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31 08:40:48| 人氣807| 回應1 | 上一篇

主題:火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過神時,我已經站在火車的月台上。

這是一個老舊的火車月台,經過的大部分都只是短程的區間車,偶爾還會出現令人懷念的老火車。隔個老遠,你就可以看到他披著破舊的深藍色外衣,踏著闌珊的步伐,咬著即將燒盡的煙斗,緩緩靠近。這股熟悉的感覺,似乎有一雙劬老的臂膀,將我熱情的拉上車。

手腕上的錶,秒針滴滴答答的向前不懈,腳下的時空,卻似乎倒轉停止了。忘卻汚漬斑斑,面對那老舊的墨綠色人造皮椅,我開心的搬動他的方向,假想正需要跟朋友談笑風生,面對面的坐在一起;再向前走的另個車廂,又被那單薄的單邊座椅霸佔,讓站的空間遠比坐的多,我總是擔心他會支撐不住而垮掉。現在,空蕩的車廂,我是唯一王者。

王者擁有的除了空間,更是那奔走不斷的風景,就像小時候看過的電影,隨著手轉啊轉的,一幕接著一幕呈現。我隨意的找個位子坐下,享受自然演出,更享受風的呢喃。我其實什麼也沒聽到,就這樣過了一站一站,早忘了怎麼回到家的,卻仍記得那天火車上的午後。
靜止,像夢一樣。醒來卻是恬然的飽滿。

回想對於火車的記憶,其實已模糊不清。從小住的地方,主要交通工具是公車和火車,無論是過節的採買,過年回老家,記憶裡,總是伴隨著那一陣一陣的白煙和響亮的汽笛。那小時候,跟隨母親的腳步踏上火車月台,擁擠的人潮,即使母親的行李大包小包,仍然緊緊牽著我的手;火車上即便位子狹小,母親仍然抱著我,一起吃便當,數著山洞昵著漸漸下沉的太陽;目的地總是遙遠,卻也是濃濃的人情味,下車時幫忙提重物的陌生雙手依稀未去,眼前的夜幕早已灑下旅程的句點。

從女孩變成了少女,火車上的少女制服形式改了又改,相伴的人從父母換成了同學,承載了多少歲月啊!即使代步工具更加多元化,卻仍會找機會坐坐火車,卻依舊對倉卒經過的火車駐足。推敲對於火車的依戀,我想就是那日夜不停的奮鬥身影,和母親無間斷的愛重疊了;那斑駁的車身油漆,反映出母親蒼白的髮色;那樸實無華的內裝,更勝多餘的言語;那一節又一節的相連,何嘗不是全家人的雙手緊扣!

火車進站、出站;旅程當中的每一站都要精采。火車進站、出站;能遇到的每個人都要珍惜。火車進站、出站;來來去去的面孔像梭子編織生命圖案。火車進站、出站;開了這班車,下一班車已整裝待發;就這樣延續親人間的愛,一班一班、一代一代。
2008/8/15

台長: A1星人
人氣(80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2011辯革盃
2011第七屆辯革盃快訊!
今年辯革盃預計八月初於台北大學三峽校區舉行
報名即將於4/1開始
歡迎熱愛辯論的高中生共襄盛舉
詳細情形請密切注意辯革盃無名!
http://www.wretch.cc/blog/ntputaotao
2011-03-31 17:06: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