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04 20:27:16| 人氣1,3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探戈旅程:不斷的精修小肌肉


Photo by: Lutin

A.腳的力氣:
上次個人課時,世緯老師 (Abrazo Tango教室)發現我作back ocho時,往後踩的那隻腳會無力;

所以我在家就狂練,穿著襪子練,還發現顛腳再向後踩時,內側肌肉要夾緊
這樣下腳就會超有力氣; 因為顛腳著力點只有1點, 但平腳著力點是一整片,要在腳底面移動重心,需要的時間較多;所以顛腳反應會較快

不過今天去上課,老師發現我在作back ocho時,骨盤會飄起來 (可能是在家顛腳練過頭了)
在雙人 very very close embrace時 【世緯老師教室的特色-抱超緊style】,與自己個人練習不同
雙人時身體的每個小動作,都會影響對方,
所以老師提醒我:作back ocho時,重心還是要往下落
老師甚至要我腳尖前踩二張衛生紙,一邊跳一邊不能讓衛生紙滑走;
也就是雙腳要保持與地板的磨擦力道均衡,與水平的平穩;
甚至雙腳合併在作換重心時,老師也提醒我:
1. 自由腳不要抬起來
2.上重心的腳要明顯,不然Leader感覺不到

啊啊~~有沒有很複雜?腳與地面的關係:
1. 要黏黏的有磨擦力,
2.back ocho下腳要有力,但骨盤不能飄起來
3. 換重心腳時要下腳明顯,自由腳不要抬起來


B. 個人練後退: 今天老師提醒我,作後退時,自由腳先向後整條延伸;保持與地板的磨擦,然後要 “指頭稍微著地" 然後重心腳膝蓋彎,然後
延伸腳再往後延,此時重心腳要推地向後,給出身體向後的動能,延伸腳要從指頭開始著地,再來是前腳掌等,千萬不要指頭著地點,比第二次延點還近 (也就是實際退程比計畫中的還少)

個人在
練習後退時,因為沒有支點,容易有點不穩,再加上著高跟,實在需要好好再訓練一下。

C.腰 : 在家裡
著襪子顛腳練習back ocho時,發現作seperation時需要用到二側腰的肌肉,而我的右腰是慣用腰,左腰肌肉相對不熟悉。這點也可能導致下腳無力。只有2個字:再

D. 側踏:我的側踏一直有問題,在very close embrace時,不是太小或太大步 ,不然就是踏太前方,老師一直提醒我,自由腳要磨著地板,膝蓋向外出腳;而且重心腳要真實的推地板;我還找不到為何我常常作不到的原因,要再觀察。

E.雙人時向後退:在家自己
練向後退,我的身體可以為了平衡,不自覺有很多小動作 ;但在very close embrace (抱超緊style)時,我今天突然覺得空間好窄小,好像被綁住了,若要退大步,只能往下蹲,但leader又沒有蹲,我是怎麼大退呢?而且老師還發現我退時,軀幹會扭動。老師於是乎請我雙手抱著他,他向後退,讓我向前傾倒,然後他再帶我往後退大步;這樣在2人中間創造出一個三角型的空間,加上我保持傾倒時的顛腳,果然立馬向後退順利多了。

F. Cross Walk:當二人超級無敵貼近時,Leader若錯位走cross系統到我左方,也就是他的身軀有一半開始跟我錯開,這時的Follower要用自己上半身軀,向左方去主動填滿對方的身體,(肚子保持上提,胸腔向外挺給對方的胸腔)然後左半身軀隨著leader帶領的方向打開向左後稍旋。(當F能作到,才能作下方的G.)

G. Volcada初體驗:當leader沒有向下沈而直接往後退時,就表示不是要帶我往前,而是可能要作前或側傾的volcada. 傾身需要我把自己變成一根直直的棍子,外腰要有力的挺直撐住,內腰不能彎軟,不然leader會覺得很重。在側傾旋轉的Volcada, 女生重心腳尖要能保持可旋轉,不能定住在地板上。而自由腳則自然保持A字型放鬆不用合併。但當側傾的小圈結束時,自由腳也要跟著回來站直。
正/側腰力,可以在家用瑜珈墊練棒式加強。


H.要優雅的lag: 在back ocho時,老師一直提醍我,不要太早執行動作,要慢一點點,等到軸心真的被影響時,才動。在這之前感受到的預備式,都還只是提示而已。我自己在猜,這個lag, 應該是優雅的主要來源之一,有一種牽絲與捨不得的感覺,應該是很美吧。


I. 手訊息:今天我手與背終於又打開一些耳朵,聽到老師在下各種ocho的肢體指令時,有時會把我稍拉近,有時稍拉遠,言語很難形容,但能覺察這些提示,可以讓我在執行動作時,能比較匆容。


沒想到一個小時的個人課,資訊量已經快要滿載;有些地方還是言語講不出來,要用身體肌肉去記憶才能長久內化。希望有機會能參加練習舞會,多與對手練習才有辦法進步啊~~

台長: lutin
人氣(1,3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學舞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Veronica 探戈文選1
此分類上一篇:探戈:走路的密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