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4 16:48:56|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鴻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來的外籍新娘人數增多,所謂的「新台灣之子」也在急速的改變台灣下一代的人口生態。

這讓我想到:為什麼有愈來愈多的男人選擇娶外籍新娘?為什麼有愈來愈多的女人選擇不婚?

前一陣子剛好和幾個同事聊到這個問題,他們分別是四年級的已婚男人、五年級的已婚男人、五年級的未婚男人、六年級的未婚男人。

兩位已婚男人當然都是溫文儒雅又顧家的新好男人,他們認為,外籍新娘愈來愈多,是因為每個女生都想找條件比自己好的男人,而那些條件不太好的男人在沒有女人看得上他,但又急於結婚的情況下,只好轉而娶外籍新娘;
而本身條件好的女人,在找不到條件可以匹配的男人的情況下,還是選擇單身。(條件說)

六年級的未婚男人則認為,有些女生真是不知道在想什麼,現在的年輕夫妻都是一起做家事一起帶小孩了呀,對女生來說,結婚後也不需要做家事呀,女生結婚有什麼好吃虧的咧。有些女生更機車,一心只想要找有錢的男人結婚,也不自己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條件如何…。
(真不知道為什麼他聊到這個話題會這麼激動…)

其實,我對外籍新娘這個問題,一直有一些想法,但是,在跟辦公室的同事討論這個話題時,卻覺得我的想法一直沒有辦法表達出來,自己也講不出來是哪個地方不對勁。

後來,又有一天和我的大學同學(六年級的未婚女生)吃飯聊到這個話題,那一次,我才真正總算可以把我對這件事情的意見一次給講完,而且中間完全沒有被打斷。
在我一次把我的想法講完的刹那,我才終於明白之前那個「覺得不太對勁又講不出來」的感覺來自於哪裡了。

男人們好像就是喜歡發表意見,卻很少真正去傾聽女人在想什麼或想說什麼。

後來,又和我姐(六年級的已婚女人)聊到這個話題,我姐認為,還沒結婚時,在自己家裡好歹也都是爸爸媽媽捧在手心的女兒,嫁到別人家後,卻必須融入對方的家庭生活習慣,即使婆家多體貼,做為別人媳婦的,還是可以感覺到身份地位的不同(ex. 老公小姑小叔可以賴床,而當別人媳婦的,你敢?)。

這個「過來人」的想法跟我的想法一樣。對呀,我好歹也是爸爸媽媽的寶貝,幹嘛嫁到別人家之後地位就矮了一截了咧。

男人們以為,我有很好的條件,給你穩定的生活、幫你做家事、幫你帶小孩,這樣就算對你很好了,女人還要要求什麼?
而女人們,其實大部份都可以養活自己了,她們要的只是傾聽與被尊重。

兩者之間,永遠有著不被理解的鴻溝。

台長: 湖心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