩薩造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諦誦第五

  復次,嗢柁南曰:

   如理攝集諦,得相處業障,過黑異熟等,大義後難得。

  (如理)

  若於諦智,增上如理及不如理,不如實知不能盡漏;與此相違如實知故,能盡諸漏。當知此中聞不正法,為不寂靜(五十四,諸無漏識隨其次第,有學解脫名為寂靜)。不為調伏不為涅槃(八十三,涅槃者,謂一切依皆寂滅故),所起諸智名不如理。聽聞正法與上相違,當知如理。

又於此中,住惡說法補特伽羅,於此正法佛佛弟子,真善丈夫,不樂瞻仰;於別解脫尸羅律儀,密護根門正知而住,如是等類賢聖法中,不自調伏不受學轉,於諸聖諦無聞思修,照了通達。又即於彼,諸惡說法毗奈耶中,聞不正法起邪勝解。於不如理,生起如理顛倒妄想;於不如理,不如實知是不如理。由不知故,於諸所有惡說惡解,有縛無脫不應思惟;顛倒法中不能解了,而故思惟。於諸所有善說善解,有脫無縛,應可思惟無顛倒法,所謂契經及應頌等,乃至廣說,不能解了而不思惟,如是亦名非理作意;由此作意不為寂靜,不為調伏不為涅槃,故名非理。又復聽聞不正法故,依三言事增上緣力,顯示過未來現在,計我品類。即由如是增上力故,於三世境,起不如理作意思惟,謂於過去分別計我,或有或無,未來現在當知亦爾。彼既如是,不如正理作意思惟,或緣所取事,或緣能取事,此不如理作意思惟,或即諸行分別有我,或離諸行分別有我;彼於所計得決定時,若緣所取事分別為我,或成常見。由此見故作是思惟,我有其我,於現法中是實是常。或成斷見,由此見故作是思惟,我無其我,於現法中是實是常。若緣能取事計有我見,分別為我作是思惟:「我今以我觀察於我。」或謂我我先有今無,作是思惟:「我今以我觀察無我。」或復即緣能取之事,計無我見,於現法中以其無我,分別為我作是思惟:「我今以其無我,隨觀昔曾有我。」如是且說,所取能取差別五相,不如正理作意思惟,五種見處,謂即三世所有諸行,皆別有我。又復由於不如正理,比度作意,離於諸行分別有我,彼謂如是所計實我,或自能作感後有業,名能作者;或他令作名等作者;或自能起現法士用,名能起者;或他令起名等起者,或自己作後有業故,或他令作後有業故,感果異熟名能生者;或自能起現士用故,或他等起現士用故,得士用果名等生者。或由自見或由他見,隨起言說;如是或由自聞覺知,或由他聞覺知,隨起言說名能說者,或於妻子及奴婢等,所有家屬,隨其所應施設教敕,令住其處,如是亦復名能說者。或復當來業果已生,名能受者;或於現法諸士夫果,已現等生名等受者;或於過去彼彼生中,造作種種善不善業,今於現法,領受種種彼果異熟,名領受者。或有乃至壽量減盡,而便夭喪,能捨此蘊能續餘蘊。若異此者既無有我,云何得成如上所說,諸所作事,是名第六,不如正理作意思惟,所攝見處。如是諸見,且說皆以薩迦耶見,為其自性,能生其餘薩迦耶見,以為根本,所有見起故名見處。由能障礙,能取真實微妙慧故,名見稠林;損善法故名見曠野,勞役他故名見厭背;欲求有求所有行歷故,名見行歷;詰責他論免脫已論,而動遙故名見動搖;能善結構後有苦故,名為見結;習行如是諸邪見行者,於現法中,未現前漏令起現前;既現前已,令依下品起其中品,令依中品起其上品。由此為因生起當來,老病死一切苦法,如是當知,由於如理及不如理,不如實知故,造作苦諦集諦雜染。與此相違,聽聞正法起正勝解,於其如理,無不如理顛倒妄想;於其如理如實了知,是其如理,廣說乃至,於應思惟無顛倒法,能正思惟。由此因緣於三世行,并其所取及以能取,如實隨觀無我我所,當於聖諦入現觀時,於見所斷所有諸漏,皆得解脫。得此事已,於上修道所斷諸漏,為令無餘永斷滅故,精勤修習四種因緣,何等為四?一,善護身故,二,善守根故,三,善住念,四,如先所得出世間道,以達世間出沒妙慧,多修習故。善護身者,謂正安住遠避惡象,乃至廣說如聲聞地,由遠避故,於盡諸漏無有障礙。善守根者,謂正安住,於諸可愛現前境界,非理淨相能正遠離,如理思惟彼不淨相。善住念者,謂住四處,一者,安住思擇,受用衣服等處,二者,安住能正除遣,處靜現行惡尋思處,三者,安住能正忍受,發勤精進所生疲倦,疏惡不正淋漏等苦,他麤惡言所生諸苦,界不平等所生苦處。四者,安住於所修道,依不放逸無雜住處。由正安住如是四處,名善住念。彼由如是善護身故,善守根故善住念故,如先所得出世間道,善修習故。於修所斷所有諸漏,皆能解脫,及隨證得最極究竟。

  (攝)

  復次,若有說言此四聖諦,唯是境界,或有其我或有有情,緣此聖諦修諸善法,應告彼言勿作是說,所以者何?諸有無量,世出世間善法生起,一切分歸四聖諦攝,當知諸法略有二種,一能知智,二所知境,其能知智亦所知境,是故諸智俱行善法,無不攝在四聖諦中。彼復修習循身念故,觀品止品所有善法,始修業地已作辦地,總得生起。云何名為修循身念?謂若有住始修業地,如理攀緣若內若外,諸大種色為境正念;或復由他愛與非愛,增語有對觸現行時,如理攀緣觸受想行,及與諸識為境正念,或若有住已作辦地,如理攀緣,諸所造色為境正念。或復如理攀緣作意,及彼所生受想行識,為境正念,如是一切略攝,名為修循身念,當知此念或緣色身,或緣名身。云何名觀?云何生起觀品善法?謂於內外諸大種色,及所餘蘊正決擇慧,說名為觀。若有從初無倒修習,分析聚想;於外大種,由觀劫盡修無常想;於內大種所合成身,由觀唯食漸漸不淨,修不淨想。由觀從愛所生長性,及於後際老死法性,修無常想及與苦想。若於此身,一切愚夫不能如實了知,體是無常苦故,或執為我或執我所;即於此身具足,多聞諸聖弟子,如實知故無有所執,是即能修苦無我想。此無我想,由於其身唯有界相,有此想故,若復由他愛與非愛,增語有對諸漏現行。言非愛者,即是手足杖塊等觸,彼則於此及此為緣,所有受等無色諸行,正觀無常離愛離恚,唯觀有界,心緣此身正安故,如是亦名遠離愚癡。如是所有分析聚想,於外大種修無常想,於內大種修不淨想,若無常無常苦想,苦無我想;於所生起受等諸法,依大種身修無常想,離貪闐癡。如是觀品無量善法。始修業地,由正修習循生念故,皆得生起。云何名止?云何生起止品善法?謂由修習循身念故,以觀為依如理修止。又言止者,謂於其內正安住心。止品善法者,謂得如是正思擇力,攀緣鋸喻沙門教授,於怨家所正修忍辱。又即緣彼無倒修慈,既由忍慈所攝受故,或得清淨,觀戒淨故作是思惟:「我今已於大師聖教,微有所作,由是因緣無有憂悔,無憂悔故深生歡喜。」廣說乃至得三摩地。彼於爾時由靜定心,乃至獲得第四靜慮,此三摩地行拘執故(毗毗曇心論一,行謂色心心數法,心不相應行,此為憂根等心數),未能雙運無功用轉,未善清淨,為欲令其善清淨故,修如前說,四支所攝不放逸行,發勤精進無有怯弱,乃至廣說。彼於後時,第四靜處清淨鮮白(顯揚論二,如經中說,即於此身清淨心,及潔白心。意解徧滿具足者,是謂第四靜慮近分,如經又說,即此身中於一切處,無有少分清淨心,及潔白心。所不攝滿者,是謂第四靜慮根本)。若復為其靜定愛味,漂轉其心,不能於定正捨而住,於滅涅槃不觀寂靜,彼乃依佛或法或僧,深生厭恥,作是念言:「我依如來大師佛寶,法毗奈耶善說法實,無倒修習善行僧寶,為無所得非有所得,是其惡得非為善得。於薩迦耶愛藏而住,於滅涅槃不觀寂靜,彼由內心善調柔故,讒生厭恥,便安住引沙門義(下經云:「貪欲永盡,瞋恚愚癡永盡,一切煩惱永盡,是名沙門義。」),平等妙捨,於滅涅槃能觀寂靜,生起如是止品善法,所謂苾芻忍慈,尸羅清淨無悔歡喜,廣說乃至,得三摩地四支,(一,捨清淨,二,念清淨,三,不苦不樂受,四,心一境性。)所攝不放逸行。引沙門義平等善捨,觀滅涅槃寂靜功德,彼於爾時由二因緣,多有所作,一,由其妙慧,於大師教為盡諸漏,能淨修治第四靜慮故,二,於薩迦耶心增上捨故,齊此名為,始修業地究竟成滿;從是已後,於所修習不生喜足,為欲趣入已作辦地,修循身念,觀造色身如草木泥,及彼所生餘非色法,以如實慧通達緣起,能隨趣入如實諦智。既得入已依上修道,於去來今諸根境界,能起厭患乃至解脫,能如實知我已解脫,如是名為已作辦地。修循身念所生善法,謂觀色身如草木泥想,如是觀察,無色諸法真實妙慧;通達緣起,能隨趣入四聖諦智。於修道中能起厭患,離欲解脫解脫知見,齊是名為大師教,以其妙慧所應作事,皆已作訖,所以者何?一切自義皆已究竟,從此已後更無所作,非於作已復須分別。若有作已餘時退失,當更有作,此作雖作非畢竟作;如諸異生,以世間道而得解脫,此中若先始修,業地有漏善法,若後所有已作辦地,無漏善法;如是一切隨其所應,當知皆入四聖諦攝。

  (集諦)

  復次,由四因緣應正了知,集諦所攝通百八愛行,一,由內外差別故,二,由所依差別故,三,由自性差別故,四,由時分差別故。云何名為內外差別?謂由內外六處為依,起諸愛行。云何名為所依差別?謂愛依止五種我慢。何等名為五種我慢?謂於我見未永斷故,得有如是我慢現行,於其六處計我起慢,乃至未為衰老所損,諸行相似而轉,作是思惟是我如昔。彼若復為衰老所損,或於一時成就好色,或於一時成就惡色,或於一時成就大力,安樂辯才,或於一時乃至無辯;彼若成就好色,大力安樂辯時,作是思惟我今美妙。若違於此,作是思惟我非美妙,若為衰老所損敗時,作是思惟我今變異。云何名為自性差別?謂此五種我慢為依,發起有愛及無有愛。(集異門論四,色無色界諸貪等貪,是謂有愛。於無有中諸貪等貪,作是念言:「云何當令,我身斷壞無有?」是無有愛。)又彼有愛輭中上品,差別而轉;於其無有,由審思擇方能起愛,非由意樂任運而住,是故於中,無有三品差別建立。當知此中輭有愛者,謂於當來願我當有。即於六處願我當有,即如是類願我當有,於同類生有希求故。異如是類願我當有,於異類生有希求故,若先自體是可愛者,願彼相應故造善業,作是思惟願我當有,如是種類如今所有。若先自體不可愛者,願彼離隔故造善業,作是思惟願我當有,如是種類異今所有。中有愛者,謂於無有不生希欲,為治彼故願我得有。即於六處願我得有。如前所說,即如是類願我得有,異如是類願我得有。如是一切,應知皆名中品有愛。上有愛者,謂即如是行相差別,作是念言願我定我。猛利思求四種相愛,應知說名上品有愛。此五種愛自性差別,由有所依內處別故,說十八種愛行差別,於其外處當知亦爾。此差別者,謂如於彼內六處中,計我起慢,如是於色計為我所,而起於慢,謂於此色我自在轉,如是乃至於諸法中,計為我所而起於慢,謂於此法我自在轉,餘隨所應如前應知,如是十八并前愛行,合說總有,三十六種愛行差別。云何名為時分差別?謂即如是三十六行,各有過去未來現在,三世差別,如是名為由四因緣,有差別故,愛行合有一百八種。又於此中無差別相,凡諸所有染汙希求,皆名為愛。又即此愛集諦攝故,說名為因。津潤性故,順生死流而漂轉故,名為流潤。於諸境界執著性故,名為著境。能與生已依五取蘊,如癰病等,所有眾苦為因緣故,說名癰根。難制伏故說名流溢;微細現行魔所縛故,說名纖繳。上至有頂高標出故,說名條榦,令無飽故說名枯竭。又即如是所說,相愛纏眾生故,說名為礙。由隨眠故說名為覆,即由如是纏及隨眠,成上品故說名上聳。成其中品及輭品故,說名發起。若欲界愛,於所知境令迷惑故,說爲冥闇。若色異愛於所知境,令迷惑故說為昏昧。若無色愛於所知境,令迷惑故說為瞖瞙。如有三人第一盲瞽,第二閉目,第三瞖瞙微覆其眼。此中第一全無所見,第二少分似有所見,第三雖見,眼不淨故不覩真色,如是三愛隨其次第,冥闇昏昧及與瞖瞙,當知亦爾。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婆羅奈國,鹿野苑中仙人(謂辟支)住處。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些苦聖諦,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攝異門分,或眼者,能取現見事故。智者,能取不現見事故。明者,悟入盡所有事。覺者,悟入如所有事。)此苦集,此苦滅,此苦滅道跡聖諦。(顯揚論二,苦集滅道聖諦義者,若於此處聖智所行,此處苦集滅道是諦。由諸取者咸謂此是諦,是故說名聖諦。)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復次苦聖諦智,當復(應作復當知)本所未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苦集聖諦已知當斷;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知明覺。復次,苦集滅,此苦滅聖諦,已知當知作證。本所未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復以(當作次)此苦滅道跡聖諦,已知當修。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復次比丘,此苦聖諦已知,知已出,所未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復次,此苦集聖諦,已知已斷,出所未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復次,苦滅聖諦,已知已作證,出所未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復次,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出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諸比丘,我於此四聖諦,三轉十二行,不生眼智明覺者,我終不得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聞法眾中,為解脫為出為離。(攝異門分上,并天世間者,是總句有二種,一并魔,二并梵。并沙門婆羅門。眾生者,謂諸沙門若婆羅門,生在人中,希求魔梵而修行者。并諸天人眾生者,謂於天中除魔及梵,於其人中,除沙門婆羅門。如是總結,解脫三縛出離欲貪。)亦不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已於四聖諦,三轉十二行,生眼智明覺故,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聞法眾中得出得脫,自證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世尊說是法時,尊者憍陳如,及八萬諸天,遠塵離垢得法眼淨。(遠塵離垢者,塵謂已生未究竟智。智能障現觀,有間無間我慢現轉。垢謂彼品及見斷品,所有麤重。今永無故名遠塵離垢。言法眼者,謂如實現證,唯有法慧。)爾時,世尊告尊者憍陳如:「知法未?」憍陳如白佛:「已知,世尊。」復告尊者:「憍陳如,知法未?」拘隣白佛:「己知,善逝。(又善逝者,謂於長夜具一切種,自利利他二功德故。)」尊者拘隣已知法故,是故名阿若(解了義)拘隣。尊者阿若拘隣知法已,地神舉聲唱言:「諸仁者,世尊於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三轉十二行法輪,諸沙門婆羅門,諸天魔梵所未曾轉,多所饒益多所安樂,哀愍世間,以義饒益利安天人;(又言多者,由修道故,由修道多修習故,說名為多。言利益者,謂諸善行。言安樂者,無損惱行。言哀愍者,謂如有一,由諸善行無損惱行,哀愍於他,是所求故,能引義利故,名之為義,可愛樂故無有罪故。為利益安樂者,謂於彼起所有善行,無惱害行。所言人者,謂剎利帝等,若有因佛出現世間,善說正法僧,善修行能多利益,能多安樂。或但自為利益安樂,或為二種,是故說言,為其義利利益安樂。此中唯說天及人者,彼有勢力能了其義,修正行故。)增益諸天眾,減損阿修羅眾。」地神唱已,聞虛空神天,四天王天,三十三天,燄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展轉傳唱,須臾之間聞于梵天,自梵天乘聲唱言:「諸仁者,世尊於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三轉十二行法輪,諸沙門婆羅門,諸天魔梵及世間聞法,未所(當作所未)曾轉,多所饒益多所安樂,以義饒益諸天世人,增益諸天眾,減損阿修羅眾。」世尊於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轉法輪,是故此經名轉法輪經。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得)

  復次,由五種相轉法輪者,當知名為善轉法輪,一者,世尊為菩薩時,為得所得所緣境界,二者,為得所得方便,三者,證得自所應得,四者,得已樹他相續,令於自證深生信解,五者,令他於他所證,深生信解。當知此中所緣境者,謂四聖諦。此四聖諦安立體相,如前應知。若略若廣如聲聞地(大論三十四)。得方便者,謂即於此四聖諦中,三周正轉十二相智。最初轉者,謂昔菩薩入現觀時,如實了知是苦聖諦,廣說乃至是道聖諦。於中所有現量聖智,能斷見道所斷煩惱。爾時說名生聖慧眼,即此由依去來今世,有差別故,如其次第名智明覺。第二轉者,謂是有學,以其妙慧如實通達,我當於後猶有所作,應當徧知未知苦諦;應當永斷未斷集諦,應當作證未證滅諦,應當修習未修道諦。如是亦有四種行相,如前應知。第三轉者,謂是無學,已得盡知智無生智故。言所應作我皆已作,如是亦有四種行相,如前應知。此差別者,謂前二轉四種行相,是其有學真聖慧眼。最後一轉,是其無學真聖慧眼。得所得者,謂得無上正等菩提,樹他相續。令於自證生信解者,謂如長老阿若憍陳,從世尊所聞正法已,最初悟解四聖諦法。又答問言我已解法,從此已後,如前所說究竟行相,五皆證得阿羅漢果,生解脫處。最後令他於他所證,生信解者,謂如長老阿若憍陳,起世間心我已解法。如來知已,起世間心阿若憍陳,已解我法。地神知已舉聲傳告,經剎那瞬息須臾,其聲展轉乃至梵世,當知世尊轉所解法,置阿若憍陳身中,此復隨轉置餘身中,彼復隨轉置餘身中,以是展轉隨轉義故,說名為輪。正見等法所成性故,說名法輪。如來應供是梵增語,彼所轉故亦名梵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聖諦,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聖諦,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若集聖諦,若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若比丘於此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修無間等(現觀)起,增上(厚)欲方便(精進),堪能正念正知(善方便),應當覺。」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復次,於四聖諦未入現觀,能入現觀,當知略有四種瑜伽。(又瑜伽者,受持讀誦問論決擇,正修加行。)謂為證得所未得法,淨信增上發生厚欲,厚欲增上精進熾然,熾然精進有善方便。言淨信者謂正信解。所言欲者謂欲所得,精進如前略有五種,有勢有勤有勇,堅猛不捨其軛。(又聞彼功德,及與威力殊勝慧已,即於彼法處所,而起隨順理門,故名淨信。所言欲者,若於是處樂作樂得。言精進者,發起加行其心勇悍。又安住有勢力,有精進有勇悍等,廣說應知如菩薩地。)善方便者,謂為修習不放逸故,無忘失相說名為念。於諸放逸所有過患,了別智相,說名正知,此二所攝名不放逸。於諸染法防守心故,常能修習諸善法故。(又正念者,不忘教授故。正知者,能不毀犯所毀犯故。不放逸者,不捨善軛故。又謂得信已,於染出離障礙法中,防護其心,恒常發起善法修習。)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聖諦,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若比丘於苦聖諦,當知當解。(攝異門分上,所言智同知者,謂出世間加行妙慧。所言解者,謂出世間正體妙慧。)於苦集聖諦,當知當斷;於苦滅諦當知當證,於苦滅道跡聖諦,當知當修。(羅漢一)。」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聖諦,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若比丘於苦聖諦,已知已解,於苦集諦已知已斷,於苦滅聖諦已知已證,於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如是比丘,則斷愛欲縛去諸結,於慢無間等究竟苦邊。(又攝異門分上,當斷諸愛止息諸結者,謂適於聖諦,得現觀時,便能永斷三結;於一切處後有之愛,不復現行。彼於後時,數數勤修生滅隨觀,復能無餘永斷慢等,是故說言,能正修習永斷諸慢,真現觀故,彼愛隨眠一切永斷;由此因緣,當來諸苦諸後有法,無復可得。又究作苦邊際,羅漢二。)」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聖諦,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若比丘於苦聖諦,已知已解;於苦集聖諦,已知已斷;於苦滅聖諦,已知已證;於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如是比丘名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作,離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善解脫(羅漢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聖諦,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若比丘於苦聖諦,已知已解;於苦集聖諦,已知已斷;於苦滅聖諦,已知已證;於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如是比丘邊際(衍文)究竟邊際,離垢邊際,梵行已終純一清白,(攝異門分上言,梵行者,謂八聖支道,當知此道,由純一等妙相之所顯說。純一者,謂不與一切外道共故。清淨者,謂自性解脫故。鮮白者,謂相續解脫故。)名為上士。(又言上者,於煩惱障得清淨故,羅漢四。)」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聖諦,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若比丘於苦聖諦,已知已解;於苦集聖諦,已知已斷;於苦滅聖諦,已知已證;於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如是比丘無有關鍵,平治城壍度諸險難,解脫結縛名為賢聖,建立聖幢。」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聖諦,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若比丘於苦聖諦,已知已解;於苦集聖諦,已知已斷;於苦滅聖諦,已知已證;於苦滅道跡聖諦,己知已修。如是比丘無有關鍵,平治城壍度諸險難(解脫結縛),名為賢聖建立聖幢。諸比丘,云何無有關鍵?謂五下分結已斷已知,是名離關鍵。云何平治城壍?無明謂之深壍,彼得斷知,是名平治城壍。云何度諸險難?謂無際生死究竟苦邊,是名度諸險難。云何解脫結縛?謂愛已斷已知。云何建立聖幢?謂我慢已斷已知,是名建立聖幢(羅漢五)。」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聖諦,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若比丘於苦聖諦,已知已解;於苦集聖諦,已知已斷;於苦滅聖諦,已知已證;於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是名比丘,斷五支成六分,守護於一。依倚於四捨除諸諦,離四衢證諸覺想,自身所作(身所作即身行)心善解脫,慧善解脫,純一清白名為上士(羅漢六)。」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上六經義詳,本論六故略)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法成就,名曰大醫王者,所應王之具王之分,何等為四?一者善知病,二者善知病源,三者善知對治,四者善知治病已,當來更不動發。云何名良醫善知病?謂良醫善知,如是如是種種病,是名良醫善知病。云何良醫善知病源?謂良醫善知此病,因風起痰陰起,涎唾起眾冷起,因現事起時節起,是名良醫善知病源。云何良醫善知病對治?謂良醫善知種種病,應塗藥應吐應下,應灌鼻應熏應取汙。如是比種種對治,是名良醫善知對治。云何良醫善知治病已,於未來世永不動發?謂良醫善治種種病,令究竟除,於未來世永不復起,是名良醫善知治病,更不動發。如來應正等正覺,為大醫王成就四德,療眾生病亦復如是。云何為四?謂如來知此,是苦理諦如實知,此是苦集諦如實知,此是苦滅諦如實知,此是苦滅道聖諦,如實知。諸比丘,彼世間良醫,於生根本對治,不如實知;老病死憂悲惱苦,根本對治不如實知。如來應等正覺,為大醫王,於生根本知對治,如實知;於老病死憂悲惱苦,根本對治如實知,是故如來應等正覺,名大醫王。」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復次,苦諦如諸疾病,集諦如起病因,滅諦如病生已,而得除愈;道諦病除已,令後不生。諸有病者詣良醫所,但應尋求爾所正法,諸有良醫亦但應授,爾所正法,是故更無第五聖諦。諸佛如來拔大愛箭,無上良醫,亦但宣說爾所正法。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諸沙門婆羅門,於此苦聖諦不如實知,此苦集聖諦不如實知,此苦滅聖諦不如實知,此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此非沙門(下經云,成就八聖道為沙門。)之(勝義)沙門,非婆羅門之(勝義)婆羅門。彼亦不於沙門義,婆羅門義,見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攝異門分上,我生已盡者,謂第八有等。梵行已立者,謂於聖道究竟修故,無復退失。所作已辦者,謂一切結永無餘故,一切道果已證得故。不受後有者,謂於七有亦永盡故,過患一。)若沙門婆羅門,於此苦聖諦如實知,此苦集聖諦如實知,此苦滅聖諦如實知,此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當知是(此也)沙門婆羅門(是),是沙門之(勝義)沙門,婆羅門之(勝義)婆羅門。於沙門義婆羅門義,見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功德一)。是故比丘,於四聖諦等,當起增上(淨信厚)欲,精勤堪能(善)方便修學。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廣說如上差別者,於四聖諦不如實知,當知是沙門婆羅門,非沙門數非婆羅門數(過患二),於四聖諦如實知者,是沙門數是婆羅門數(功德二)乃至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不如實知,苦集聖諦不如實知,苦滅聖諦不如實知,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當知是沙門婆羅門,不得脫苦(過患三)。若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如實知,於苦集聖諦如實知,於苦滅聖諦如實知,於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當知是沙門婆羅門,解脫於苦(功德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於苦,不解脫解脫;如是捨惡趣,不解脫(過患四)解脫;境能捨戒退減(過患五),不捨戒退減(功德五)。能自說得過人法自證(過患六);不能自說,得過人法作證(功德六)。能於此外求良福田(過患),不能於此外求良福田(功德七)。能於此外求大師,不能於此外求大師(同上)。不能越故(過患八)堪能越苦(功德八)。不堪能脫苦(過患九十),堪能脫苦(功德九十),如是上諸經重說,悉繼以偈:

若不知苦者,及彼眾苦因,一切諸苦法,寂滅永無餘,

若不知道跡,能思一切苦,心解脫於苦,慧解脫亦然,

不能越眾苦,令苦究竟脫,若如實知苦,亦知眾苦因,

及一切諸苦,永滅盡無餘,若彼如實知,息苦之道跡,

意解脫具足,慧解脫亦然,堪能越眾苦,究竟得解脫。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相)

復次,背聖諦智不成現觀,諸有沙門若婆羅門,當知略有十相過患,謂有勝義諸沙門等,(下論云,第一義沙門四性者,成就名勝義沙門。)意不許彼為沙門等(一)。言亦不數為沙門等(二)。於諸後有生等眾苦,皆未解脫(三),於諸惡趣亦未解脫(四),堪能棄捨正所學處(五),不堪能證,諸出世間過人勝法,所謂聖道道果涅槃,向善趣故(六)堪能尋訪,除學無學餘外福田(七),於超苦苦更不還果,無所堪能(八),於現法中究竟悟解,解脫一切有餘依苦,無所堪能(十九)。與此相違,當知即是不背諦智,成就現觀,所有沙門若婆羅門,十相功德。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善男子,正信非家出家學道,彼一切所應當知,四聖諦法,何等為四?謂知苦聖諦,知苦集諦,知苦滅諦,知苦滅道跡聖諦。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修無間等,如此章句,一切四聖諦經,應當具說。」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知(智位)如是見(見位),如是無間等(現觀位)悉應當說。又三結盡得須陀洹,一切當知四聖諦,何等為四?謂知苦聖諦,知苦集聖諦,知苦滅聖諦,知苦滅道跡聖諦,如是當知如是當見,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若三結盡貪恚癡薄,得斯陀含,彼一切皆於,四聖諦如實知故,何等為四?謂知苦聖諦,知苦集聖諦,知苦滅聖諦,知苦滅道跡聖諦,如是當知如是當見,如是無間等亦如是說。五下分結盡,生般涅槃阿那含,不還此世。(顯揚論三,謂不還果,中品修習聖道故,未斷二種生結,隨生一處意生天中,初生之時即證寂滅。)彼一切知四聖諦,何等為四?知苦聖諦,知苦集聖諦,知苦滅聖諦,知苦滅道跡聖諦。如是知如是見,如是無間等,亦如是說。若一切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見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彼一切悉知是四聖諦,何等為四?謂知苦聖諦,知苦集聖諦,知苦滅聖諦,知苦滅道跡聖諦。如是知如是見,如是無間等亦如是說。若得辟支佛道證,彼一切知四聖諦故,何等為四?謂知苦聖諦,知苦集聖諦,知苦滅聖諦,知苦滅道跡聖諦。如是知如是見,如是無間等亦如是說,若得無上等正覺,彼一切知四聖諦故,何等為四?謂知苦聖諦,知苦集聖諦,知苦滅聖諦,知苦滅道跡聖諦,如是知如是見,如是無間等,亦如是說。」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處)

  復次,趣向諦智樂正覺者,應當了知,依四聖諦增上緣力,得所依處得得方便,應知是處,於善說法毗奈耶中,淨信出家名得依處。若四沙門果所攝受,聲聞菩提,若諸獨覺所有菩提,若諸如來無上菩提,如是三種當知名得。如前所說三周正轉,隨其次第智見現觀,名得方便;應知於入諦現觀時,如實了知是苦聖諦,乃至廣說,是道聖諦說名智位,從此已後於諸諦中,復有所作應當徧知,廣說乃至應當修習。由此觀故說名見位,於無學地如實解了,我已徧知我已永斷,我已作證我已修習,名現觀位。復有差別,謂諸無學,無生智所攝,一切種解脫智,說名智位。即此無學極解脫智,所引正見說名見位,從預流果乃至究竟,當知所行一切學慧,名現觀位。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日出明相先起,如是正盡苦,亦有前相起,謂知四聖諦,何等為四?知苦聖諦,知苦集聖諦,知苦滅聖諦,知苦滅道跡聖諦。如是知如是見,如是無間等,亦如是說。」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日月不出世間者,一切眾星,亦不出於世間,晝夜半月一月時節,歲數刻數,須臾皆悉不現,世間常冥無有明照,唯有長夜純大闇苦,現於世間。若如來應供(衍文)等正覺,不出世間時,不說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現於世間,世間盲冥無有明照,如是長夜純大闇冥,現於世間。若日月出於世間,眾星亦現,晝夜半月一月,時節歲數刻數,須臾悉現世間,長夜明照出於世間。如是如來應等正覺,出於世間,說苦聖諦現於世間,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現於世間,不復闇冥長夜照明,純一智慧現於世間。」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日出周行空中,壞諸闇冥光明顯現。如是聖弟子所有集法,一切滅已離諸塵垢,得法眼生與無間等,俱三結斷,所謂身見戒取疑,此三結盡名須陀洹,不墮惡趣必定正覺,趣七有天人往生,作苦邊。彼聖弟子中間,雖起憂苦,聽彼聖弟子離欲惡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不見彼聖弟子,有一法不斷,能令還生此世者,此則聖弟子,得法眼之大義,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等無間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精進修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業)

  復次,應知諦智,略有六種作業及相,謂此諦智,是能永滅眾苦前行,如日將出先現明相。正盡苦者,謂初見諦所斷眾苦。作苦邊者,謂阿羅漢所斷眾苦。又此諦智,是能對治大無明闇,如日光能破,世間所有大闇。又如有一已證諦智,永斷三結,從此無間,由失念故,暫為欲貪瞋恚所染,彼於爾時依不放逸,入初靜慮,由觸諦智得不還果;如是漸次,雖入非想非非想定,而與外凡有其差別,由已證得不退法故,如是諦智有廣大用,有廣大果。此中所有過去諸行,說名已生;現在諸行說名正生,未來諸行說名當生,如是一切總名集法,即此一切,由無常滅或有已滅,或有向滅或有當滅,總名滅法。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小綿丸,小劫貝華丸,置四衢道頭,四方風吹,隨風去向於一方,如是若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不如實知,於苦集聖諦,於苦滅聖諦,於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當知彼沙門婆羅門,常觀他面常隨他說,以不如實知故,聞彼所說趣說而受,當知此人,不宿修習智慧故。譬如因陀羅柱,鋼鐵作之,於深入地中,四方猛風不能令動。如是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如實知,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者,當知是沙門婆羅門,不視他面不隨他語,是沙門婆羅門,智慧堅固,本隨習故不隨他語,是故比丘於四聖諦,當勤方便,起增上欲精進修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石柱長十六肘,八肘入地,四方風吹不能令動。如是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如實知,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為等沙門婆羅門,至諸論處,無能屈其心解脫,慧解脫者,能使餘沙門婆羅門,反生憂苦。如是如實知,如實見,皆是先世宿習故,使智慧不可傾動。是故比丘,於四聖諦當勤方便,起增上欲精進修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又於諦智已證得者,如大石樓已善雕飾,八方猛風不能傾動,一切異論不能移轉,所有悟解不假他緣,不視他面,將何所說我當聽受,不觀他口,適出語已,尋我聽聞思惟籌量,審諦觀察;諸他沙門婆羅門者,當知即是諸外道輩。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作是說,我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苦集聖諦,苦滅聖諦未無間等,而言我得,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此說不應。所以者何?無是處故。若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未無間等者,而欲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無有是處。譬如有人,言我欲取佉提羅葉,合集作器,盛水持行者,無有是處,所以者何?無是處故。如是言我於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未無間等者,而欲得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無有是處。若復有言,我當於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無間等已得,復得苦滅道跡聖諦者,斯則善說。所以者何?有是處故。若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無間等已,而欲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斯有是處。譬如有言,我以純曇摩葉,摩樓迦葉,合集盛水持將行者,此則善說,所以者何?有是處故。如是若言,我於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無間等已,而欲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斯則善說,所以者何?有是處故。若於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無間等已,而欲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斯有是處故。」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又即一切四聖諦智,漸次集成名諦現觀,非隨闕一。此諦現觀猶如餚饌,諸聖弟子無上慧命,皆依此活,如受欲者食用餚饌;苦等諦智闕餘三智,如睒彌葉;當知餘似娑羅枝葉,四聖諦智漸次集成,一切圓滿。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婆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有人火燒頭衣,當起增上欲,急救令滅。」佛告比丘:「莫作是說,當置頭衣,於四聖諦起增上欲,勤加方便修無間等,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未無間等,當勤方便修無間等,所以者何?長夜熾然,地獄畜生餓鬼。諸比丘,不見極苦,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未無間等者。是比丘當忍苦樂憂悲,於四聖諦勤加精進,方便修習無間等,應當是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士夫年壽百歲,有人語言:『士夫,若欲聞法,當日日三時受苦,晨朝時受百槍苦,日中晡時亦復如是,於一日中受三百槍苦,如是日日至於百歲,然後聞法得無間等,汝寧能不?』彼士夫為聞法故,悉堪能受,所以者何?人生於世長夜受苦,有時地獄有時畜生,有時餓鬼,於三惡道空受眾苦,亦不聞法,是故我今為無間等故,不以終身,受三百槍為大苦也。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得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又諸諦智與喜樂俱,覺真義故,能令身心極輕安故,名諦現觀。生那落迦中,略有二苦,一燒然苦,二治罰苦。由闕諦智獲斯二苦,此無量生猛利大苦,由聖諦智皆能超越。如是諦智,假使因其燒然,治罰猛利大苦;於現法中,一身滅壞而可得者,應生踊躍歡喜忍受,縱毀百身尚應歡喜,况乃唯一。

雜阿含經論卷第二十八

台長: awe
人氣(2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雜阿含經論 |
此分類下一篇:雜阿含經論-29
此分類上一篇:雜阿含經論-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