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4 02:34:21|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岛日记」唱这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关于音乐这回事,我从不否认自己是绝对的听觉动物。因此,卡拉ok这玩意,打从以前到现在、从家庭安装的私有化到厢房模式的普及化,我一听见名字就逃之夭夭,更别谈上瘾。

也并非我并不知道有“卡拉ok瘾” 这回事,身边例子多得很。老家附近那把唱了10年还意犹未尽的“焚音”(听后欲将对方或自己焚掉的声音),还有请假翘班的去唱k的中坚份子,还有那些浸淫卡拉ok多年后报名歌艺比赛的k歌之王们,我又何尝不理解他们以行动来实践“音乐”的热忱呢。

但来到卡拉ok的发源地,我知道自己插翼难飞了。和一班不同国籍的新朋友外出,难道玩魔术表演吗?但说也神奇如魔术,大家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一踏入卡拉ok厢房,就马上迅速点歌、抢麦克风、唱歌、鼓掌,完全不经指导就共享这一切默契,还有什么全球文化可以比卡拉ok更伟大?

像我这种听觉动物,还是乖乖扮演听众好了,顺便观察新朋友的音乐口味和表演风格。很快的,我就发现英国人除了披头四艾顿尊不离嘴,连摇滚也只偏好Oasis,仿佛在护守大英普普文化的最后防线;年过30的秘鲁人唱史汀特有感情,为歌唱的朋友助兴时还能够发出怪叫,增添不少南美洲嘉年华的热闹;东南亚人因靠近日本,再加上“天性勤勉”(不少东南亚领袖时常这么说),唱k喜欢挑日语歌当语言操练。

大马卡拉ok场景由于长年受港台流行曲支配,连不谙中文的都勤于练习周杰伦,所以来到日本,大开眼界的是英语选曲的类型之多。试想,连Marilyn Manson摇滚异类的歌曲都能够让你手握麦克风、眼睛追着电视荧幕上的粗口字幕,拼了老命地狂吼,异类欲划地孤芳自赏,在日本是行不通的。

也因为卡拉ok和Marilyn Manson的诡异结合,我渐渐地蜕变,不再是“绝对的”听觉动物了。

台長: 夜旅行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