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8 08:03:26| 人氣7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與北京^_^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海和北京

對中國大陸的感覺,每個人都是在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在評論,這就像瞎子摸象,誰摸到什麼就會提出其主觀性的看法,都有點偏頗了,都是摸到某些局部性的實相,卻又不全然的正確,是一種似對又似錯的觀點,再加上每個人的因緣不同,看法就會隨個人接觸的範圍而有所不同了。

我對中國的看法,也是我個人主觀性的意見,不全然正確,只能給想到北京的人或已到過北京的人某些意見交流、交流而已(大陸人習慣用交流這樣的字眼,他她們不用溝通這樣的字句),已居住北京的人的看法和我們這些外地人的看法也不同,我個人在北京待了十一日,接觸的範圍也是有限,方圓內的重要景點也大致逛了,就連當地人的生活習慣也去走訪,一早六點多就去他們的傳統市場逛,也到他們一般人早上會去運動的社區公園逛,去了解、體會他們早上的生活情形,就連他們的超市也去逛了呢,算是詳細的了,但,仍不免不夠客觀。

在北京時,朋友得空時就會陪我去走走、看看,朋友沒空時,我也會自己搭公交車去想去的地方晃晃,連戰在北京時,我已經先到北京了,他們都是被一群人團團圍住的,並沒有像我這樣隨處去走,實地的去體會當地人的生活,北京這座城市是大,但交通也亂的大,尤其我在北京時,碰到了他們的沙塵暴,嘴巴張開都有小沙子,朋友還說:我抵達的前一、兩日北京才下過雨,空氣已經很好了,這樣的沙塵暴不算什麼了,呵呵,好像我過於「小驚大怪」了。

也對啦,我在北京見識到的沙塵暴和我在美國上網看到的霧濛濛一片灰沙的情形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但,我在北京時見識到了另一樣可怕的景象,就是到處棉絮飛舞,尤其是在頤和園和北海時,那種飛舞的景象可怕到什麼程度,就像雪花在飄舞著般的多又密,我要帶口罩和眼鏡才能敵擋這種唯恐棉絮被吸入的恐怖景象,奇怪的是,其它遊客也不太在意,看來看去就好像我是有問題的人般,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帶口罩啊,一對加拿籍的人還問我為什麼這麼多棉絮,我只能告訴她們說現在正是花開的季節,所以才會有這種景象,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花或樹竟然會有這種恐怖的景象,北京人已經習慣了,反正每年都會發生的事情,習已為常不當一回事了,是我這個外地人在恐怖和小題大作嘍。

我說過,北京這座城市古蹟很多,但空氣也特差,尤其為了零八年的奧運大刀闊斧整頓中,我居住賓館的胡同裡就是每天在挖溝溝,空氣差到我都快受不了,覺得北京人的肺一定特別好,能夠長期忍受這樣的髒空氣,沒有好肺一定活不了太久,在北京期間裡,我的鼻孔每天擦出黑黑的小東西出來,比在台灣時的黑鼻孔還要多又黑,喜歡古城或古蹟的人也許就會喜歡北京,我不喜歡北京的理由是:一交通過亂、二人過多又愛隨地吐口水、三空氣太差…。

我較喜歡上海是因為,我待的地方是崇明島,中國唯一的一片淨土,這裡的建築物比北京整齊,夜景也比北京美多了,絕不是因為我從美國來的就較喜歡西式的城市,而是這裡空氣真的比北京好太多了,但,我也不能太主觀性,因在上海四日的行程裡,我都是被人當貴賓般的招待著,出入都是專人、專車陪伴著,不像在北京時,還有機會自己隨處去晃晃、看看,陪伴我的人都是地道的上海人,不像我在北京時,還有湖南、內蒙人陪著出遊,因是坐在車裡面沒機會體會到上海地區的人是否也是隨地吐口水,上海的朋友說:「上海是世界排前十名內的現代大都會,上級領導們很重視環境的整潔和衛生,若是隨地吐口水要罰五百元,基本上而言,能夠來上海工作的人,素質要比在其它城市好些,妳在其它城市看到的情形,在上海較不會發生,上海的治安也比其它城市好,妳來上海不用擔心會被人謀殺或綁票…。」,朋友們對上海這座城市,充滿著驕傲的神情,尤其是上海擁有全世界唯一的一座雙層隧道,是最近才建造好剛開放通行不久,第一層是大卡車、重量車專駛,第二層則是小客車類的汔車專駛,朋友說:許多外國元首都驚嘆於上海的建設與發展哩。

朋友還說啊:「您們台灣人特別喜歡待在上海,上海的風格和台北特像(這位朋友曾經在歐洲和香港待過一段長時間,他曾經是一家大公司的股東,因某種原因退股,現在的職業則是導遊,專帶歐洲路線,他的普通話好到我都以為他是台灣人呢),但您們台灣人卻又喜歡自成一局,不和我們當地人交流…」,呼,原來上海是全中國裡台商最多的地方,看來不是沒原因的了。

我會再來上海崇明島居住,也許也會再來北京,但不會想要移民北京,但會想要移民崇明島,因為這裡擁有全中國最大的森林公園和全世界鳥類們都會過來避冬的一處漂亮又乾淨的大藻澤地,這裡沒有工業污染,中國政府不許工業在此地設廠,這裡只有觀光景點和商業,沒有高科技和重工業,這裡氣候和台灣南部較像,但沒有山丘都是平原,換句話說:崇明島這裡像台灣南部也像德州,會很適合我這人居住的了,這就是我喜歡和愛她的原因了。5,6,05











台長: Shian
人氣(7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