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9 12:35:45|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是包裝好免費送來的禮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多人都不喜歡醫院,包括我也是,但是關於生命這重要的第一課,我卻是在醫院裡學到的。

 

        1999915日早上七點,我睜開雙眼想像往常一樣的起床,但是臥室的景物卻像跑馬燈一般,繞著我轉呀轉,我想站起身,卻搖搖晃晃的,馬上就跌坐在地上,我像是個斷了線的布娃娃,身體裡的棉絮飛落一地,我和我熟悉的身體瞬間失去了默契,我和我熟悉的世界也瞬間脫了勾,心裡想著今天有一個重要的提案該怎麼辦?這樣的身體狀況如何下台中見客戶?這是繼好幾個月長時間加班至凌晨後,總算可以展現成果的一天,而我什麼也參與不了。坐在前往榮總的計程車上,只要車子一轉彎,我就對著隨身帶的塑膠袋嘔吐,我完全不了解身體怎麼了?連左邊的耳朵也開始了陣陣轟鳴。

 

        晚上,住進了病房,遵照醫生的囑咐,需要留在醫院一週接受治療,每天需要長時間打著點滴挽救岌岌可危的左耳聽力,更需要做一連串的檢測,醫生告訴我得到的應該是「眩暈症伴隨突發性耳聾」,成因可能是壓力過大、過度勞累,導致免疫力下降、病菌入侵耳內。

 

        住院期間,前來關心的家人和朋友來來去去,而喧囂後的孤獨往往更為襲人,有很多時間我躺在病床上,聽著醫院的聲音,有儀器發出的規律聲響,有醫生護士的腳步聲,有臨床病友和家屬的談話聲。到了晚上,一切又更為寂靜,間或聽到幾許濃重的呼吸聲、咳嗽聲,這裡的夜晚是如此不同,我活動的路線也濃縮於病床和廁所間的幾尺之遙,我拖著點滴架走至廁所,再拖著點滴架走回床邊,點滴架竟成為一個寄託安全感的夥伴。

 

        在沒有家人朋友,沒有電視,沒有電話,沒有報紙,沒有活動自由的一方病床上,我反覆咀嚼著「一個人」的事實,我過往的生活身邊總是充斥著熟悉的人事物,而如今,我才真正體會到甚麼是真正「一個人」的滋味,帶著一點點的自憐,帶著一點點的平靜,我開始了解到,世界上沒有任何夢想、任何掌聲、任何慾望、任何野心抵得過自己的健康與生命,而為什麼總要失去後才知道珍貴,就像失去了童年後才知道單純就很快樂的可貴。

 

        凌晨,一陣劇烈的搖晃將我從夢中拖拉回現實,我差點分不清這是另一個夢境還是惡鬼上床,地板上下左右劇烈震動著,病房大門砰的一聲關起來,一向怕黑的我趕緊跑去將門拉開,但醫院裡看起來似乎並沒有受到太大的驚擾,因此我又拖著腳步爬回床上睡覺。這是1999年的921日,在我出院的當天早上,我仍然不知道台灣發生了多大的災難,只知道辦出院手續時醫院的氣氛不太一樣,醫務人員特別忙亂,醫院的很多地方也還沒恢復照明。一直到回家後,看到電視報導中的傷亡數字不斷攀升,我才知道發生了大事。我感慨著那一天當自己可以走出醫院時,卻有更多的人在走進醫院後就再也出不來了。

 

        「醫院不是邁向死亡的地方,它是面對生命的地方」,這是市川準電影《人生最後一站 Dying at a Hospital》中的台詞。我曾經非常地厭惡醫院,因為見到奶奶、母親的最後一面,都是在醫院蒼白的背景中,我厭惡有著輪子的不鏽鋼病床,我厭惡心電儀器的嗶嗶聲響,我厭惡急救的駭人電擊聲,我厭惡消毒水的刺鼻味道,我厭惡醫生們俐落的公事公辦姿態,我甚至厭惡護士刷得過白的白布鞋。但是,在經歷一個人躺在病床上的許多夜晚後,在經歷了許許多多曬著太陽、淋著微雨、吹著微風的日子後,我慢慢的了解到,生命,永遠會是一個我無法解開的奧秘,我不知道生命為何發生在我身上,為何選擇了在這裡成長,為何遇到了身邊的這些親友,我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何時即將遠行,而當生命離開時,這個「我」的感覺將會隨著生命離開?抑或跟隨著所謂的靈魂離去?生命等於靈魂嗎?生命是靈魂的燃料嗎?這個靈魂是「我」自己的嗎?而「我」自己又是誰?

 

        即使關於生命的大哉問偶爾仍縈繞我心,但是現在的我真實體悟到:「生命是一份禮物」,這句聽了十幾年而令人煩膩的勵志話語,卻是千真萬確的美好事實。奧修曾經問過人們:「你愛你自己嗎?你愛整個存在嗎?你愛這美麗人生嗎?這美麗的生命是一份禮物,在你甚至都來不及準備好以前就送給了你,你不必值得擁有,就擁有了它。」這份生命的禮物因為來得容易、來得理所當然,我總以為它不會輕易背離我,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縱使不知道明天的陽光是否依然刺眼,縱使知道生命仍是如此無常,但現在的我已經了解到,生命這項神秘的功課,值得好好地寫下去,值得好好地去經歷,值得好好地去感受。

 


連接天與地,生命如此幽微神秘。

 

台長: 白臉貓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自由梳寫 |
此分類下一篇:無所事事的午后,我在明星咖啡館
此分類上一篇:皮膚的記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