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2 00:33:58| 人氣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間迴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時間迴旋
作者:羅伯特‧查爾斯‧威爾森

出場人物:泰勒、傑森和黛安(兄妹)、萬諾文(火星人)
關鍵詞:大拱門、複製體VS掠食體、標準第四年期、時間迴旋、時間迴旋透析模
馮紐曼式的自我繁殖機制、假想智慧生物

《小說的敘事架構》
【1】:公元4×109→……→公元4×109,美麗新世界
【2】:大房子→苦難中的成長→時間脫節→世界末日謠言的夏日→天地眾生無一停駐→
騷動不安的夜→隱藏的真相→太空園藝→無人星球生態培育→客自遠方來→
基里奧羅哲三角洲的四張照片→宇宙深處不勝寒→祭獻→分秒必爭→絕望的興奮→
在夜落之前回家→夢境→日出日落→時間迴旋→浴火深淵→死亡的藝術→極北

《精采摘要》
『人類身體應該有愛,有恨,有懦弱,有靈魂,有心靈……【世界末日謠言的夏日—p89】』

『總是在深夜裡,我常常發現自己對著想像中的她說話,
彷彿群星黯然的夜空中,迴盪著細訴的低語。我把對她的思念私自埋藏在心底,
卻又頭腦很清楚地知道,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在一起。
我心裡已經有了準備,隨時要忘了她。【天地眾生無一停駐--- p101】』

『總有一天,無論願不願意,世人都必須面對事實。他們必須選擇,
究竟要從科學的角度去理解,還是要從宗教的角度去體會?…
當一個人面對生死關頭的時候,宗教信仰總是勝利的一方。
你比較希望在哪裡的到永生?在人間天堂,還是荒涼的實驗室?【天地眾生無一停駐--- p113】』

『出神和雜交並沒有關係。無論如何,成功進入出神的境界時,就不會有雜交的現象了。
不過,在神的聖體中,只要不是為了報復或受到憤怒的驅使,只要表達了神性和人類的愛,
任何行為都是沒有禁忌的。【天地眾生無一停駐--- p119】』

『儘管感情冰凍了多年,儘管我們在大房子有一段那樣的過去,
儘管她和賽們‧湯森訂婚了,儘管新國度的出神儀式令我難以釋懷,
儘管核子武器引發了天空的錯亂,
此刻,我只意識到她的身體緊緊依偎在我身上,如此美好。
我的手感覺到她手臂的曲線,我的肩膀感受到她頭的重量,
奇怪的事,那種感覺卻是如此真切,如此熟悉,
彷彿那不是新的發現,而是昔日的記憶。
我一直都知道,她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甚至她身上散發出來的恐懼感,都是如此熟悉。
【天地眾生無一停駐--- p123】』

『我不知道天堂和地球會不會毀滅,不過,只要我還有選擇的餘地,
我絕對不讓她死。【時間迴旋---p503】』


『我們短暫的一生就像一滴雨水。我們向下飄落,但我們都會在某個地方找到自己的歸宿。
【公元4×109,美麗新世界—p553】』


《閱讀心得》
整本小說在初閱時甚感次序雜亂,直到不斷地閱讀才從中漸漸了解到故事的發展,
原來是由【過去】與【現在】透過主角泰勒來追憶交錯敘述,
而結局則是又呼應了小說的開頭,迴旋的架構也就赫然清晰地呈現出來,
作者的原意是否如此,我並不清楚,但至少給了我如是般的聯想。

於偶然的夜瞥見滿天的星星赫然黯淡無光到底會給出什麼樣的衝擊?
不曾身歷其境其實也很難有深入心底的體悟。
但作者卻能透過這樣的點子,
深刻地描繪出一段令人心中萌生百轉千迴的複雜情緒的愛情與友情。
看完之後,心中的思緒竟也久久無法釋懷!
於是,願意花些時間摘要心有所動的片段以及試著捕捉稍縱即逝的遐想。

透過【時間迴旋】來換算地球與地球之外的時間可說是相差甚鉅,
書中作者就運用超想像如此解釋著時間迴旋的時間換算,
地球中的一秒鐘相當於時間迴旋外3年2個月,
於是地球的一分鐘就等於身在時間迴旋中19年,
有了時間迴旋的初步概念,那麼整本小說才得以繼續發展下去……
不過在我看來,整個時間迴旋就是一種對無常的包裝,
只是中間隔了一個所謂的世界末日,講明一點就是包中包囉!
【世事無常】透過【世界末日】來包裝,
世界末日再透過不可思議的【時間迴旋】來包裝,
而這些都可象徵著將人類逼到絕境時,
到底會引發或是激起人類有著什麼樣的反應?
是放縱?還是對善的堅持?還是有著鴕鳥心態的逃避?
信仰神學還是信仰科學?

故事中的三位主角分別走上不同的信仰,我這裡所指的信仰是廣義的,
也就是意謂著非信仰也是一種信仰,
於是神學是一種信仰,科學也是一種信仰,
而冷眼旁觀地處在神學與科學之間當然也會是一種信仰囉!

信仰是人的成長環境與社會背景再加上對世界的理解所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
至少現階段的我對所謂的信仰是有著如此的認知。

以前對所謂的信仰總是存在的狹義的偏見,認為燒香拜佛就是一種迷信,
甚至覺得匪夷所思,為什麼有人會盲目地去崇拜看不見的鬼神,
慢慢長大之後,才漸漸體會到所謂的看不見,可是卻依舊存在。

不過,書中泰勒對黛安那份默默的守候才讓我有著難以言喻的感動,
說不出口的喜歡只能深深地埋藏在心裡,獨自咀嚼,
我想只要有過暗戀的經驗都會與泰勒有著深深的共鳴,
看著自己所鍾愛的女孩投入他人懷抱,
那種千般滋味還真不是隻字片語就可輕易訴盡道盡,
無怪乎作者費了那麼大的工夫在鋪陳這段愛情,
最後泰勒也終於等到了黛安,果然愛在遇見對的人之前,名字就叫做等待!


台長: ~~萍水相逢~~
人氣(1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死書叢似蠹魚 |
此分類下一篇:夢食見聞
此分類上一篇:青年與學問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