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0 00:50:20| 人氣2,5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愛極致 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邊吃著甜食,一邊寫這篇心得。闔上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後,我感到非要需要高熱量食物,因為它的結局讓我深受震撼。

回想起來,依閱讀時間順序排列,我讀完該作者的《白夜行》、《天使之耳》、《美麗的兇器》、《幻夜》,然後是《嫌疑犯X的獻身》。閱讀順序與成書先後無關。

《天使之耳》是關於交通事故的小品集結,其中〈危險的新手〉描述一名男子因為前方車速過慢,感到十分不耐煩,刻意追趕它,沒想到對方因此出了小車禍,那那個「對方」為給他一個教訓,故佈疑陣演出失憶戲碼;另一則,〈天使之耳〉名為天使是反諷吧!實際上是魔鬼之耳。敘述十字路口的汽車對撞意外,兩方都堅稱自己是綠燈通過,在遍尋不到目擊者情況下,警察只能藉著證人的證詞還原事故過程。那個證人是其中一方駕駛人的妹妹,她哥哥是駕駛人,車禍身亡。她是盲人,憑藉著受害者家屬、視障者的楚楚可憐姿態,利用敏銳的聽覺撒謊,將警方辦案導向對自己有利的一方。

《美麗的兇器》敘述女主角以自己優異的體能一一殺死目標。四位國際知名的運動員,其實靠著服用禁藥才得能獎,隨著知名度與社會地位的提昇,他們擔心藥物副作用與服用禁藥之事曝光,於是潛入仙堂醫師家中,企圖毀滅證據,他們一不做二不休連仙堂都一起做掉。不料,兇案被仙堂關在別墅裡的「秘密武器」直擊,她被毫無道德感的仙堂,以殘酷方式改造肉體。「秘密武器」像馬戲團的表演動物,從小被仙堂豢養、訓練。「美麗的兇器」一個層面是強調女主角的力與美,「力」描寫她騎自行車行動與殺人時異於常人的體能,「美」寫她的深情與沒有選擇餘地的人生。另個層面,該詞主要是寫閃閃發亮的獎牌與眾人欽羨的眼光是「美麗的兇器」,利慾薰心的運動員們有著為達目標不選手段的父母,他們的性格、道德扭曲恰好與把人當白老鼠玩弄的仙堂一拍即合,埋下悲劇的種子。

東野圭吾以《嫌疑犯X的獻身》奪下第134屆直木三十五賞和第六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這本書的結局讓我感到震撼。故事很簡單,敘述數學天才石神,為了幫家裏負擔醫藥費放棄自己的夢想,他擔任了高中數學老師,面對相對弱智腦殘的學生們,他好像只是日復一日的活著,找不到生存意義。書裡安排一個石神的同學物理學家湯川學跟他做一個對照,個性對照、學生反應的對照、處世對照,精彩在兩個人鬥智,天才對天才的理解。

《嫌疑犯X的獻身》有著這麼一句輕輕的話,卻讓我很難過,女主角花岡靖子自問「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愛我,我的人生卻不幸福?」

花岡靖子跟石神像是鳥與魚,兩種無法彼此理解的生物。她當過酒女,人生彷彿俗爛的八點檔,前夫除了毆打她外,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勒索她。終於,她的女兒美里忍無可忍,殺了富慳(弒繼父)。她們的鄰居石神插手處理屍體後續程序,他運用縝密邏輯在人性的盲點下設局,靠警察不可能破案。

隱藏在表象下的真相被湯川學看穿,站在朋友的立場,他勸:「這個世上沒有無用的齒輪,也只有齒輪本身能決定它的用途」。他們兩個人就這麼這麼高來高去的對答,石神聽到湯川學的話後使出最後王牌。案情急轉直下。

東野圭吾在《嫌疑犯X的獻身》中,對於人性、純愛的描寫讓我感動,案外案讓我震撼。然後我就在想,為什麼我會受到感動呢?我想我跟石神活著的態度很像,直線思考,不擅於生存,不喜歡陷入複雜。

石神對於花岡靖子是單戀,沒有告白、沒有擁抱、沒有親吻甚至讓人意識不到的愛,他以為自己是上帝嗎?或許就是這種不要打攪人家、觀察者的心態,才讓他活的這麼抽離。


《嫌疑犯X的獻身》是純愛的極致。我想起在墊腳石書店看到過《多愛一個又怎樣?:新宿媽媽桑不外傳的37招奪心秘技》,宣傳「複數戀愛」,說穿了就是教人如何劈腿,我不懂該出版社為什麼會翻譯這種書?我覺得那書是酒家為灌輸年輕女孩成為酒店妹的職前訓練書,好像「賣淫」用「援助交際」名詞替換的概念,只是我的想法而已啦,還記得那本書特別強調「複數戀愛」不是「劈腿」,唉!

花岡靖子這個角色讓我想到《白夜行》,《白夜行》裡「花岡夕子」是一個喜歡找小弟弟陪睡的阿姨。《白夜行》裡桐原彌生子是過氣酒家女,完全沒有為人母親的愛。花岡靖子、美里也與西本文代、雪穗家庭結構相同,母女相依為命。

《嫌疑犯X的獻身》花岡靖子被逼出來,我想美里自殺是促成的主要原因。東野圭吾對於酒女這種職業,應該有很深的同情,對於人渴望幸福又抓不到幸福,那樣悵然、掙扎、落寞處理的很細膩,尤其《白夜行》裡笹垣潤三跟開了十三年多酒吧的桐原彌生子談話,彌生子回憶的那些段落。

《嫌疑犯X的獻身》的句子來結尾,「你我都不可能擺脫時鐘的束縛,彼此都已淪為社會這個時鐘的齒輪」、「這個世上沒有無用的齒輪,也只有齒輪本身能決定自己的用途」,想一想自己的人生有選擇權嗎?




相對腦殘弱智~我想到我從三角函數開始就跟數學說bye bye了,我的高中數學老師是麻省理工數學系畢業的,在數學上我就是我自己形容相對腦殘弱智的,可是我的老師明白身為數學教師,他的階段性任務是什麼,所以不會因學生的分數而覺得自己的教學無價值。

對了,為什麼幻夜、白夜行本文沒介紹?因為那兩篇我之前寫過了。

台長: Blanche
人氣(2,5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