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9 00:27:43|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作:新詩:鹿窟事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鹿窟事件】

錄自〈詩集【島嶼臺灣:卷 】〉


一 風聲
風聲,約莫是從回音的山谷走漏出去的
傳言這一帶深山裡蟄伏著許多青面獠牙的妖魔鬼怪

鴨卵黃的日頭斜依著山稜線將落未落
沿著山徑火把晃動著,密林裡忽隱忽現的光影
急於煮沸鹿窟的黃昏,低掠過山腳下的麻竹林
鴉群尖聲怪叫,此落彼起的犬吠
把山谷的寧靜撕咬得支離破碎
就在逐漸欺近的流火裡
庄民們不祥的預感也如同火花般在心房亂竄

夜幕裡荷鎗的士兵追逐四散逃走的庄民
彷彿獵人追趕倉惶走避的野鹿和山羌
不時傳出鎗響,回音在山谷間冷冷地咳著
似乎要將每個偏僻角落裡的寧靜趕盡殺絕
二 腳鐐
腳鐐磨搓過石板路,恰似石磨轉動時低沉的吟哦
成年男丁被士兵從每一扇家門裡押解出來
隨即魚貫地解往廟埕集中徹夜審訊
許多名字上面寫著批示並加蓋硃砂印
沒有人知道過了今晚有誰還能見到明天的朝陽

擁著我們兄弟姐妹,阿母六神無主地癱坐在屋簷下
伊的淚水滴落我的臉頰時早已冰涼
嘴裡不停碎碎唸的阿嬤枯立在祖先的神主牌位旁
彷彿就是庄前那只風化的石敢當等著走入歷史…..

即使是粒滾落山崖的卵石,粉身碎骨前
也會堅持留下一陣令人錯愕的回音
被押走的阿爸,卻是一只斷了線的風吹(註1)
不識字的阿爸或許連他自己也弄不清楚
何以這場突然刮起的政治颶風竟然猝不及防地
將那麼多人吹離這塊島嶼以及這個時代
三 囡囝時代
同學們經常嘲笑我是壞人的囡囝
打架逃學成為我足堪回憶的囡囝時代
每當國慶日聽到許多人高聲喊著萬歲
就想起死去的阿爸才活了廿五歲

「書若讀不會就歸去轉來種茶(註2)
有田可作免驚會餓到
你沒老爸給同學恥笑啥米要緊
阿母十幾年沒尪日子同款也得過…」
四 春回
春天裡,採茶的村人迎面而來
投我以陌生的眼神彷彿我是城裡來的遊客
我很想和他們駐足交談
好讓他們聽出我未曾改變的口音

風中,仍可清楚地嗅出青草和茶油香
紀念碑立在通往山頂的路邊
老家的磚瓦房,煙囪遠遠地冒著白煙
而山徑旁夾道的咬人貓和蒲公英,仍然盛開著
笑得和童年時一樣的燦爛
甚至草葉間以逸待勞的人面蜘蛛
盤踞網罟裡,仍然一成不變地不懷好意….


註1:風吹(河洛語):風箏。
註2:歸去轉來(河洛語):乾脆回來
<後記>從「二二八事件」後,在持續三十幾年的「白色恐佈」的歲月裡,
「鹿窟事件」只是許許多多政治迫害下的一件慘案。事件原址的「鹿窟」,
位於今汐止、石碇、深坑、南港交界的山區,原址已闢建為公園,地方政
府並立有石碑紀念,但對於事件經過,尚乏概略的介紹,以致於難以一窺事
件原貌。筆者曾寄寓汐止三年,蒐集事件相關資料,並且在私下進行的田園
調查中,從當地老一輩居民訪談裡獲得第一手口述的歷史資料。

台長: 浪子遊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