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6 20:58:21| 人氣1,91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傳佈福音者的腳步(轉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Posted on 2010 10 04
by ftoi

 

「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羅十15,依五二7

 

今天是聖方濟亞西西的慶日,同時今天系上也舉辦了一個紀念紐曼樞機封真福的祈禱活動。儘管手邊還有許多事和壓力,但內心裡想著一定要來寫些什麼。

 

在過去兩週之內,接到兩位我所認識的耶穌會士過世的消息。一位是研究甲骨文很有名的雷煥章神父(大家都叫他雷公),9/24去世;一位是後半生全奉獻給宗教交談的馬天賜神父,9/30去世,我是今天才從家裡e-mail得知這消息。雖然不是不知道,這些在異鄉傳教直到終老的神父,終有一天要回到天父那裡去。但連續聽到兩位神父去世的消息,內心不免沉重。

 

這兩位神父,雷公我雖然也見過不只一次面,但沒有和神父深談過;都是在震旦或台大法醫有辦活動的時候,有見過面。雷公因為甲骨文研究,再加上前幾年出的一本傳記「巴黎、台北、老魔鬼」,還有跟學生一直都有交流,很多人認識他。除了耳朵不太好之外,似乎去世前的精神狀況仍然還不錯。

 

馬神父一直都在耕莘,作宗教交談的耕耘,然而因為工作範圍多接觸的是別的宗教的朋友,反而在「自己人」(教友)中不太被認識。大學時代我和馬神父從來沒接觸過,直到出國後,我母親也被拉去宗教交談小組的活動,再加上我的碩士論文談到亞洲主教強調福音本地化很重要的一環,就是宗教交談,所以開始和馬神父密集接觸。2006年暑假從馬神父那裡取得很多重要的資料,神父也把我介紹給一位討論亞洲福音本地化有名的神學家James H. Kroeger. Kroeger這位神父免費寄給我關於本地化的十本書,唯一的要求是把這十本書捐贈我所在學校圖書館(University of Georgia)。

 

那個時候的馬神父,還可以和我侃侃而談學術的東西,頭腦也非常清楚。2007年宗教交談中心設立五周年,神父身體狀況雖然不佳,但還勉強可以行動,做正常的交談。我因為媽媽的關係,也參加這個五周年慶準備,自告奮勇的弄了一個投影片,講述馬神父投入宗教交談的過程還有這個宗教交談中心的願景。這些因緣,使得我對馬神父有了多一些的認識。他對於其他宗教的領導者非常尊重,「上人」、「法師」的稱呼,彷彿他自己也只是個門徒。他和一貫道,聖嚴法師等等都有密切往來,但這些都只是我透過過去的資料認識的馬神父。

 

我自己看到的馬神父,是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非常的固執到了偏執的程度。但對待晚輩如我,又非常細心。2009年,才離我作完論文不過兩年光景,神父已經無法工作,不得不住進頤福園。在我20096月的網誌裡我有寫過,當時看到的神父,已經不太能認人,也常有幻覺,會覺得有什麼不好的東西在纏著他,要傷害他。神父身體上的病痛加上心理上的不安,讓當時與媽媽去探望的我十分震撼。神父的衰老令我難過;但最後我們走時,神父仍不忘劃聖號降福我們,又讓我覺得百感交集:這就是一生都獻給天主的人啊!

 

我曾在光啟出版編輯過一本「另一種愛—莫里斯與小德蘭」。這本書是小德蘭和一個前往非洲傳教年輕人的通信。這個年輕人莫里斯一直都對自己的聖召不是很堅定,但他一直懇求小德蘭為他祈禱。書的結局令人非常驚訝,年輕的莫里斯最後因為在非洲感染的昏睡病造成精神方面的問題,不得不回到法國,並且住進療養院,僅僅三十幾歲就過世了。在一般人眼中看來,莫里斯甚麼偉大的傳教事業也沒達成,最後還因為精神疾病而死。但這本書的作者認為:只有相信天主的人才會明白,不管人的死亡是多麼痛苦而脆弱,都是為天主的見證。忍受痛苦而死去的小德蘭,承受精神失控的莫里斯,在作者的眼中,都是殉道者。因為他們內心都渴望著天主。

 

這使我想起,在異鄉工作許多年直到死去的傳教士,正是這樣的殉道者。他們並沒有受迫害,然而他們的一生,到他們的死亡,全都成了活的見證。對我來說,這樣的意義特別彰顯在馬神父身上,因為他忍受了很多年身體上的不舒服,後來精神上也飽受折磨。在教友裡面認識馬神父的人比較沒那麼多,相對來說他忍受了更多似乎是孤立和寂寞的感受。但無論如何,天主給每人不同的恩惠,不同的際遇,不同的生命,不管是馬神父,或是雷公,或是我之前的老闆(前光啟出版社長),年初去世的鮑立德神父,他們的生命都驗證了那句:「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

今天慶祝紐曼樞機宣真福的祈禱活動裡,有一個部分是默想與歌詠,聖詠團歌唱讚美天主的聖歌,並且邀請大家輕聲默念自己的主保聖人之名,或是「曾經為福音作證而啟發了你」的人。歌詞中有一段說:「看哪!加入眾位使徒,歡呼聖名的行列吧,先知疊聲高唱,接著是身著白衣的殉道者,自日出至日落,教會永不停止的歌唱!」(Lo! The apostolic train.Join, the sacred name to hallow; Prophets swell the loud refrain, And the white robed martyrs follow, And from morning to set of sun, Through the church the song goes on)

 

我在那時,默念這些神父的名字,衷心地為他們祈禱。因為他們在世時,便已加入這見證天主的大合唱。如今他們過世,必然也在我們心中,繼續這樣的見證。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1,917)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 |
此分類下一篇:天主對馬天賜神父的特殊安排
此分類上一篇:第十一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圓滿落幕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馬神父殯葬彌撒時間為10月16日週六早上11點,在聖家堂(北市新生南路2段50號)。敬請 神長主內兄弟姐妹及生前好友撥冗參禮並請主前代禱
2010-10-06 20:59:23
阿賢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這些已過世的可愛的人們
鮑立德神父、雷煥章神父、馬天賜神父、松喬神父
曾經
我們與他們有過一段人世間的短暫相處
已然足夠我們回憶一輩子了
2010-10-07 10:55:46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3:24: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