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7 01:39:32|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該被打破的體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進入這個體制也一段時間了,但至今仍無法全然適應。當初準備考試時,就對那些GGYY的考試題目感到難以理解,當時雅對我說要催眠自己,就算題目的答案再不合理,也要自我催眠,告訴自己這就是標準答案,死命把它背下來。如今總算如願成為該體制裡其中一員,但我卻是如此痛恨這個體制,我痛恨被束縳、制約,有一大堆規範要遵守,什麼國家與公務員間之關係是特別權利義務關係、公務員要遵守公務員服務法、行政中立、依法行政....一大堆gy規定,我操的咧~,我就是很厭惡八股、官僚、層級節制、不知通融權變的環境及人員,可是一旦進入這個環境,我不變成那副得性都不行了,因為面對民眾若不堅持立場、沒有底限的話,屆時出問題就得自負責任,接著就是被同事、主管怪罪。有時我真的很想放行,可是問題不在我,而是在一堆死gy的法規,導致民眾將不滿情緒轉移到我身上,我也不知為什麼公務員這麼怕死,從而我也變得很怕死,因為我也是這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所以為了要保有這份工作,沒奈何只得屈從、墨守成規。
  但偏偏那些腦袋長屎的白癡官員又喜歡提倡"創新"這個理念,閒來沒事就要一群暮氣沉沉的死公僕提議有無創新的作法,他們不知道公務員就是沒有競爭力嗎?有份穩定的工作與薪水,誰還想有所突破?別再自以為有本事把公家機關搞成學習型組織了,那是無法達成的理想,這個體制裡還是有許多靠裙帶關係進來的人,這群人沒通過考試,做較輕鬆的工作,每天高高興興來上班,也不須負什麼責任,他們有心學習嗎?唉,通過考試的人都懶得學習了,何況他們?
  所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確實如此,自從考上成為八股人後,我就無心再唸書了,連最喜歡的英日文也不唸了,真感謝這種環境啊,這個一灘死水的體制,應該說,在我讀了法律系以後,我就被荼毒了,畢業後又不得不走上考試一途;當了公務員後,心智不知為啥開始有缺陷狀態,甚至擔心會心神喪失,有好幾次無法控制自己。每當坐在辦公室裡,外表平靜無波,內心卻在翻攪沸騰;跟長官講話時,雙眼禮貌地注視它,腦袋卻出現痛毆它的畫面,我實在不想有這種念頭,可是不能控制。而面對民眾時又怕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尤其是我在忙時卻有白目民眾來煩我,好幾次忍住要爆炸的怒氣,為什麼我去辦事時,要是看到職員正在忙碌,我都不敢打斷吵他,如果真要詢問,口氣一定有禮貌;而那些吵我的民眾是眼睛沒看到嗎?我不是不想理會,只是不能等我忙一個段落嗎?其實我也會檢討自己,在永和的那段時間,自己確實有對民眾不客氣的時候,所以常謹記在心,不要太常犯同樣的錯,畢竟民眾說告就告,一旦被投訴,不但要寫報告,甚至會被懲處。
  我覺得現在的我,為了要迎合這個體制,眼神已逐漸渙散,思想也越來越滯鈍,個性是受壓抑的,不過我還是知足、惜福,反正「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正是這個道理;但我能肯定一點,那便是我永遠也無法真心喜愛這個體制。
 

2009/01/19

台長: 阿蘇蘇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