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1 22:01:08|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妮子‧下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父親大人可能不知道我如此難惹吧。
  
  我們家淇淇三歲開始,我這個小姑姑開始教那個小妮子唐詩。每天帶著淇淇泡澡時,邊唸詩邊玩水。一開始小妮子不領情,理都不理,讓我自個兒唱獨腳戲。哪知某天,竟然完整的背完相思,全家人驚訝之餘更將此重責大任交託給我。
  
  現在小妮子可以背上二三十首的唐詩了。除此之外,我們教她玩樸克牌十點半,寓教於樂。小妮子玩的既開心又愉快,不僅認識了數字,更知道數字大小的關係。

  前陣子,父親大人已經開始教小妮子認識象棋了。小ㄚ頭只要逮到人有空,就死纏爛打的要人陪著玩象棋。我們借此教她識字。ㄚ頭畢竟是孩子,總會任性耍賴想要贏。大人在教授的過程中,孩童便學習模仿大人的行為。兩方較勁,總會有人輸有人贏。今天,我跟小妮子對奕,父親大人當然護衛著他的寶貝孫女。於是,當小妮子手離棋後,父親大人便對著小妮子說妳這步棋不對,應該如何時手便擅自挪動棋子。

  我把棋子挪到原點,告訴在旁的家人,你們知不知道身教言教?教小孩下棋,我不在乎輸贏。我在乎的是她人格的養成。對奕的過程中你能傳達給孩子,是面對生命的態度,是一種人格的精神。輸贏終究只是一盤棋而已,可是人格卻關係她面對生命的態度。

我告訴小妮子,縱然明白自己要輸了,還是要堅持到最後一刻,最後一顆棋,輸也要輸的有志氣。只要妳全力以赴,也許柳暗花明又一村。我還真告訴她什麼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更要她默背。
  
  更重要得是,我教她起手無回大丈夫,下一步棋要思前想後,謀定而後動,當手離開棋子,便不能更動棋子。我希望那小妮子學會原則,學會尊重。能早些擺脫她任性的驕縱。

  也許,是我太嚴厲了。但是,我認為人格的建立與養成,更重於孩子的聰明伶俐。我希望她有健全的人格,可以面對生命的挫折困頓。我們能給孩子的唯一就是生命的精神。縱然無法給她家產,她必然也能創造自己的世界。我們給孩子家產,卻忽略了生命精神,最終家產終散樓人空。

  一席話,全家無語。四足歲的淇淇,察言觀色的問︰小姑姑我這樣走對不對?化開了現場的尷尬。父親大人不再言語。也許,我在父親大人眼中,也開始變成大人了吧。

台長: Elisa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喃喃自語 |
此分類下一篇:認識妳,真好﹗
此分類上一篇:房子叨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