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7 09:17:17| 人氣3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性身體的自主權


同事產假回來所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真的想不到,當媽媽是一件這麼不容易的事啊!我對她笑說,是啊,等妳過了幾年,又生了幾個小孩以後,就會說:其實當媽媽也沒那麼不容易啦!

我不曉得如果我的人生再來一回,我會不會還是選擇在我學業和事業都「吃緊」的同時,五年內生三個孩子,畢竟人生是無法NG重來的。但是,我很明確的一件事是,懷孕生孩子或者不生孩子,都是我自主的決定,別人或許會影響我的看法,但是最後的決定權,仍然在我。

就像墮胎合法化在美國兩極化的意見一樣,在宗教上和愛惜生命的角度上,墮胎是剝奪生命的行為,而女性主義者卻認為,女性擁有身體自主權,我個人一直以來都傾向後者的立場,然而一旦自己面對「意外」的狀況,卻發現「做決定」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

因為這個決定事關一個小生命,無法以我個人自私的考量去決定小生命的存活與否。我過去常在電視上看到有待協助的家庭的報導,裡面有著經濟困窘或是殘障的父母,以及四個、甚至六個七個的小孩,我總是自問:為什麼經濟愈困難的家庭,卻又要選擇生這麼多的小孩呢?他們無法給小孩好的環境與教育,致使這些孩子們大部分在就學年齡就必須工作,最後仍然辛苦的在社會的底層尋求溫飽。然而後來當了媽媽才知道,身體自主權與生命的支配權,是難解的習題啊。

我承認女性在做選擇是極為困難的,但我仍擁護女性擁有自主的權利。

再難解的習題,也還是要有一個答案的。合法的醫療院所裡,堅持如果是非胎兒異常的情形下墮胎,請找家長或另一半來簽字。我並非在鼓勵墮胎,而是陳述事實,已婚的女性在做某些決定時,似乎對方會質疑你,所以「請找妳先生來」。墮胎這件事如此,有時買賣自己名下的房子亦為如此。

再來說說身體自主裡的情欲部分,所有女性主義者都同意情欲自主,但又覺得講情欲自主必要遵循一套遊戲規則,這套遊戲規則各人說法不同,有人認為是要先有感情基礎,有人以為應有道德規範,但我以為這些說法又將所謂的自主侷限在一個框架之中。只要是成年女性,理應為其行為負責,無論她選擇拍攝全裸寫真(她會說:青春不能留白,女性主義者會稱之為「將身體物化的商業行為」),或者是以性來換取利益、金錢,亦或純粹享樂,都是女性在自身意願首肯的結果,那麼其他人的置喙,最多只能代表自己不以為然的看法,誰,能認為自己最高尚,最優越,最有道德感,最有能力評判別人呢?

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努力,女性看來好像在社會上可以跟男性平起平坐了,「兩性工作平等法」立法通過了,大家都高喊著女性可以擁有身體自主權了,然而我卻覺得真正的問題不在立法的保障、觀念的改變,我們社會最缺乏的是,對人最基本的尊重。

台長: 小巢
人氣(3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