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02 15:18:33| 人氣2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阿含經論-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雜阿含經論卷第十一

   無著菩薩造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六處誦第二(處原作入)

  總嗢柁南曰:

   初安立等智同等,最後當知離欲等。

  別嗢柁南曰:

   安立與差別,愚不愚教授,解脫煩惱業,皆廣說應知。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正觀察眼無常,如是觀察者是名正見。(以)正(見)觀故生厭,生厭故離喜貪,離喜貪故,我說心正解脫。如是耳鼻舌身意識,離喜貪故,比丘,我說心正解脫,心正解脫者,能自記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無常,如是苦空非我,亦如是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眼當正思惟,觀察無常,所以者何?於眼正思惟,觀察無常故,於眼欲貪斷,欲貪斷故,我說心正解脫。耳鼻舌身意,正思惟觀察故欲貪斷,欲貪斷者,我說心正解脫。如是比丘心正解脫者,能自記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於眼不識不知,不斷不離欲者,不堪任正盡苦,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諸比丘,於眼若識若知,若斷若離欲者,堪任盡苦。於耳鼻舌身意,若識若知若斷,若離欲者,堪任盡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眼若不識不知,不斷不離欲者,不堪任越生老病死苦。耳鼻舌身意,不知不斷不離欲者,不堪任越生老病死苦。諸比丘,於色(應作眼)若識若知,若斷若離欲者,堪任越生老病死苦。於耳鼻舌身意,若識若知,若斷若離欲,堪任越生老病死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眼不離欲,心不解脫者,不堪任正盡苦。於耳鼻舌身意不離欲,心不解脫者,不堪任正盡苦。諸比丘,若於眼離欲心解脫者,彼堪任正盡苦,於耳鼻舌身意,離欲心解脫者,堪任正盡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於眼色不離欲,心不解脫者,不堪任越生老病死苦。於耳鼻舌身意,不離欲不解脫者,不堪任越生老病死苦。諸比丘,若於眼色離欲,心解脫者,堪任越生老病死苦;於耳鼻舌身意離欲,心解脫者,堪任越生老病死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於眼生喜者,則於苦生喜。若於苦生喜者,我說彼不解脫於苦。於耳鼻舌身意生喜者,則於苦生喜。於苦生喜者,我說彼不解脫於苦。諸比丘,若於眼不生喜者,則於苦不生喜。於苦不生喜者,我說彼解脫於苦。於耳鼻舌身導,不生喜者,則於苦不生喜。於苦不生喜者,我彼解脫於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安立)

  由五種相,當知安立諸受差別,一,自性故,二,所依故,三,所緣故,四,助伴故,五,隨轉故。自性故者,謂有三受,一苦二樂三不苦不樂。所依故者,謂有六種,即眼耳鼻舌身意。所緣故者,謂色等六所緣境。助伴故者,謂想思或餘善(正見等)不善(喜貪等),無記心法與此相應。隨轉故者,謂此相應心,由依彼故三受隨轉,彼為諸受,同生同滅所依止處。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爾時尊者羅睺羅,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我內識身及外一切相,令我我所,我慢使繫著不生。」爾時世尊告羅睺羅:「善哉羅睺羅,能問如來甚深之義。」佛告羅睺羅:「眼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如實知,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羅睺羅,作如是知如是見,我此識身及外一切相,令我我所,我慢使繫著不生。羅睺羅,如是我我所,我慢使繫著不生者,羅睺羅,是名斷愛濁見,正無間等究竟苦邊。」佛說此經已,尊者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內入處,如是外入處,色聲香味觸法,眼識耳鼻舌身意識。眼觸,耳鼻舌身意觸,眼觸生受,耳鼻舌身意觸生受。眼觸生想,耳鼻舌身意觸生想。眼觸生思,耳鼻舌身意觸生思。眼觸生愛,耳鼻舌身意觸生愛,亦如上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羅睺羅:「云何知云何見?於此識身及外一切相,無有我我所,我慢使繫著。」羅睺羅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當為諸比丘廣說此義。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佛告羅睺羅:「善哉諦聽,當為汝說,諸所有眼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如實正觀。羅睺羅,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羅睺羅,如是知如是見,我此識身及外一切相,我我所,我慢使繫著不生。羅睺羅,如是比丘超越於二,離諸相寂滅解脫。羅睺羅,如是比丘斷諸愛欲,轉去諸結究竟苦邊。」佛說此經已,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奉奉。

如內入如是外入,乃至意觸因緣生受,亦如是廣說。

  (差別)

  復次,如是五相安立諸受,當知復有八種差別,一,內處差別,二,外處差別,三,六識身差別,四,六觸身差別,五,六受身差別,六,六想身差別,七,六思身差別,八,六愛身差別。當知此中由三和合義,立前三差別;由受因緣義,立第四差別。由三和合觸果義,立第五差別。由分別受隨言說義,立第六差別,所以者何?受諸受時作如是想:「我今領受此苦此樂,此非苦樂,亦復為他隨起言說。」由業煩惱二雜染義,當知建立第七第八,兩種差別,所以者何?由於彼愛若合若離,起思造作,如如發起思所造作,如是如是生受求願。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一切無常,云何一切無常?謂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若眼觸因緣生受,苦覺樂覺,不苦不樂覺,彼亦無常。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多聞聖弟子如是觀者,於眼生厭。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苦覺樂覺,不苦不樂覺,於彼生厭。耳鼻舌身意,聲香味觸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苦覺樂覺,不苦不樂覺,彼亦生厭,厭故不樂,不樂故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無常經,如是苦空無我,亦如是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一切無常,云何一切?謂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如是耳鼻舌身意識(衍文)。若法意識識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多聞聖弟子如是觀者,於眼解脫。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解脫;如是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解脫,我說彼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說一切無常,如是一切苦,一切空,一切非我,一切虛業法,一切破壞法,一切生法,一切老法,一切病法,一切死法,一切愁憂法,一切煩惱法,一切集法,一切滅法,一切知法,一切識法,一切斷法,一切覺法,一切作證,一切魔一切魔勢,一切魔器,一切然(燒所積集諸善根),一切熾然(如火熱病),一切燒,皆如上二經廣說。

  復次,當知略有二種一切,一,少分一切,二,一切一切,如說一切皆無常者,當知此依少分一切,唯一切行非無為故。言一切法皆無我者,當知此依一切一切。又由三相應知是愚,一,由自性故,二,由因緣故,三,由果故。愚自性故者,謂由纏故,即是忘失於現在世。由隨眠故,即是當來忘失之法。愚因緣故者,謂於五相受安立中,不能覺了是無常等,及觸自體初中後位,所有惱亂皆不了故。當知即是,於生老病及死法性,不能覺了。初惱亂者,謂由生故。中惱亂者謂由病故。後惱亂者,謂由老死二種法故。愚果故者,謂愁等苦愛等雜染。

  (不愚)

  復次,由三種相當知不愚,一,自性故,二,由礙故,三,由障故。不愚自性者,謂於五相受安立中,善能覺了自相共相,由此能斷一切煩惱,能覺聖諦能證涅槃。不愚礙者,由四種魔,謂由蘊魔,徧一切處隨逐義故。由彼天魔,於時時間,能數任持障礙義故。死煩惱魔,能與死生所生眾苦,作器義故。不愚障者,謂緣不現見境煩惱,及緣非不現見境纏,或彼隨眠。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闍尸利沙支提,與千比丘俱,皆是舊縈髮婆羅門。爾時世尊為千比丘,作三種示現教化,云何為三?神足變化示現,他心示現,教誡示現。神足示現者,世尊隨其所應而示現,入禪定正受,陵虛至東方,作四威儀行住坐臥,入火三昧出種種火光,青黃赤白紅玻瓈色,水火俱現;或身下出火身上出水,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周圓四方亦復如是。爾時,世尊作種種神變已,於眾中坐,是名神足示現。他心示現者,如彼心如彼意如彼識,彼應作如是念,不應作如是念,彼應作如是捨,彼應作如是身證住,是名他心示現。教誡示現者,如世尊說,諸比丘一切燒然。云何一切燒然?謂眼燒然。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燒然,如是耳鼻舌身意燒然。若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燒然。以何燒然?貪火燒然恚火燒然,癡火燒然;生老病死,憂悲苦火燒然。」爾時,千比丘聞佛所說,不起諸漏心得解脫,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復次,諸佛世尊佛聖弟子,由三種相,能正教授諸弟子眾,何等為三?一,引導教授,二,隨其所應,於所緣境安處教授,三,令所化得自義教授,如是教受如其次第,當知即是三種神變。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羅睺羅,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而白佛言:「善哉世尊,為我說法,我聞法已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已,如是思惟,所以族姓子,剃除鬚髮,正信非家出家學道,修持梵行,見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爾時,世尊觀察羅睺羅,心解脫慧未熟,未堪任受增上法,問羅睺羅言:「汝以授人五受陰未?」羅睺羅白佛:「未也,世尊。」佛告羅睺羅:「汝當為人演說五受陰(聖正言教)。」爾時,羅睺羅受佛教已,於異時為人,演說五受陰,說已還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已為人說五受陰,唯願世尊為我說法,我聞法已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自知不受後有。」爾時,世尊復觀察羅睺羅,心解脫智未熟,不堪任受增上法,問羅睺羅言:「汝為人說六入處未?」羅睺羅白佛:「未也,世尊。」佛告羅睺羅:「汝為人演說六入處(厭離言教)。」爾時,羅睺羅於異時,為人演說六入處,說六入處已,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已為人廣說六入處,唯願世尊為我說法,我聞法已當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自知不受後有。」爾時,世尊觀察羅睺羅,心解脫智未熟,不堪任受增上法,問羅睺羅言:「汝已為人說尼陀那(緣起)法未?」羅睺羅白佛言:「未也,世尊。」佛告羅睺羅:「汝當為人,演說尼陀那法(令心離蓋,趣愛言教)。」爾時,羅睺羅於異時,為人廣說尼陀那法已,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為我說法,我聞法已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自知不受後有。」爾時,世尊復觀察羅睺羅,心解脫智未熟,廣說乃至告羅睺羅言:「汝當於上所說諸法,獨一靜處專精思惟,稱量觀察其義。」爾時,羅睺羅受佛教勑,如上所聞法所說法,思惟稱量觀察其義,作是念:「此諸法一切,皆順趣涅槃,流注涅槃後住涅槃(成就解脫)。」爾時,羅睺羅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已於如上,所聞法所說法,獨一靜處思惟稱量,觀察其義,知此諸法皆順趣涅槃,流注涅槃後住涅槃。」爾時,世尊觀察羅睺羅,心解脫智熟,堪任受增上法,告羅睺羅言:「羅睺羅,一切無常,何等法無常?謂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如上無常廣說(修無常想除餘我慢)。」爾時,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佛而退。爾時羅睺羅受佛教已,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所以族姓子,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純修梵行,乃至見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成阿羅漢,心善解脫。佛說此經已,羅睺羅聞佛所說,觀喜奉行。

  (解脫)

  復次,由二種相應求,能成就解脫妙慧,一者,如理聞思久遠相續慧,能成就有學解脫,二者,有學久遠相續慧,能成就無學解脫。

復次,略有二種解脫成就,一者有學,二者無學,有學者,謂金剛喻三摩地俱(大論十二,金剛喻三摩地,謂最後邊學三摩地,此三摩地最第一故,最尊勝故極堅牢故,上無煩惱能摧伏故,摧伏一切煩惱故,是故此定名金剛喻),無學者謂彼已上。

復次,心清淨行苾芻,有五種法多有所作,何等為五?一,正教授,二,奢摩他支,三,毘鉢舍那支,四,無間殷重加行,五,出世間慧。正教受者,謂有三種正友所顯,一者大師,二者軌範尊重,三者,同梵行者,及住內法在家英叡,如是名為三種正友,諸有智者從彼應求,積集善門真正教授。奢摩他支者,謂如有一具尸羅住,廣說應知,如聲聞地。如是尸羅具足住已,便無有悔,無悔故歡,廣說乃至樂故心定。毘鉢舍那者,謂得三種隨欲言教,一,聖正言教,二,厭離言教,三,令心離蓋趣愛言教。云何聖正言教?謂依眾聖五無學蘊,所有言教,即是宣說諸聖成就,如是戒如是定如是慧,如是解脫,如是解脫知見。云何厭離言教?謂依三種,令增少欲喜足言教,及依樂斷樂修,令離憒鬧言教。云何令心,離蓋趣愛言教?當知此教復有三門,一者,一切煩惱蓋,離蓋趣愛言教,二者,五蓋離蓋趣愛言教,三者,無明蓋離蓋趣愛言教。當知此中,依為證得斷離滅界,所有言說,是初言教。依即於彼見勝功德,及於所治蓋處諸行,深見過患所有言說,當知是名第三言教。如是三種言教,總名毘鉢舍那支。又此言教以略言之,復有三種,一,能生樂欲言教,二,能正安處資糧言教,三,能正安處作意言教。謂聖正言教,名能生樂欲言教。厭離言教,名正安處資糧言教。令心離蓋趣愛言教,名正安處作意言教。依此言教,勝奢摩他所攝受慧,名毘鉢舍那,是故說此言教,名毘鉢舍那支。云何無間殷重加行?謂常所作,委悉所作,勤精進住,當知即依止觀加行。又勤精進應知五種,一,被甲精進,二,加行精進,三,不下精進,四,無動精進,五,無喜足精進。此中最初,當知發起猛利樂欲,次隨所欲,發起堅固勇悍方便。次為證得所受諸法,不自輕懱亦無怯懼,次能堪忍寒熱等苦,後於下劣不生喜足,欣求後後轉勝轉妙諸功德住。彼由如是勤精進住,入諦現觀,證得諸聖出世間慧,於修道中依止此慧,若行若住能正除遣,所依身中諸隨煩惱,令心清淨;謂住聚落或聚落邊,若見少壯端嚴,美妙形色母邑,即便作意思惟不淨,為欲損害緣彼貪故。若遇他人逼迫惱亂,即便作意思惟慈相,為欲損害彼瞋故,如是行時,能正除遣諸隨煩惱,令心清淨。若遠離處修習,入出二種息念,除遣欲等諸惡尋思;如是住時,能正除遣諸隨煩惱,令心清淨。彼依如是已所證得,出世間慧,於一切行修無常想,能正蠲除所餘我慢,如是善士為所依止,復得無倒教授前行,由此漸次,能證有學圓滿解脫。得金剛喻三摩地故,亦證無學圓滿解脫,一切煩惱皆離繫故。云何解脫?謂起畢竟斷對治故。一切煩惱品類麤重,永息滅故,證得轉依,令諸煩惱決定究竟,成不生法,是名解脫。若聖弟子,無所有處已得離欲,唯餘非想非非想處,所有諸行。復能安住聖有頂定,爾時無間,能隨證得諸漏永盡,若所餘位,雖能漸斷彼彼諸漏,然非無間,能隨證得諸漏永盡。如是乃至無所有處,未得離欲。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異比丘來詣佛,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次第疾得漏盡?」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正觀無常,何等法無常?謂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當觀無常。耳鼻舌身意當觀無常,若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比丘,如是知如是見,次第盡有漏。」時彼比丘聞佛所說,歡喜作禮而去。

(煩惱廣說)

  復次,諸欲界繫一切煩惱,唯除無明說名欲漏。諸色無色界,所繫一切煩惱,唯除無明說名有漏。若諸有情,或未離欲或已離欲,除諸外道,所有邪僻分別,愚癡所生惡見,蔽覆其心。依此惡見,於彼諸欲一分尋求,一分離欲,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於彼三界所有無智,總攝為一立無明漏。

如是比丘所說經:「若差別者,云何知云何見?次第盡(當作疾)盡一切結,斷一切縛斷一切使,斷一切上(論作隨)煩惱,斷一切結(論作纏),斷諸流斷諸軌,斷諸取斷諸觸(論作繫),斷諸蓋斷諸纏(論作株机),斷諸垢斷諸愛(論作燒害),斷諸意(論作箭),斷邪見生正見,斷無明生明,比丘如是觀眼無常,乃至如是如是見,次第無明斷明生。」時彼比丘聞佛所說歡喜,歡喜已作禮而去。

  復次,有九種事能和合故,當知建立九結差別,云何九事?一,依在家品,可愛有情非有情數,一切境界貪愛纏事,二,即依此品,可惡有情非有情數,一切境界瞋恚纏事,三,依有情數憍慢纏事,若四五六依惡說法,諸出家品,三種邪僻勝解纏事,謂依聽聞不正法故,依不如理邪思惟故,依非方便所攝修故,如是差別即為三種。七,於善說法律,無勝解纏事,八,依出家品智貧窮事,九,依在家品財貧窮事。由此九事如其所應,當知配屬愛等九結,此中由嫉變壞心故,於正法內發起法慳,由此當來智慧貧乏,餘隨所應配屬應知(結)。   

復次,由為貪縛所纏縛故,於能隨順樂受境界,心不能捨。如是瞋纏所纏縛故,於能隨順苦受境界,心不能捨。由愚癡所纏縛故,於能隨順非苦樂受,中庸境界心不能捨,由此因緣故立三縛(縛)。

復次,煩惱品所有麤重,隨附依身說名隨眠(使也),能為種子,生起一切煩惱故。當知此復建立七種,由未離欲差別故,由已離欲品差別故,由二俱品差別故。由未離欲品差別故,建立欲貪瞋恚隨眠。由已離欲品差別故,建立有貪隨眠。由二俱品差別故,建立慢無明見疑隨眠,如是總攝一切煩惱(使)。

  復次,隨煩惱者,謂貪不善根,瞋不善根,癡不善根,若忿若恨,如是廣說諸雜染事,當知此中,能起一切不善法貪,名貪不善根,瞋癡亦爾。若瞋恚癡,能令面貌慘裂奮發,說名為忿。內懷怨結故名為恨。隱藏眾惡故名為覆。染汙驚惶故名熱惱。心懷染汙不喜他榮,故名為嫉。於資生具深懷鄙悋,故名為慳。為欺誷彼,內懷異謀外現別相,故名為誑。心不正直,不明不顯解行邪曲,故名為諂。於所作罪望己不差,故名無慚。於所望罪望他不恥,故名無愧。於他下劣謂己為勝,或復於等謂己為等,令心高舉故名為慢。於等謂勝於勝謂等,令心高舉故名過慢。於勝謂勝令心高舉,名慢過慢。妄觀諸行為我我所,令心高舉故名我慢。於其殊勝所證法中,未得謂得令心高舉,名增上慢。於多勝中謂己少劣,令心高舉名下劣慢。實無其德謂己有德,令心高舉故名邪慢。心懷染汙隨恃榮譽,形相疏誕故名為憍。於諸善品不樂勤修,於諸惡法心無防護,故名放逸。於諸尊重及以福田,心不謙敬說名為傲。若煩惱纏,能令發起執持刀杖,鬥訟違靜故名憤發。心懷染汙,為顯己德假現威儀,故名為矯。心懷染汙為顯己德,或現親事或行輭語,故名為詐。心懷染汙欲有所求,矯示形儀,故名現相現行。現行遮逼有所乞匈,故名研求。於所得利不生喜足,悅獲他利更求勝利,是名說名以利求利。自顯己德遠離謙恭,於可尊重而不尊重,故名不敬。於不敬於不順言,性不堪忍故名惡說。諸有朋疇,引導令作非利益事,名為惡友。耽著財利顯不實德,欲令他知故名惡欲。於大人所,欲求廣大利益恭敬,故名大欲。懷染汙心顯不實德,欲令他知,名自希欲,於罵反罵名為不忍。於瞋反瞋於打反打,於弄反弄,當知亦爾。於自諸欲深生貪愛,名為耽嗜。於他諸欲深生貪著,名徧耽嗜。於勝於劣隨其所應,當知亦爾。於諸境界深起耽著,說名為貪。於諸惡行深生耽著,名非法貪。於自父母等諸財寶,不正受用名為執著。於他委寄所有財寶,規欲抵拒,故名惡貪。妄觀諸行為我我所,或分別起或是俱生,說名為見。薩迦耶見為所依止,於諸行中發起常見,名為有見。發起斷見名無有見,當知五蓋,如前定地已說其相。不如所欲,非時睡纏之所隨縛,故名夢瞢,非處思慕說名不樂。麤重剛強心不調柔,舉身舒布故曰頻申。於所飲食不善通達,若過若減,是故名為食不知量。於所應作而便不作,非所應作而更反作,如所聞思修習法中,放逸為先不起功用,名不作意。於所緣境深生繫縛,猶如美睡隱翳其心,是故說名不應理轉。自輕懱故名心下劣,為性惱他故名抵突,性好譏嫌故名諀訾。欺誑師長尊重福田,及同法者,名不純直。身語二業皆悉高疏,其心剛勁又不清潔,名不和輭。於諸戒見軌則正命,皆不同分,名不隨順。同分而轉心懷愛染,攀緣諸欲起發意言,隨順隨轉,名欲尋思。心懷憎惡,於他攀緣不饒益相,起發意言隨順隨轉,名恚尋思。心懷損惱,於他攀緣惱亂之相,起發意言,餘如前說名害尋思。心懷染汙,攀緣親里起發意言,餘如前說,是故說名親里尋思。心懷染汙,攀緣國土起發意言,餘如前說,是故說名國土尋思。心懷染汙攀緣自義,推託遷延,後時望得起發意言,餘如前說,是故說名不死尋思。心懷染汙攀緣自他,若劣若勝起發意言,餘如前說,是名輕懱相應尋思。心懷染汙攀緣施主,往還家勢起發意言,隨順隨轉,是名家勢相應尋思,愁歎等事如前應知(上煩惱)。

  復次,一切煩惱皆有其纏,由現行者悉名纏故,然有八種諸隨煩惱,於四時中數數現行,是故唯立八種為纏,謂於修學增上戒時,無慚無愧數數現行,能為障礙。若於修學增上心時,惛睡眠數數現行,能為障礙。若於修學增上慧時,簡擇法故,掉舉惡作數數現行,能為障礙。若同法者,展轉受用財及法時,嫉妒慳悋數數現行,能為障礙(纏)。

  復次,欲貪瞋等,欲界所繫煩惱行者,欲界所繫上品煩惱,未斷未知名欲暴流。有見無明三種暴流,如其所應當知亦爾。謂於欲界未得離欲,除諸外道,名欲暴流。已得離欲名有暴流。若諸外道從多論門,當知有餘二種暴流,謂諸惡見略攝為一,名見暴流。惡見因緣略攝為一,說名第四無明暴流(流)。

  復次,若諸煩惱等分行者,非增非減,即上所說(四暴流)一切煩惱,說名為軛(軛)。

  復次,當知依於二品,建立四取,一在家品,二外道法中諸出家品。當知此中,若所取若能取,若所為取,如是一切總說為取。問:「何所取?」答:「欲見戒禁我語,是所取。」問:「何能取?」答:「四種欲貪是能取。」問:「何所爲取?」答:「為得諸欲及為受用,故起初(欲)取。由貪利養,及以恭敬增上力故,或為詰責他所立論,或為免脫他所徴難,起第二(見)取。奢摩他支為所依止,為所建立,為欲往趣世間離欲,乃至非想非非想處,三摩鉢底,起第三(戒禁)取。為欲隨說分別所計,作業受果所有士夫;及為隨說,流轉還滅士夫之相,起我語取。如是四取依於二品,謂受用欲諸在家品,及惡說法毗奈耶中,諸出家品。由佛世尊每自稱言:「我為諸取徧知永斷,正論大師。」故於此法誓修行者,雖帶煩惱身壞命終,而不於彼建立諸取,所以者何?彼於諸欲無所顧戀,而出家故。於見戒禁及以我語,無執受故,惡說法者有二差別,一,於見愛展轉,發起怨諍論者,二,能證入世間定者。依於見愛,展轉發起怨諍論者,建立見取。依能證入世間定者,立戒禁取,二品為依執著我語,故依俱品立我語取。此中見者謂六十二,如前應知。邪分別見之所受持,身護語護說名為戒。隨此所受,形服飲食威儀行相,說名為禁。諦故住故論說有我,名為我語。執有實物說名諦故,執可安立說名住故。又於此中欲愛為緣,建立欲取。依止智論,利養恭敬為緣,建立見取。定愛為緣立戒禁取。有無有愛為緣,立我語取(取)。

  復次,違背五處,當知建立五蓋差別,一,為在家諸欲境界,所漂淪故違背聖教,立貪欲蓋,二,不堪任忍諸同法者,訶諫驅擯教誡等故,違背所有可愛樂法,立瞋恚蓋,三,由違背奢摩他故,立惛沉睡眠蓋,四,由違背毗鉢舍那故,立掉舉惡作蓋,五,由違背於法,論議無倒決擇,審察諸法大師勝教,涅槃勝解故,建立疑蓋(蓋)。

  復次,若貪瞋癡纏所纏故,或彼隨眠所隨眠故,心不調伏心極愚昧,於得自義能作衰損,故名株杌(纏)。

  復次,於弊下境所起貪欲,名為貪垢。於不應瞋所緣境事,所起瞋恚名為瞋垢。於極顯現愚癡眾生,尚能了事所起愚癡,名為癡垢(垢)。

  復次,若貪瞋癡數數現行,恒常流溢燒惱身心,極為衰損說名燒害(愛)。

  復次,若貪瞋癡遠離慚愧,無慚愧故,一向無間不可制伏,定為傷損,說名為箭(意)。

  復次,若貪瞋癡慚愧間雜,由相續故非剎那故,有可制伏說名所有,是繫所攝極下穢義(繫所攝)。

雜阿含經論卷第十一

台長: awe
人氣(2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雜阿含經論 |
此分類下一篇:雜阿含經論-12
此分類上一篇:雜阿含經論-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