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6 06:50:25| 人氣4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旁觀者清的溺愛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一位氣喘患者,十來歲,國一年紀。

應給兒科醫師看診,但因緣際會有次我在急診解決他的疾病發作,她母親於是喜歡讓小孩來我的門診看病。

其實我沒差,因為薪水不會因此變多。但既然信任我,我就詳細解釋這種疾病要如何保養,急性期發作要如何治療。高貴的保養藥物我雖擔心健保核刪還是開給他。

之前有次上呼吸道感染我認為是病毒引起的急性咽炎,開完藥物囑咐要是狀況有變,譬如高燒痰變黃要考慮二度感染,必須回診使用抗生素治療。

十天過去,他又回診。我看電腦發覺之中有兩次回來開診斷書,母親說:「都帶去看中醫,需要西醫的診斷書請假。但痰顏色變很黃。走路睡覺都會喘。」我聽呼吸音發現很明顯的嘯鳴聲和痰音,但無發燒,可能是中醫有開解熱藥物導致。

「為何之前沒回診?」我疑惑。

「不想用類固醇。」她講的倒也乾脆。

我不怪她,即使我早就解釋過好幾次這疾病的治療原則,但類固醇光聽就恐怖。只是急性期要快點緩解症狀,不然連晚上都睡不好覺不是更容易嚴重感染。

我思量再三,選擇某種抗生素搭配其他藥物開立七天,囑咐三天後先回我門診再看一次,若變嚴重要安排住院,若好轉我會幫忙退掛,不花他們一毛錢。而其間若是狀況有異直接回急診。

三天後的狀況明顯好轉,痰顏色變淡,呼吸音乾淨不少,也不喘了。治療看似成功,我看完說退掛然後可以快回學校上課了。

「我這幾天都讓他在家休息。」母親氣定神閒。

………………………………」我有點訝異。

從上禮拜四下午到這星期一下午,他等於放了至少完整三天假,而已經快和平常一樣的健康狀態為何還要讓小孩繼續請假?為了安全,這是他母親的答案。

我不好意思說甚麼,即使我覺得小孩的狀況今早就可以去上學。不過星期四要幫忙開診斷書有點尷尬,有點違心之感。但我更擔心這小孩的將來,因為他母親過份地保護和溺愛,以後可能變成媽寶候選人。只是這種旁觀者清的溺愛也不知該說甚麼

台長: 蒼子
人氣(498)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過份忙碌非好事
此分類上一篇:把你的狗牌掛上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