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0 18:50:09|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少年耶 安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了許多次紐西蘭的好話後,好像該說點差的,就像人是不可能十全十美的。許多台灣的旅遊書都說紐西蘭是一個安全和善的國家,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紐西蘭的青少年犯罪一直是個頭痛問題,這裡的法律對十六歲以下的青少年相當寬鬆,除了謀殺或強姦罪以外,幾乎無法可管,而青少年在週末夜也常群聚在市區打架滋事,這也難怪當我去年在基督城遊學時,開學的第一天學校就告誡我們這群海外學生,如果晚上要進市區最好有伴同行,因為這裡的治安並不如表面上寧靜。

上個月就曾經有一群青少年在毆打公車司機後,搶走公車上的零錢逃逸無蹤的新聞,這個犯罪事件甚至是發生在大白天最熱鬧的街上,真的是無法和印象中祥和的紐西蘭連結在一起。青少年也是對亞洲人種族歧視較嚴重的族群,我以前有一位日本朋友,一位長得乖乖的女生,她在大白天走在街上竟迎面被一個青少年給上一拳,從此她對紐西蘭再無安全感。

我自己在去年的經驗則是,有次我聽完一場戶外音樂會後,好端端地走在路上,卻有一個約莫二十出頭的年輕人,突然走到我身邊,問我從哪個國家來,當他知道我從台灣來後,就開始無禮地說道:「你們國家的人應該都很有錢!都喜歡來這裡享受吧!」,從他的表情我看得到一絲輕蔑的神色。

不過有時想想,即使同是台灣人,也會被貼上平地人、山地人、本省人、外省人的種種標籤,更遑論是不同種族之間對彼此的偏見,該對這種偏見表示不以為然嗎?我想如果從達爾文的進化論來看,由動物進化而來的人類,在為求生存並確保自己族群繁衍的情況下,若產生或多或少的排他性,又似乎是人類血液中無法根除的、來自老祖宗的基因,但是這也只是我的個人假設罷了!當歧視發生的當下我也是血脈噴張,不太可能為歧視者找些生物理由原諒他們的。
(2002/9/11)

台長: 白臉貓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南方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活著
此分類上一篇:二輪車之戀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