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5 16:24:40|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食小吃鹹水雞愛口甲ㄍㄚ小吃創業與你分享大學生應該嘗試去創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人都應去創業,尤其是大學生,創業是年輕人成熟的加速器,是社會進化的引擎

記得在讀書的時候,當我第一次下課後去餐廳裏端盤子打工,最後拿到了可憐巴巴40塊錢一小時的工錢,頓時明白了:這是自己上的第一堂真實的、實際的、實實在在的經濟學課,以前在校學的一切統統作廢。生命是可以按時間計算的,生命的價格居然是40元一小時,可笑吧?可歎吧?可憐吧?可悲吧?!什麽自由啊、夢想啊、創造啊……恐怕這都是年輕人躺在爸媽的搖籃裏無事生非的異想天開。

信不信由你,要是下定決心不再從你爸媽那裡拿一分錢,你自己一個人到這茫茫大千世界裏去闖闖看,有本領你去自由、去夢想、去創造吧,試試去吧!


我想說明的是,第一:沒有經濟上的獨立,就沒有自由和夢想。

當然,大學生大可不必去餐廳洗盤子、或者去超市裡打標簽上貨架,可以向學校的輔導中心請教一下你的“職業生涯規劃”:畢業後進一家大公司安安穩穩先從打雜做起吧,幾年後升個小部門經理,再過幾年混個什麽處長,再過幾年當副總經理,再再過幾年你設法爬到集團的核心,什麽集團副總、CTOCFOCOO,也許運氣好最後能混成了一個CEO,不過這種可能微乎甚微,總之輔導人員會一直幫你安排到你死。(其實這種安排不到死也死了),不過,剛出校門的大學生小弟弟小妹妹沒有見過大公司裡面的世面,進去那裏瞅瞅也無妨,反正……反正進了大公司混口飯吃,千萬別談什麽自由啊、理想啊,這裏的一切都是別人安排好的,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這麽走過來的,你再走一遍也無妨,不會多了你一個人走老路,世界就會大變樣啦。)

我想說明的是,第二:要想有夢想,一定要走自己的路。自己能走的路,不外乎是如下三條:

道路A:到餐廳端盤子。呵呵,其實這不是你自己的路,是我忽悠你走的路,在這條路上走走,你會很快會知道什麽叫價值、時間、工資、老板、客人、服務,以及它們之間的清晰關系,這是每一個活在21世紀的年輕人務必考滿分的經濟學。

道路B:到創業型的小公司裏去找份工作,呵呵,這其實也不是你自己的路,是另外幾個年輕人在嘗試走著的路。在這條路上走走,你很快就可能被提升、被重用、被給予股票選擇權、被要求成爲team leader,帶領一幫和你差不多年齡初出茅廬的大學生,讓他們身上的激情像火山一樣爆發出來 -- 如果你能在創業小公司裏積極的參與並有出色的表現;在這裏你將懂得什麽叫團隊、激情、效益、速度、夢想……在創業公司裏,你很容易融入一個團隊的“盜夢空間”裏去,講不清楚這是別人的還是你自己的夢。

道路C:自己創業。我知道你在猶豫了,因爲這很難。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世界上最牛逼的企業偏偏都是大學生創立的:蘋果、微軟、谷歌、雅虎、臉書……我可以告訴你只有這裡才有真正屬于你的夢想,才能真正找到你的自由之路……我可以告訴你創業的陣亡率很高,你不邁出第一步,永遠不會知道你的答案是成功還是失敗……我可以告訴你即使一次創業陣亡還可以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總有你成功的機會,因爲你還年輕……我可以告訴你大學生創業有無數好處:

1
)自己養活自己、還養活別人;

2
)自己對得起自己,人生中沒漏掉精彩的篇章;

3
)學到課堂裏學不到的東西;

4
)看到了現實,接觸了社會;

5
)理解什麽叫“價值”、“價值”是如何産生的;

6
)實際行動挑戰陳舊的教育體制;

7
)爲國家減輕負擔,增加了稅收;

8
)寫出了激情燃燒的故事……

我想說明的是,第三:創業者是社會中最能夠獨立生存下來的,也給社會創造了最多的財富。創業甜酸苦辣鹹五味俱全,創過業的人通常比常人更懂事,更了解社會、更理解價值、更善于做決定、更有人緣、更有錢、更熱愛自由、當然也會更加感歎世間善惡和人生滄桑因此更具正義感……從這個角度說,人人都應去創業,尤其是大學生,創業是年輕人成熟的加速器,是社會進化的引擎。

噢,也許你會問我,道路A和去一家大公司上班不一樣嗎?絕對不一樣的:小公司出來的人進了大公司會感到遊刃有餘的輕鬆,大公司出來的人進了小公司一定會水土不服。不信你試試,因爲不試的話你沒法知道結果;即使你也想進大公司嚐嚐味道,不妨將這條路放在最後,在你沒有夢想了、不需要自由的時候,就去那裏吧。

台長: 鹹水雞達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