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2 13:31:54| 人氣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食見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漫畫名:夢食見聞
作者:真柴 真

這是描繪有位名叫【貘】的非人類專幫人吃惡夢的故事…
只要你被惡夢所擾,就可以來到【銀星館】尋他幫你解決揮之不去的惡夢。

漫畫也是人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發揮,而會對這套漫畫加以略記心中感想,
無非在於鋪陳的幾則小故事都還挺發人生省的,
等故事看完在回頭看作者所下的標題,
標題的謎題頓解的霎那也覺得下的挺貼切的。
在故事的第一集中有篇《死線》,描述的是戀愛中的男女,
單方的已故令一方有著無盡的思念,於是現實中的想念化身了非現實的惡夢,
女主角連續做了四天的夢,而夢卻是一天一天的將她導向死亡的邊界,
令她不解的當下也深感恐懼萬分,於是到了【銀星館】希冀貘能將她的惡夢拔除。

貘:妳來找我不是為了讓我阻止妳在夢中往下跳…而是希望我能讓妳看到現實中的最終結局吧?
女主角:我;怎樣都忘不了他,惡夢彷彿要把我帶到他的身旁…所以…

《進入了夢境(也就是第四天的夢)》
貘:妳打算怎麼做?那就是妳的死線。
女主角:我的死線?
貘:對,生與死的界線。
女主角:越過這條線,是否能見到他呢…
貘:妳說呢…他已經不存在於任何地方了。
但是,只要迎接結束就可以從層層束縛中得到解脫。

(說完貘就先行往下跳了,這時候女主角仍在猶豫不決中。)

女主角:我會醒來嗎?這樣掉下去,會死啊!身體會死,身體中對於他的思念也會死,也會消失不見。他已經死了,不存在於任何地方了。我讓自己被那種根本就不存在的東西束縛住了。(這時閃過貘所說的一番話:只要迎接結束就可以從層層束縛中得到解脫。)我的死線,是讓我自身回歸到零的界線。

雖然跳下了女主角全身是死但也不覺得痛,因為是在夢中,
但也彷彿獲得重生似的,心情輕鬆了許多。後來就夢醒回到現實世界嚕。

其實這則故事令我覺得精彩的地方是後面的這番話,覺得挺有深度的!
『其實,那條【死線】,並不是肉體的死亡界線,
而是…要拖著對死者的思念活下去,或是切斷思念,邁向新的道路…
那種【心】的境界線吧?』

看見作者所下的標題【死線】引我注意的是,
倘若標題是由我來下那麼憑直覺一閃而過的鐵定是【生死線】而非【死線】,
生死線給出的感想就是越過此線非生即死,沒有模糊空間的地帶,
但這是從有形的著相來說,而對於無形的心相來說其實就沒那麼容易辨析了,
有時候以為下了死心的極大決定,但一落到現實面就又會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如果心死了,人還會是人嗎?
人說大死一番再活現成,越接近頻死的境地越能觸碰到生命的真諦,
而【生命的真諦】從佛家來說叫【佛性】,從耶穌那邊的說法叫【神性】,
從儒教來說稱為【仁】,從道家來說稱為【道】,以慈濟來說就是【大愛】,
而這些統稱為生命的真諦,雖是看不見卻是左右人生的至大關鍵,
而孟子所說的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求心求的就是在大化中會不知不覺而放失的生命真諦,
而要見到這生命的真諦唯有在頻死的邊線才能窺見其貌,
原來真的是不生不滅,會有生滅感無非是人落在追逐有限物的執迷中,
誤以為心也是如此有限,當因機緣一至而還其本來面貌,
就會洞悉原來所謂的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是這麼一回事!

但這些其實都不可深說的,一落言詮,
生命就失去了他的活潑性、動態性而成一死物,就略記降…

台長: ~~萍水相逢~~
人氣(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死書叢似蠹魚 |
此分類下一篇:有一天啊,寶寶…
此分類上一篇:時間迴旋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