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21 12:20:55| 人氣9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江燦騰之三^_^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江燦騰之三

從失學少年到台大文學博士之路--------從「王少校」到「水月法師」:記我最初接觸佛教學術的一段因緣

在台灣,我是少數研究中國近世佛教思想史的一個,佛教從傳統的形態走向現代社會的變遷與適應這一主題,一直是我深刻關懷的重點。然而,我會從事這樣的學術研究,卻是一段奇異的因緣而起。如果不是因為和「王俊嶺少校」(水月法師的俗名)認識,也許我的一生可能只是信仰佛教而已,絕不可能日後會從事佛教學術的研究工作。

民國五十五年底,我在台中水湳機場的人事室,遇到了當時官拜「空軍少校」的王俊嶺少校。那時候我的身份是「二等行政兵」,剛從虎尾新兵訓練中心結訓,被分發到台中的水湳機場服務,由於我的字跡端正,富文書經驗,報到時,在第一站「人事室」的第一關:李耀光少校處,即被留了下來。而王俊嶺少校亦在人事室任人事官,所以成了「同事」。

因緣的形成需要薰習,為什麼我和王少校的認識,會開啟了我日後研究佛教學術的可能性。

一直到當兵為止,我正式學歷,只是初中一年肄業。而我對佛教的理解,只是在桃園縣大溪鎮老家,鄰居有人每天早晚誦經的印象,以及鎮郊東南邊蓮座山觀音亭的禮拜觀音菩薩而已。

幼年時期,家中正廳,貼有南海觀音坐於竹林座上,浮於大海波濤中,善財、玉女分立兩邊蓮花上向觀音菩薩禮拜的畫像。這原是本省北部農家,習見的神畫和關公、土地公、媽祖等,是畫在一起的。

我每天早晚都要燒香,不但成了習慣,而且,的確感到心靈中,有種安定和寧靜的力量。特別是,由於家庭變故,我有一段辛酸和淒苦的童年,當我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和遭受鄰人、同學的歧視,心中徬徨無依時,我即到蓮座山觀音亭去禮拜、去聽山下的溪水波濤聲,而獲得苦悶的紓解。

當然像這種信仰方式,是樸素的、感性的、直覺的,雖仍具有生命力和實在的內容,卻於佛教義理的深奧知識,一無所知。關於佛經的梵夾本,在當時,只被視為神桌上的供物,神聖的象徵而已。而其中的文字障礙和傳統信仰加諸其上的崇高、神聖性,使我只能對它膜拜,而不能做知性的理解。

多年後,我在竹北街頭,遇到一個賣水果的婦人,她要我講她常念的佛經中的道理給她聽,水果免費任我吃,我才知道,在樸素的信仰背後,人類的求知本能,是會探索信仰對象的內涵,不論他是一個學者,或一個鄉下未讀過書的婦人。

但是,要跨越文字的障礙和進入抽象的哲理世界,而能優悠自在,談何容易?這個困難,相信許多開始研究佛教典籍的人,都會面臨到,我也是其中的一個。

不過,我終於還是跨進去了! 這個關鍵,就是和王少校的一段相處,才正式開啟。否則,我恐怕迄今,心頭仍在懷疑:為什麼海中的觀音菩薩不會沉下去?她不需要吃飯嗎?……這類可笑,卻百思不得其解的謎題。

王少校到底當時告訴了我什麼樣的佛教義理呢?並沒有,我記得他那時,雖身穿空軍少校官服,卻理個大光頭,有一對濃眉,戴金邊眼鏡,白天上班,精勤治事,效率之高,堪稱室中第一。下班時,則自理伙食、吃齋,並勤奮攻讀佛典,天天記著寫日記。

他告訴我,他在研究佛教的「因明」(佛教邏輯學)。但,什麼是「因明」?我完全不知。

我只知道,他提過陳大齊先生的名字和著作,可是我也不知誰是陳大齊,或他寫了什麼樣的書。

不過,為什麼他會對我提起這些呢?原因是,我好奇的問他。

當時,在基地人事部門的同事中,像我這樣的「充員兵」,有五、六個之多,例如當時擔任王少校的助手,就是其中的一個。

然而,他們都不像我喜歡讀書。因為我雖已輟學多年,卻仍自修不懈。在當兵那年,我立志當法官,已自修四年的法律課程,並已通過「法院書記官」的資格檢定考試,還報名「文壇函授學校」的課程,練習寫作。


圖:上週五12-18-09恐龍灣的日出,這日的日出有雲層若隱若現的,另有一番意境美^^謝謝

不是每日的日出都是萬里晴空,有時雲朵會來掏蛋,但,總還是會光芒萬現,除了雨日外,雖如此雨日還是有曙光,大地不能沒有日光菩薩的照耀^_^謝謝…

台長: Shian
人氣(9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轉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美國第一狗^_^
此分類上一篇:健康八部功^_^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