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3 05:23:14|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7010~7106:V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留在澎湖一年,對我個人而言是嘗自己以前之不能。

讀書時,雖當了不少各股股長和小老師,但是等到自己來教書,還真是大不相同﹔以前當股長,喊喊同學,如若沒人甩,還有老師在我背後幫忙撐腰﹔現在教書,眾學生唯老師馬首是瞻,你所做出的決定,往往就有一堆人等著看。做決定時,我快﹔狠﹔準不準還有爭議?但是常有後悔的時候。年輕時氣盛,說話不留餘地,每句話都恨不得置人於死地,把人逼個無處可退。鄉下孩子非常良善,見老師說話伶牙俐齒,總覺得老師好厲害,幾句話捧得我迷迷糊糊的,以為自己真是什麼來著!我的個性在某些部分又急,所以現在想來,定有不少學生吃了我的虧,卻又無處可申訴,真是對不起他們。

教了20年,自己平心靜氣檢討,雖然開始教書時教的不怎麼樣,也一定下了不少錯誤的判斷。但總體來說,卻完全把心放在孩子身上。每天碰到的狀況,於我都是新狀況,完全沒有過去的經驗可用﹔所以老老師就會東一句,西一句的,給你些意見。如有這樣的長輩帶著,當然是好事,進步較快,但是難免沾染歇習氣﹔如果真要單槍匹馬獨闖校園,較辛苦,但是點點滴滴都是自己的心血,也是學生的血淚﹔可能真的犧牲了一些學生。當然也可能鼓勵了一些晚輩,這些都算我的份,逃不掉也躲不開!

那些在菊島上的孩子,給我好遙遠的感覺。只知道他們讓我做了個持續教書的決定﹔這真是在我22歲以前從未想過的人生方向。好像搭公車,上車時若無空位,站著站著,直想著換車。但是一上車就找到了位置,坐著看人生風景,竟想著,就這樣一路下去,不下車了!

台長: 不是老輸的老書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