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3 15:16:57| 人氣4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麵包店手記之新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月二十二日週日,我又回到eric kayser麵包店中央廚房工作,

七點鐘準時到麵包店,和老同事們見面感覺很親切。

久違三個月,廚房當然有新的甜點師,這位來自突尼西亞的甜點師,

他當我是『新人』 哈!我也當他是新來的 哈

如:怎麼使用擠花袋啦!怎麼做泡芙的麵糊啦 !規定擠泡芙的大小啦!

(他示範的比原先麵包店chef醜很多,我一點都不想照他的樣子擠 哈)

他都一句一句的慢慢說 慢慢教 當我覺得不耐煩

就裝聽不懂法文 好處是可以舒緩情緒 哈哈大笑

新人最初的對話: 過去和未來 三五句對話就搞定

你從那來? 這行做多久? 在唸那間學校呀!!

老chef下班後 廚房他就是老大 不過

連我拍張蛋糕照 都要指正 教我怎麼拍

這也太誇張了吧 是不是

圖一我拍的蛋糕 請看圖二 他拍的 但我修過片


現在我很怕,被<亂>教我,以上的東西我不需要人家教,但,

江湖上各路人馬,各大門派,多看、多了解也沒有大礙。

這位甜點同事,人很友善, 卻一直(勉強)要我照他的方法做,說實話,

打從一開始在巴黎藍帶上課和打工就很好運的 跟大師們學

好的習慣在學校都已養成,也上過很多大師級的示範課,

觀察(很重要)能看出對方是否出自學院派,作品等級,及身手如何

我永遠都以新人心態自居 當然跟大家具有五年或十年以上經驗的老手

永遠都有學習得地方 雖然店內老手chef知道 我會做哪些產品

(他們教出來的嘛)


每家產品的設計不同 走精緻可愛路線 或魅力十足路線

各家有各家做法 誰知道這幾個月中 是否有更動

我還是從頭再認識一番喔

看見旁邊麵包部門 有位日本女人也在實習

很想說: 跟這些突尼西亞人學做法國麵包 唉~~~有點可憐

一開始學就要學對的 學好的榜樣和做法

否則將來很難改 (是的 我並不欣賞他們這些麵包工人)哈哈


圖一 蛋糕表面裝飾的草莓 小小圓圓 非常可愛 走親切路線

不過法式甜點 注重內部的材料扎實和口感 這款草莓蛋糕

吃吃看 保證放了很多很多草莓



圖二這張照片 經過我裁剪後放大 這是甜點師拍的

他連旁邊的鍋子都拍進去 還嫌我照片拍的不好 這種感覺真爛 !!

讓我連想到

之前有位吹牛王,他只上過三個月短期甜點課,對外宣稱有一年的

工作經驗, 年底要回國開店

不論我們提到那間學校或那家店,他都能掰說:有配方表或有關係,

我說:歐拉拉在麵包店工作,他馬上說他願意免費去工作,想學做麵包 哈哈!


我想:他的語言天份很高,專長欄內應該多一項是: 啼雄(台語)。哈哈

廚房是師徒制 大毛叫二毛的地方,

前輩的吩咐一定要聽

要我從小細節開始,照他方法做,表面上,我真 的一路照做

(沒辦法這是工作)學好的做事方法 唯

心裡則非概括全收。

比方說 :

從a點走到b點距離是直線一百公尺 a到b的方法很多

妳可以 選擇 跑過去 (三十秒)走過去(一分鐘) 滾過去(二十秒)

跳過去(五十秒)或 飛過去(十秒鐘)

若是被規定 一定要用某種方法也可以(工作要聽大頭的指示)

困難點 就需要練習 ㄟ

嚴格比較起來 我習實的麵包店和甜點店

我覺得麵包店給的機會很扎實 許多東西都是需要手藝

如 :光是練習擠泡芙就能擠到手快斷 哈

因為每一項產品幾乎都可以由自己獨立完成

而甜點店的分工細 新手大多從裝飾或做奶油醬之類的做起

由於需求量大 所以倚靠機器的地方多

如:泡芙類 馬卡龍類 或蛋白霜之類的產品

而且每項產品的組合都算複雜

在麵包店內做久了 循序漸進的熟悉每一項產品後

有機會製作更需要功力的產品


甜點廚房有些人很強勢

先把你嚇傻 之後你就會乖乖聽話 或選擇服從

以確保將來工作平安無事

也許這就造成 不服氣的根源

年輕人多的廚房 或真正的大頭不太下來

管事的地方 就容易有多頭馬車出現

麵包店甜點部也會有各自獨立的看法 但畢竟

甜點是麵包店的一部份 所以 搶著出頭的感覺並不強烈

說來說去 廚房是一個team work的地方

團結才是力量













圖三 還是一同款草莓蛋糕 照片看道第三張

就會看上眼 是不是有種也想吃一口的感覺呀!!

今天在麵包店做的通通是 大碗~~滿旗~~的糕點

巧克力蛋糕 費南雪蛋糕和布朗尼 chef稱讚我做的麵糊和

烤出來得蛋糕 都很漂亮 哈哈 因為我運氣不錯

不過裝飾檸檬蛋糕上 chef要求放一大堆糖漬檸檬做裝飾

和之前在 angelina走秀氣 漂亮重點式的風格 完全不同

哎呀喂呀~~ 我的心裡真的要調整一下下

問我將來要賣哪一款甜點???

我想~~~賣稱斤那種吧 因為歐巴桑一開始就習慣大量生產

如果你到法式糕點店買 糕點 塔類等等

跟歐巴桑說 :今天有做餅乾嗎?

好 那樣綜合餅乾給我

包兩斤分開裝兩包 馬卡龍也給我包一斤

檸檬塔來半打就好 (以一個重約一百二十五公克)

巧克力慕斯兩盒 (一盒六吋) 花椰菜奶油泡芙包一斤

鮭魚鹹派 切半斤 普羅旺斯比薩也切半斤

全部打包帶走

這樣買的 賣的 雙方感覺都很豪氣 價格也實惠

是不是很過癮呀 買回家和親友分享

吃的跟辦 party一樣 不是很快樂嗎

贊成的請舉手









台長: 于美芮
人氣(4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在店裡stage |
此分類下一篇:麵包店手記之誰稀罕麵包
此分類上一篇:實習日記之下山

茹鷁
圖片中那種草莓甜點幫我裝200份
哇哈哈~
2008-06-29 15:35: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