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7 02:09:47| 人氣2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富士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收到朋友佐知子的善意提醒后,我仍然还抱着侥幸心理,继续往背包里塞进那些经过搭配的衣装。恰当的穿着,肯定有助于在登上山顶后维持气定神闲的优质样子,在大自然景色前拍摄下美好感觉。

这种人靠衣装的自我催眠,还促使我特地添购了新的背包和爬山鞋,但就是没买任何雨具。甚至在巴士抵达五合目后,随风罩面打来的雨水,并没有打消我作最后一次的下注:雨将停,我将顺利登上富士山,远眺无边无际的云海,观赏心旷神怡的日出。

这座高达3776公尺的火山,已经不知多少次被复印成日本风景明信片,寄送到脑子信箱里。再辛苦的大马大汉山都登上了,这趟远足纯粹是为美景而来,无关征服。然而,今年夏天最强劲的台风,却已悄悄把守山峰,准备考验不设防的访客。

晚上9时,旅游巴士的登山客们以赶鸭子方式开始向山顶前进。天空有云,但一轮皎洁的圆月仿佛在实现我的祈愿。当然这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因为随着夜间11点的到来,天气突然恶劣起来。原本清爽的小雨点,毫无预警下升级成巴格达天空的炮弹,无情进攻。

而我竟然忘了穿戴隐形眼镜。夜间视觉本来已有毛病,如今镜片更被雨水和水雾攻占得一塌糊涂,原先稳健敏捷的动作就这么轻易废掉了。没多久,我更发现自己非但异常笨拙,连前路已必须靠摸出来,大近视宣告半瞎了。

凌晨两点,湿淋淋的衣服不仅没有美感,连御寒都不行了。寒气一点一点侵入体内,先是我的手指逐渐失去知觉,脱了湿手套竟没办法摆动指头戴回去。然后是双脚,不受控制地抽搐发抖。后来,连脑袋也一片空白,只凭着身体运动的势头冲力逼自己往上爬。

凌晨四时,仿佛只剩下最后一口气,我死硬挤入塞满人的山顶小店。当时唯一没湿的,是背包里用塑胶袋包裹的卡缪《一个快乐的死亡》。窗外狂风暴雨没有停止迹象,我好像又和自己开了一个玩笑。

天开始亮了,灰蒙蒙地罩住整个山头。我看看手表,凌晨5点,此时比发噩梦猛然醒来后更颓靡乏力。噩梦无论多么怪诞恐怖,毕竟在挣开眼睛后,就宣告成了过去。而此刻的我,连火山口都没瞧见,又要冒着大雨下山了。

在经历了7个小时的攀爬,我真希望可以挣开眼,人已躺在家里的温暖床被。不过,在登山客不断拼命挤进来的简陋小店里,我的错觉是大家仿佛都为一碗味精下得太多的昂贵拉面,而爬上富士山顶。

外头依旧寒冷。我始终忘不了僵冷双手捧着拉面时,无法控制地颤抖不停。当时坐在身边的美国朋友一语不发,唯在下了山后才说,看你抖成那个样子,好像随时都会将面与汤全泼洒一地。够戏剧化吧,但还比不上千辛万苦抵达山顶、却看不見曙光日出的刹那掏空感觉。

天色一亮,归途尽曝露在荒凉火山岩场中。我漫无目的跟随着下山的行列,为避开无情大雨模糊已疲惫不已的眼睛,头尽量俯着,一路上不断和褐红色的火山石块们打照面。偶尔将视线抛向远处,触目还是死气沉沉的岩石和无止尽的黯淡红色,没有任何树木、只偶有小丛黄绿色的不知名植物零零落落地分布着。

我仿佛置身一个连小王子也不曾逗留过的外星球,精神是已察觉不到体力不断在流失的麻木状态。临行前朋友还吩咐多拍些照片和大家分享呢。有备而来的日本登山客穿着橘红色、橙色、鲜绿色不等的全套雨装,犹如cult片中的科幻探险队,倒是无心插柳成就了异色情调的构图。

唯有靠眼睛来照相,拍下决不会登上风光明信片的富士山景象。无法冲洗、无法储存在电脑硬件里,卻正好纪录下了唯有在冷冽荒野逼视下,才结结巴巴承认的自我流放。


台長: 夜旅行
人氣(2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