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8 23:35:54|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作:新詩:香港兄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香港兄弟 本詩發表於「台時副刊」1998年元月七日
完成認領手續昇起五星旗
我那半血緣的兄弟:香港
脫離百多年的殖民統治
終於入了戶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特區
與我流著同源血液的兄弟
從小送給金髮碧眼的英國當養子
接受資本主義的巨乳哺育長大
學得滿口流俐的英語而且很會做生意
我則從小被趕出家門流落在外
已經習慣山姆大叔的麥當勞漢堡和德州炸雞
我知道我兄弟寧願寄人籬下以免擔驚受怕
就如同我寧可隔著海峽自立門戶
我們都不想回家團圓
家裡的老頭子陰陽怪氣喜怒無常
情緒失控時還會祭出坦克車和軍隊
關起房門修理不乖的小孩
順便給我們機會教育

香港兄弟借宿在老頭子的屋簷下
每天必須晨昏定省向老頭磕頭請安
在察顏觀色中忐忑不安地過日子
因為老頭子三不五時發神經搞運動鬧革命

老頭子經常伸手向我們要養老金
說是赴內地投資提高生活水平
其實我們心知肚明
他拿那些血汗錢去買軍火和炒樓
聽說攢了不少私房錢,外匯存底比我多很多

今年秋天我去中南美洲拜訪那兒的小朋友
臨行前老頭還頻頻隔海喊話
一再叮嚀我別到處結交外國小朋友
不然他會用自製的沖天砲轟我
最好學習香港兄弟謹言慎行
休想加入聯合國
至於WTO,也得等到他老人家點頭

台長: 浪子遊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