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5 05:05:33|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來妳一直都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見了!可魯》一書在日本、台灣等地大賣。書剛上市的時候,我恰巧在誠品逛著。我按照以往的習慣緩慢的在成堆的書海裡遊走,那本封面有著可愛小狗的小書吸引我翻閱。站在書店裡,我從頭到尾仔細閱讀著,世界彷彿再也聽不見任何聲音,看著書裡可愛的拉不拉多幼犬,卻聽見我家那隻有著衝動又膽怯的性格、長得活像隻黑色小鹿的狗狗活潑尖銳的叫聲在四周迴繞…。

我沒有為妳寫過一篇文章,連日記也沒有吧?但妳一直就在我的心裡,即使妳已離開了這樣久。老實說,我並不是一個愛狗人士,甚至是會害怕狗的。也許是幼年時被狗狂追過的恐懼揮之不去所致。因為妳,我對狗狗沖淡了害怕的印象。

最近拉不拉多犬因為《再見了!可魯》一書從日本紅到台灣,每個人都想擁有一隻拉不拉多,大家紛紛都燃起了養狗的熱情。然而,在妳到來之前,我可從沒有過這樣的念頭。

在聽到媽媽說要養狗的那一刻,我可是舉雙手雙腳反對(這跟電視劇裡常出現的情節好像相反)!『養狗很麻煩啦!要吃、要拉、要幫牠洗澡、帶牠運動,還得定期上醫院檢查,累人又花錢…教牠還不一定聽話…』我拉里拉雜說了一堆養狗的壞處,但媽媽還是決定讓妳加入我們一家。結果,我從當初堅決反對、到有言在先絕不幫忙照顧,最後,我全一手包辦,還把妳訓練成會聽話的狗狗!妳是怎麼辦到的?我至今依然疑惑著想不出答案。

補習的時候,老師有天在講堂上說起她家狗兒死掉時,在現場親眼目睹的過程。抽筋、拉屎、拉尿…,她滔滔不絕、精彩的描述著,台下一片哄堂大笑,同學們聽得捧腹飆淚,差點沒從椅子上翻下來。但我卻紅著眼一點也笑不出來—我竟然沒有在妳最痛苦的時候陪在身邊。

妳第一天到家的時候,大夥都抱著有些失望的心情望著妳,因為妳又黑又瘦,在籠子裡還止不住的抖個不停,跟他們想像裡的可愛小狗差很多!

把妳送給我們的師父說,妳是一隻身世可憐的小傢伙,被主人棄養,跑回家還被主人痛打一頓趕妳出來,在街上體弱多病的流浪很久。這讓我不由得難過起來,世上怎麼有這麼狠心的人!難怪街上流浪狗會有這麼多。幸好妳的命運並沒有一直這樣悲慘。

妳來了之後,家裡“熱鬧”許多,因為妳三不五十就會用尖銳的噪音干擾附近鄰居的安寧,讓我們做了惡鄰許久。

後來,我開始會去籠子邊看妳逗妳,跟著媽媽學會了怎麼照顧妳。漸漸的,發現妳其實是個很聰明活潑又三八的女生。妳漸漸習慣了新家,對我們卸下了武裝與畏懼,也就不再害怕的抖個不停。

我心疼妳不喜歡被籠子關著,所以就經常帶妳出去散步。每次一拿繩子要套妳脖子的時候,妳就知道了,總是會興奮的跳上跳下,讓我們抓都抓不住。門一打開,妳就帶著人往前衝!

妳總對每件事都感到好奇的不得了!即使昨天才出來過,今天妳還是會在相同的地方再聞上幾遍,我每次都懷疑妳是不是在那裡藏了什麼,作了什麼記號?

我們一起去過很多地方。我總是很得意的抬著頭在妳身後驕傲的微笑著。每個看見妳的人常會停下來對妳評頭論足,形容妳根本不是一隻狗,是一隻小鹿,而且是長得很醜的一隻小鹿!我老是擔心妳的自信心是不是會被他們的批評打擊了,但看妳很專心的低著頭繼續研究妳的新鮮事,一點也沒被打擾到的樣子,我猜,我是多慮了。

我們是一對最有自信的伴侶,一點也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我常常拉著妳快樂的走在街上逛逛或是回家的時候和妳一同飛奔的跑,常想著其實是妳帶我去運動才對。去同學家作功課的時候,都捨不得放妳孤單在家,總會帶妳一起去;去附近超市買東西的時候也帶著妳,因為妳會在外邊等我;我們還一起去為媽媽買過生日蛋糕—我假裝帶妳去散步,然後我們一起為她帶回驚喜的祝福…,妳是一隻好棒的小狗,從來都沒有其他的狗狗可以取代妳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我為了妳做了好多功課。為了要好好照顧妳,我到書局看了很多書,知道妳是“迷你品”(Miniature Pinscher)品種的,瞭解妳的飼養與訓練方式。但妳實在是很有個性!可能小時候妳以前的主人沒有好好教妳,所以妳還是有很多改不掉的壞習慣,比如偷藏我們的鞋子、到處亂撒尿。

我記得妳很多趣事。
過年的時候,妳可以為了愛吃的魷魚絲,在門口連跳近百下都不嫌累;妳會抓老鼠,有次妹妹看著妳抓到一隻老鼠,然後咬牠,她看得嚇個半死!還有一次我幫妳洗好澡、吹乾,和妳一起坐在客廳看電視,順著妳的毛摸著摸著,妳竟然就舒服的打起瞌睡,第一次看到狗也會打瞌睡的我們,哈哈大笑了好久,但妳還是在一邊猛點頭,然後就沈沈地睡著了。

妳還是一隻膽小狗。
過年的時候,我總是要到妳旁邊陪著,安慰被鞭炮響聲嚇得直發抖的妳。尤其在要幫妳洗澡的時候,妳更是會躲得讓我們找不到,好不容易拉住妳往浴室走,一不注意,又會讓帶著泡泡的妳奪門而出。是我幫狗洗澡的技術很爛嗎?才會讓妳把洗澡當成恐怖的苦差事。

人們總是會忽略微小的細節,然而那也許就是改變事實的關鍵。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妳常常會在跑步過後或在走路的時候,突然就昏倒。一開始,我們都被妳嚇了好大一跳,以為妳是不是得了什麼怪病,但醫生也檢查不出什麼,只能儘量小心地注意妳。或許就是那個時候吧,妳身上開始會有吸血蟲,除了經常性的幫妳抓走捏死牠們,好像也沒有其他辦法可以真正趨走妳身上的討厭蟲。

於是我漸漸的不能再抱妳,只能像平常一樣的跟妳說說話。妳總是很忙碌的低頭找東西,也不知道妳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講話。而最讓我感到開心又驕傲的是:妳終於聽懂主人的命令—會聽我叫妳,然後跑向我。雖然是再普通不過的指令,但我在妳的眼神裡,看到肯定的力量:妳在告訴我,妳聽到了我在叫妳,要妳跑進我的懷裡。

妳開始常跑醫院,像是感冒什麼的,小病不斷。我也在這個時候離家去外地考試,家裡少了個可以照顧妳的人。直到有一天,在電話裡聽到妳住院的消息,但媽媽為了不影響我考試,並沒有告訴我實情,我便抱著妳已痊癒、等我回家的心情去應試。考完那天,我迫不及待的向表妹詢問妳的情形。因為媽媽陪我考試,說將妳借住外婆家,我擔心妳會被外婆家的狗狗欺負。表妹天真直率的告訴我妳早就病死在醫院,然後葬在外婆家的菜園裡。頓時間,晴天霹靂!顧不得眾人錯愕的表情,我的眼淚如川河潰堤,欲止不住!那是我第一次感到心痛的時刻,腦子裡紛飛的盡是和妳相處的片段—冬天時為妳添購的可愛小衣,替妳一穿上便被妳一把扯下揣進肚皮底下當墊被;我彎起手掌,弧度恰巧是妳小小額頭的大小…,怎麼離家之後的再次返家,等待我的原以為是一雙咕嚕咕嚕轉的眼睛卻只剩空盪的籠子?

站在書店裡淚流滿面的我,擦乾眼淚,輕輕闔上封面有著拉不拉多可愛幼犬照片的暢銷書。走出書店的時候,旁邊傳來一陣尖銳的狗叫聲,定睛一看,原來是隻小黑狗,主人正在為牠洗澡。抬起頭,天邊一朵形狀像極小狗的白雲正和我對望。謝謝妳,曾經帶給我那樣美好幸福的日子!


─獻給我的好朋友-波波(善波)─


2005,3,30 凌晨


PS.圖片來源:The Dog Club網站,波波為全黑毛色,與圖中狗模特兒不同。


台長: passenger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