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5 22:40:52| 人氣2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蔡孟愉ㄉ自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蔡孟愉ㄉ自傳

一.家庭狀況  
我的家鄉在桃園縣,這裡的地形是屬於臺地,所以自然環境良好,天氣不錯,住家遠離都市,四週圍繞著田園,空氣新鮮、後面有池塘,更後面有山,形成很美麗的風景,尤其在天氣晴朗接近傍晚時,夕陽餘暉灑落於田野,火紅的顏色抖落於西南一角,是最美的時刻。

  我可愛又溫馨的家人,是溫馨可愛的全家福,努力實幹的爸爸,宛如家中耀眼的太陽,用他的汗水灌溉著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而我溫柔婉約的母親是家中的避風港,無時不刻的照顧著我們,使我們成長。

  大姊頭的姊姊,是個公私分明的人,常夾在我跟哥哥之間做出公平的對錯判決,而我眼中視為可怕的惡魔哥哥,則是家中調皮的男孩,總愛惡作劇欺負人,但有時還是會替我著想,是個又愛又恨的人。

  妙妙,牠是家中的一份子,牠也是我們家中的耍寶,是一個很頑皮又愛玩的狗,牠從我國小陪伴到現在,是我們家中的寶貝。

父母對我們的教養方式剛柔並濟,當我們做錯時會嚴厲的責罵,但父母親總是會先聽完我們的理由,再責備我們,這是一種很明理、公平的方式,爸媽總相信自己的孩子,而不是一開始就懷疑、不相信我們,使我們知道懷疑別人是不對的,要能寬容體諒他人。

家中的氣氛和樂融融,就像是晴朗無比的氣候,沒有烏雲密佈連連雨淋,雖然家中父母常忙於工作、我們大部分也時常待在學校,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心卻是相繫在一起,而我和哥哥、姊姊間並沒有太多的隔閡與代溝,我們是三胞胎一樣的年紀,三兄妹時常會互相幫忙、互相合作整理家庭環境。

二.求學經過

對我人生重大的影響,是我在小學五、六年級的導師,有一次在寫書法的時候他對我們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要因為個人沒有書法上的才華而喪氣,只要是用心寫就行了。」

他的一句話使我深深的感動,但因為他與先前的老師有不一樣的想法而改變了我,因為他的一句話,使我對人生有不一樣的看法,他顛覆了成績好的學生一定有能力勝任幹部的工作,班長與風紀輪流當藉以訓練學生的能力、責任以及找尋個人的特質,而不再是由成績好的人,管理班上的事務,讓我們能夠參與,而不再是聽人擺佈的木偶。

老師給了我自信並誠實的面對自己、愛自己的機會,讓我在上了國中有機會當上衛生股長,並盡力完成我的本分得到老師與同學的肯定,做了三年得股長與同學們一起努力,得到了整潔的總錦標,使我更有自信。
上了高中曾當過總務股長、班刊排版組組長、語文研究社研修組組長...等職務更讓我學會要心平和氣的待人,有了難題要與組員一起解決、要一起討論才能有更好的班刊呈現、要能夠接受組員的意見、更要負起職責。

我所參加過的社團有語文研究社、讀書會報告,這些社團的內容是由每週針對不同的組題做研究、做一些討論、並針對組題去尋找資料,在社團中學習團結的重要性,並把所蒐集的資料加以編排融貫上台報告,最後所做完的報告也不會因此消失,我們把它放在班刊上讓我們能夠觀賞作品。

經過全班的一起努力所獲得的榮譽,校園美化環境第二名、讀書會報告榮獲第一名...等,而師生間的關係是亦師亦友,我們時常會去請教老師升學之路及班刊的製作,以增加更寬廣的知識,老師的知識就好像無止境湧出的泉水,等我們去取水,並引導我們克服難關,就好像是指引方向的燈塔,指引著迷路的小船回到正確的航道。

三.報考動機

從小到大每次回家過年,親戚都會很安心的把小孩子交給姊姊和我,小孩子也非常喜歡我們,一般與我們年紀相仿的親戚,卻覺得小孩子很麻煩,都離小孩遠遠的,就只有我們可以很高興的玩在一塊,絲毫不覺得麻煩。
我們家族有一位幼教老師的堂姐,她時常說有關小孩子應該如何教導才是重要的,要去相信他們、傾聽他們的想法與小孩玩在一起,因為這因素的影響,我姊讀了幼保系,而我也想選擇幼保教育。

因為從小就有了這個傾向,而現在這個社會也越來越重視幼兒保育的課題,使我們不能忽視幼兒教育。因為我想更了解幼兒教育所以選擇 貴校,希望能有機會讀本校。

四.生涯規劃

在大一的課程中,要從基本對幼教的概念及奠定基礎開始,使自己先從皮毛開始學習。
在大二、大三時,要擴展自己的人際關係,參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社團,並在大學裡培養人際間的和諧相處、待人之道,以增加進入社會的經驗,並利用大學學習階段充實自己,除了基本課程、專業課程,使自己更加了解幼兒教育,要更深層研究。

在大學的最後一年要把自己所學融會貫通,開始實務練習,從大一至大四所學習的發揮出來,使自己已具有專業人員的架式,更能使這些變成自己的專長,以幫助對這方面領域的了解與專業,「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期許自己要一步一步的學習,使得大學生涯受益無窮。畢業後,會繼續進修以充實專業領域。

五.影響最大的一句話~我的座右銘

  『當我資質比別人差時卻不努力,別人肯定會贏過我﹔當我努力的時候,或許能與別人平起平坐﹔當我更加努力但別人卻不知上進,我肯定會超越他們。』

這是我的座右銘,期許自己能夠奮鬥,朝這目標前進,也期許自己,不要太在意人生的勝與敗,只要是競賽,難免都會比個高下,但是,世界上沒有絕對的贏家、更沒有永遠的輸家。其實,人生本來就是一個競技場,何必失意於一時的失敗。

要求自己與自己比賽,超越世俗的評價,建立信心、勇氣、毅力,來迎接任何的錯敗和荊棘。

六.閱讀之旅~一本書的啟示

乙武洋匡的《五體不滿足》說:「殘障只是我的身體特徵,沒有必要為身體上的特徵而苦惱。」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上,有誰能像他一樣不在乎外表,在現實的世界上又有多少人,在乎外表而不在乎內在美?

他告訴我們的第一個啟示就是以本身為例子,不要太在乎表面而要重視一個人真正的涵養,他吸引人的不是外表而是內在,他以幽默詼諧輕鬆自在的筆調,敘述自己從出生、幼稚園、小學、中學、到大學生活,以及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他的自傳所呈現的是一個四肢不全、一生靠著輪椅的青年,卻能發揮比一般人更旺盛的生命力,像行星般的耀眼並照亮他的生命,更展現比一般人並不一樣的風格,對於生命的熱愛、面對社會的勇氣,這全是一般人無法體會也比不上的。

   人生是不可能完美,他所給我們的啟示不光表現在身體缺陷的啟示,以及他的智慧、幽默、對生命的看法、勇敢面對自己、才是我們真正要學的課外知識,一個良好有價值的人生典範。

七.美夢成真~我所規劃的未來

  我所規劃的未來,是能考上心中理想的學校,並且能讀自己有興趣的學系,藉由學習擴大、增加自己的專業領域。大學,絕對不是我人生學習的終點站,而是開往下一站的站牌,我要開拓更寬廣的天空,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

台長: A1星人
人氣(2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