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4 13:57:08|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人三十】-- 邁向第三十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我同年齡的同學中,最近已經有人要過三十歲生日了。

到底要算二十九歲生日還是三十歲生日?又有人說,因為大家都不提二十九歲,覺得不吉利,而改說「二十八歲」或「三十歲」。
其實,確切地說,應該是滿二十九歲,開始邁向人生的第三十年。

「三十而立」,感覺上是一種狀態,你把自己準備好了,一切都安定就緒的感覺。

因此,快三十的人,就處在兩種很矛盾的掙扎中:
一是還沒安定就緒,感覺上,心還在飄動著,對前途還有一種茫然與不確定,但整個社會期望都在告訴你,這個時候,該定下來了;

二是不甘就此安定下來,和二十八歲時比起來,最大的不同在於,二十八歲時,還可以憧憬未來的各種可能性,而在面臨三十歲時,會突然開始害怕,人生是不是就此不再有任何改變的可能了,「我會不會就這樣一直過下去?」
想做什麼事,會發現比以前更綁手綁腳,「生命的慣性」愈來愈強。
在「想做什麼」與「實際上做了什麼」之間產生的落差愈來愈大,而產生的一種焦慮。

人到三十,真的有什麼是放不了的嗎?
比起二十八歲,為什麼那個時候就可以?
放與不放,其實是自己的心吧。
「社會期望」和「自己」共同築起了一道關卡,把自己困在「三十歲」這個圈圈裡。

P.S.
1. 記得有一個大我五歲的姐姐,在她三十那年,辭掉了工作,把房子抵押貸款,帶著弟弟兩個人一起到英國去念書,回來後,再重頭開始;
那時我才二十五,就很佩服她的勇氣,那時想著,如果是我,我會有這樣的勇氣嗎?
現在我也到了這個年齡了,才深深地覺得:要有那樣的勇氣,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呀!

2. 今年十月開始,流年土星會合相我的土星,那時的我,會有什麼樣的體悟或心境上的變化呢? 我有點期待。

台長: 湖心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