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4 09:35:59| 人氣2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般涅槃經-4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而言轉受人天?汝言徧者,一耶多耶?我若一者,則無父子怨親中人,我若多者,一切眾生所有五根,悉應平等,所有業慧亦應如是,若如是者,云何說言根有具足不具足者?善業惡業愚智差別。』『瞿曇,眾生我者無有邊際,法與非法則有分劑,眾生修法則得好身,若行非法則得惡身,以是義故,眾生業果不得無差。』佛言:『六師,法與非法若如是者,我則不徧,我若徧者則應悉到,如其到者,修善之人亦應有惡,行惡之人亦應有善,若不爾者,云何言徧?』『瞿曇,譬如一室然百千燈,各各自明不相妨礙,眾生我者亦復如是,修善行惡不相雜合。』『汝等若言我如燈者,是義不然,何以故?彼燈之明從緣而有,燈增長故明亦增長,眾生我者則不如是,明從燈出住在異處,眾生我者不得如是,從身而出住在異處,彼燈光明與闇共住,何以故?如闇室中然一燈明,照則不了,乃至多燈乃得明了,若初燈破闇則不須後燈,若須後燈,當知初明與闇共住。』『瞿曇,若無我者誰作善惡?』佛言:『若我作者云何名常?如其常者,云何而得有時作善,有時作惡?若言有時作善者,云何復得言我無邊?若我作者,何故而復習行惡法,如其我是作者知者,何故生疑?眾生無我,以是義故,外道法中定無有我,若言我者則是如來,何以故?身無邊故,無疑網故,不作不受故名為常,不生不滅故名為樂,無煩惱垢故名為淨,無有十相故名為空,是故如來常樂我淨。』『無相空故,當知瞿曇所說之法,則非空也,是故我今頂載受持。』爾時外道其數無量,於佛法中信心出家。善男子,以是因緣故,我於此娑羅雙樹間大師子吼,師子吼者名大涅槃,善男子,東方雙者破於無常,獲得於常,乃至北雙者,破於不淨而得於淨,善男子,此中眾生為雙樹故,護娑羅樹林,不令外人取其枝葉,斫截破壞,我亦如是為四法故,令諸弟子護持佛法,何等為四?常樂我淨,此四雙樹四王典掌,我為四王護持我法,是故於中而般涅槃,善男子,娑羅雙樹華果常茂,常能利益無量眾生,我亦如是,常能利益聲聞緣覺,華者喻我,果者喻樂,以是義故,我於此間娑羅雙樹,入大寂定,大寂定者名大涅槃。」師子吼言:「世尊,如來何故二月涅槃?」「善男子,二月名春,春陽之月萬物生長,種植根栽華果敷榮,江河盈滿百獸孚乳,是時眾生多生常想,為破眾生如是常心,說一切法悉是無常,唯說如來常住不變。善男子,於六時中,孟冬枯悴眾不愛樂,陽春和液人所貪愛,為破眾生世間樂故,演說常樂,我淨亦爾,如來為破世我世淨,故說如來真實我淨,言二月者,喻於如來二種法身,冬不樂者,智者不樂如來無常,入於涅槃,二月樂者,喻於智者,愛樂如來常樂我淨。種植者,喻諸眾生聞法歡喜,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種植善根。河者喻於十方諸大菩薩,來詣我所諮受如是大涅槃典。百獸孚乳者,喻我弟子生諸善根,華喻七覺,果喻四果,以是義故,我於二月入大涅槃。」師子吼言:「如來出生出家成道,轉妙法輪,皆以八日,何故涅槃獨十五日?」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十五日月無虧盈,諸佛如來亦復如是,入大涅槃無有虧盈,以是義故,於十五日入般涅槃,善男子,如十五日月盛滿時,有十一事,何等十一?一能破闇,二令眾生見道非道,三令眾生見道邪正,四除鬱蒸得清涼樂,五能破壞螢火高心,六息一切賊盜之想,七除眾生畏惡獸心,八能開敷優鉢羅華,九合蓮華,十發行人進路之心,十一令諸眾生樂受五欲,多獲快樂,善男子,如來滿月亦復如是,一,破壞無明大闇,二,演說正道邪道,三,開示生死邪險,涅槃平正,四,令人遠離貪欲瞋恚癡熱,五,破壞外道無明,六,破壞煩惱結賊,七,除滅畏五葢心,八,開敷眾生種善根心,九,覆葢眾生五欲之心,十,發起眾生進修趣向大涅槃行,十一,令諸眾生樂修解脫,以是義故,於十五日入大涅槃,而我真實不入涅槃,我弟子中愚癡惡人,定謂如來入於涅槃,譬如母人多有諸子,其母捨行至他國土,未還之頃諸子各言:『我母已死。』而是母人實不死也。」師子吼菩薩言:「世尊,何等比邱能莊嚴此娑羅雙樹?」「善男子,若有比邱,受持讀誦十二部經,正其文句通達深義,為人解說初中後善,為欲利益無量眾生,演說梵行,如是比邱則能莊嚴娑羅雙樹。」師子吼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阿難比邱即其人也,何以故?阿難比邱受持讀誦十二部經,為人開說正語正義,猶如瀉水置之異器,阿難比邱亦復如是,從佛所聞如聞轉說。」「善男子,若有比邱得淨天眼,見於十方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如觀掌中庵摩勒果,如是比邱亦能莊嚴娑羅雙樹。」師子吼言:「世尊,若如是者,阿尼樓馱比邱即其人也,何以故?阿尼樓馱,天眼見於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乃至中陰悉能明了,無障礙故。」「善男子,若有比邱少欲知足心常寂靜,勤行精進念定慧解,如是比邱則能莊嚴娑羅雙樹。」師子吼言:「世尊,若如是者,迦葉比邱即其人也,何以故?迦葉比邱善修少欲知足等法。」「善男子,若有比邱為益眾生,不為利養,修習通達無諍三昧聖行,空行,如是比邱則能莊嚴娑羅雙樹。」師子吼言:「世尊,若如是者,須菩提比邱即其也人也,何以故?須菩提者善修無諍聖行空行故。」「善男子,若有比邱善修神通,一念之中能作種種神通變化,一心一定能作二果,所謂水火,如是比邱則能莊嚴娑羅雙樹。」師子吼言:「世尊,若如是者,目連比邱即其人也,何以故?目犍連者善修神通,無量變化故。」「善男子,若有比邱善修大智利智疾智,解脫智甚深智廣智無邊智,無勝智實智,具足成就如是慧根,於怨親中心無差別,若聞如來涅槃無常,心不憂慼,若聞常住不入涅槃,不生欣慶,如是比邱則能莊嚴娑羅雙樹。」師子吼言:「世尊,若如是者,舍利弗比邱即其人也,何以故?舍利弗者,善能成就具足如是大慧故。」「善男子,若有比邱,能說眾生悉有佛性,得金剛身無有邊際,常樂我淨身心無礙,得八自在,如是比邱則能莊嚴娑羅雙樹。」師子吼言:「世尊,若如是者,唯有如來是其人也,何以故?如來之身金剛無邊,常樂我淨,身心無礙具八自在故,世尊,唯有如來乃能莊嚴娑羅雙樹,如其無者則不端嚴,唯願大慈為莊嚴故,常住於此娑羅樹林。」佛言:「善男子,凡言住者名為色法,從因緣生故名為住,因綠無處故名無住住,如來已斷一切色縛,云何當言願如來住耶?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善男子,住名憍慢,以憍慢故不得解脫,不得解脫故名為住,誰有憍慢?從何而來?是故得名為無住住,如來永斷一切憍慢,云何而言願如來住?住者名有為法,如來已斷有為之法,是故不住。住者名為空法,如來已斷如是空法,是故獲得常樂我淨,云何而言願如來住?住者名為二十五有,如來已斷二十五有,云何而言願如來住?住者即是一切凡夫,諸聖無去無來無住,如來已斷去來住相,云何言住?夫無住者名無邊身,身無邊故,云何而言,唯願如來住娑羅林,若住此林則是有邊,身若有邊則是無常,如來是常,云何言住?夫無住者名曰虛空,如來之性同於虛空,云何言住?又無住者名金剛三昧,金剛三昧壞一切住,金剛三昧即是如來,云何言住?又無住者則名為幻,如來同幻云何言住?又無住者名無始終,如來之性無有始終,云何言住?又無住者名無邊法界,無邊法界即是如來,云何言住?又無住者名首楞嚴三昧,首楞嚴三昧,知一切法而無所著,以無著故名首楞嚴,如來具足首楞嚴定,云何言住?又無住者名處非處力,如來成就處非處力,云何言住?又無住者名檀婆羅蜜,檀波羅蜜若有住者,則不得至尸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以是故檀波羅蜜名為無住,如來乃至不住般若波羅蜜,云何願言,如來常住娑羅樹林?又無住者名修四念住,如來若住四念處者,則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不住住。又無住者名無邊眾生界,如來悉到一切眾生無邊界分,而無所住。又無住者名無屋宅,無屋宅者名為無有,無有者名為無生,無生者名為無死,無死者名為無相,無相者名為無繫,無繫者名為無著,無著者名為無漏,無漏即善,善即無為,無為即大涅槃常,大涅槃常者即我,我者即淨,淨者即樂,常樂我淨即是如來,善男子,譬如虛空,不住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如來亦爾,不住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善男子,若有說言身口意惡得善果者,無有是處,身口意善得惡果者,亦無是處,若言凡夫得見佛性,十住菩薩不得見者,亦無是處,一闡提輩犯五逆罪謗方等經,毀四重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亦無是處,六住菩薩煩惱因緣墮三惡道,亦無是處,菩薩摩訶以真女身,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亦無是處,一闡提常三寶無常,亦無是處,如來住於拘尸那城,亦無是處,善男子,如來今此拘尸那城,入大三昧深禪定窟,眾不見故名大涅槃。」師子吼言:「如來何故入禪定窟?」「善男子,欲為度脫諸眾生故,未種善根令得種故,已種善根得增長故,善果未熟令得熟故,為已熟者,說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輕賤善法者,令生尊貴故,諸有放逸者,令離放逸故,為與文殊師利等諸大香象,共議論故,為欲教化樂讀誦者,深愛禪定故,為以聖行梵行天行,化眾生故,為觀不共深法藏故,為欲訶責放逸弟子故,如來常寂猶尚樂定,況汝等輩煩惱未盡,而生放逸!為欲訶責諸惡比邱,受畜八種不淨之物,及不少欲不知足故,為令眾生尊重所聞禪定法故,以是因緣入禪定窟。」師子吼言:「世尊,無相定者名大涅槃,是故涅般名為無相,以何因緣名為無相?」「善男子,無十相故,何等為十?所謂色相聲相香味觸相,生住壞相,男相女相,是名十相,無如是相故名無相。善男子,夫著相者則能生癡,癡故生愛愛故繫縛,繫縛故受生,生故有死死故無常,不著相者則不生癡,不生癡故則無有愛,無有愛故則無繫縛,無繫縛故則不受生,不受生故則無有死,無有死故則名為常,以是義故涅槃名常。」師子吼言:「世尊,何等比邱能斷十相?」佛言:「善男子,若有比邱,時時修習三種相者,則斷十相,時時修習三昧定相,時時修習智慧之相,時時修習捨相,是名三相。」師子吼言:「世尊,云何名為定慧捨相?定是三昧者,一切眾生皆有三昧,云何方言修習三昧?若心在一境,則名三昧,若更餘緣則不名三昧,如其不定非一切智,非一切智云何名定?若以一行得三昧者,其餘諸行亦非三昧,若非三昧則非一切智,若非一切智,云何名三昧?慧捨二相亦復如是。」佛言:「善男子,如汝所言,緣於一境得名三昧,其餘諸緣不名三昧,是義不然,何以故?如是餘緣亦一境故,行亦如是,又言眾生先有三昧,不須修者,是義不然,所以者何?言三昧者名善三昧,一切眾生真實未有,云何而言不須修習,以住如是善三昧中,觀一切法,名善慧相,不見三昧智慧異相,是名捨相。復次善男子,若取色相,不能觀察色常無常相,是名三昧,若能觀察色常無常相,是名慧相,三昧慧等,觀一切法,是名捨相。善男子,如善御駕駟,遲疾得所,遲疾得所故名捨相,菩薩亦爾,若三昧多者則修習慧,若慧多者則修習三昧,三昧慧等則名為捨。善男子,十住菩薩智慧力多,三昧力少,是故不得明見佛性,聲聞緣覺三昧定多,智慧力少,以是因緣不見佛性,諸佛世尊定慧等故,明見佛性了了無礙,如觀掌中庵摩勒果,見佛性者名為捨相。奢摩他者名為能滅,能滅一切煩惱結故,又奢摩他者名曰能調諸根,惡不善故,又奢摩他者名曰寂靜,能令三業成寂靜故,又奢摩他者名曰遠離,能令眾生離五欲故,又奢摩他者名曰能清,能清貪欲瞋恚愚癡三濁法故,以是義故,故名定相。毗婆舍那名為正見,亦名了見,名為能見名曰徧見,名次第見,名別相見,是名為慧。憂必叉者名曰平等,亦名不諍,又名不觀亦名不行,是名為捨。善男子,奢摩他有二種,一世間,二出世間,復有二種,一成就,二不成就,成就者所謂諸佛菩薩,不成就者,所謂聲聞緣覺辟支佛等,復有三種,謂下中上,下者謂諸凡夫,中者謂聲聞緣覺,上者諸佛菩薩,復有四種,一退,二住,三進,四能大利益,復有五種,所謂五智三昧,何等為五?一無食三昧,二無過三昧,三身意清淨一心三昧,四因果俱樂三昧,五常念三昧,復有六種,一觀骨三昧,二慈三昧,三觀十二因緣三昧,四阿那波那三昧,五念覺觀三昧,六觀生滅三昧,復有七種,所謂七覺分,一念覺分,二擇法覺分,三精進覺分,四喜覺分,五除覺分,六定覺分,七捨覺分,復有七種,一須陀洹三昧,二斯陀含三昧,三阿那含三昧,四阿羅漢三昧,五辟支佛三昧,六菩薩三昧,七如來覺知三昧,復有八種,謂八解脫三昧,一內有色相,外觀察色解脫三昧,二內無色相,外觀察色解脫三昧,三淨解脫身證三昧,四空處解脫三昧,五識處解脫三昧,六無所有處解脫三昧,七非有想非無想處解脫三昧,八滅盡定解脫三昧。復以九種,所謂九次第定,四禪四空及滅盡定三昧,復有十種,所謂十一切處三昧,何等為十?一地一切處三昧,二水一切處三昧,三風一切處三昧,四青一切處三昧,五黃一切處三昧,六赤一切處三昧,七白一切處三昧,八空一切處三昧,九識一切處三昧,十無所有一切處三昧,復有無數種,所謂諸佛菩薩,善男子,是名三昧相。善男子,慧有二種,一世間,二出世間,復有三種,一般若,二毗婆舍那,三闍那,般若者名一切眾生,毗婆舍那者一切聖人,闍那者諸佛菩薩,又般若者名為別相,毗婆舍那名為總相,闍那者名為破相。復有四種,所謂觀四真諦,善男子,為三事故修奢摩他,何等為三?一不放逸故,二莊嚴大智故,三得自在故,復次為三事故,修毗婆舍那,何等為三?一為觀生死惡果報故,二為欲增長諸善根故,三為破一切諸煩惱故。」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八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九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梵

劉宋沙門慧嚴慧觀同謝靈運再治

師子吼菩薩品第二十三之五

師子吼言:「世尊,如經中說,若毗婆舍那能破煩惱,何故復修奢摩他耶?」佛言:「善男子,汝言毗婆舍那破煩惱者,是義不然,何以故?有智慧時則無煩惱,有煩惱時則無智慧,云何而言,毗婆舍那能破煩惱?善男子,譬如明時無闇,闇時無明,若有說言明能破闇,無有是處。善男子,誰有智慧,誰有煩惱?而言智慧能破煩惱,如其無者則無所破,善男子,若言智慧能破煩惱,為到故破?不到故破?若不到破者,凡夫眾生則應有破,若到彼故破者,初念應破,若初念不破,後亦不破,若初到便破是則不到,云何說言智慧能破?若言到與不到而能破者,是義不然。復次毗婆舍那破煩惱者,為獨能破?為伴故破?若獨能破,菩薩何故修八正道,若伴能破,當知獨則不能破也,若獨不能伴亦不能,如一盲人不能見色,雖伴眾盲亦不能見,毗婆舍那亦復如是,善男子,如地堅性,火熱性,水溼性,風動性,而地堅性乃至風動性,非因緣作其性自爾,如四大性,煩惱亦爾,性自是斷,若是斷者,云何而言智慧能斷?以是義故,毗婆舍那決定不能破諸煩惱,善男子,如鹽性鹹令異物鹹,蜜本性甘令異物甘,水本性溼令異物溼,智慧性滅令法滅者,是義不然,何以故?若法無滅,云何智慧強能令滅,若言鹽鹹令異物鹹,慧滅亦爾,令異法滅者,是亦不然,何以故?智慧之性念念滅故,若念念滅,云何而言能滅他法?以是義故,智慧之性不破煩惱,善男子,一切諸法有二種滅,一性滅,二畢竟滅,若性滅者,云何而言智慧能滅?若言智慧能滅煩惱,如火燒物,是義不然,何以故?如火燒物則有遺燼,智慧若爾應有餘燼,如斧伐樹破處可見,智慧若爾有何可見,慧若能令煩惱離者,如是煩惱應餘處現,如諸外道離六大城,拘尸城現,若是煩惱不餘處現,則知智慧不能令離,善男子,一切諸法性若自空,誰能令生?誰能令滅?生異滅異無造作者。善男子,若修習定,則得如是正智正見,以是義故,我經

台長: awe
人氣(2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般涅槃經 |
此分類下一篇:大般涅槃經-46
此分類上一篇:大般涅槃經-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