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20 09:44:35| 人氣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反對者的獨白



記得有一位作家曾經說過,人到中年有幾項症候,一是會隨手把燈關掉,不是為了浪漫,而是為了省電。還有,去KTV點歌時,你點的歌大家聽都沒聽過,然後,喜歡把「想當年」「以前我如何如何」那些話掛在嘴邊。任何人都可以就這個話題,信手拈來,舉出一大堆的例子。

我想的是,和最近的政治有點關係。就像老公問我: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我們總是罵國民黨,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我們又在罵民進黨,到底是這些政黨有問題,還是我們兩個有問題?

二十歲的時候,充滿理想,總覺得世界會為我而改變,我們熱情的參與著,義無反顧。三十歲的時候,覺得參與是愚蠢的事,任何人任何事任何政黨都不可信,並且開始憤世嫉俗。所以,我成了反對者。

就算是反對者,我仍然只能算是「溫和」的反對者,不會聲嘶力竭的高聲吶喊,也不會為了自認的真理而辯論到底。面對意見相左的朋友,我們只會淡淡說出自己的看法,而且,字字斟酌,以免傷了和氣。面對意見不合的老闆或同事,就算再不以為然,仍然唯唯諾諾,勉力從事,心下卻是百般的不服。

(說得好聽點,是溫和的反對者,不好聽的,根本是犬儒主義者。)

記得十幾年前黃凡的一部長篇小說『反對者』嗎?內容以一位教授被控性騷擾的故事為經,在裡面的人物,沒有人關心性騷擾事件是真是假,大家只針對自身的立場與利害關係來分析。令我記憶最深刻的還是主角的性格刻劃,一位虛偽膽怯的知識份子,有時還真像是我自身的投影。

看著政論與新聞節目的口沫橫飛,我既無法像大多數人一樣,選擇關機,又無法置之不理。而看到政局的紛亂,我無能為力,甚至知道,政治根本就沒有是非,而大多數民眾不過都是為政客所玩弄的情形下,所能做的是,只是:
看著新聞裡,政治人物公然的說謊,而面不改色。看著所謂的「造勢晚會」中群眾的熱情,我卻覺得愚蠢。不再公開自己的任何傾向與屬性:宗教信仰、信奉的主義、投票的屬性、甚至我的省籍。

我還是個反對者,一個只會在家裡大發議論的反對者,上至謾罵政治人物,下至謾罵老闆與同事,嘲笑一切的卑鄙與不公。困於現實生活,五年級的我,只能被迫做一個溫和的反對者。

台長: 小巢
人氣(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