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9 23:05:52| 人氣1,4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37---慈悲是解決所有事情最好的方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郎木寺圖片:好奇的小喇嘛不斷回頭


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學習,讓我得以接觸許多偉大且可敬的心靈,其中一位是張宏實老師,他是菩薩化現,對藏傳佛教的研究很深入,他邀請我加入他所發起的「遺忘的城市」讀書會,提供我認識不同藝術形式表現宗教義理的可能性。藏傳佛教奔放活潑的教法,很合我的個性,我每天沈醉在狂喜之中,夢中亦然。夢裡神遊西藏、拉薩、大昭寺、雍布拉岡、絨布寺等,那裡的土地氣味和冷冽溫度都如幻似真。噶舉派的祖師岡波巴說我是西藏人轉世,上輩子則在一九○四年的美國投胎。我不懂夢境的意義,但好像生命裡又多出了一個在夢中生活的「我」,夢中的我是個修行人,菩薩經常對他說話,他的體會比現實中的我還多,他是我的好老師。菩薩說:「慈悲,是解決所有事情最好的方法。你要學習在人生的旅途中領導,在人與人的曖昧中指引。」菩薩鼓勵我在生活中要言行一致,作好的示範,在創作中善加譬喻,傳達正確的內容。

 


  有一次我夢到神遊甘肅省的炳靈寺去看石窟,石窟菩薩對我說:「所有引起你痛苦的都是菩薩來作犧牲,來提醒你一旦學會了、懂了的道理,千萬不要再犯。過了關,就不要再重來。」這段話,我後來在《維摩詰所說經》中讀到類似的敘述。菩薩諄諄教誨,不斷地提醒,祂們隨時在身邊陪伴著。如果每個人都能體認「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們大概就不敢昧著良心做事了。幾天之後,故宮的張文玲老師竟然出現在我們的讀書會,分享她前陣子的炳靈寺遊記。我又驚又喜!猶如故國重遊。

 

  忽然間,我有一種深刻的體會。雖然佛陀是兩千六百年前的外國人,我從未見過他,也聽不懂他的語言,但透過學習與體悟,我能感覺與佛陀交談,他就像我的家人,一直關心著我,引導我向善,給我信心,只要我願意,我可以變得更好。於是,夢中出現過的人物與生命中的每個人,都變成我們修行的緣分。馬神父在兩千年輔大宗教交談學術研討會分享「宗教交談實務與體驗」時,曾發表過這麼一段話:經過好多年與本地各宗教領袖及出家和在家弟子的來往,我時時刻刻懷念這些老師和朋友的包容與慈悲。他們給我的啟示,使我一天比一天更努力地走出自己的象牙塔,逐漸認識更多的兄弟姊妹。為基督徒來說,生命中最大的召喚,不就是在每一個人身上看到那一位為人類服務、犧牲生命、受苦受難、死而復活的救世者──耶穌基督嗎?」

 

  夢中,陳水扁帶領幾位官員乘坐兩艘快艇,從金門直航廈門,他甚至在廈門漁港吃了一碗魚丸湯,阿扁泫然淚下,他說這是兩岸官方交流的第一步。回國時,宋楚瑜、林洋港等政府官員紛紛在總統府前歡迎。宋楚瑜語帶譏諷地說他這哪是柔性外交,明明就是消極政策,但仍十分恭敬地向阿扁鞠躬,表示欽佩。林洋港還接受電視訪問。電視轉播由台視和中視配合,主播廖筱君遠眺大陸,說這是台灣史的一大步,我們一起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但在現實生活裡,最需要溝通的兩岸領導人彼此是不說話的,不同政黨的領導人也是互看對方不順眼,不溝通的,甚至有意無意地放任手下彼此攻訐放話。試問,以惡意出發,如何交談?如何交心?如何讓人民得到平安?共謀社稷之福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1,4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你的耶穌我的佛陀38---不要變成宗教綜合體?
此分類上一篇:你的耶穌我的佛陀36---夢想與現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