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30 10:50:12|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驗動物的生存權(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種:「還好不是我!」的心態很自私,我知道!但臨床上許多的醫療方式、藥物支持,背後亦是犧牲許多生命的累積,無論是動物或人體實驗…

我並非修行者,無法解釋這種「兩權相害,取其輕」的心理是否罪過,但我自認從未輕賤過,任何在我手中被犧牲的生命體。

民間習俗於農曆7月會有祭拜好兄弟的超渡法會。而在醫學院裡則是所謂的『動物祭』。

祭品為墊料及飼料等,這項儀式會有校長親自主持,所有參與動物實驗的人員皆須持清香一柱,隨著校長一起祭拜那些為了研究而被犧牲的動物們,年年如此,不得免俗,不敢含糊!

而『大體實驗室』這邊,則與法師、慈濟的師兄、姐舉辦超渡法會,感念捐出遺體供醫學研究的老師們(我們尊稱捐出遺體者為師)。有人嗤之為『做心安的』,不過,自由心證吧!悠悠眾口有著千萬意見,著實難杜之。

你問我:「久了,會不會麻痺?」不想扯謊,我的答案是:「會的!」我尊重生命,同時亦不曾停止結束生命…這種矛盾,曾令我在無數的夜晚裏輾轉難眠,隨著時日的遞增,心卻在不覺中「安」了下來!大概只有同屬此間背景的人,方能體會這種同病相憐的狼狽吧!

台長: 宜子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