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3 23:20:36| 人氣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的小棍子

接國一班級 第三個月
周圍的老師都有在用愛的小棍子
我還沒

觀察一個有經驗的老師
她雖打人,卻打得學生心服;也就是不動怒的
用約法後算帳的心 在打; 而且學生是服她的
至少我還沒收服人, 打人的事也需要一點
政治手腕, 才不會弄擰了
所以我拿來安慰自己..當作沒開打的藉口
<絕口不敢提人本的觀點
因為我還沒有強而有力的實証經驗
只能偷偷想著用>

那位老師
她善於利用團體動力, 褒善治惡
一套記優劣的制度, 我看到的不是單純的獎懲
而是她能細微觀察學生對團體的優良事蹟
給予誇讚;
團體, 她會一直強調團體的力量, 而不只有教師的權威
當然, 她自己也有獨特的強勢魅力, 伴隨著收放自如的
彈性

上禮拜覺得很困擾
想想, 那教育跟經營/管理有什麼不同
自陷其中, 苦無出路

禮拜五請了個假, 隨社大去參觀在新店的
森林幼兒園
又接著拜會了黃武雄老師
石桌上, 翻開他那本 ”台灣教育的重建”
看到他說的...大班./大校的結果
老師不得不 採管理的措施
維持必需的秩序井然....所謂的”管理教育”
...
”p.102許多行業的人, 二十五歲之後才開始要學習
要發展,
但在教師這一行業, 二十多左右師範教育完成
進入學校教書, 最初還偶因教育熱忱受到學生愛戴
可是一二年之後
教師自身教學能力的發展便停了
因他淪為考試或管理的機器....
...統一的進度/評分方式.., 讓他無法
面對一個個年輕的生命, 嘗試有創意的教法, 從中累積教學經驗
累積處理學生問題的能力......教書成為例行公事...
使他變得保守, 僵化, 無法應付複雜的變局.....”


當全校的大部份老師, 都用吼的.罵的.打的.脅迫的
(”你再給我...我就要你....造句法)

當我只有教我們班一科
當學生只有上我的課 會很吵

當家長也開始..詢問班級的狀況...
當好學生也大聲對我說..”你這個導師是怎麼當的...”時...

不不不....
要盡量去想 那每個短暫的時刻
當四大天王, 願意用認真的眼睛看著我 對他尊重的講話
即使那只有一秒
當我捕捉到 他們一閃就沒有了的 成熟表情
也許...還有一些也許


今天程桂英老師教的 積極聆聽及 我訊息 之運用
以及我發現我 對自己的 自尊界線 不明顯
才會造成 學生對我的言語攻擊.我都不知如何反應回去....

與人互動..也看到自己.....教書,教師.教人,教自己....


台長: lutin
人氣(5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導師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森幼心得2002.11
此分類上一篇:我旋的好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