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5 23:33:32| 人氣4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越南行 阿里山的姑娘沒有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國旅遊 旅行社和地主國通常都會端出許多表演 讓遊客一飽眼福或者一飽耳福

在越南當然也不例外

 
水上偶戲是我第一次見到

我以為只式戲偶出現在水面上 沒想到人也是在水中表演

而且戲偶不是魁儡以線操作而是用竿子

真是太神奇了

聽不懂越南話的我們 因為劇情頗為簡單

倒是看得津津有味

我挺佩服操戲偶的演員  捲起褲管立於水中

手持長竿 又要念台詞

而且台詞有音調高低 可不像講話時容易

謝幕時 我們終於看見這些演員的真面目

我們的掌聲似乎讓他們很開心

而在這場表演中我們注意到有一種樂器很特別

 
聽說這是越南獨特的樂器  叫一絃琴

只有一根弦 要插電  左側有一根可彎曲的細棒控制音高

這是我們在順化 吃御膳時聽的古樂

好聽是好聽 但是要我們買CD 我就不太樂意了  因為沒有這個情境聽起來就不太有味道了

 

除了一絃琴 途中女孩子操演的也是越南的特色樂器

用有三排竹片 像揚琴一樣用敲打的  這個是大的兩手敲  也有小的可拿在手上單手敲

通常餐聽會看那天的客人來決定演湊什麼樂曲

如果是台灣來的 通常就會有何日君再來  高山青 愛拚才會贏 等歌

其中好像又以高山青最為常見

 

在美托的果園子裡 我們吃免費的水果

但是有要小費的表演不請自來

這些人當然也是看人唱歌的

他們對我們表演的正是高山青一曲

在西貢晚上的油輪上 駐唱小姐也唱高山青

但不知是發音的關係  還是以訛傳訛的結果

這些人不論大人還是小孩

全都將歌詞唱成 

阿里山的姑娘沒有水啊

用台語聽來 就成了不漂亮了

我們都忍不住笑出來了

 
中越有占婆遺跡 所以印度教的舞蹈 也成了表演節目

除此之外 在中越還有一種聽起來很像潮州戲的東東

在飯店的晚餐 看到這個表演

舞台小 演出很簡陋

對於我這個沒事愛看戲的的人來說

這簡直是扮家家酒的規格

 
不過 也挺好笑的

因為聽不懂在唱什麼

就從頭到尾一直猜到底這個人是誰  那個人是誰

之間發生什麼事  是個怎樣的故事

看完了  覺得這個戲在越南應該快要絕種了吧

因為台上的演員看起來很老了

我以為是個搶奪王位的故事

後來聽小李說才知道是關公和曹操的故事

還差真多

 

 

 

 

台長: 桑經
人氣(4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山玩水 |
此分類下一篇:越南行 我買了......
此分類上一篇:越南行 意外的國民外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