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21 21:16:30| 人氣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阿含經論-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雜阿含經論卷第二十

   無著菩薩造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縈髮目揵連,出家,來詣佛所共相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告縈髮目揵連:「汝從何來?」縈髮目揵連白佛言:「我從彼眾多種種異道,沙門婆羅門遮羅迦(此云遣使),出家集會,未曾(有)講堂聽法,從彼林來。」佛告縈髮目揵連:「汝為何等福力(當作利)故,從彼眾多種種異道,沙門婆羅門,遮羅迦出家所,聽其說法?」縈髮目揵連言:「我試聽其競勝論義(當作議)福利,聽其相違反,論義福利故。」佛告目揵連:「長夜久遠種種異道,沙門婆羅門,遮羅迦出家,競勝論議,相違反論議福利,迭相破壞。」縈髮目揵連白佛言:「瞿曇為諸弟子,說何等法福利,令彼轉為人說?不謗如來不增不減,誠說法說,法次法說,無有餘人能來比校,難詰訶責?」佛告目揵連:「(三)明(二)解脫果報福利,為人轉說者,不謗如來不乘其理,法次法說,無有能來比校,難詰嫌責。」縈髮目揵連白佛言:「瞿曇諸弟子有法,修習多修習,令明解脫,福利滿足者不?」佛告縈髮目連:「有七覺分,修(異生)習(有學)多修習(無學),明解脫福利滿足。」縈髮目揵連白佛言:「有法修習,能令七覺支滿足不?」佛告縈髮目揵連:「有四念處修習多修習,能令七覺支分滿足(慧定所引)。」縈髮目揵連白佛:「復有法修習多修習,令四念處滿足不?」佛告縈髮目揵連:「有三妙行,修習多修習,能令四念處滿足(定戒所引)。」縈髮目揵連白佛言:「復有法修習多修習,令三妙行滿足不?」佛告目揵連:「有六觸入處律儀,修習多修習,令三妙行滿足(戒根律儀所引)。」縈髮目揵連白佛言:「云何六觸入處律儀,修習多修習,令三妙行滿足?」佛告目揵連:「若眼見適意可愛念,能長養欲樂,令人緣著之色,彼比丘見已不喜,不讚歎不緣不著不住。若眼見不適意,不可愛念,順於苦覺之色。諸比丘見已,不畏不惡不嫌不恚。於彼好色,起眼見已永不緣著;不好色起眼見已,永不緣著,內心安住不動,善修解脫心不懈倦;耳鼻舌身意識法,亦復如是。如是於六觸處入,修習多修習,滿足三妙行(修根得戒)。云何修三妙行,滿足四念處?多聞聖弟子,於空閑處林中樹下,作如是學如是思惟:「此身惡行,現世後世必得其報,我若行身惡行者,必當自生厭悔,他亦嫌薄大師亦責。諸梵行者,亦復以法而嫌(薄)我,惡名流布遍於諸方,身壞命終當墮地獄,於身惡行,見現世後世如是果報。是故除身惡行,修身妙行,口意惡行亦復如是。是名修習三妙行已,得四念處清淨滿足(修戒得定)。云何修四念處,得七覺分滿足?目揵連比丘,如是順身身觀,住彼順身身觀住時,攝念安住不忘。爾時,方便修習念覺分,方便修習念覺分已,得覺分滿足。於彼心念選擇於法,覺想思量;爾時方便修習,擇法覺分;方便修習擇法覺分已,逮得擇法覺分滿足。選擇彼法覺想思量,方便修習精進覺分;方便修習精進覺分已,逮得精進覺分滿足。勤精進已生歡喜心,爾時修習多修習,方便歡喜覺分;修習歡喜覺分已,逮得歡喜覺分滿足。心歡喜已身心止息,爾時修習猗息覺分,修習猗息覺分已,逮得猗息覺分滿足。身心息已得三摩提,爾時修習定覺分;修習定覺分已,定覺分滿足。謂一其心貪憂滅息,內心行捨,方便修習捨覺分,方便修習捨覺分已,逮得捨覺分清淨滿足(修定得慧)。受心法念處亦如是說。如是修習四念處,七覺分滿足。云何修習七覺分,明解脫滿足?目揵連,若比丘修念覺分,依遠離依離欲依滅捨,於進趣修(習)念覺分(棄捨迴向),逮得明解脫,清淨滿足;乃至修習捨覺分,亦如是說,是名修習七覺分已,明解脫清淨滿足。如是目揵連,法法相依,從此岸而到彼岸。」說是法時,縈髮目揵連,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時縈髮目揵連,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疑惑不由於他,於諸法律得無所畏,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我今寧得於正法律,出家得具足比丘分不?」佛告目揵連:「汝今已得,於正法律出家,具足得比丘分。」得出家已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成阿羅漢。

  (明解脫)

  復次,此正法外,有諸沙門婆羅門等(等遮羅迦出家),為諸弟子宣說法時,多分為求詰責勝利,及求免脫他難勝利,當知如是宣說法者,就第一義無義無利,非自利益非利益他,諸佛如來為諸弟子,宣說正法,唯為證得,明及解脫二果勝利。當知如是說正法者,大果大利,自利利他無不圓滿。於行三世無忘失住,最為勝義故,三種所緣境界差別故,說名三明。若心解脫若慧解脫,皆名解脫。是愛無明根本雜染,勝對治故。為得未得明與解脫,當知略有四種修道,謂修根故能正修身;修身所引善行修故,能正修戒;修戒所引念住覺支,無倒修故能修心慧。此中修慧復有三種,一世間修,二有學修,三無學修。若思擇力為所依止,雖取可愛不可愛境,不如理相,而不發起煩惱諸纏,設令暫起尋復除遣,是世間修。若於聖諦已得現觀,由失念故,或生適意或不適意,或兼二意,而心不為纏縛堅住,速於雜染能得解脫,是有學修。若即此心堅固安住,如前於內無有隘迮,善脫善修都無一切,下至失念。於諸可意不可意等,發心親近。計彼有德而趣向之,是名無學善淨修根,當知修戒修心修慧,三種亦爾。此中最初(戒)是初修根所引,第二(心)是第二(戒)所引,第三(慧)是第三(心)所引,修戒修心修慧相望,各有三種所引,當知亦爾。此中可意,不可意境界差別故,有恩有怨有情差別故;功德過失相應,有情差別故;所愛非所愛,有情差別故,當知一向適意,一向不適意,適意不適意相雜差別。可意不可意境界差別故者,自有境界一向可意,自有境界一向不可意,自有境界其類相雜,少分可意少不可意,如是有情,或一向有恩,或一向有怨,或恩怨相雜,或一向有得,或一向有失,或得失俱備。若於有情愛復生愛,當知一向是其所愛。若於有情恚復生恚,當知一向非其所愛。若於有情愛已生恚,或於有情恚已生愛,當知是名所愛非所愛。由如是等差別因緣,適意等三有其差別。又於惡行,隨觀現法所有過患,隨觀當來所有過患,是故遠離,修習妙行。若於六處由一切門,皆被誹毀,是名現法所有過患。由是因緣墮於惡趣,是名當來所有過患。此中為他所誹毀者,謂為外道及餘世間,有聰敏者,聞其鄙惡名稱聲頌,咸共誹毀,當知其餘即如所說。又其中言修念住者,謂念覺分創始發起,在異生地數修習者,在有學地修圓滿者,在無學地修習覺分,未得斷界,於其斷界正希求時,名依遠離。未得無欲界,於無欲界正希求時,名依離欲。未得滅界,於其滅界正希求時,名依於滅。棄捨下劣修覺分故,迴向勝妙修覺分故,名棄捨迴向。又諸苾芻守護諸根,有慚有愧,由是因緣恥於惡行,修習妙行;修妙行無有變悔,無變悔故發生歡喜,此為先故心得正定,心正定故能見如實;見如實故,明及解脫皆悉圓滿,當知是名修行次第。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微伽羅,牟真隣陀林中,時有年少名鬱多羅,是婆羅奢那弟子,來詣佛所恭敬問訊已,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告鬱多羅:「汝師波羅奢那,為汝等說修諸根不?」鬱多羅言:「說已,瞿曇。」佛言:「鬱多羅,汝師波羅奢那,云何說修諸根?」鬱多羅白佛言:「我師波羅奢那說:『眼不見色耳不聽聲,是名修根。』」佛告鬱多羅:「若如汝波羅奢那說,盲者是修根不?所以者何?唯盲者眼不見色。」爾時,尊者阿難在世尊後,執扇扇佛,尊者阿難語鬱多羅言:「如波羅奢那所說,聾者是修根不?所以者何?唯聾者耳不聞聲。」爾時世尊告尊者阿難(彼):「異於賢聖法律,無上修諸根。」阿難白佛言:「唯願世尊為諸比丘,說賢聖法律,無上修諸根。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佛告阿難:「諦聽善思當為汝說,緣眼色(當作眼色緣)生眼識,見可意色,欲修如來厭離,正念正智。眼色緣生眼識不可意,欲修如來不厭離,正念正智。眼色緣生眼識,可意不可意,欲修如來厭離,不厭離正念正智。眼色緣生眼識,不可意可意,欲修如來不厭離,厭離正念正智。眼色緣生眼識,可意不可意,可不可意,欲修如來厭不厭俱離,捨心住正念正智。如是阿難,若有於此五句,心善調伏,善關閉善守護,善攝持善修習,是則於眼色無上修根;耳鼻舌身意法,亦如是說。阿難,是名賢聖法律,無上修根。」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賢聖法律,為賢聖修根?」佛告阿難:「眼色緣生眼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聖弟子,如是如實知,我眼色緣生眼識,生可意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此(可意起無常想)則寂滅(不可意起慈心)此則勝妙(可不可意入無相定),所謂俱捨,得彼捨已離厭不厭,譬如力士彈指傾滅,如是眼色生眼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俄爾盡滅,得離厭不厭捨。如是耳聲緣生耳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聖弟子如是如實知,我耳識聞聲,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生不可意,此則寂滅勝妙,所謂為捨;得捨已離厭不厭。譬如大力士夫,彈指發聲即滅,如是耳聲緣生耳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盡滅是則為捨;得彼捨已離厭不厭。鼻香緣生鼻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聖弟子如是如實知,鼻香緣生鼻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此則寂滅此則勝妙,所謂為捨。得彼捨已離厭不厭,譬如蓮華水所不染,如是鼻香緣生鼻識,生可意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盡滅所謂為捨。得彼捨已離厭不厭。舌味緣生舌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聖弟子如是如實知,舌味緣生舌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盡滅寂滅勝妙,所謂為捨,得彼捨已離厭不厭。譬如力士,舌端唾味盡唾令滅。如是舌味緣生舌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盡滅,所謂為捨。得彼捨已離厭不厭,身觸緣生身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盡滅。聖弟子如是如實知,身觸緣生身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盡滅寂滅勝妙,所謂為捨,得彼捨已離厭不厭。譬如鐵丸燒令極熱,小滴水灑尋即消滅,如是身觸緣生身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盡滅,所謂為捨,得彼捨已離厭不厭。意法緣生意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速滅。聖弟子如是如實知,意法緣生意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盡滅,是則寂滅是則勝妙,所謂為捨,得彼捨已離厭不厭。譬如力士斷多羅樹頭,如是意法緣生意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盡滅,所謂為捨,得彼捨已離厭離不厭。阿難,是為賢聖法律,為聖弟子修諸根(上無學有學)。云何為聖法律覺見跡?」佛告阿難:「眼色緣生眼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聖弟子慙恥厭惡;耳鼻舌身意法,緣生意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聖弟子慙恥厭惡。阿難,是名賢聖法律覺見跡。阿難,是名賢聖法律,無上修諸根。已說賢聖修諸根,已說覺見跡。阿難,我為諸聲聞所作,所作已作,汝等當作所作,廣說如篋毒蛇經。」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修)

  復次,有一沙門若婆羅門,自既不能善修諸根,而不如理為他,施設善修根法,見唯棄背所有境界,名護諸根。然其自於諸弟子眾,深生染著,一分起愛一分起憎,謂於其教順逆因緣,適不適意常現行故,於此微細自己雜染,不能以慧如實悟入,而謂自能善修諸根,起增上慢,諸有隨順如是見者,彼雖令根離諸境界,獨處空閑而緣彼境,發起種種尋思雜染,然無智慧而自悟入,是亦不名善修諸根。又亦不為善修根故,勤修正行。但言他言起邪勝解,及以邪慢。諸佛如來為諸弟子,如理施設,煩惱斷故名善修根,非唯一向背諸境界。又諸如來,於其三種不共念住,善住其心故,不染著諸諸弟子眾,於正行眾悅意現行,於邪行眾行不悅意,由此所生貪欲雜染,瞋恚雜染,都無所有。由是因緣,雖與弟子等煩惱斷,而名無上善修諸根。又此修根,依五品類有差別故,當知亦有五種轉差別,謂佛世尊,或有弟子,一向正行而亦畢竟;或有弟子,一向放逸而亦畢竟;或有弟子,修行正行而不畢竟;或有弟子,行於邪行而不畢竟;或有弟子多種品類,一行正行一行放逸;一行一分或時放逸,或不放逸,如是名為第五品眾。此中如來稱可意者,謂諸弟子,於善說法毗奈耶中,為修諸根得圓滿故,修行正行。復有一類不可意者,謂行邪行或不修行,是故如來,觀第一眾生起悅意;觀第二眾生不悅意;觀第三眾生,起悅意生不悅意;觀第四眾生,不悅意生起悅意;觀第五眾生,生起悅意生不悅意,亦復生起悅不悅意,如來雖復於此五眾,發起如是,五轉差別悅不悅意,然諸如來終不為彼,愛恚行相之所染汙。由諸煩惱并其習氣,永離繫故善修根故;是故如來,一切煩惱并習永斷,為所依止能善住念。於弟子眾無諸雜染,說名五轉無上修根。又於如是,一切五轉隨其所應,當知思惟三種對治,一無常想,二者慈心,三無相定,如正三種隨其所應,當知其相。又佛世尊所作已辦,無學弟子名已修根,由彼長夜樂涅槃故,雖遇如前諸有情數,境相現前,或純可愛或純非愛,或多雜類通愛非愛。由貪瞋癡永遠離故,由心解脫及慧解脫,增上力故。即由無相,令心於彼速疾棄捨;由意樂故,於諸境界起厭逆想。又於涅槃見寂靜德,如是速能安住於捨,由此因緣一剎那頃,失念所作雜染汙心,亦不得起,當知齊此善修習故,名善修根;若諸有學,未能速疾安住於捨,有餘煩惱熏彼相續,成雜染故。又於一切三轉境中,憎惡所起諸煩惱故,現行煩惱所逼追時,則能方便住厭逆想,及過患想;如是修行,能令諸根速得圓滿,是故說彼名正行者;如是當知,於善說法毗奈耶中,大師美妙諸弟子眾,得所得義能正修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為汝說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清白,諦聽善思,有六六法,何等為六六法?謂六內入處,六外入處,六識身,六觸身,六受身,六愛身。何等為六內入處?謂眼入處耳入鼻,舌入處身入處,意入處。何等為六外入處?色入處聲入處,香入處味入處,觸入處法入處。云何六識身?謂眼識身耳識身,鼻識身舌識身,身識身意識身。云何六觸身,謂眼觸耳觸鼻觸,舌觸身觸意觸。云何六受身?謂眼觸生受耳觸生受,鼻觸生受舌觸生受,身觸生受意觸生受。云何六愛身?謂眼觸生愛,耳觸生愛鼻觸生愛,舌觸生愛身觸生愛,意觸生愛(自相)。若有說言眼是我,是則不然,所以者何?眼生滅故(共相)。若眼是我者,我應受生死,是故說眼是我者,是則不然(第一正所作事)。如是若色若眼識眼觸,眼觸生受若是我者,是則不然,所以者何?眼觸生受是生滅法。若眼觸生受是我者,我復應受生死,是故說眼觸生受是我者,是則不然。是故眼觸生受非我。如是耳鼻舌身觸生受非我,所以者何?意觸生受是生滅法,若是我者,我復應受生死,是故意觸生受是我者,是則不然,是故意觸非我(第二正所作事)。如是比丘,當如實知眼所作(異生位),智所作(有學位)寂滅所作(無學位),開發神通正向涅槃。云何如實知見眼所作?乃至正向涅槃?如是比丘眼非我,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觀察非我,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是名如實知見眼所作,乃至正向涅槃,是名六六法經(第三正所作事)。」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無我論)

  復次,無我論師,略有三種正所作事,何等為三?謂於苦集諦所攝行,自相共相,應正顯了安立無我,當知此中,顯各各別眾多性故,顯了自相;開示生滅相俱性故,顯了共相,是名第一正所作事。復於無我唯有因行,如其所有雜染清淨,如實顯了。當知此中於三種受,緣生三種煩惱隨眠,未能永斷;於其見道我見隨眠,未能除遣;於其修道我慢隨眠,未能除遣;於見慢品能起無明,亦未永斷。未能生起彼對治明,是故不能作苦邊際,如是名為顯示雜染。與此相違當知即是,顯示清淨,是名第二正所作事。復於諸行,斷增益我薩迦耶見,依能取實無我正見,如清淨相,應實顯了此無我見,在異生位,能正攝受聖諦現觀,又能證得諸聖慧眼;在有學位,能得上位盡無生智;在無學位,能令一切學與無學,見修所斷所有煩惱,無餘永斷。是故當知此無我見,能令清淨故應顯了,是名第三正所作事。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為汝等說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清白,所謂六分別六入處經,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六分別六入處經?謂於眼入處,不如實知見者,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不如實知見;不如實知見故,於眼染著。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皆生染著;如是耳鼻舌身意,若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不如實知見;不如實知見故生染著,如是染著相應愚闇,顧念結縛其心,長養五受陰及當來有;愛貪喜悉皆增長,身心疲惡身心燒然,身心熾然身心狂亂,身生苦覺。彼身生苦覺故,於未來世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悉皆增長,是名純一大苦陰聚集(第一不定住正法者,不定住在正法者)。諸比丘,若眼如實知見,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如實知見,見已於眼不染著,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不染著;如是耳鼻舌身意法,如實知見。若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如實知見,如實知見故,於意不染著。若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不染(著第一殊勝);不染著故不相雜不愚闇(無第一雜染),不顧念不繫縛(無第二雜染),損減五受陰,當來有愛貪喜(無第三雜染),彼彼染著悉皆消滅,身不疲苦心不疲苦,身不燒心不燒,身不熾然心不熾然,身覺樂心覺樂,身心覺樂故,於未來世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悉皆消滅,如是純大苦聚陰滅(第二殊勝),作如是知如是見者,名為正見(第三殊勝),修習滿足,正志正方便正念正定,前說正語正業正命,清淨修習滿足,是名修習八聖道,清淨滿足。八聖道修習滿足已,四念處修習滿足,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修習滿足(第四殊勝)。若法應知應了者,悉知悉了。若法應知應斷者,悉知悉斷。若法應知應證者,心皆作證。若法應知應修習者,悉已修習。何等法應知應了,悉知悉了?所謂名色。何等法應知應斷?所謂無明及有愛。何等法應知應證?所謂明解脫。何等法應知應修?所謂正觀(上依斷界,下依無欲界)。若比丘於此法,應知應了悉知悉了。若法應知應斷者,悉知悉斷。若法應知應作證者,悉知悉證。若法應知應修者,悉知悉修。是名比丘斷愛結縛,正無間等究竟苦邊(第五殊勝)。諸比丘,是名六分別六入處經。」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定)

  復次,於其成就世間正見多聞,不定住正法者,即成就此,世間正見多聞,得定住正法者,當知略有,五種殊勝正加行果,稱讚利益。何等為五?謂彼第一住正法者,先由其心未得定故,奢摩他支戒未清淨,亦未鮮白,即此第二住正法者,心得定故清淨鮮白,當知是名第一殊勝,正加行果稱讚利益。又彼第一,心未得定補特伽羅,於一切受并其所依,并其所緣并其助伴,并其隨轉不如實知。由不知故,便為三種無智為因,過患所觸。何等為三?一,受雜染所作過患,二,世雜染所作過患,三,現法後雜染,所作過患。當知此中,受雜染所作過患者,謂愚癡者,於其樂受并彼隨轉,并所隨染有貪愛縛,於苦受等有瞋恚縛,於其不苦不樂受等,有愚愛縛及隨眠縛,由有愚癡所隨眠故。世雜染所作過患者,謂愚癡者,於現在世有貪染縛,於過去世有顧戀縛,於未來世有繫心縛。現法後法,雜染所作過患者,謂彼如是雜染心者,於世於受有雜染故,便能生長感後有業;由此增益後有諸蘊,令當得生。又能增長所有貪愛,謂後有愛及資財愛。後有愛故,能生當來所有自體。資財愛故於追求時,極生疲怠。若得境界便生染惱,若不獲得所欲不遂,便自燒然。若得已失,便為愁惱之所損害,如是名為現法過患。若即由彼作及增長,能感後有諸業煩惱,增上力故;起於當來,生老死等眾苦差別,如是名為後法過患。第二心定補特伽羅,應知一切與上相違,當知是名第二殊勝,餘如前說。又彼第一補特伽羅,心未定故,於其無智所作過患,若自若他不如實知。第二心定補特伽羅,於彼皆能如實了知,當知是名第三殊勝,餘如前說。又彼第二,心已得定補特伽羅,於諸過患如實了知已,入修地,即前所得,無我相應所有正見,由此修故於二時中,依其斷界及無欲界,與彼一切菩提分法,皆共圓滿。初未得定補特伽羅,心未定故,於彼一切皆未圓滿,當知是名第四殊勝,餘如前說。又彼第二,心已得定補特伽羅,所有多聞毗鉢舍那,助伴支分。彼能攝受勝三摩地,能淨修治毗鉢舍那;由是因緣,止觀二種平等雙轉,心未得定補特伽羅,應知多聞與彼俱闕。如是於成世間正見,多聞不定,住於正法補特伽羅,即此成就世間正見,多聞得定,住於正法補特伽羅,當知有第五殊勝,正加行果稱讚利益。如是即彼由已獲得,勝奢摩他毗鉢舍那,依於斷界應徧知者,能正徧知。應永斷者能正永斷,應作證者能正作證。應修習者能正修習,依無欲界於彼一切,已知已斷已證已修,於所依色及能依名,正知已知;於所依無明,及能依有愛,正斷已斷;於所依明淨智,及能依解脫煩惱斷,正證已證;於所依奢摩他,及能依毗鉢舍那,正修已修。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異比丘,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作是念:「比丘云何知云何見,而得見法?」作是思惟已,從禪起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作是念:『比丘云何知云何見,而得見法?』」爾時世尊告彼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有二法,何等為二?眼色為二,如是廣說,乃至非其境界故,所以者何?眼色緣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此眼無色陰,眼色等名為入,於斯等法作(我)想,眾生那羅(有情)摩絻闍(意生),摩那婆(摩納縛遠)士其(當作士夫養育)福伽羅(補特伽羅)耆婆(命者)禪頭(生者)。又如是說,我眼見色我耳聞聲,我鼻齅香我舌嘗味,我身覺觸我意識法,彼施設。又如是言說,是尊者如是名如是生,如是姓如是食,如是受苦樂,如是長壽如是久住,如是壽分齊。比丘,是則為想是則為誌,是則言說。此諸法皆悉無常,有為思願緣生。若無常有為思願緣生者,彼則是苦。又復彼苦,生亦苦住亦苦滅亦苦,數數出生一切皆苦。若復彼苦無餘斷吐盡,離欲滅息沒,餘苦更不相續不出生,是則寂滅是則勝妙,所謂捨一切有餘,一切愛盡無欲,滅盡涅槃;耳鼻舌身觸,緣生身觸,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此四是無色陰,身根是色陰,此名為入。如上說乃至滅盡涅槃。緣意法生意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此四無色陰,四大士夫所依,此等法名為入。如上廣說,乃至滅盡涅槃。若有於此諸法,心隨入住解脫不退轉,於彼所起繫著無有我。比丘,如是知如是見,則為見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異比丘,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作是念:「云何知云何見,名為見法?」思惟已從禪起,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作是念:『比丘云何知云何見,名為見法?』今問世尊惟願解說。」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有二法,眼色緣生眼識,如上廣說。」尊者如所說偈:

眼色二種緣,生於心心法,識觸及俱生,受想等有因,

非我非我所,亦非福伽羅,亦非摩絻闍,亦非摩那婆,

是則為生滅,苦陰變易法,於斯等作想,施設於眾生,

那羅摩絻闍,及與摩那婆,亦餘眾多想,皆因苦陰生,

諸業愛無明,因積他世陰,餘沙門異道,異說二法者,

彼但有言說,問已增癡惑,貪愛息無餘,無明沒永滅,

愛盡眾苦息,無上佛明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法見)

  復次,有二法見,一,有為法見,二,無為法見,有為法見者,謂如有一於諦依處,及諦自性皆如實知。云何名為諦所依處?謂名色及人天等,有情數物。云何為諦?謂世俗諦及勝義諦。云何世俗諦?謂即於彼諦所依處,假想安立我或有情,乃至命者及生者等。(攝異門分上,我者,謂於五取蘊,我我所見。現前行者,言有情者詣諸賢聖,如實了知,唯有此法更無餘故,又復於彼有愛著故。言意生者,謂此是意種類性故。摩納縛迦者,謂依止於意或高或下故。言養育者,謂能增長後有業故,能作一切士夫用故。補特伽羅者,謂能數數往取諸趣,無厭足故。言命者者,謂具生等所有法故。)又自稱言:「我眼見色,乃至我意知法。」又起言說,謂如是名,乃至如是壽量邊際,廣說如前。當知此中,唯有假想唯假自稱,唯假言說所有性相,作用差別,名世俗諦。云何勝義諦?謂即於彼諦所依處,有無常性,廣說乃至有緣生性,如前廣說。如無常性有苦性等,當知亦爾。若於如是,世俗勝義諦所依處;其世俗諦如實了知,是世俗諦;其勝義諦,如實了知是勝義諦,如是名為有為法見。若成就有為法見,苾芻齊此言說滿足。云何名為無為法見?謂即於彼諦所依處,已得二種諦善巧者,由此善巧增上力故,於一切依等盡涅槃,深見寂靜,其心趣入如前廣說,乃至解脫,如是名為無為法見;若有成就,無為法見苾芻,齊此言說滿足。又此法見,當知三種補特伽羅,皆得成就。一者,異生法隨法行,已得定心博識聰敏,能如正理觀察諸法,二者,有學已見諦跡,三者,無學諸漏永盡。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諸天世人,於色染著愛樂住,彼色若無常,變易滅盡,彼諸天人則生大苦;於聲香味觸法,染著愛樂住,彼法變易無常滅盡,彼諸天人得大苦住,如來於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出離如實知;如實知已,於色不復染著愛樂住;彼色變易無常滅盡,則生樂住。於聲香味觸法,集滅味患離如實知;如實知已,不復染著愛樂住,彼色變易無常滅盡,則生樂住,所以者何?眼色緣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緣愛,若苦若樂不苦不樂,此受集此受滅,此受味此受患此受離,如實知。於彼色因緣生阨礙,阨礙盡已,名無上安隱涅槃;耳鼻舌身意法,緣生意識,三事和合觸,觸緣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受集受滅,受味受患受離,如實知。如實知已,後法因緣生阨礙,阨礙盡已,名無上安隱涅槃。」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於色聲香味,觸法六境界,一向生喜悅,愛染深樂著,

諸天及世人,唯以此為樂,變易滅盡時,彼則生大苦,

惟有諸賢聖,見其滅為樂,世間之所樂,觀察悉為怨,

賢聖見苦者,世間以為樂,世間之所苦,於聖則為樂,

甚深難解法,世間癡惑生,大闇所昏沒,盲冥無所見,

唯有智慧者,發朦開大明,如是甚深句,非聖孰能知,

不還受身者,深達諦明了。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苦)

  復次,若有人希求人天盛事,自發誓願行梵行者,當知彼為,稱讚人天二種過患,何等為二?一者,煩惱所生眾苦,二者,無常所生眾苦,云何煩惱所生眾苦?謂於人天住境界愛,依現在世故。住境界樂依過去世故,住境界欣,於現在世依過去世境,生愛樂故。依境界喜,於未來世依現在境,生愛樂故。若於如是三世境中,住染汙者,當知彼為稱讚所欲,有匱乏苦及生老等,所有眾苦;是名生起,煩惱所作眾苦過患。云何無常所作眾苦?謂順樂處有背失故,起變壞苦。隨順苦處現在前故,起厭離苦;一切自體於終沒時,皆滅壞故有滅壞苦,當知是名,三種無常所作眾苦。此中如來,超過如是二種過患,住一向樂,即於此樂應如實知。由此故樂,復應如實知樂方便,云何為樂?謂一切境相應永盡,無上安隱,即有餘依般涅槃界。云何方便?謂如前說於五種受,發起五轉如實妙智。若諸聲聞棄捨大師所證,超過人天妙樂,希求下劣人天樂者,當知彼於諸智者所,多受毀辱,亦自欺誑。

雜阿含經論卷第二十

台長: awe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雜阿含經論 |
此分類下一篇:雜阿含經論-21
此分類上一篇:雜阿含經論-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