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1 19:07:38| 人氣2,35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主對馬天賜神父的特殊安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天賜神父殯葬禮的當天,單國璽樞機主教親臨主持。他比馬神父大四歲,兩人曾一起合作推動亞洲地區的宗教交談。當天,單樞機穿著一身紅色禮服,他說,紅色是喜氣,以天主教的說法,馬神父現在要回到天堂,是重生的好日子,要慶祝。而且馬神父喜歡中國文化,若以中國人的算法,他今年應該是84歲高壽,壽終正寢,大家更應該歡喜。

單樞機娓娓道來他與馬神父的多年情誼,尤其兩件天主特別為馬神父安排的「神恩」:一是讓馬神父聽見「聖召」當神父,二是「宗教交談」。曾有教友提醒單樞機,說:「小心你們那個馬神父要剃頭出家當和尚了!」畢竟宗教交談並非所有人都能瞭解,包括神職人員。從事宗教交談要具備三個條件,首先要「尊重」,不要去爭辯誰的宗教比較好,也不要去堅持彼此不同之處;第二是「瞭解」,多去聆聽別人的靈修經驗,彼此學習,加深印證自己的靈修深度;三是彼此「合作」,為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天主為馬神父的安排,確實開拓了許多天主教徒從未經驗過的新天地,也深深影響了許多人的一生,包括當天來參加馬神父喪禮的許多不同宗教人士,當然還有我。

原本馬神父的妹妹早已安排來台探望神父,雖然沒有趕得及見大哥最後一面,但也剛好可以送大哥最後一程。她在致詞時說父母親經常向兄妹們提起這位在遙遠國度奉獻一生的大哥、神父,彷彿在講遙遠的傳說一般。有這樣的大哥,她們全家都與有榮焉。有這樣的朋友,我們也都與有榮焉。馬神父是天主撿選的人,天主將他賜給人間,如今天主將他接回天國。

 

 

 

「不知道天國有沒有圖書館?」有一次馬神父問我。他的辦公室裡擺放了許多不同宗教的典籍,包括他始終沒有完成的「何仙姑」論文,因為他沒有那麼多時間讀書。我說:「應該有吧!你先走或我先走都沒關係,到時候我們相約在天堂的圖書館一起讀書。」他微笑地點了點頭。天主對馬神父確實有不一樣的安排,祂讓他不得不放棄碩士論文,全心力投入宗教交談的實踐。正如馬神父鼓勵鮑霖神父繼續攻讀學位,卻不鼓勵我。我問他為什麼?他也是這麼說:「天主對你有不一樣的安排。」

是呀!我這一生的安排是什麼呢?

 

今年,第8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James Taylor以一曲「In My Life我這一生」獻給已逝的明星,並回顧他們在人間最精彩的身影。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N04Xoqyns

可敬的馬神父,這首歌也是獻給你的。

 

In My Life我這一生


There are places I remember
(有些地方我一輩子都不會忘),

All my life though some have changed(雖然有些已經變了),

Some forever not for better(有些永難忘, 卻未必是美麗的),

Some have gone and some remain(有些消失了, 有些還在)

All these places have their moments(這些地方都有其特定片刻),

With lovers and friends I still can recall(讓我想起愛人或朋友),

Some are dead and some are living(有些已死, 有些猶生),

In my life I've loved them all(但都是我一生鍾愛).

But of all these friends and lovers(然而那些愛人或朋友),

There is no one compares with you(卻無人可與你相比),

And these memories lose their meaning(當我又有新愛騰燒時),

When I think of love as something new(這些回憶或許已無新意),

Though I know I'll never lose affection(但我知道我並不會因此),

For people and things that went before(失去對過去人事的愛戀),

I know I'll often stop and think about them(我知道我常會停駐下來回想他們),

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我這一生, 會更愛你).

Though I know I'll never lose affection(但我知道我並不會因此),

For people and things that went before(失去對過去人事的愛戀),

I know I'll often stop and think about them(我知道我常會停駐下來回想他們),

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我這一生, 會更愛你),

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我這一生, 會更愛你).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2,35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世博之旅1-代言人
此分類上一篇:傳佈福音者的腳步(轉載)

弟弟
姊姊投身公益二十多年
與家人經常相隔兩地
好友問她的先生:
難道你不希望陪你的時間多一點?
先生回答:
當然希望。但是我搶不過天主。
於是兩人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時間。
2010-10-22 00:55:22
搶人大作戰
「一代豔姬」跟老朋友丁松筠神父同台,崔姬大膽爆料:「當年丁神父還是修士,他指導我唱歌,我問他,你確定要做神父了嗎?沒想到他回答我:『男女的情愛是很誘惑的,但我做神父可以愛所有人。』」一口拒絕了。
丁松筠笑說:「她的確是當時全台灣最性感的女人。」丁松筠也承認,在崔姬懷孕期間,2人曾闢室深談,他知道崔姬很多心事,並說:「如果她有事,我還是會盡全力幫她。」
2010-10-22 09:22:51
咖啡海
在輔大宗教學系求學的最後一年,有機會認識到馬天賜神父,他真的是一位慈祥的長者。兩年後再到耕莘文教院拜訪他,沒想到他還是記得我,也鼓勵我繼續人類學的路線。

如果沒有馬天賜神父,或許台灣的宗教交談的推廣之路會更加辛苦。

真的很想念他!
2010-12-24 14:19:49
陳莉諭
Dear世賢
好久不見!
我正在設計規劃一條臺灣生命教育的歷史軌跡
除了大家記得的宗教交流之外,你可記得一些有關馬神父奉獻給世人的感人小故事...
可否盡快告訴我 老友 莉諭
2011-04-25 17:31:55
世賢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這本書裡寫了很多
可以去光啟社購買
宗博館的圖書館應該也有
真的好久不見了
祝福你
2011-04-25 23:22: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