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4 11:13:07| 人氣4,418|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基督的死亡中受洗(懷念馬天賜神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天賜神父走了。

 

剛開始,我並沒有感覺到太大的悲痛,畢竟他躺在床上已經兩年了,老病的身軀早已不堪老馬恣意奔馳。該走的時候就走,也是一種解脫。再說,人總會遇上這一天,有什麼好捨不得的。

忽然想起去年,我和小雯帶了甜點到輔大頤福園看他,他坐在輪椅上,雖然說起話來有點喘,但看起來還蠻開心的。我們胡亂地聊了一些瑣事,我問他想不想回法國?其實他的親人很希望他落葉歸根,若真有需要,我很願意陪他回法國,正如他陪我去美國開會一樣。但馬神父告訴說:「我要留在台灣。」我笑了笑,我懂了。臨走前,原本打算拍張合照,可惜相機沒電,沒拍成。他逗我說:「這可能是我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張相片喔。」

前幾天,我上真理電台談馬神父,說著說著,往事歷歷在目,他似乎還在笑呢。猶記得初見時他的神采奕奕,印象最深的是他那頭白髮和破舊的黑皮包、九二一大地震時他奔走於各宗教團體的憂心忡忡、還有躺在美國底特律病床上奄奄一息的老神父、還有那一晚他杵著柺杖爬了六層樓梯到我家,我們一起吃火鍋、烤地瓜,他滿足欣喜地問我:「這裡是天堂嗎?」是呀!馬神父你要回天堂重生了。馬神父殯葬禮的這天剛巧也是靈鷲山心道法師的生日,他們倆曾一起往來世界各地做宗教交談,心道法師說:「我總算可以和馬神父在同一天慶祝生日了。」

殯葬禮當天,我將與馬神父的幾位宗教友人扶棺出堂:有陳德光、周善行、蕭家振、余榮生、古佳賢、張光弘,都是「交心」的好朋友。曾經我們一起為宗教交談經驗過的感動、喜悅、眼淚,紛湧而至。忽地,我彷彿感覺到馬神父棺木的重量。

 

是呀!馬神父真的走了。宗教交談的十字架,接下來,該我們接棒了!

 

 

馬神父與母親在阿爾卑斯山上

 

以下節錄自《你的耶穌我的佛陀-深刻的宗教交談》

一九七五年,馬神父到羅馬開會,順道回法國替弟弟剛出生的小孩受洗。距離他上一次回到法國已經七年了。

洗禮儀式當天,馬神父的父母親和全家人都到場聆聽他們家的神父講道理。馬神父以《羅馬書》的一段話:「你們是在基督的死亡中受洗。」解說洗禮和耶穌死亡的密切關係,馬神父說:「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們的死亡嗎?」

在出生洗禮的儀式中談死亡,換作是中國人傳統的觀念這就是觸霉頭,但馬神父認為他必須將最寶貴最真實道理來報答家人,尤其是這麼難得的機會,他不清楚家人會有什麼的反應,沒想到父母親走上台前,很贊同他的講道內容。父親對他說:「請神父告訴你的弟妹,如果有一天我們比你們早一點死亡,你要記得,你今天所講的這些話,將使我們可以非常平安地離開人世。」

沒想到六天之後,馬神父的父母親發生車禍,兩人當場死亡。

馬神父接獲警方通知後隨即趕到殯儀館認屍,父母親的身體在嚴重撞擊下血肉模糊。馬神父不讓家人進停屍間,以免破壞他們心中對父母親的完好回憶。馬神父獨自一人,含著淚,守在父母親身邊,為他們祈禱,為他們清洗身體。只因父母親在洗禮儀式當天跟他說的話,讓他平安地接受這個痛苦。梳洗罷,他一一親吻他們的臉,這是最後一面了。

馬神父告訴我:「父母親死後的隔天,原本我們打算為姪子的洗禮聚餐慶祝,家裡買了很多酒菜,雖然發生了這場意外,但我們知道父母親是平安的,所以活動還是照常舉行。」

父母親的追思儀式也由馬神父主持,當天來了許多父母親生前的親朋好友,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大家不免哀傷。其中一位老婦人站起來與大家分享,她曾經參加過這對夫妻的婚禮,並清楚地記得結婚當天新郎與新娘所表達的三個願望:「一願他們的長子可以當神父。二願在婚姻生活中相互扶攜、相敬如賓。三願可以一起離開人世。如今他們的美夢成真,你們有什麼好難過的呢?」

馬神父指著十字架項墜上的書寫體小字,對我說:「這是我父母親的名字,我親手從他們的手上摘下結婚戒指,後來家人將戒指做成十字架送給我。我經常想起父母親,他們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但是他們很鼓勵孩子要去向別的宗教學習。他們曾對我說:『你做宗教交談很重要。』他們雖然因車禍死亡,但我對他們完全放心。我是天主教徒,從領洗一直到死亡都接受天主教道理,但還是重視其他宗教的道理,不同宗教的人應該盡力去幫助大家意識到每個人生命的意義,我相信我的生命是要在每個人的身上看到我自己所相信的耶穌基督。

 



曉雲法師送給馬神父的畫作<善法若溪澗>。

題有「善法譬如若溪澗山澤  眾流悉洗諸有垢穢  經雲與法水者亦復如是」

 

 

一九七七年,馬神父接獲教宗的聘書,擔任梵諦岡宗教交談方面的顧問,五年一聘,長達十五年。這方面的顧問全世界只有二十幾人,而馬神父是台灣唯一的一位。在羅馬教庭的支持下,馬神父跑遍全亞洲,幾乎每個月都要出國,到印度、孟加拉、韓國、日本認識各國的宗教領導者,並定期和亞洲地區的主教們齊聚一堂討論如何完成和平共榮的理想,還有每年和另外二十幾位教廷的宗教交談顧問一起開會,這般豐富的經驗大大開拓了馬神父的視野,他感受到愈來愈大的使命感。直到一九九二年馬神父卸職前,一共完成了十二次亞洲地區的宗教研討會,所有文件都經由馬神父之手而完成出版。若稱馬神父是台灣宗教交談的先鋒一點也不為過,他為天主教在台灣的宗教交談打下基礎,並串聯起台灣宗教界與國際各宗教團體的合作契機。

 

這段期間,馬神父結識了三位對他有深刻影響的天主教神父,一位是印度人在孟加拉服務的主教羅神父(Fr. Michael Rodrigo)、一是菲律賓的吐都主教(Fr. Benny Tudrud)、一是推動社會工作的斯里蘭卡神學家阿馬羅神父(Fr. Amalor Paradass)。這三位神父在廿世紀末短短數年中相繼逝世:曾寫過很多神學與宗教交談方面書籍的阿馬羅神父,死於車禍;協助天主教與伊斯蘭教對話的吐都主教,主張「宗教交談真正的愛是宗教與宗教間的愛心」,生前曾說當他死時,你們將連主教的戒指都不會找到,後來飛機失事,他的遺體果真遍尋不著,更別說戒指了。而以幫助窮人為己任的羅主教,則是在彌撒時被富有的宗教狂熱份子槍殺,血濺祭台。

如同耶穌為了救贖世人被釘上十字架的犧牲,如同佛陀捨棄榮華富貴為求渡化眾生的犧牲。究竟還要多少人流血犧牲,才能喚醒偏執在「唯有自己的宗教才是唯一真理」的宗教狂熱者,去懂得連小學生都知曉的最基本道理──「愛與和平」。

馬神父感嘆地說:「與我有過深刻交談經驗的人現在都不在這個世界了,現在只留下我一個人。」

 

在他人的身上感受到自己,在自己的身上感受到他人。接納他人,同時被他人所接納,這是最完美的理想。無論他人有沒有宗教信仰,每個人都是天主的居所,天主在每一個人內,在每一個人內都有天主的愛在等待著我,無論是印度教信徒、民間宗教信徒都有。這幾句話一直影響著我,重要的是我們要意識到他人的重要性,幫助不同宗教的人意識到他們的福氣,我們需要的交談不是普通的交談,而是要有深度的交談。」

「在這二十年的時間我接觸過許多宗教,它豐富了我的生命。我仍是天主教神父,而且我的信仰比二十年前深得許多,即使在罪人的身上,每個人都是罪人,在他身上我還是要學習,學習找尋幸福的源頭。啊!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要彼此學習,即使他沒有宗教信仰,但我會幫助他意識到這樣的事情,我也是佛教徒、也是印度教信徒,我的本分是幫助台灣的社會。啊,打開這些門,我的經驗證明這是可以成功的。」

Abhishiktananda 神父在宗教交談方面是天主教團體的模範,天主教還不夠開放,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從前天主教徒只相信天主教是唯一的信仰,現在我們能了解你我都是一家人,我們都是兄弟姊妹,我們重要的任務就是培養人們能彼此接納,而且讓所有宗教信仰的人都能互相接納達成這樣的希望。但一半以上有宗教信仰的人,都說這是『作夢』,如果能有你們這樣的年輕人出來作見證那是很有意義的,以我自己的經驗,這經驗是一天比一天更豐富。」

「宗教交談是什麼?是傳什麼好消息嗎?不是,是瞭解你周圍的每一個人在你生命中的意義,你對他們都有一個特別的責任,要幫助他們知道他們可以得到的幸福有這麼大。或許需要兩到三個世代之後才能實現吧,由愛來推動,讓所有的人都能分享這個愛。『宗教交談』這幾個字或許要改,好像太簡單了,如果我們能更重視有深度的宗教交談就太好了,剛開始我也覺得很難,但是後來我自己有了經驗,不但可以體會他的信仰,而且更堅定了自己的信仰。不要想當一個信仰所有宗教的人,那是不可能的。在自己的宗教團體裡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扮演上天給我們的恩惠。」

 



 

馬天賜神父大事紀

年份

年齡

馬天賜神父大事紀

1927

0

五月九日,馬神父(Albert Poulet-Mathis,S.J.)出生於法國史卓斯博城,家中排行老大。

1939

12

在巴黎聽到「聖召」,天主告訴他,要到中國傳揚福音,要學習聖方濟沙勿略。

1945

18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馬神父完成第一次30天神操。

1959

32

第一次到台灣服務,學習中文及東方的靈修。

1962

35

擔任東海大學輔導老師

梵諦岡舉行第二屆大公會議

1964

37

86梵諦岡發表「祂的教會」通諭

1965

38

1028梵二大公會議,公佈了「我們的時代」(Nostra Aetate)宣言,這是天主教第一次向其他宗教打開友善的交談大門。

1966

39

因肺癌,返回巴黎養病。就讀巴黎大學漢學研究所直1968年。

1968

41

帶領法國天主教學生到日本參訪,並於鎌倉Kamakura耶穌會日語學院學習。後應于斌主教之邀,重返台灣,於輔仁大學擔任宗教輔導處主任。

1968-1977

 

參與輔仁大學醒新社、大千佛學社等社團活動,定期到樂生療養院、愛愛寮等貧困地區從事社會服務,也開始他在台灣的跨宗教參訪學習。

1970

43

世界宗教與和平協進會(WCRP)成立於日本京都

1975

48

擔任天主教社會青年同工的輔導直至1977年。父母親在巴黎因車禍離世。

1977

50

擔任「天主教亞洲主教團協會宗教交談與合作委員會」、「天主教耶穌會東南亞地區宗教交談工作小組」的執行秘書,開始出訪許多國家及道場。

1980

53

主教團成立宗教與文化交談中心

1981

54

從書中認識天主教本篤會Le Saulx神父,印度名字Abhishiktananda,透過他的經驗而更認識「深刻的宗教交談」。

1986

59

十月二十七日教宗在亞西西(Assisi)舉辦的世界祈禱日,耶穌會第三十四屆大會中發佈「我們的使命與宗教交談」法令。

1991

64

主教團成立宗教交談委員會

1994

67

9月,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TCRP)成立

1999

72

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

2000

73

出版陪伴月刊,成立陪伴連絡網

2002

75

耕莘文教院成立宗教交談與合作服務中心

馬神父與世賢到美國參加芝加哥高登國際會議

2005

78

馬神父與世賢和鮑霖神父開始星期三會談

2006

79

協助TCRP參加日本京都舉行之第八屆WCRP會議

2007

80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完成馬神父80歲生日

2010

83

930逝於耶穌會台北頤福園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4,418)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Moo Eucna
看到這個消息,雖不意外,但還是讓震驚、感傷。雖然想信神父已經在天主懷抱裡得到永久的安息。
最後一次見到神父是兩年多前,同時跟您不期而遇。最後一通電話忘了是去年還是前年先父冥誕時在墓園打給神父。當時神父很高興,他還說:不久之後就會跟他見面。」
這兩年多來,我經歷了生命中最艱難的歲月,也曾適圖放棄生命。我忘不了最後一次見面時你拍了神父領我唸天主經以及他為我降福的照片。我相信這讓我在後來能有勇氣面對種種的磨難。我更堅信神父在天主懷內會不斷地祁求賜給我們力量。
因為現在才得知消息,我會盡量安排時間送神父最後一程。
溫英傑
2010-10-14 12:44:01
世賢
親愛的英傑
馬神父殯葬彌撒時間為10月16日週六早上11點,在聖家堂(北市新生南路2段50號)。
2010-10-14 13:00:12
慧雯
參加了馬神父的告別彌撒回來
調整了一下情緒

往事歷歷…點點滴滴…
前幾年,馬神父仍在工作
常常接到他的來電
世賢不在,我們會多聊一聊
工作之外,也聊聊生活和家人的近況

那一年中秋
鮑霖神父護送馬神父來到家中
在兩人的攙扶下
馬神父爬上相當於六樓的住處
他一直想來一圓他的夢(夢理他來過)
那幾年他數度脊椎開刀
走路有些困難
到我們家又要爬很多的階梯

應該是精神愉快吧
並沒有感到很吃力
終於來了,他雀躍地在客廳裡
來回輕巧地碎步,宛如在跳舞
說:「這裡是天堂嗎?」
還說:「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這麼老。」
我說:「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活到這麼老的,這也是一種福氣。」
有感於我們的生命形式,選擇住什麼地方、過怎樣的生活…
他說:「作為神職人員,沒有很多的選擇。」

兩位神父都對書架上那一套套中文古典書籍特別感興趣
想是長期以來學習中文,已有很深的情感
馬神父提起和《紅樓夢》的一段插曲
而鮑神父也正在研讀中國哲學思想
看到這些書籍,他們的眼睛都發亮

飯後我們圍著火爐烤地瓜,談天說地…

記得是林教授在耕莘醫院榮退的那一天下午
我們到頤福園去看馬神父
他看到我們總是很高興
世賢想要拍照
但屋內光線不足
試了試,相機沒電了
世賢取出了電池,在大腿上來回搓磨
再裝回去,說這樣還會有餘電
馬神父回應以一種法式的不以為意
好似看小小孩的天真耍戲
而流露的神情也不過是個大男孩呀
看著這兩人的情感
其實是這麼簡單的

離開時我們攙扶他躺下
蓋好被子
我撫摸他的頭、理順他的髮
安撫他好好休息
有一種與家人相處的親近

最後一次看他
在輔大的研討會之後
和鮑神父約好,剛好賴神父也來
原來頤福園裡有一座鳥園
我們把馬神父推到屋外
運動場上正有一場足球賽
在院子裡圍坐著
笑看我們腳上穿的鞋子

回憶過往
不覺他已離開
他影響了我們
他已進入了我們的生命
2010-10-18 12:16:21
聖玄
很遺憾得知馬神父往生壹事。
感恩 閣下百忙之中未曾停止對他的照顧。

末學來北京唸書的前一個月,即98年7月,也曾單獨到神學院的頤福園探望他老人家,他看起來總是那麼熱絡,永遠帶給人生命的活力。老馬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2010-10-20 10:22:09
明哲
10月15日~~藉由閱讀《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一書認識馬天賜神父,閱讀的過程中,莫名的熱淚盈眶。
我是嘉義輔仁中學教友老師,自小領洗。
求學過程中也一度對佛教有興趣,我是學歷史的,
對天主召叫您來撰寫神父的傳記這事,深深感動;
藉此也讓我能以更寬大開放的心來面對所有的宗教。
10月19日,我在圖書館借了松喬神父的傳記。
今天21日,剛剛又巧遇《真愛烘焙坊》一書。
一週內我接觸了您的三本書,前後接觸這三本,
沒有任何邏輯關係,未刻意去找來看,
而是在學校不知怎樣的就看到了。
這是"聖神的風"帶領的吧!
藉著烘焙坊一書,看到您的部落格,
才知道馬神父已去世,願神父安息主懷。
我滿喜歡您的文章,閱讀當中都有聖神的感動,
讓我得以反省、學習。
http://www.wretch.cc/blog/ming601010
也與您分享,我才動手一個多月的音樂網誌。
這是這幾年來在主內的學習與累積的感動,
以一個非專業者所累積的成果。
非為音樂而音樂,是為信仰而音樂。與您分享!
願天主祝福您的工作與家庭。
2010-10-21 11:56:31
版主回應
真希望和你認識
有機會到台東請來找我
願聖神的風繼續帶領我們飛翔吧!
2010-10-21 19:13:09
美國黑金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6 04:26: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