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25 08:50:13|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文】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天人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天人菊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所以每回看見手機裡的來電未接訊號,我總是再三猶疑著,該主動撥回還是等著,專屬妳的電話鈴聲再次響起耳際。

妳總是習慣一邊開車,一邊講著手機,我知道害怕寂寞的妳,一個人坐在駕駛座上,行駛在暗夜只有路燈陪伴的路上,那股寂寞更是巨大,不是三兩燈光便可輕易掩飾,我都知道,我都知道,妳只是為了排解寂寞,聽著我的聲音,在這條回家的道路上,妳會行駛得更加勇敢。

 

可是,我無法斷然拒絕,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

 

我知法犯法,和妳不搭軋的談笑幾句,我佯怒的斥責著妳,不要一邊開車一邊講著手機,很危險的,妳知道嗎!

 

於是,我毅然結束通話,掛上電話後的我,斥責著、惱怒著自己對妳的一再縱容,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所以當妳決定隻身前往離島任教時,我含著淚水,望著妳卸下枷鎖,了無一物的肩,看著妳臉上堆砌著如天人菊那樣奪目的笑容,目送著妳提著行李,走入登機室,直到妳的身影隨著打滾的淚珠而顯得模糊不易見,我仍然對著妳回頭晃動中的千隻手影,投以一個勉強擠出的微笑。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所以當妳從師範學院畢業後,妳說,妳的任教志願落點落在離島時,母親的不諒解,父親的冷漠以對都讓妳傷透了心,而夜夜以淚洗面。

 

妳的情人夜夜從那岸撥著長途電話,妳聽著他的聲音,感覺有個依靠,即使遠在天涯,妳依然決定為愛走天涯,曾經,父母威脅著要妳在他和家人之間作個取捨,一句句不堪入耳的冷嘲熱諷,化成銳利的刀子將妳們之間的親情化成一道道血濃於水的傷口,我知道,妳在他的溫柔呢喃裡療著傷。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所以,那夜,母親再度用言語傷害了妳,妳哭得眼睛紅腫,隔天發了40度的高燒,妳病厭厭的長髮披散在純白的枕間,妳說,妳難過得快要死掉。我說,妳好好休息吧!別想太多。

 

我望著妳消瘦的兩頰,乾黃的膚色,我用下巴輕輕的磨娑著妳的髮間,眼角滑出一滴淚,冀望能帶走妳所有煩惱的淚珠,滑落,隱沒在妳濃密如黑夜的髮色。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所以當妳從對岸,撥了通電話給我,妳說妳覓了台二手腳踏車當代步工具,一個月後,在鹹濕的海風磨蝕下,輪鏈成了廢鏽,我著急的說,那可怎麼辦?妳爽快的說,再買一台就是了。

 

妳說妳便秘得嚴重,我問「沒吃蔬菜嗎?」,妳說「這邊三餐都吃魚、貝、蝦,蔬菜很昂貴,還得從台灣本島運過來,很難吃得到」,我著急的說,那可怎麼辦?妳像個孩子展示著自己玩具那般的說:「吃過鯊魚肉沒?還有河豚呢?還有…」

 

我腦子裡想著妳吃不吃得到蔬菜,當下我就決定,從超級市場買幾顆妳愛吃的大白菜用冷凍宅即便給送到妳嘴裡。

 

我問妳「日子會不會很無聊?有沒有電視看?有第四台嗎?」

 

妳說「任教的學校在一座玄武岩上,耳邊時常傳來海浪拍打的聲響,偶爾就到窗口吹吹風,看著東北方,太陽升起的那個地方,就是那個地方,我天天在那裡看著妳們喔。」「到了夜晚,就在教職員宿舍裡看電視,別小看這裡的設備呢!還有電腦可以上網呢!」

 

於是,我們互留下了e-mail,我說,有空沒空都要寄信給我,妳應著好,然後就掛上了電話。

 

我腦子還思索著,明天一早,除了買大白菜外還要買些什麼哩?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所以當妳一連撥了數十通的電話,而我望著講台上口沫橫飛的老師卻坐立難安。

 

下了課,我立刻撥了通電話給遠方的妳,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所以,我一聽妳喉頭哽咽的鼻音,我便知道,妳的心情不好,不然,我的呼吸我的脈搏怎麼會那麼不知所措而亂序失常呢。

 

妳開始嚎啕大哭,述說著妳在那方所受到的種種不愉快,你的情人的母親對妳的厭惡至極,對妳的使來喚去,妳不懂,自己做了再多的努力,仍然換來零下十度的冷漠眼神。

 

妳擤著鼻涕,妳的語氣漸趨平緩,妳的態度義無反顧,妳說妳要調職,妳要重新回到台灣本島的懷抱。

 

那麼,那邊的海風一樣鹹濕的吹著嗎?妳不是曾經笑著說,要舉行一個腳踩著星砂的婚禮,妳要拖曳著白紗,與妳的情人同乘著滑翔翼去抓那白鷗,去聞那雲的味道,去看我們張大嘴巴,羨慕至極的模樣。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所以,妳說的話我都相信,我與妳共同嚮往著,那柏拉圖式的未來。

 

我說,記得抓隻又肥又大的白鷗給我玩玩,妳說,沒問題。

 

我說,我好想妳,妳回來吧!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所以當妳的班機在早上八點降落在高雄小港機場時,我從嘉義出發,開了近三個小時的車,一路上睡眼惺忪,還發生了小擦撞的心有餘悸,我定神眐著每一個路標,不願迷失方向而誤了見妳的時間。

 

我迫不及待,見到妳流洩的長髮,那一臉生得剛好的五官,就是妳,我得留著小命見妳一面。

 

到了機場,飛機誤點,我多等了十五分鐘又二十五秒,這就表示,我的心跳又急促的竄動了十五分又二十五秒。

 

見到妳,太陽菊在妳體內逐漸枯萎,妳兩頰泛紅,看起來氣色好多了,我看見紫荊花在妳體內萌芽,踏著紫荊葉沙沙前進。

 

「歡迎回來。」我帶著妳到嘉義市的射日塔,那是一座直達天頂,可以瞰視整個嘉義市景的旋轉咖啡廳。

 

一向愛往臉上抹滿保養品的妳曬得黑,我們坐在窗邊,妳往窗外看去,我在心裡嘀咕著,看得再遠,也看不及海的那岸去。

 

可我沒說出這殘忍傷妳的話語,因我不斷看見到妳眼裡的思念與哀傷。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到了週末,我放下手邊堆積如山的工作,開車載妳去布袋港吹海風。

和妳去吃鯊魚肉,即使要花比那岸還要貴一倍的價錢。

和妳去看師傅俐落的刀法,一片一片鮮美光滑的河豚肉滑落盤緣。

我們同時鼓掌叫好,我說,回家吃飯吧,母親煮好著妳愛吃的大白菜等著我們。

妳撒嬌著說「我們上館子吃。」

於是,我們點了蒸籠蝦,海瓜子,還有籚筍燴蛤礪,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所以,我知道妳漸漸再度的遺忘了大白菜的味道,而憶起那海風鹹濕,沁入肌膚的觸感。

我們都是海的女兒,只是妳我的宿命在不同的島嶼上。

我的島嶼叫台灣,妳的島嶼叫澎湖。

 

十年愛情的盡頭是什麼?是一張紙的承諾終身或是兩個人的形同陌路?

我知道,妳惶恐著失去妳的情人,我也同樣惶恐著,隨時可能失去妳,妳將再度背上行囊到那距離不只是一個海岸的遙遠,而是兩個肩膀的碰撞然後分開。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所以,妳所做的每個決定,我都欣然接受。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不忍妳這十年的情路走得步履蹣跚,跌跌撞撞。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當妳決定再次調動教職,做那菊島媳婦,我擁著妳在一年前便消瘦如柴好不容易豐腴起來的身軀,死命的放聲大哭,沒有我們在妳的身邊,妳被欺負了,誰替妳主持公道。

妳一個來回飄渺的靈魂總算落地生根,我該是落下喜悅的淚水呀!

 

那天,我們在馬公大飯店的下榻房間裡,父母催促著「這是妳們姊妹的最後一頓團圓飯,快吃,只有這次。」

我望著牆上的灰色的鐘,距離迎娶隊伍的抵達還有一個小時,食不下嚥,白粥拌著蔭瓜仔和鹹鴨蛋竟是如此索然無味,而那曾是我們年幼最愛的吃法。

直到媒婆敲了房間的門,妳這天妝化得極濃,像是火紅的仙人掌果實,我想撥開妳的身體,嚐那醉人的舌尖觸動。

妳真美。

 

直到嗩吶聲吹得淒切,逐漸逼近飯店門口,媒婆領著新郎進到房間裡頭,他牽著妳的手,妳們雙雙在父親母親面前跪下,磕頭,用那曾經鋒利相對的舌頭許下柔軟的承諾,母親頻頻擦拭著眼淚,我抑制不住的,眼簾一陣春雨,衛生紙將那一臉妝容給毀了大半。

媒婆在我耳邊提醒著「這是喜事,哭會不吉利。」

 

我被妳幸福的背影遠遠的拋在身後,妳和他牽著手在媒婆和男方的人簇擁下走出了飯店,風吹得我的髮極度散亂,我在角落裡,等著看妳坐上禮車,等著撿妳扔出窗外的扇。

是阿,扇就是散了!

媒婆還千囑咐,萬囑咐著,撿起就跑,撿起就跑,千萬別回頭看。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當我拾起的那一刻,我捧著扇在懷裡喘息,低著頭一股腦的往飯店裡頭跑。

就因為妳是我最親的人,我的兩行熱淚沾糊了紙扇上的囍字,

 

於是,我偷偷的回頭看了妳一眼。

 

直到今日,我才明曉,我們都是海的女兒,不會因為距離的遙遠而失去兩顆心的撞擊,因為我們流著相同的血液。

 

妳是天人菊,為愛而堅韌的靈魂,走在那耀眼奪目的白砂上,走在波光粼粼的潮汐間,攀爬在礁石尖縫間,在這個盛夏的午後,迎著風,搖曳妳柔細的纖毛。

 

92東海文學獎散文組優等】

【致一位為愛而勇敢的女人---my older sister--。】

台長: 划著船撈字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衣櫥裡 |
此分類下一篇:〈真愛部落格〉我們要結婚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