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4 18:19:41|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497顆飛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28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運動的第三天,溫哥華世界日報用了兩大版面刊登陳由豪專訪全文。

溫哥華世界日報屬聯合報報系。從網路新聞得知,聯合報不但以兩大版面作專訪,還賣廣告版面刊登陳由豪的公開信。從本地中文電視台轉播的TVBS新聞中,赫然看見趙少康的飛碟電台也在空中專訪陳由豪。數日後,又從網路上得知,TVBS、年代電視台更跨海專訪法院屢傳屢不到的通緝犯陳由豪,做了一場沒有檢察官在場的媒體公開審判。

如此遮天蓋地的大報導行動,實非一件小事。像這樣跨越兩大版面的報導,在我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20多年前,國民政府在美國等國際壓力下,不得不讓媒體公開美麗島大審判的全部答辯過程。那次大報導開啟了我一生追求民主的心路歷程。

美麗島審判大報導是一次台灣媒體前所未有的「開發民智」壯舉,兩相比較,這次「通緝犯告白」大報導該如何在台灣媒體歷史中定位?是「第四權向司法權宣戰」的號角嗎?尤其這項大動作是出現在台灣才剛剛發生前所未有的社會運動——百萬人手牽手運動之後。台灣主流媒體處理這兩件新聞的手法、時機是否恰當,台灣人民正張大著眼睛看!

228兩百萬人站出來之後,我瀏覽於網路間,發現有些網站開闢了小專欄,讓大家繼續談談228當天的經驗和感想。細看每篇「告白」,都讓人不得不再感動一次。那種人與人之間毫無障礙的心靈交流,最後匯集成沛然的民心,如涓涓細流,四面八方來,萬壑聚江河,終浩浩漡漡齊奔大海,波濤洶湧,壯哉!

這個週末,我到洛杉磯小留二日,偶然間和一位中國朋友談及這次百萬人手護台灣運動,堪稱是一次零交通事故、零暴力意外、零垃圾的漂亮社會運動。他立刻拿「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來做比較。他說:六四民主運動期間,北京市治安大好,連小偷都「罷偷」,以表支持。確實,只有像這樣強烈「民心所欲」的運動,才能激發出如此「真善美」的力量!

如此真善美的社會運動,是台灣主流民意的一次重要「告白」,但是台灣主流媒體以「平衡報導」為由,把當天這個百萬人自發性的民主運動和數萬人聚集的藍營競選活動,平分版面、秒數地交代過去之後,就沒有任何重要的後續報導分析,並且立刻換檔接演「通緝犯的告白」,所用版面、秒數甚至超越228運動。

這樣的新聞處理手法,看在兩百萬參與228運動的台灣人民眼裡,會是反感?是失望?還是再一次證實:台灣主流媒體是違背主流民意的大怪物?

當中國的496顆飛彈日夜威脅著台灣民主的時候,台灣主流媒體無疑是另一顆「常駐」在台灣的第497顆飛彈。在台灣人民肩並肩,手牽手,走向追求民主的道路上,這顆飛彈時時隨處亂射。濃烈的煙霧,蒙蔽了人民的眼睛;如雷的爆炸聲,震聾了人民的耳朵。台灣人民,你還能忍耐多久?

前些時候,我曾寫了一篇文章質疑台灣人民為何眼睜睜地看著國親兩黨在國會殿堂上,公然通過閹割直接民權的「政黨獨裁」公投法,卻不像香港50萬人民那樣,如雄獅般對尚未通過的第23條法案發出怒吼?台灣的民主真的還不如沒有民主的香港嗎?

2百萬人的228牽手護台運動,終於給了我震撼的答案。台灣人民只是暫時沈默,並非無知!

台灣主流媒體無視台灣民心向背,只是一廂情願的「炮製」他們要的新聞,而連宋也以「人數灌水」、「不相信牽牽手,就可以忍受肚子餓」的言語來奚落人民的聲音。台灣人民將會如何控訴主流媒體的墮落和國親兩黨違背主流民意的錯誤?320當天,我相信我會得到另一個震撼的答案!

台長: 獨行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