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31 01:21:57| 人氣1,3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幹你老師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幹你老師嘞!

 

    忝為人師十幾年,「我,幹你老師勒!」這句話,我意外地聽到不下數十回,公車上、公園裡、廟前廣場、百貨公司的電扶梯上、海水浴場餐廳、客機機艙裡,走廊、地下室、廁所、更衣室,彼此相互爭執或者朋友聊天玩笑的場合,一個不小心就會聽到這句「很奇怪的國罵」,而遭到「言語性侵害」的被害人,無獨有偶,就是「老師」!

   「老師」遭到波及,還是如此「奇怪」地被吃豆腐,感覺似乎有些星爺式的「無厘頭」,但反恭自省,身為老師的我,卻不免有些「心虛」。當然,不是我有「被虐待狂」或「被害妄想症」,我的身心狀況還算正常,沒有高血壓和啤酒肚。

自從最近這幾年教育改革搞了個「零體罰」之後,我就逐漸「波瀾不興、紋風不動」了。沒辦法呀,大環境變得動輒得咎,我自然得有因應之道,而適應大環境的方法就是「不慍不火」,讓自己的「EQ」隨時處於「老莊」的狀態:「無為而治」,就是「不要勉強有所施為,就不會出代誌」。

不是我沒有教育愛,只能說當初投入教育界時,「作育英才」的那份熱忱,敵不過「環境變動」和「教改滄桑」。記得我的恩師單小琳曾諄諄教誨她的學生說:「每個學生就像是一只鎖頭,老師必須是一把萬能鑰匙,打得開任何一個鎖頭。所以,你們這些準老師,日後走上講台,記住喔!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被老師放棄的孩子,往後多半只有監獄會收留他。」,老師的叮嚀言猶在耳,我的確也努力以赴了近十年,但說實在話,這些年我發覺我「氣餒」下來了,逐漸「沒電」了,原因竟然是「我得明哲保身,守住這只飯碗」,為此,深覺有愧於老師。

    孔老夫子「因材施教」這句話,真的是句「智慧語」,身在教育界的我,每年面對各式各樣的學生,體會最深。讓我記憶深刻的幾個學生,都是我剛執起教鞭的那幾年,「打罵教育」給拉回來的問題學生。每回巧遇他們,彼此間總是很熱絡,而教師節或過年前,我所收到的學生賀卡,幾乎多數是這些曾經被我「修理得很徹底」(這話是他們說我的)的「牛頭馬面」。

當時我意氣風發,如三國時代的周瑜般「羽扇綸巾談笑間」,對於那些調皮搗蛋,被訓導人員視為「毒蛇猛獸」的「問題學生」,我總有辦法「一手軟一手硬」,軟硬兼施地成為一個稱職的老師,或者更貼切地説:「訓獸師」,以致於教務處總是把能力分班後,挑剩下的「牛頭馬面」特地留給我這種「體力好狀態佳」的「勁量電池型」年輕男老師。在鄉下型的學校,這些「牛頭馬面」的孩子,多半是父母親「疏於管教」的,他們需要的是關懷、校治和輔導。每回我接手新班級,就會跟孩子先「約法三章」:醜話講在前頭,獎勵留在後頭,一手蘿蔔一手鞭子。對於孩子的家長,我會要求他們立下「生死狀」,充分授權給我,然後親師視「情況」,輪流扮演黑臉和白臉。  

    「我,幹你老師嘞!」,每當我又一次意外地聽到這句話,心中都彷彿被閃電給擊中那般,驚愕之際五味雜陳,心想:「他們會不會在幹譙我?」,然後,我就會很想找一所教堂,去「告解室」向神父告解:「吾豈不欲為良師哉?吾不得已也!」。

 

台長: 浪子遊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1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瑪麗安
請原諒我噗呲一聲笑出來...
阿門。
2009-01-13 22:04:56
陳去非
我不是上帝 但我知道上帝會原諒妳的
哈哩路亞 善哉善哉~~~~
2009-01-15 00:43: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