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0 08:31:00| 人氣4,98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情債的我^_^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情債的我

這輩子沒有對誰特別「愛」,算是那種沒有什麼「情執」的人。父母親是這輩子的恩人,愛她他們、孝順她他們,是理所當然的事,至於其它的愛,曾經擁有過,但都是淡然而已。

以前,尚未學佛、出家前,當然有談過戀愛,多數時候都是別人喜歡我,唯一一次有較愛過的人,後來也是無緣而終,明明之中是沒有情債的人,不需要為愛而苦、被情所困。

年少時,辦過兩個社團,是非常活躍的人,登山社、慈幼社,幾乎是每週都有活動,會被人喜歡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眼高又活躍的人,怎麼可能會隨意接受別人的「愛」?情感的事,也是冥冥之中註定的事,條件好的人未必會喜歡,而喜歡的人也未必是好條件的人,世間事就是如此的離奇,總在因果、欠債上相互糾纏不休,如果沒有智慧做前導的話,執著情感之苦,是不得翻身的,換句話說:為愛、為情而苦,是這輩子最最愚癡又悲哀的事。

年少時,和朋友出去約會,多數時候都是和好幾位朋友,大家一起出去郊遊、看電影,也有被人請去喝咖啡,也會拉另一朋友同往,因此多數時候都是「別人有意、我無意」,久而久就散了。某年被好友請去高雄幫忙,某日一早騎車去西子灣看日出,在返程時被一位騎腳踏車的人追,就這樣和此人斷斷續續交往了兩年,因為對方母親反對,我們就分手了。當年年少,對這份感情用情很深,算是很傷心過,是唯一癡心、專情的一次。現在想起來,我非常感謝對方的母親,因為她的極力反對,所以我們分手,也因為這樣,我才可以了無牽掛的修行、學佛。

現在想起那段唯一一次的感情,都覺得很「愚蠢」…。在情感上,多數時候都是我甩別人,這麼一次用情深的一次,不是被對方甩,而是被對方的母親阻止我們交往,他是老大、我是老么,都是以雙親為生命中唯一的人,當然會「無疾而終」。

應該說:我們雙方都是較理性的人,不會被情感所蒙蔽,在家長反對下,就漸淡漸遠了。如果反之的話,現今的我,是苦無止盡的怨婦了,被家庭、先生、兒女折騰到不成人形…。或說是:我是一個較沒感情債的人,不欠人,唯一的一次,也是被長輩化掉。曾經多人寫情書到家裡,信都被老爸沒收了,當時的老爸是非常「兇」,他說:「妳的信我都沒收扔掉了,妳要是不高興去告我啊…」。

那年代還是用手書寫的年代,不像現在伊媚兒、即時通如此便利又快速,因此現在的情感是來的快,也去的快。或說:沒有情債的人,恁憑如何也不會和情感劃上等號,而,有情債的人,是如何也會被情所困、所牽綁…。

時時被情所困,被愛所綁的人,是可憐又愚癡的人。把大好生命、心思,放置在情感上,這樣的生命,不苦是不可能的,偏偏有人是如此的「愚蠢又笨蛋」,把生命寄托在另一個人的身上,自此後,苦、悲、癡與之相形影。

人生很短,要做的事很多,一輩子如何也無法把「經、律、論」讀遍、讀通,既如此更該在法義上精進、用功,而不是把心思安放在另一個人的身上。執著情感是苦,更是笨蛋的行為,心念是剎那、剎那變異的,如何寄托在另一個人裡?如果真那麼喜歡執著感情事,何不找個可以寄托的人?偏偏找一個無法寄托、不能寄托的人?愚癡、顛倒的眾生原來如此多,這真是個「愚癡又顛倒」的世界,看著如此的愚蠢之人,只能三聲嘆惜?!

看看別人,非常的慶幸自己,沒有情債,一身無罣礙,這是何等殊勝又幸運,感恩三寶的護持,阿彌陀佛: >

 

圖:朋友轉寄來的網路圖片,很喜歡這隻跳躍很高的小綿羊,它好似我,可以一個人自得其樂融融,千山萬水我獨行無妨: >


 



 
這些圖片都很有禪境,就請觀看的人自行參吧: >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Shian
人氣(4,984)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節日祝福 |
此分類下一篇:今天我浮潛^_^
此分類上一篇:葬禮為誰辦^_^

楊風
沒債一身輕
真好
2009-09-20 16:59:38
版主回應
感謝詩皇駕光臨^^
是情是愛或是債^^
自臨苦樂自承擔^^
情愛本是苦根源^^
唯有覺醒方脫苦^^
有債無債自抉擇^^
苦樂根源由自心^^呵呵呵…
2009-09-21 13:59:05
平淡
人生很難沒情債~~~
大師是有佛緣吧!
2009-09-21 00:37:49
版主回應
呵呵呵…請看我回應給詩皇的句子吧^^謝謝來訪,加油^_^
2009-09-21 14:00:0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