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4 05:58:11|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廢江河萬古流:第十一次鮮文學網集創作品總評(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廢江河萬古流:第十一次鮮文學網集創作品總評(2)
(8)我已經是個詩壇公認的中堅詩人,獲獎無數,佳評如潮,我想更上層樓,成為時代裡的一方詩家,請問我該怎麼「修成正果」呢?
ANS:拍勢哩!這個「橫綱」級的境界,我自己也還在修練,可能這一輩子都達不到。去夢裡問李白、杜甫、陸游、蘇軾、李後主、李清照…吧?如果你通多國外文,可以在夢到天堂時,親自專訪拜倫、葉慈、普希金、泰戈爾、惠特曼、艾略特…。千萬拜託,請你抱著數位攝影機上床睡覺覺,等你回魂過來後,順便拷貝一份影音光碟送我,我一定「執子之手」,感激得五體投地、涕淚縱橫!
不過,我曾如此天真地想:多接觸中西哲學、宗教學、社會學、文化學等等,多少有幫助吧?到了這個「羽化登仙」的境界,坦白說,我只能「偷偷地笑想」(台語),一點兒也不敢說一些「壯志凌雲」的話語,以免被儕輩罵「你這條死魚:白目得很」。這點自知之明,我還是有的。
(二)「詩評要寫些什麼?」
其次,各位感興趣的議題,會是我寫這篇詩評文章,接下來將要寫些什麼?
會採用那些理論學科的方法論(methodology)作為論述主軸及副線。我不會皮笑肉不笑(這叫「奸笑」)地對你們說:「此時無招勝有招」,我雖然會打据說是張三豐傳下來的「太極拳」,但我不是金庸筆下智慧與悟性過人的「楊過」,打完後幾招,前面幾招就忘得精光,然後跟你推辭說:「我想到啥米就屁啥米」(法學上這叫「自由心証」,文學批評上這叫「自由詮釋」或者「印象式批評」。),因為這會讓我的無知與無能立刻「露出馬腳」。好歹我得有個一招半式,給花時間讀完這篇「落落長」的詩評的讀者,一些具體的記憶,你們才不會嘲笑我:「原來這隻台灣現代詩壇盛傳戰鬥力十足的戰鬥雞,熱開水燙去雞毛之後,只剩一副小指頭大小的雞胗哩!真是浪得雞名哩!」
首先,在解讀這些入選詩作時,遇到不適當的造詞和造句,我會從語義學和語法學的觀點,點出那些可能「凸鎚」的地方,但我不能再進一步告訴你,該怎麼修改或換詞(換個說法),否則這句或這段詩會變成是「made by 陳去非」,不只「捏熄」了你(入選作者)的改進的欲念,而且還「限制」了你的聰明才智的發展。
其二,遇到入選作者在詩裡使用到各種「修辭格」,我會儘可能把比較能表現作者「情思」及作品「語言風格特色」的修辭格挑出來,稍加評論。換言之,不是作品裡所有的修辭格,我都會逐一挑出來說,否則這篇詩評會像長長長長,長得跟「放風吹」一樣,消失在雲深不知處,拉不回來。
其三,如果入選作品有較明顯的敘事(故事)脈絡,我會以「敘事學」的觀點挑出來,同樣稍加評論,簡明扼要地把「敘事結構」勾勒出來,至於作品裡的「敘事結構」有哪些欠缺或改善方法,我也只能「點到為止」。「敘事學」這學門就留待我的下一篇「小論文」:〈論現代詩裡的敘事結構〉,來集中論述。
其四,若遇到入選作品裡出現「無理而妙」的精警之句及絕版段落,令我「擊節再三、拍案叫絕」,而我竟然在使用「修辭學」和「美學」等學理之後,還是敲不開它的「硬果核」,請容許我使用「乾坤大挪移」:「詮釋學」來做補救。要是解說得不合讀者老爺夫人的心意,就當我是在「碎碎(晬晬?)唸」好了,您只好「多多海涵」或者「不吝批評指教」囉。

Ps: (1)入選作品,依主題分三批點評,分別在此版面刊載,每回貼文相隔一到兩天。請密切注意筆者在「詩的園地」上的公告。
(2)整編評論全數完成後,在三月底下檔,轉到「五更鼓現代文學社文學電子報」版面。
(3)歡迎入選作者及讀者針對此篇詩評批評指教,但拜託請先細讀(close-reading)完全文。批評指教時,請勿涉及「人身攻擊」,以免被「戰鬥雞」給啄得遍體鱗傷。
(4)針對此篇詩評提問題時,請儘可能別「離題」(扯太遠)或「太抽象」(不知所云),否則我會只回應:「你講啥米我聽冇」或者「我有看沒有懂你在講啥米」這樣的「簡單句」。

待續:流覽全文請上

http://ww3.myfreshnet.com/BIG5/literature/li%5Fpoem/100073043/

台長: 浪子遊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