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1 01:32:11|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吃虧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正跟朋友在電話上作woman's talk時,黑熊打手機來找我,女兒幫我告訴他我的不方便,請他晚一點再打來。

果真他一個小時後打來了,正是知師莫若徒,我才剛掛上電話。他問了一些事情,是幫他朋友問的事,然後告訴我寒假他在陽明山上的一家餐廳打工。問他上學期成績如何,在台中過的好嗎,啥時開學等等,後來想到這是手機,才趕緊煞車,放了他一馬。

黑熊跟阿維一樣都是兩年前畢業班的學生,那班我從高二帶到高三,說感情,還真不是普通的深厚。而他們也養成習慣,到現在,只要有事,一定會想到找我商量,或是沒事就報個信,讓我安心。如果說人與人之間有緣分的話,我想我與他們就是那種結緣很深的朋友吧!

高三上,同學們在傷腦筋不知推薦甄試該選啥科系時,我從以前同事那兒知道大考中心的網站上有軟體,可以幫忙學生選出符合興趣與在校成績的科系。我上去看了,可是當時我雖已常逛網站,卻從沒試過從上面把軟體抓下,我在課堂上說出我的想法時,黑熊在課後告訴我可以幫忙。接下來,他幫我把這些資料下傳到數學科辦公室裡的電腦,我們班學生就用這些資料輕鬆地找出符合條件的科系,雖然花了他不少時間,可是我向他謝謝時,他一點兒都不覺得有啥了不起。就是自己愛找事作啊!他這麼告訴我。

高三下,甄試結果出爐,他順利進了某大的電子工程系,其實他本來選了中央的資訊工程,可是在校內初選敗北,因為他對電腦很感興趣,所以又想選別的學校的資訊工程,但是大家都知道資工那麼熱門,早在第一階段的校內初選都被選完了,他一時之間有些茫然,我勸他選電子系,或是其他科系畢業後一樣可轉走電腦這條路,別那麼死心眼,認為只能選資工來唸。

那年班上五位同學通過推薦甄試,三月底就提早知道自己進入大學。我交給了這些同學一個任務,請他們合力完成我們班上的畢業光碟,因為校方已經決定不做這工作。有的同學收集照片,有的同學挑照片,再來全都是他和肉鬆兩人做這工作,其實大部分工作是他完成,可是他卻要說別人做了不少。從掃描數百張照片成圖檔,再到把這些圖檔整理成故事的分類,再用文字串場,美工部分是肉鬆做的,班上同學照片交的零零落落,他們追照片就花了不少時間,終於從四月到八月初,當他燒完了最後一片光碟,打電話告訴我他們完工時,我原以為是因陋就簡的簡單光碟。

可是我實際看到光碟內容時,我真是太訝異了,內容充實的一個小時的光碟,音樂,美工都配合的相當有水準。而這一切,同學每人只花了200 元,全班合計只有8000元的製作成本的條件下,他們完成了。我看著這光碟邊看邊鼻酸,想到整個假期他和肉鬆都在忙這事兒,我這好打不平的心,氣自己沒有原則苦了他和肉鬆,又覺得他們太累,打電話跟他們道謝,也跟他們道歉。

黑熊高興的說:老師,你喜歡喔,那就好了。我還擔心你覺得這不夠豐富呢!

怎麼會呢?你們做的這麼好,都是我害你們弄得這麼累。我帶著深深的歉疚說著。

老師,不要這樣啦,這種經驗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的耶!我們做的很高興啦。老師你等一下喔,我媽媽有話要跟你說﹔老師我是黑熊他媽媽,謝謝你給他這機會練習,真的很感謝你教他兩年,給他幫忙很大啊!......

說完電話,我想著,早就聽黑熊告訴過我,他媽媽是個具傳統美德的女子,我這終於知道原來美德也會遺傳,愛吃虧的特質有的人是與生俱來的!

台長: 不是老輸的老書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