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21 23:29:40| 人氣1,7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虛擬與實境 了不起的青年漫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漫畫家將作家內海隆一郎的寧靜、內斂的八篇短篇小說改編成漫畫,每一頁看起來都像是齋戒沐浴過後花上很長很長時間細心用高度天才繪出的藝術作品……

最近出版品分級制開始實施,出版社和店家都聞「限制級」色變,但我真想為某些限制級書說說話,因為我最喜歡的青年漫畫很多就是被分類於限制級中,例如《課長島耕作》系列。

《課長島耕作》是日本漫畫家弘兼憲史最被台灣讀者熟知的作品。故事從一個在「初芝電器」工作表現極佳的島耕作當上課長開始說起,不但審視、檢討了日本十幾年來的大企業興起與沒落的現象,更隨著島耕作一步步升官成為「部長」、「取締役」,漫畫情節更延伸至全球化和近年來的「中國熱」。

而且絕不是輕描淡寫而已,每個主題都經頭腦很好且性格顯然是一絲不苟的弘兼憲史大量收集資料並加上自己獨特觀點後才畫出來的,那樣龐大的企圖心甚至是許許多多文學作品所不能及。也難怪日本首相會將弘兼憲史的漫畫當成禮物送給外國訪客,表示他的作品最能以簡單的漫畫形式呈現完整的日本社會。

弘兼憲史除了島耕作外,還有討論電視台新聞部的《真相夜線》和日本政壇現象的《政治最前線》,但我最喜歡他的作品其實是《黃昏流星群》和《人間交叉點》這兩部。

《黃昏流星群》講的是漫畫中很少見的老人戀愛故事,竟然一畫還可以畫二十幾集,也真是青年漫畫、也真是弘兼憲史才有膽有功力這樣做,否則像台灣漫畫讀者大多是青少年的情況下,這樣的漫畫能去賣誰?

日本漫畫大致可分類為少年、少女、青年三種,較受台灣讀者歡迎的是少年與少女,而青年漫畫是因為日本社會中最早開始看漫畫的人現今大約五十歲,所以能夠產生的,大多描述的是成年人在現實社會中遭遇的各種情境故事。

另外像弘兼憲史的太太柴門文也是我很喜歡的青年漫畫家,如果你沒聽過弘兼憲史的話,可能對柴門文的成名作《東京愛情故事》會較有印象。她的《東京愛情故事》、《愛情白皮書》、《同班同學》都改編成日劇過,但我認為原著漫畫裡面有些對於現實的淡淡無奈、哀愁與妥協是電視劇無法呈現的。或許因為柴門文大學時念的是心理學吧,她講故事的方法真的很特別,我心想難怪應該極有女人緣的弘兼憲史會愛上她並娶她為妻呀。

因為看《夏子的酒》和《實之華》這兩部漫畫的時間相隔很長,所以一直到後來才突然發現它們同是尾瀨朗的作品,這位先生走的是懷舊路線,讀起來立志又溫暖。

另外像《醫界風雲》跟《拉麵王》應該算是最近最熱門的青年漫畫,我尤其喜愛《拉麵王》,它講的不只是拉麵怎麼做、怎麼好吃,更跳脫俗套進入拉麵店經營的實戰哲學中,相當了不起。

至於我最近讀到最受震撼的,就是谷口志郎的《櫸之木》了。漫畫家將作家內海隆一郎的寧靜、內斂的八篇短篇小說改編成漫畫,每一頁看起來都像是齋戒沐浴過後花上很長很長時間細心用高度天才繪出的藝術作品。出版社特別以磅數較重的紙來印刷,真是美得像畫冊。啊,青年漫畫,真是了不起哇。

【2004-12-07/聯合報/王蘭芬】

台長: 佐梵
人氣(1,7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 個人分類: 溫故知新 |
此分類下一篇:52年前的史奴比…好土!
此分類上一篇:日本漫畫 優等生出運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