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7 11:55:27| 人氣3,1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秘的玄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去打球,很奇怪的,左腳小趾突然痛了起來,脫下鞋子才發現,腳趾頭已經黑青。鞋子太緊?還是打球太賣力呢?明明是雙舊鞋,類似情形也從未發生過。

 

當晚,我把上個月買的《玄奘西遊記》拿出來讀,這本書是錢文忠教授應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熱門電視演講節目「百家講壇」編輯而成,講述《西遊記》的故事原型與玄奘真實的生活及旅程原貌。

 

我和玄奘很有緣。我每次要背一堆書爬山回家時,便覺得自己很像畫冊裡的玄奘,而且玄奘俗姓陳,更讓我倍感親切十五年前,菩薩要我去接孫悟空的靈,學會七十二變。沒想到我在苗栗五指山真的發現有一座齊天大聖廟,我在深山黑夜的燭火中竟然跳起「濕婆」舞。若干年後,我才知道孫悟空的原型是印度神話「哈奴曼」,哈奴曼和濕婆真的有點關係

 

舞神濕婆

哈奴曼 

 

書中提到一段玄奘在西遊記裡所記載的身世,原來玄奘的父親被盜匪所殺,母親被縛,但已有身孕,後來生下玄奘,大盜欲殺之,於是母親咬破手指,寫就一封血書,再咬斷玄奘的左腳小趾,作為日後相認之證明,然後將玄奘放水而去。

 

左腳小趾?這麼巧,偏偏又在同一天發生。其實,正史上有關玄奘身世的記載並非如此,但是這種巧合很有趣。

 

一千四百年前,玄奘冒著生命危險,單槍匹馬獨闖玉門關,翻越興都庫什山,經歷沙漠、嚴寒、飢荒、盜賊等等磨難抵達印度,後來當上印度第一學府那爛陀寺的校長。據大唐西域記記載,當時那爛陀寺裡面有三座圖書館,藏書900萬卷,教師兩千人,學生來自韓國、斯里蘭卡、印尼、波斯等國,超過一萬人印度國王戒日王召開佛學辯論大會,全印度五大國王及僧俗約數十萬人參加,以玄奘居首,辯論十八天,無人敢向他挑戰,玄奘成為大小乘各派所一致推崇的大法師。西方取經十七年,玄奘帶著大量的佛經與150粒佛舍利子重返中土,並與唐太宗有一場歷史性的會面,開啟了中國前所未有的譯經工作。續高僧傳以十二字作為總結:「面奉天顏,談敘真俗,無爽帝旨。」

 

敘真?嚇死人了,這兩個字是我在寫「台灣變色龍」劇本時所用的筆名,我期勉自己要「敘」述「真」的故事,沒想到又在這裡出現。

 

這麼多巧合,很神秘。總之,我知道了。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3,19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編劇2---下筆如有神
此分類上一篇:死了並不代表結束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我們現在最流行的心經,便是玄奘所翻譯的版本。
印度的歷史也是因為玄奘的大唐西域記而得以考證。玄奘是在印度最有名中國人。
2011-09-27 12:09: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